自由撰稿人:只要金主够多,贫穷就追不上我

上次我在文章中分享了我曾经做过的一种职业——【鉴黄师】。

今天呢,还想跟你们分享另一种我曾经做过的职业——【写手】。

01

写手,换一个高大上的说法,比如说写在简历上或者公众号标题的那种,就叫做【自由撰稿人】。根据所处领域不同,自由撰稿人(以下统一称作写手)也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如:新媒体文案写手、广告文案写手、品牌文案写手、PR稿件写手、电商文案写手、企划写手等等。

这些写手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靠大脑和手速生存的人,只不过面向的领域不同,输出的内容会不一样而已。

做不同领域的写手,如果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回报的话,那这些写手之间的ROI(投入产出比)差别也不会很大。因为高回报的领域要求肯定高,写手要投入的成本(脑力、时间等等)也会相应变高,反之,低回报的领域需要你投入的成本也会低。

简单来说,就是小力挣小钱,中力多挣钱,大力出奇迹。

前面我说过,写手们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因为各个领域在内容输出方面的共通性很强。这也意味着,写手们的选择性很多,选择空间很大,比如我今天是个电商写手,明天想去做新媒体写手,只需要花些时间了解些新媒体领域的写作风格,就有80%的几率能转型成功。

不同于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写手是商业化社会和互联网环境中的内容定制者,用一句响亮的口号来解释这句很商业的话,那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02

在当写手的那段时间里,我觉得我就像一个海王。

不是杰森·莫玛(Jason Momoa)在电影里面饰演的那个海王,而是现实之中被亿万少女视为渣男的那种海王。

只不过,那种渣男海王是C2C(电子商务专业用语)的渣,而写手的模式是C2B(我自己编的专业用语)。解释一下,就是一名自由的写手,往往会同时拥有几位甲方爸爸。

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海王可能不是一个好男友,但是一个海王,很有可能是个好写手。

为什么呢?因为海里有浪,而无风不起浪,当写手成为海王的时候,就拥有了风,然后就能够像风一样自由。简单来说,就是同时向多家工作室或者公司供稿,能够让自己的排期更满,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

比如,我当写手的那段时间,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很闲,每天打王者荣耀时间也用不完,所以就想到利用一下自己的专长,去搞定蚂蚁花呗。

因为一家工作室向一名写手派出的任务有限,所以我选择同时跟多家工作室合作,然后每天的时间都会排得很满,基本上一天除了上课和写稿,剩下的时间只够打一局王者荣耀。

付出总有回报,一名自由写手的月收入,基本能够高于一座二线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写手】这类职业也是这样。跟公司坐班相比,自由写手可以自主安排工作时间,自由决定要不要接某个需求;但是要自己做好排期,还会面临生活与工作交叉的困惑,有时候也会焦头烂额。

而且,跟上班相比,做自由写手有一个致命伤,这个留到最后再说。

03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做写手时候的具体工作内容。

首先是电商写手,顾名思义,你所面向的客户一般是做电子商务的,比如某品牌网店,某宝工作室以及达人号运营者等等。

而你输出的内容,自然也是跟电商相关,比如某宝页面中的推荐栏目,类似“每日好店”、“好货清单”这样的图文。你所负责的就是,根据客户要求,组织话术和图文排版。

相对比其他领域的内容,电商内容的单价相对较低。当然,它的进入门槛也低,不需要你投入很多的精力,适合新人写手以及时间比较多的人。

其次说一下新媒体写手,这方面我接触到大多数是公众号需求,而且情感文居多,类似“判断一个男人爱不爱你,看这三点就够了”、“会撒娇的女人,最懂得爱自己”这种。

插个题外话,以后遇到类这种标题的情感文、鸡汤文尽量不用点开了,因为写这篇文章的人可能都不相信里面的内容。

然后公众号文章一篇的单价会在几百,越大的号给的稿费越高,不过这类稿件比较耗费精力,而且也涉及到过稿率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种新媒体文案工作叫做拆书稿,就是把一本书拆成一篇一篇的文章,把里面的精华摘出来,让读者可以快速“读”完一本书。

这种文案的需求方很明确,就是一些读书会、读书大号等等,另外单价也比较高,拆一本书获得的报酬从几千到几万不等。当然,写作难度和过稿难度也会相应上升。

最后说一下品牌文案,这类写手的工作难度处在公众号写手和电商写手之间,算是性价比较高的一种。

但需要找到比较靠谱的工作室或者公司来合作,以保证自己有稳定的需求来源,而且也便于自己在这个领域中树立个人价值。

剩下的几类就不往下细说了,有兴趣的咱们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聊。

04

最后写一个总结吧。

写手这份工作,适合比较闲的在校大学生,或者在职的朋友可以平时当个兼职来做,既能够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又能够获得一些收入,而且,还为自己以后做文案策划方面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上面有说,做自由写手的收入其实能够媲美工作所得,但仍然不建议普通人去把它当成自己唯一的一份事业。

因为,自由写手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几乎全靠自己,没有平台实力加持,很难获得长效发展。

另外,有这样一句话,叫做:

“英雄难过五险一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