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用一年的时间对假设进行校验

0、引子

2017年12月2日~26日第五次跟随永澄老师制定新一年的目标,前面几年更多的作为组织者,实际落实的 并不多,今年终于以一名学员和实践者的身份全程参与了下来。今年的课程拉升了几个维度,以价值思维和系统思维做指导,以年目标做载体对整个人生发展做了梳理和规划,得到的成果是2018年的年度目标,背后的逻辑均指向中长期的发展,以原则为优先考量标准。

年目标的价值,不在于一年后能够全部达成,而在于对中长期发展形势预判的假设校验,既包括对时代发展趋势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预测,也包括对自身认知边界、能力圈拓展的深度认知。关于课程更多内容的介绍,可以参看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里面有大量学员的课程笔记、学习感受、经验分享。本文给出三个核心期待的制定及思考过程、其他六个领域目标制定及实现思路的思考,以便于在季度、半年及年终回顾时做校验。

一、三个核心期待及思考逻辑

三个核心期待

  1. 提升理解力,提升认知深度,构建出自生长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

  2. 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申请到博士后科研基金

  3. 开发一套自动测量系统,并初步实现数据管理与分析功能

(一)第一个期待制定及思考

  1. 我的第一个期待是:提升理解力,提升认知深度,构建出自生长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在“领域结构”图中,它属于基础领域范畴,是地基,对其他领域起到支撑和促进作用。实现这个期待的意义包括:
  • 理解力是高效学习、高效工作的基础,加快信息输入和信息处理速度,为决策、判断做好准备
  • 系统、多维、整体地认识事物,提升认知深度,形成自洽的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利于提高不确定环境中把事情做对的概率
  • 构建自生长的个人成长操作系统,排除情绪、环境的波动和大幅干扰,保障成果产出和价值的有效积累,并为假设体系的优化提供制度保障
  1. 在我的人生九宫格中,有三个与之相关的人生梦想:
  • 【素质】拥有极强的理解力和系统思维,掌握多个学科领域的思维模型,更加全面、系统的看待世界
  • 【素质】掌握世界运转的底层规律,洞悉人性,直击问题本质
  • 【素质】一个自律、靠谱、值得信赖的人

从长远来看,在2018年投入三分之一以上的精力来提升这三方面的能力、进行刻意训练是非常值得的,它们符合复利和边际收益递增的原则。

  1. 实现的思路中,以跟随永澄老师为主线,以思考、实践、输出为核心,不求多、不求全,必须与自己、与自己的工作生活相结合,做一个终身思考者而不是终身学习者。思路的设定符合如下几个判定原则:
  • 掌握对象本质概念

    • 理解力:快速获取对象(材料)表达的意图,理解对象所描述事物之间的关联
    • 认知深度:对事物的认识多维、系统、全面,维度更高
    • 自生长:符合生态思维,自发演化、生长,非机械组合
    • 个人成长操作系统:由道术器用四个层次组成,非零散点
  • 被动积累:跟定永澄老师不放松,他在该领域是我目前已知的水平最高的老师,而且愿意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出来,很多理念、系统、方法、工具直接拿来用就好了,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减少试错成本

  • 复利:思考、输出,这些都是可以产生叠加放大作用的行为,在未来的某个拐点迎来爆发

  • 产生关系:持续跟定、输出成果,可以和永澄老师、俱乐部秉持相同理念并持之以恒付出行动的朋友建立同侪关系

  • 必要难度:思考、输出,比只是浏览下、听听课有效的多,让自己处在学习区,远离舒适区

(二)第二个期待制定及思考

  1. 我的第二个期待是: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申请到博士后科研基金,在“领域结构”图中,它属于竞争领域范畴,是为跃迁做准备的。实现这个期待的意义包括:
  • 充分利用博士后身份及深圳大学平台的资源,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 提高视野范围,拓宽思路,不局限于眼下的工作内容,通过基金申请,对整个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有较好把握
  • 发表论文,达到博士后出站要求,确保如期得到资助
第二个期待
  1. 在我的人生九宫格中,有一个与之相关的人生梦想:
  • 【事业】成为千亿级企业的核心管理人员,成为行业智库,为行业、社会贡献价值

对我来说,这是同时在学术界与工业界发展的一次机遇,既有学术科研圈的平台与资源可以利用,又有企业的支持和施展空间。

  1. 在实现思路方面,没有特别之处,局限于自己的认知范围,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期待也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还需要跳出系统之外再多加思考,如何做少得多、如何找到抓手、如何做好不同体系的串联?

