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卢氏 我们的家

山城美景卢氏

巍巍伏牛山千古秀,源源山脉八百里。读山阅水观不尽,山城地杰人亦灵。一座山连一座城,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一首歌唱不完山城美,那里不仅仅是山美水美人更美。

我们的卢氏 我们的家

文图/ 卢木鸟

卢氏的历史由来

卢氏是历史悠久的千年百古县之一,也是唯一的“医德之乡”。传说神农氏被黄帝贬封后,住在卢氏的龙山顶上,山顶没有水,生活非常困难,他把眼睛挤出水来,形成了九龙泉(也叫九龙凹),炎帝把家乡原九龙沟的九龙水搬来,倾间靠卢古寨西山岭下出现一片湖泊,这湖泊方圆百丈余宽,每年到二月初二,就有九条石龙露出水面,向百里以外喷水,卢氏这块风水宝地风调雨顺,就是这九条石龙喷水的原故。这片清彻透底的湖泊。神农氏经常把采来的草药用此水浸泡滶出药汁冶病救人。方圆百里的百姓感恩神农,把此地称谓“九龙山”了。

战国时期,“扁鹊救太子起死回生的故事”就是在这座山上,虢台是虢太子的行署。有一次,鹊和弟子子阳、子豹等人西入秦沿洛河而上,路过虢国太子行宫龙山脚下(现龙山虢台庙地),扁鹊听到宫内一片哭声,盛传太子暴死。为此,他找到了中庶子(太子的侍从官)问道:“太子患什么病?”中庶子答道:“太子中邪。邪气发泄不出去突然昏倒就死了!”扁鹊进一步了解了太子发病的各种情况,就信心百倍地对中庶子说:”你进去通报虢君,就说我能救活太子!”但中庶子不信扁鹊能“起死回生”,不肯去通报,而且嘲讽扁鹊说:“你既无上古名医俞跗的本事,反而说你能救活太子,就是不懂事的婴儿也会知道你是骗人的!”扁鹊气愤地说:“你这是从竹管里望天。老实告诉你,我秦越人不等切脉、望色、听声、审察病人形态,就能说出病的部位。不信,你试去看看太子,他此刻耳朵该会鸣响,鼻翼该会扇动,从其大腿摸到阴部也该是温热的。”听到这里,中庶子不禁目瞪口呆。因为扁鹊虽没有见过太子,但通过多次询问,对太子的病情已了如指掌,说得头头是道,说明他很有本事,不可小看。中庶子只得进去通报了。虢君得知消息,吃了一惊,赶快出来接见扁鹊,说:“我久慕先生大名,只是无缘拜见;先生路过我这小国,幸亏主动来救助,这实在是寡人的幸运!有先生救助,我儿就能活命;没有先生救助,就只有把他的尸体埋在山沟罢了。”说着,“流涕长潸”,哭得好悲切。扁鹊告诉虢君,太子患的是“尸厥”(类似今天的休克或假死)。于是,扁鹊叫弟子子阳磨制针石,在太子头顶中央凹陷处的百会穴扎了一针。过一会儿,太子就苏醒过来。接着叫弟子子豹在太子两胁下做药熨疗法。不久,太子就能坐起来。再服二十天的汤药,虢太子就完全恢复了健康。从此以后,天下人都知道扁鹊有“起死回生”之术。而他却说,并非他能把死去的人救活,而是病人根本就没有真正死去,他只不过用适当的治疗方法,太子从垂死中挽救过来而已。《史记正义》引《黄帝八十一难》说:“(秦越人)家于卢国,因命之曰卢医也。”人们为纪念他的功绩,还在卢氏专门修了卢仙庙纪念之。当时卢谓莘地虢国,后虢被晋灭了以后,皆以卢氏而供称了。这在清光绪卢氏县志记载非常清楚。重建卢仙庙记载:“仙也,况境内金台玉宇之设所在皆是.而观西之卢医庙乃周时扁鹊以医术显於此。即史记所载割皮解肌洗腹涤胃以疗虢太子者,迄今奉之号曰卢医。此又人以地而著者也!”西汉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建县时,亦以卢敖及扁鹊姓氏取名“卢氏县”。

美景如诗如画卢氏美

自由山水清清卢氏

山城卢氏,西汉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建县。北邻灵宝,东连洛宁、栾川,南接西峡,西南与陕西省的洛南、丹凤、商南三县接壤,县城距三门峡市区135公里,被誉为“豫西后花园”,“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千山竟秀,如梦似幻。由大大小小99级瀑布及上百多 个潭池组成的仙境人间风景区豫西大峡谷灵山秀水的自然风光景区双龙湾,国家森林公园玉皇山,道教圣地熊耳山,休闲养生民俗文化汤河温泉等大自然风光让游人如痴如醉。

远客何处游,山城卢氏行。杜鹃花烂熳,满山映山红。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它风姿绝艳,灿若云锦,令人眩目,有花中西施之美誉。民间传说,他从前原是个男孩,因为他的兄弟被后母虐待出走,他悲恸欲绝,泣血化成杜鹃花。古诗云:“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堪称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卢氏县境内的杜鹃花主要盛开在卢氏县西南五里川镇、狮子坪乡、瓦窑沟乡相邻的山川河流域一带,拥有杜鹃花数十万亩。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花开时节,宛如百里天然杜鹃花园,漫山遍野尽成了杜鹃花的世界。

杜鹃花,她朴实没有牡丹的富贵;她清新没有荷花的娇贵;她平常没有菊花的金贵;她普通没有梅花的稀贵;她盛开时象燃烧的火,象征着纯洁的爱情和诚挚的友谊。默默地观赏着杜鹃花,那遒劲的枝干,铭刻着杜鹃花一路走来的风雨,那墨绿的叶片,渗透了杜鹃花饱经霜雪的苦难,那柔美的花瓣,演奏了她酸辛旅程成功的乐章。杜鹃花的每一次怒放,都显示出生命的奇迹。

卢氏盛开的杜鹃花

生活的真正内涵,一半是衣食住行,一半是传说神话。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让生活饱满豪迈。到山城卢氏游,这里奇峰林立,峡谷幽峻,山泉流水,龙潭瀑布,鸟语花香。最好的风景是大自然形成的奇山怪石,洞溪延棉,古老的神话传说与现代文明相映生辉人生一世“到此一游”不虚此生也。

美景无限

说不尽道不完

人们观光游览不外乎有两种,领略人文和大自然的风光,二者又相互交融。那亘古不息的山水,那美妙传奇的诗文故事,优美的歌声,彼此交融密不可分。卢氏这个地处伏牛山的山城,历史岁月总在抒写演绎许多人文经典,用我们的文字表述是远远不能及的,因卢氏的精彩太多了,无论走到哪一处,都可以观赏到如诗如画的无限人文绝妙传奇的故亊。因此,后人就用音乐歌曲去赞美她。《山城之歌》、《清清卢氏》、唱出山城卢氏人民爱家情怀与美景如诗如歌如画的大好河山,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尽情去品尝这座千年古县悠久的灿烂文化,大自然的风光,纯朴善良的人民。

美哉!我们的卢氏,我们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