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新疆(小说)第五章第11、12、13节

第五章  至爱之妻

11“加码”和“双保险”,原来是这个意思

干部科长带着人事员又一次找胡莉谈话。来到胡莉的办公室,干部科长说:“胡老师你好!上次谈话没有谈成,这次我们又来了!”胡莉招呼干部科长和人事员坐定后,干部科长告诉胡莉:“干培学校考评组给你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是正确的。从你擅自出国旅游到你近期的闹腾行为来看,你已经失去了做教师的资格!”

“就凭这点就认定我失去了做教师的资格吗?”胡莉反问道,看样子还想胡搅蛮缠。“怎么?单凭这点还不够吗?是想加码还是要双保险?”干部科长一看胡莉是一个不知趣的家伙,不得不对她反戈一击。“这话是什么意思?”胡莉有点乱了阵脚。干部科长的反问,使她措手不及。“如果想要加码或者双保险的话,你应该想到你在自治区干培学院学习期间开的那张假发票的事。”干部科长说。

“那件事情不是已经过去了吗?”胡莉问。“事情是过去了,我们本来是不想提了,既往不咎嘛!可你反问我们‘就凭这点认定我失去了做教师的资格吗?’你反问我们,还不如反问你自己,所以我们只好给你提个醒。那件事情是过去了,可是事情的处理还没有完吧?对于那件事情的处理,我想你是终身都不会忘记的。处理决定说,你不具备教师资格,应该清理出教师队伍;赃款如数退回,在工资上逐月扣除。这可是党委指示纪委作出的决定。暂且不说赃款只在工资里象征性地扣了几个月,事情便不了了之。单说如果你那次离开了教师队伍,我们今天还用得着来找你谈话吗?”干部科长解释道。干部科长说到这里,胡莉算是听明白了,干部科长说的“加码”和“双保险”,原来是这个意思。

干部科长继续说道:“这就是我说的‘加码’,一加码,你就变成了‘双保险’。这次认定你失去了做教师的资格,问题似乎又回到了几年前的起点。你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这次我们来找你谈话,是奉命行事,领导让我通知你到劳务市场去报到。”

“是哪位领导决定的?我去找他!”胡莉听后,脑袋就像炸裂了一样。她现在最需要的是知道主管领导的名字。对付上级领导,胡莉所惯用的手法就是请客送礼。自从解波对胡莉在自治区干培学院学习期间开假发票一事没有将胡莉清理出教师队伍,赃款只在工资里象征性地扣了几个月之后,胡莉尝到了请客送礼的甜头,逢年过节给解波送礼从未间断。过去,她送礼采用的是原始的方式,肩扛手提,很显眼还影响不好。现在,她送礼的方式现代化了。她买了一辆私家车,开车送礼,隐蔽而方便,人称“送礼车”。由于胡莉的车子是白色的,大家把她那辆白色送礼车管叫“白送”。说是“白送”,其实并不白送。因为送礼总是得到回报,回报远远大于开销。正因为如此,胡莉的“白送”常年奔波,乐此不疲。

胡莉想急于知道主管领导的名字,就是想给主管领导施请客送礼之伎俩,走腐蚀利诱之邪路。然而这回,胡莉失算了,她的如意算盘没有打成!“哪位领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掂量掂量,你还像不像一个教师的样子?你的闹剧也该演完了吧?该到收场的时候了!”干部科长毫不客气地说。“我……我……”胡莉软的、硬的、文的、武的手段都已用尽。在领导的决定面前,她已黔驴计穷,无计可施。“你想说什么就说吧!”干部科长说道。

“我不想去劳务市场。”胡莉说。“为什么?”干部科长问。“把一个教师打入劳务市场,这在社会上名声太难听了!”胡莉找到托辞说。“你咋能这么说话呢?劳务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调节劳动力供求关系,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实现劳动力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合理配置的场所。劳务市场做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直接商谈的场所,是一种新的用人方式,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双方还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呢!”看到胡莉对劳务市场的无知,干部科长向她解释说。

“反正我不能接受!我不想选择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也别想选择我!”胡莉突然冒出了两句奇言怪语表示拒绝。“这怎么行呢?”干部科长哭笑不得。“只要不去劳务市场,你们让我去哪里都行!我就听你们的!”胡莉装作十分可怜的样子,颇具诱惑的甜言蜜语又一次从她的口中脱口而出。“那你就主动向关校长道歉,以书面的形式保证以后不再胡闹,用实际行动痛改前非。至于你的去向问题,我回去和领导研究一下再通知你。”干部科长严肃地说。胡莉连忙说:“谁的话我都不听,我就听你的!”以闹著称的胡莉,似乎一下子变乖了。然而她所说的话越动听,就越是言不由衷。别的不说,单就这两句话而言,她似乎对哪位领导都说过,所不同的是,这次只不过是要取悦于干部科长而已。