(四)对于核心期待设定的一些思考

  1. 12月7日-8日,永澄老师到深圳出差,趁机有了深入的见面交流。如果说在入门课程上制定的目标还是指标型的,交流之后就有了一年的目标在达成后会对十年后产生什么影响的思考。虽然设定的后面两个目标还是一样的,但是对于达成的意义(也就是Why)完全不同了,站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来思考,不会过多在意短期收益,而是考虑长远的价值。

  2. 对于上述三个期待,如果说要找出一个抓手的话,以申请博士后基金为抓手比较合适,一方面将在理解力和认知深度方面的学习内容灵活的应用到基金申请上来;另一方面,自动测量系统开发也是基金申请的一部分,可以将这两个期待整合进来。

二、其他领域目标及实现思路

其他领域目标

(一)财务方面的目标

  1. 家庭财富增加75%(预期固定收入增加50%)

  2. 投资理财年化收益率达到12%

  3. 完成家庭成员(包括姐姐一家)的基础保险保障

  4. 搭建家庭财务管理系统2.0

  5. 关注深圳房地产市场变化,根据市场情况判断是否提前入市

  6. 学习《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建立系统的金融思维

  1. 财富增长这个,按照预期的收入-支出情况来看,自然增加可以到50%左右,投资领域明年有可能会斩获颇丰,基金如果申请下来也会有一定的营收,另外,考虑增加1~2个现金流来源,暂时还没有想好发力方向,慢慢来,持续想。

  2. 投资理财的年化收益率,17年上半年大约做到8.9%,下半年有所提升,根据当前积累的经验来看,明年争取做到12%,但前提是防范掉风险,毕竟现有的本金有专用用途。如何确保在不同的投资理财周期内收益率的稳定增长,这是需要持续学习的。

  3. 保险这块,充分利用好公司的团购资源,先行完成一部分意外保障,再为父母和姐姐一家做好医疗、重疾和寿险保障。至于年金险,玩转已有的资金池复用体系,形成心理表征,为下一次资金池构建做好准备。

  4. 本来想把后两个核心期待集成为一个,然后将财务目标设定为一个核心期待的,后来发现永澄的第一个期待就是构建家庭财务管理系统,在系统构建方面他太擅长啦,我争取加入到他的系统构建团队中去,把现在已有的相关认知和经验分享出来,学习他的系统就好了。

  5. 购买房产,既有自住需求,也有投资需求,而且对个人来讲,在一线城市的第一套房产,是使用金融杠杆最佳的途径。在一段时间内,房产投资将是最大金额的投资实践,因此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学习相关领域知识,目前已经加入欧成效、陈虎平、暗夜等老师的课程、社群中,可以陆续积累相关内容,并留意相关形势变化。另外,作为大额投资,需要考虑政策变动、准备首付款及房贷现金流、实地踩盘、金融杠杆使用等多方面因素。18年可以观摩为主,虚拟投资验证判断,19年再做具体实践。

  6. 已经订阅香帅的专栏,给出了整体的框架,可以自上而下构建出金融思维。微信群中的Rick已经签约香帅的ppt制作人,考虑通过该桥梁与香帅直接建立链接。

(二)朋友和重要的人方面的目标

  1. 和家贵、永澄保持紧密联系,建立常态沟通机制(每月电话12次、每年见面12次)

  2. 和王老师、刘老师、胡老师、陈老师、赛美等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和互动

  3. 结识至少5名关注领域水平远超自己的人,建立深度链接

  4. 尝试在家乡搭建人脉网络,将我和家贵的资源进行整合

  1. 从小到大的朋友中,家贵是那个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的,一是有共同的话题(初中一路走来,保持成长态势),二是有相似的经历(他在社科院做博后),相互之间的信任与关心都是发自内心的坚定。当然,他现在已是百亿级企业的核心决策人员,主导着公司的上市进程,在大局观、视野、决策能力等方面远胜于我,方向性的问题可以多向他请教。

永澄的认知深度、知识体系、思维能力远超过我,他目前在孤独的探索中,而我今年会在提升理解力和认知深度方面大力投入,争取在一年之后,能够和他进行于他有益的交流和讨论。

  1. 不同求学阶段的各个老师、导师一直关注着我的成长,在有困难的时候、在有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他们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指导,和老师们也都保持着一定频次的通话和见面交流。新的一年,继续争取机会和老师们见面,多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师恩难忘。

在投资理财方面,2017年从赛美老师那里受益颇多,非常认同赛美老师的理念,围绕职业发展制定财务规划,以工作为中心,做好基础保障,先防范掉风险,再考虑财富保值和增值。目标导向的理财方式,富人思维进行推进,不断达成自己的财务目标,解决后顾之忧,享受生活之美。

