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阳光、享受自然——《希腊三部曲1》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看学历看文凭的时代,只上过一年的小学的人。不论在国内外,只怕都是难以立足、处处碰壁。但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只有接受过一年小学的正规教育,但美国耶鲁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和英国肯特大学这三家知名学府却给他颁发荣誉博士学位,英国女王也给他颁发不列颠帝国勋章。不要以为他没有文化,他写过37本著作、完成了12部电视专辑。他就是被誉为“保育神童”的杰拉尔德·达雷尔。

      传说中他学会说的第一个词不是爸爸妈妈,而且动物园(zoo)。我不知道这故事是真是假,但纵观他的一生。他的确将自己的所有生命都风险给了那些和人类一起共享蓝天、共同呼吸的动物们。他31岁创建泽西动物园,51岁创建迷你大学,培养各国学生开展动物保育。如今他的学生已经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他的故事要说完只怕要好几本书,毕竟他的童年就用了三本,就是《希腊三部曲》。

      光看他的事迹,让人很好奇是什么让他对这些动物们如此的挚爱。看完了希腊三部曲的第一本《追逐阳光之岛》后,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这样童年的他,假如长大以后去从事其它职业反而会让人费解。

    《追逐阳光之岛》讲述了达雷尔一家从英国搬到希腊科孚岛后五年的生活点滴。对于热爱各种动植物的10岁的达雷尔来说,科孚岛宛如天堂。到处都可以与各种动植物亲密接触。家人尤其是母亲的包容与支持让他能够不停地将各种动物带回家。从背着小蝎子的母蝎子到脾气暴躁的黑背海鸥。警惕性很高的大乌龟和嗷嗷待哺的喜鹊雏鸟。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无一不有。虽然这些动物们经常制造各种混乱,让人暴跳如雷。但家里人仍然让他继续养了下去,甚至专门空出一个房间给他。也正是有这样的家庭环境氛围下,达雷尔长大之后才能有如此优秀的成绩吧。

      这本书除了给我们带来了风景优美、有着各种动植物的希腊科孚岛外,书中教育方式也让我很感兴趣。与如今填鸭式的应试教育相比,达雷尔受到的教育方式可谓天差地别。他虽然只受过一年的小学教育,但从书中可以发现,他的家人并没有对他放任不管。性格各异的家教、兴趣相同的忘年交,这些人在这五年中,传授给他各种知识。用因材施教、鼓励引导的方式将他心中对动植物热爱的小火苗越烧越旺。长大之后,兴趣成了事业也是毫不意外。而现在的小朋友们,各种兴趣班挤满了行程。这些兴趣班真的是兴趣班吗,有多少是家长逼着去、逼着学的。还是叫技能班好了。虽然这些技能的确大多都是有用的,但是真正想要学好做强都离不开坚持不懈。而想要坚持下去,离不开兴趣在背后支持。被逼迫去兴趣班学习,各种枯燥的练习与考级,无法从学习中获得乐趣,热情的火苗迟早会熄灭。等到长大以后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强迫,多少人会迫不及待地停止学习和练习。英语就是最好的例子。从幼儿园到大学,背单词、考试、听力。一旦四六级考过或是毕业工作之后,大部分从事非英语相关工作的人都会把英语扔在一遍,没过多久,十几年的学习成果就都还给老师了,想想也是很可惜。英语虽然的确不是人人都需要,但也是非常有用的技能。不仅仅是兴趣,学习也是一样。国内的娃们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涯中,几乎都听到过的话中除了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了,还有一个就是你要给我……。你要给我好好读书,你要给我考好,你要给我……学习本该是为了自己,却变成为了父母长辈。当我们长大之后,一下子就似乎没有了继续学习下去的理由。活到老学到老就变成了一句空话。

      结合我最近再看的《心流》这本书中所写,父母跟孩子互动的方式,对孩子成年后会是个什么样的人,有持续的影响力。能让孩子容易产生心流体验的家庭有五个特点。第一是“清晰”,青少年知道父母对自己的期望 —— 在家人互动关系中,目标与回馈都毫不含糊。第二是“重视”,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们目前所做的事、他们具体的感受与体验都有浓厚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巴望他们将来念一所好大学,或找一份高薪的工作。第三是“选择”,孩子觉得自己有很多选择,包括不听父母的话 —— 只是他们得准备好自己承担后果。第四是“投入”,亦即让孩子有足够的信心,放开自卫的护盾和自我意识,全心全意去做他感兴趣的事。最后是“挑战”,也就是由父母为孩子安排复杂渐进的行动机会。这和达雷尔的家庭教育方式非常相近。

    达雷尔很幸运,虽然父亲早逝,但母亲用爱与包容驱散乌云。让这个家庭能够健康发展。大哥是热爱文学的文艺青年,二哥喜欢机械和打猎,还有各种风花雪月的爱美姐姐。每个人的个性都能自由发挥,不受束缚。咋一看是野蛮生长,但都没有长歪。

      达雷尔虽然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大自然教给他知识是学校里学习不到了。而成年后的他也将他的爱回馈给了自然。

      五星推荐这本书,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它,也希望每个看完这本书的人能够爱上自然,保护自然。

      最后用达雷尔的写给未来人类的诗结尾:

“我们希望未来会有萤火虫在夜晚指引你,

会有蝴蝶在灌木丛及森林里迎接你。

我们希望你的黎明会有鸟类歌唱的交响乐,

而它们拍击翅膀的声音…… 会让你感到振奋。

我们希望仍然会有许许多多不同种类的生物跟你一起共享地球,

它们会让你欢喜高兴,

并且丰富你的生命,

就好像它们曾经为我们所做的一样。

我们希望你会感恩于出生在这个神奇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