12.跟你谈心太舒服了,我感到自己年轻了10

第二天,胡莉肩挎一个黑色挎包,来找关春风谈心。胡莉没有敲门,直接推门走进关春风的办公室。没等关春风让座,她就一屁股坐在关春风办公桌对面的沙发上。

胡莉一开口就摆出一副兴师问罪的架势:“你给上级领导提出要求,让我来向你道歉?”“可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关春风知道这是胡莉又在虚张声势、蒙哄诈唬了,于是轻蔑地说。“那为什么干部科长让我来向你道歉?”胡莉问道。“那你去问干部科长,问我干什么!干部科长给你说道歉要求是我提出的?”关春风反问道。“我以为是你向上级领导提出的。”诡诈的胡莉狡辩说。“我没给任何人讲让你来向我道歉!我不需要你来向我道歉!我看你也没有道歉的诚意!即使你有道歉的诚意,你以为你来向我道歉就能将你的胡作非为一笔勾销吗?”关春风说着,起身准备离开办公室。

胡莉赶紧站起来改变口气说道:“关校长,别误会!坐下来谈!坐下来谈!我今天来是想和你谈心的。我觉得我们两个人这样闹下去对谁都不好!”“不是对我不好,是对你不好!你想要达到诋毁我的目的所付出的代价也实在是太大了吧?”关春风说着,又坐了下来。

胡莉也坐了下去,按照事先编好的台词,像小学生背课文一样说道:“你知道外面的人现在怎么评价你吗?人家说你现在不再是说一不二、正派直率、善解人意的关老师,而是一个阴险毒辣、奸诈狡猾的关校长……”“是谁这样说的?”关春风打断胡莉的话质问道。“人家不让我告诉你,反正有人这样说!”胡莉故弄玄虚地说。“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只有不要脸的人才能说出不要脸的话!你今天是来和我谈心的,还是来拨弄是非的?”面对胡莉一副长舌妇的架势,关春风不屑一顾。他的严厉斥责,使胡莉既感到难堪,又不知所措。一时间,胡莉感到自讨没趣,哑口无言。

关春风继续说道:“心诚则灵。你今天真想来和我谈心的话,就拿出诚意来!不要借谈心之名,行污蔑之实!”胡莉这才显得有点老实的样子说:“我是真想来和你谈心的!刚才我说的话不好听,你不要介意!说心里话,你原先在我心里的印象是本分老实、诚实可靠、善解人意。你在群众中有威信,还受领导器重!你简直就是我心目的偶像,是我崇拜的对象!我觉得你比我的亲人还亲,我把你当成我的老师、我的前辈、我的大哥看待,甚至比这些关系还要更进一步,我真不知道怎样向你表白才好!也许我说了真心话你也不相信。我常对我母亲说,遇上你这样的好人真是三生有幸!我母亲临死的时候还在念叨你,让我不要忘记你曾经帮助过我,不要忘记你的好处!我像狗一样地对你忠诚,你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没想到你今天这样对我……”胡莉滔滔不绝地说个没完,越说越离谱。她的情感坐标不是极右就是极左,总是离原点相距甚远,不着边际。

关春风听着,先是觉得肉麻,后又觉得恶心,听着听着就听不下去了,于是又一次打断胡莉的话,说道:“你对谁都是两面手法,一个本性!你也不是狗,不要用‘狗’这个词来污蔑自己的人格!”胡莉忙说:“我就是狗!我是你的一条狗!我的人格没有你说的那么高贵!”

关春风知道,语言偏激、夸大其词是胡莉表达思想的一大特点,然而胡莉想要用贬低自己的手段进行感情交流,使他难以接受。他说:“你说我‘不再是正派直率、善解人意’。我要是不正派直率、善解人意的话,这次就不会给你个‘基本称职’而是‘不称职’!按规定,不及格就是‘不称职’。如果给你个‘不称职’的话,等于是一步到位就降级使用,工资、各种待遇,包括以后的调资都要受到影响。给你个‘基本称职’,实际上给你留了条后路,创造了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基本称职’,当年的工资和各种待遇都不受影响。如果连续两年‘基本称职’,才按照‘不称职’对待。你说我这是‘阴险毒辣、奸诈狡猾’吗?”