  1. 2017年有幸与一些高水平的老师结识,《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老师、十点读书会的创始人燕恬老师、《打破自我的标签》的作者陈虎平老师、Zine的创始人路意老师、媒体人安替老师、米课的创始人老华、中科院声学所杨军老师、微信公众号“李不太白”的主理人太白兄、公众号“樱桃画报”的主理人易老板等等,因为关注领域过于分散,和高手们并没有太多深入交流,不过仅是关注他们的朋友圈就让我大开眼界、受益颇多。在高手之间想起到链接媒介作用,还因故未成,在此向燕恬老师致歉。

2018年,会更加聚焦,在智能制造、学术研究、认知升级三个领域重点发力,根据目标进展想方设法结识相关领域的高手,并进行深度研究与跟踪学习。

  1. 在外求学多年,对家乡的关注较少,各个阶段的同学在家乡发展的有很多。趁着春节回家过年的机会,参加并组织一些同学、朋友聚会,做一些牵线搭桥、信息提供的工作,期待大家都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三)家庭方面的目标

  1. 帮父母找到适合他们退休后做的事情,继续推动父亲的读书计划

  2. 帮姐姐和姐夫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并提供信息和全方位支持

  3. 更全面的实现自我认知,不断澄清需求和期待,吸引到相伴一生的女朋友

  4. 成为家族后辈的榜样,为家族成员的重大决策提供建议和帮助(教育、投资、医疗、买房等)

  1. 2017年最大的惊喜来自于父亲,他的小吃生意日渐式微,也无意于再次振兴,于是开始翻阅起我邮寄回家的书籍,从《孙子兵法》到《拾贝集》,从《北京折叠》到《成大事者不纠结》,读完之后将有趣的内容讲给妈妈听。后来,还重新跟妈妈学起了汉语拼音,计划着学会电脑之后开始学习英语。

春节后,爸爸的小吃摊大概率会结束运营,在老家除了打麻将也没有太多娱乐、休闲的方式,多角度做些尝试,找到既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又能带来幸福感的事情。当然,爸爸的读书、学习计划,要继续下去,可以寻找一个方向、设定一些小目标,让爸爸收获成就感,最好能带上妈妈一起,嗯,共同成长很重要。

  1. 山东沿海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在放缓,传统行业处在全面升级阶段,春节左右和姐姐、姐夫做些交流,从十年后的发展往回倒退,帮他们做些规划,持续学习已然不可或缺,那就越早开始越好。

  2. 嗯,这是重点,但前提是对自己足够了解。同时,这也是结果,要在原因上面努力。

对于自己的认知,要更加细致,构建起全面的心理表征。目前来说,坚信持续思考的重要性,信奉专业的力量,期待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向上、持续学习的人,有自己热爱的领域,在事业上不断精进,对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做到专业水准。更加懂得感恩,更加具有同理心,不吝惜自己的善意。

随着年岁增长,失去了年少时的冲动,更多时候会理性看待感情问题,虽不太考虑个人得失,但是对于精力投入和精神共鸣愈加看重。在2018年,要不断澄清自己的需求和对伴侣的期待,是想找一个在生活中可以多付出一些的贤妻良母,还是找一个在事业上可以相互助力的合伙人?(还有哪些类型?待补充)

方向坚定了,就持续积累自己的价值并通过适当的途径展现出来,吸引而不是苦苦追求,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排斥意外惊喜的出现。

  1.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家族的观念影响深远,这也是小农经济时代抵抗风险的有效举措。

在我求学期间,家族亲人给予了鼎力支持和帮助,利用所学知识给他们提供帮助是理所应当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各个家庭的收入都在持续增加,直接的金钱资助越来越不重要,而对新事物的认识、信息的敏感性、时代发展趋势的判断更加重要。

成为后辈的榜样,并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方向指引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为长辈亲人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尽可能让他们避免掉入短期收益的陷阱。

(四)兴趣娱乐方面的目标

  1. 每周慢跑20km,全年1024km+,和换能器550小分队一起10km跑进50分

  2. 羽毛球争取成为理邦公司男队主力替补

  3. 学会换气,蛙泳和自由泳一口气游1000m

  4. 国内游1~2次,境外旅游1次

  1. 部门有个热爱运动的总监,意志特别坚定,他经常说,一个真正的跑者,就是在可跑可不跑的时候坚定的迈开步伐。在他的带领下,部门形成了运动的浓郁氛围,每周一、周三晚上到公司附近的公园慢跑10km,融入其中,不需要消耗太多的意志力,跟上节奏就好。2018年,总里程争取超过1000公里,10km重新回到50分钟以内。