“那你为什么不给我个‘称职’呢?”胡莉问道。“考核是有标准、有原则的。本来应该给你个‘不称职’,却给了你一个‘基本称职’,这就够意思的了!你全年没有工作量,擅自出国旅游,还给你个‘称职’,那我对上级,对群众都交代不过去!那还考核什么?那考核还有什么意义?”关春风在谈话中又提到“不称职”、“出国旅游”等字眼,然而这次,胡莉却没有跳起来。

“你知道当我得知我是‘基本称职’,从那一天起到现在是什么心情吗?我对你恨死了!真是恨到了极点!你注意到我这些天的眼神了吗?你如果注意到了,就会发现我这些天眼睛里的目光,就像喷射出的两道炽烈的红色火焰!我恨不得杀了你,就像当年我恨解波想杀死他和想杀死那两个调查人的独生子一样。这些天,我的挎包里天天都装着一块大石头。我想随时用这块大石头砸死你。你想看看这块大石头吗?”说着,胡莉伸手做出想打开她的黑色挎包的样子。关春风不为所动。

“‘征途何惧多羁绊,青松在处峰正险’,这是我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誓言。”关春风镇定地说道,“你以为我怕死吗?我已经是一个死过好几回的人了。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和同伴到邻村去看电影,在半路上遇见一只狼蹲在路中间。那只狼又高又大,两只眼睛里的目光,就像喷射出的一道道炽烈的绿色光焰。大家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和狼面面相视。我说:‘走!’领着大家和狼眼对眼,从狼的身边走了过去。到了小学五年级,我当班长,管纪律太严,得罪了班上一些纪律不好的同学,这些人想合伙教训我,想用大石头砸死我。我说:‘你们想砸死我,我不会还手的。你们就痛痛快快地砸吧!但是我要告诉你们,如果你们敢动我一根毫毛,你们就别想上学了,等着学校开除吧!等着国家法律的严惩吧!’结果,他们没有轻举妄动。我知道你恨我。我早已做好了精神准备。你为一己的私利无所顾忌,我为工作也无所畏惧。我知道为工作坚持原则会得罪人,可我绝不能拿原则交换人情。我得罪人都是为公,而不是为私,我问心无愧。你想过没有?如果你用石头把我砸死了,我是以身殉职,而你呢?你却是一个罪犯!”

这时,胡莉却一本正经地说道:“我们还是不要再斗下去了!斗来斗去多累!还叫人家看笑话!理解你的还能替你说上几句好话,不理解你的嘴上不说心里可高兴哩!我们何必呢?我把我们之间的事情给我的好朋友说了,我的好朋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就不能和关校长好好谈谈吗?大家说他好,就你说他坏,人们对你会有什么看法?’我们之间相互攻击,对双方的名誉都不好。我是个普通老百姓倒无所谓,而你是领导,你和我斗来斗去,对你的名誉是一个极大的伤害!”

关春风说:“我早就知道你在外面到处讲我的坏话,不管在什么场合,见谁都讲,什么难听的字眼都用上了,甚至费尽心机地污损我的人格。我却从来没有那样做过!没有在外面到处宣扬你不好。有句谚语说的好:‘把他人过失讲给我听的人,也会把我的过失说给别人’。你在别人面前讲我的坏话,难道别人就不怕你背过他也讲他的坏话吗?只要是稍微有点正义感的人,能有几个会相信你对我的诽谤呢?风雨猛,折不断雄鹰的翅膀!我相信‘人正不怕影子歪’,人是骂不倒的,更何况我没有那个时间做那种无聊的事!有的人相信,凭自己的一张臭嘴就能改变事实,就能洗清自己,污秽别人,我认为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只能落个长舌妇的骂名!十个会说的,不如一个会听的。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假话就像是肥皂泡,在事实面前总会破灭的。把别人当作傻瓜的人其实自己才最愚蠢!”

胡莉插话道:“在新疆,‘傻瓜’不叫‘傻瓜’,叫‘勺子’。你都来新疆这么多年了,说话的习惯还没有改变?”

关春风接着说:“你不要打岔,听我把话说完!正直的人都讨厌搬弄是非。与其有时间搬弄是非,不如把时间用来干点事情!现在是信息时代,是学习型社会。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战胜对手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自己的素质。故步自封,总有一天要被社会淘汰!你和我斗了3年,收获到了什么?精神没有得到满足反而永存缺憾,身心没有健康反而更觉疲惫,知识没有提高反而愈加空虚。跟人斗,跟人闹,搬弄是非,最大的损失是人格上的损失,是心灵上的扭曲,是心理上的病态。人斗人,累死人!”听到这里,胡莉忍不住了,说道:“‘人斗人,累死人’!你说得对,对极了!”

关春风站在胡莉的角度提醒道:“3年,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如果用于学习提高,研究生都上出来了。阿依古丽作为一个维族教师取得了自治区干培学院研究生毕业证,升格了学历,丰富了知识,为以后的提高打下了基础。3年来,你却在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到处损我,告我,想把我赶下台。而我还是我,我得到了历练,而且在3年的时间里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制表、制作课件、上网、无纸化办公这些现代化手段,用计算机代替了手中的笔。在学习电脑方面,我的技巧比一般教师还高,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比我年轻,但使用电脑的水平还不如我呢!你如果在这3年的时间里把精力也用在这方面,也学会这些该多好!”

“是啊!关校长,那你让我也去上研究生多好?”胡莉要求道。“不行。现在自治区干培学院研究生的招收条件越来越严格,不仅有年龄限制,而且要求是本科。这两个条件你都不够。我看,你还是先补上电脑这一课吧?”关春风回答说。

“就是嘛!现在老师们备课不用笔了,都用电脑查资料,打印教案。上课用多媒体,不用黑板和粉笔了!我连电脑摸都没有摸过,自己也觉得是个隔时代的人了!我知道我不适合留在干培学校。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也曾经想过调走,可哪个单位会要我?人家第一句话就先问‘你会计算机不’?我要是还不学习计算机,就连上岗的资格都没有了!关校长,你给我配一台计算机吧?”胡莉又要求道。“现在没有多余的计算机。买新的到年终才能做明年的报批计划。”关春风回答说。

“把别人退下来的旧计算机给我一台不行吗?”胡莉问。“那都是些报废的计算机,只能打字,不能上网,而且还经常坏!”关春风答道。“我不嫌。只要能打字就行!高级计算机配给我也是浪费!”胡莉说。“那就在库房里给你挑一台吧!”关春风答应了胡莉的要求。

“关校长,说心里话,今天我跟你谈心太舒服了!”胡莉高兴地说,“我心里的包袱一下子给放下来了,精神一下子放松了,简直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就是‘如释重负’。以前,我每天好像挑着千斤重担一样累,今天跟你谈心以后,我感到自己就像年轻了10岁!”

13在玫瑰花丛里过夜的不全是百灵

又过了一天,干部科长带着人事员来找胡莉。“领导研究决定,如果你不愿意去劳务市场,就回小学去。”干部科长说。“我不回小学去!”胡莉一口拒绝。“为什么?”干部科长问。“我就是从小学来的,现在又要回小学,那多丢人!好马不吃回头草!再说,我已经离开小学多年,回去带班代课也不适应了。”“在玫瑰花丛里过夜的不全是百灵。‘好马不吃回头草’给你这儿用不上!你也算作‘好马’?你是怎样的‘马’你自己心里清楚。现在对你来说,不是马在选草,而是草在选马,供你这‘马’吃的草已经是很有限的了!话说得好听一点,你这不是‘吃回头草’,叫‘杀回马枪’!你前天不是说,谁的话你都不听,就听我的吗?怎么刚过了两天就变卦了呢?那你想到哪里去?”干部科长先是发了一通“马论”,然后问道。

“我想去中学!”胡莉明确提出自己的要求。“你想去中学?你的学历够吗?现在,高中要研究生,初中要本科生。你只有大专文凭!你还想去哪里?你想不想去组织部?要不,我把我的位置让给你?”干部科长半开玩笑半讽刺地说。“您真会开玩笑!”胡莉苦笑道。

“你如果不愿意去劳务市场,去小学就够照顾你的了!再说,让你去小学,又不是让你带班代课,而是从事库房管理,不和学生打交道!这是件好事!这个岗位,实话告诉你吧,还有人在下面等着呢!”“与其去劳务市场,还不如回小学!我什么时候去报到?”胡莉没有退路,只好答应。“我可要特别地告诉你,还有几个人盯着这个岗位。你今天就去小学报到!过了今天,这个岗位可就是别人的了!”干部科长说完,带着人事员离开了胡莉的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