  2. 公司卧虎藏龙,在协会杯羽毛球赛上勇夺亚军。相比于篮球、足球,羽毛球没有太多直接的对抗,对技术、意识、球感要求相对较高,期待在18年有新的提升。

  3. 从小学时就下水游泳,一直是野生散养的玩法,一直没有学会正规的方式。作为新的一年,要学习、掌握一项新的技能,期待能够通过找教练指导的方式,把基础的蛙泳和自由泳掌握住,能够一口气游上1000米。

  4. 旅游方面,偏好于自然景观,山水、风景更能吸引前往,虽然想做个文化人,但是一直没有用心研究过文化变迁、风土人情。2018年,除了部门组织的2次旅游,期待再到国内城市旅游1~2次,境外旅游1次,做好攻略,尤其是目的地的风土人情、文化思想变迁,当然,美食必不可少。

(五)健康方面的目标

  1. 养成每天健身的习惯,尤其是腰腹力量训练

  2. 养成规律的作息和工作习惯,找到最佳的生活工作节奏

  3. 将内脏脂肪降至健康水平,保持身材匀称(没有小肚子)

  1. 来到深圳之后,虽然也时常运动,但是没有形成自发的运动习惯,坐在位子上的时间较多,食欲较好,内脏脂肪超标,腰腹部的肌肉力量薄弱,亟待加强。期待每天都有运动,散步、俯卧撑等等形式均可。

  2. 记得16年年底去拜访安人心智的阳志平老师,他提到对于年轻人来讲有两件事情最重要,一是形成稳定的工作生活节奏,一是在36岁前找到职业自信。就像村上春树一样,每天天黑入眠,天亮开始写作,每天跑步10km,雷打不动,得以保证每年一本新书出版。稳定的节奏,超级重要,2018年尝试摸索建立起来。

(六)自我实现方面的目标

  1. 高标准达成3个以上主动设定的目标,建立自信

  2. 在公司成为带动团队进步的触发器

  1. 在自我实现方面,2017年给自己只打了4分,究其原因,一直没有特别深入的挖掘过自己内心的想法,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随着外界的需求做一些事情,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内心并没有太多的成就感。2018年,这方面要做出一些探索,高标准的完成3个主动设定的目标,虽然有可能还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但是起码离它更近了一步。

  2. 在2017年,凭借着过往的积累,在公司参加活动时取得了一些小成绩,给部门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期待在2018年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取得成绩,能够成为团队成长的触发器。这,于我是自我实现的一个途径,甚至于团队的成就远胜过个人的收获。

三、关于人生跳跃蓝图的思考

人生跳跃蓝图
  1. 您现在在哪一个七年?

截至2018年1月15日,我将33周岁,在人生的第5个七年

  1. 您处在这个七年的哪个阶段?

处在第5个七年的后半段,还有两年时间这个七年就结束了

  1. 这个七年的主题是什么?

这个七年的主题前半段是突破,后半段是探索,在30周岁左右时终于厚积薄发,完成了博士学业,在学术上做出了一些成果,略有遗憾的是没有将成果公开发表出去。毕业之后去了威海,加入创业公司,两年后又重新回到专业领域,经过这些尝试,不断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找寻更适合发展的平台和方向。接下来的两年,将继续进行探索,在企业的平台上面,在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方面,如何取得突破,确定出自己的立足点。

  1. 上一个七年的主题是什么?

上一个七年的主题,应该说是积累,读研、读博,谈恋爱,意识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了永澄,做了一些积累,缺乏成果意识,没有进行有效积累。

  1. 您期待下一个七年的主题是什么?

下一个七年的主题,我期待是发展,无论是事业上还是家庭生活上,都将进入快车道,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和有意识的积累,掌握一套完善的工作、生活方法论,可以应对不同的环境、场合、压力状况。

  • 事业上,职场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在管理方面能够两年一个台阶的跨越

  • 生活上,组建家庭、生育子女,陪伴他们长大的过程中,自己又重新活过一次,更加科学、更加目标明确

  1. 如何将价值判断从短期转变为长期?

从十年的跨度来说,要想在40左右时成为高级管理人员,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非常明确了,执行者—初级管理者—中级管理者—高级管理者—战略制定者,大约两年一个跨越,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很大不同,需要的资源、视野、平台也有很大差异。这其中,对每一件事情、每一天的注意力投放,都需要有很好的决策能力。

在当前这个阶段(执行者》初级管理者),需要着重培养的能力包括:

  • 自我管理,包括行动、成果、动机(具备持续奋进的动力)
  • 演讲、表达
  • 决策、判断
  • 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作息、计划、反思、总结、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