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后,谁的初恋不是三分无言,七分怀念

图片来自网络

1

那时候,我以为不跟你拥抱道别,就不会后会无期,想着我们怎么都有着彼此亏欠的东西,这样即使过了很久很久,想起你,我该是带着回忆,怀着歉疚,还有一点点舍不得,就已经极好了

可是后来,你我天各一方,你换了号码,微信上也不再联系,偶尔看到朋友圈里几张你的照片,才知道你近来安好,原来那么亲密的我们,最后也逃不过形同陌路。

张嘉佳说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总有个人会铭心刻苦,但那些苦涩的酸甜,难忘的回忆,兵荒马乱的战场,到最后,不都是藏在几许无言中,悄悄想起,默默怀念。

2

前几天在微信群里,一个朋友说了这么个消息,勾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和反应。

这是个女性朋友,她说今天看到初恋的男友晒了刚出生宝宝的视频,是个小姑娘,紧闭着双眼,红润的皮肤,个头不小,头上的黑发也很浓,嘟嘟的小嘴像极了初恋的男友。

她说她在状态下留了一条评论,宝宝好可爱,祝以后生活幸福,那个男的回了一个笑脸的表情。

这场初恋在她高中的时候,那个迷茫而又仓促的青春里。那时候她读的是文科班,却偏偏爱上了那个爱打篮球,高高瘦瘦的理科男,也许每个文艺柔软的姑娘心里,都有着个青春阳光的王子,那种闪着光,带着极致诱惑的男同学。

她会在他打比赛的时候歇斯底里地加油呐喊,会在他午休的时候偷偷送去爱心水果,会在他骑车去学校的路上来场巧合偶遇......敏感的时期,男孩也渐渐注意到这个特殊的女同学。

后来她终于如愿地在晚自习后牵起了男孩的手,成了他名正言顺的女朋友。但那段拼了命学习的年代,早恋是绝对的禁区,他们只能在下了晚自习后一起推着自行车慢慢走回去,彼此最亲密的动作也不过是男孩在无人的时候偷偷地吻了一下她的脸颊,然后脸红了半天。

一起奋斗的年纪,他们互相鼓励,虽然身处不同班级,一个文科,一个理科,但每次月考后,他总会为她讲解数学,她会教他英语和语文,青涩的初恋里,他们以为这样就是永远。

只是高考结束后,他说他要去北方,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她哭着问他就这样放弃自己了么?就这样抛弃一起说好的梦想么?他低着头没有回答,只是轻轻说了声对不起。

她说她恨这个男生,恨了整整十年,她无法原谅他的背叛,也无法忘掉他给的美好和悲伤。所以当她看到他有新女友的消息时,她哭了好几天;收到他结婚的邀请时,也流着泪回道有事不能去。

时间会轻易地抹平伤口,结了疤,便是一道深深的痕迹,用手轻轻触碰时,还是会有冰凉的感觉,那是浸润血肉的疼痛,是心里过不去的坎。

可当看到孩子视频的一瞬间,她说她好像不再那么恨他了,也没有那么多不甘了,曾经那场铭心刻苦的初恋只剩下深深的怀缅,那些最纯洁的美好,那些最疼痛的伤害,那些最不舍的青春,终究是随着流年留在记忆里,或喜或悲,或苦或甜,都只剩无言,都只有怀念。

3

我也遇到过这么个姑娘,在我最炽热的青春里,每次看到她,就像是嗅到夏日里带着柠檬的味道,清爽沁人。

姑娘有着江南女子的婉约美丽,会唱最好听的情歌,会画最动人的图画,会偷最痴情的心扉。

而很多时候,喜欢是世界上最神秘的事情,有些人只需看一眼,便死心塌地的爱上,而这一爱上,便是一整个的青春。我也不知道姑娘究竟哪里好,但就是想和她说话,想陪她吃饭,想伴她一路走到永远,每次听到她的名字,会情不自禁地加快心跳,每次看到她时,会打从骨子里开心。

在我大学四年的日子里,让我坚持的只有两件事,一件是耐着寂寞考完了研,另一件就是忍着悲伤一直喜欢着姑娘。

虽然我知道姑娘的鸡蛋饼里不能加葱,吃不了偏辣的东西,不喜欢别人太拐弯抹角,喜欢周杰伦的歌,喜欢文艺带点古典的服装,喜欢拿着相机到所有美丽的地方旅游......

我也陪着她坐过到大把站的公交车,倾听过她吐槽各种不顺和悲伤,知道她特别爱多愁善感,也鉴证了她相爱和失恋。

但也不是所有的初恋都有着恋人的名义,我喜欢着她整整四年,从18岁最青涩的年纪里,这么喜欢着很久很久,我鼓着勇气说出了自己的心意,换来了一张张好人卡,但最后还是借着朋友的名义默默地守护着那么久。

朋友都说你怎么还不找个女朋友,我总是说太早了,不想那么早失去自由,只是他们不知道,心里住了一个人,留给别人的地方就太小了,对别人对自己,都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一直到毕业,在那晚的道别会后,一群人醉的不省人事,当真正到分开的时刻,所有的情绪一下子涌过来,谁都接受不了。杯盘狼藉后,各自归去,姑娘落在后边,她说来个离别拥抱吧,醉眼朦胧中姑娘还是那么让我心动,直直地看着姑娘好一会儿,我还是笑着摇摇头说算了吧,不想那么矫情。然后便径直走远,那晚好像下雨了,雨水有点咸涩,我好想真的喝醉了,仿佛听到了身后的抽泣声。

毕业后,天各一方,自己还是会时不时地想起姑娘,还是一个人单着很久,太恋旧的人,脚步总是太慢。

直到有一天晚上在朋友圈看到姑娘发的照片,两个人,男的英俊帅气。

那天,自己好像突然放下了什么,那个令自己魂牵梦绕的身影,那段让自己纠结挣扎的爱恋,那份打从心底的深深不舍,好像都在一瞬间逃脱了牵绊,那根系住它们的绳子,终究是有断了的一天。

4

人们总爱说,初恋的时候我们都不懂什么是爱,彼此相爱,也彼此伤害。

而后来,我们渐渐地越来越成熟,于是再也没有勇气去不管不顾,倾尽所有的爱一个人,从此我们的世界里少了一个最简单的你,多了一个很复杂的我。

但不论我们的初恋里,有多少美好,有多少伤害,有多少不甘,亦或有多少不舍,当时间的齿轮无休止地转动,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那场给予我们无限快乐,或者赐给我们无尽痛苦的恋爱里,留在脑海中的不过是一场怀缅,一番无言罢了。

那些最深刻的身影,最后都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生活从来都不会静止,你也不可能孤身杵在原地,往前走就会遭遇新的挑战,新的坎坷,新的生活。只是会在别人一句轻描淡写的交谈里,偶尔会想起曾经的那段美好,那番青涩,但你可能不再激动,无言的微笑中,满是回忆的影子而已。

一切经历都是磨练,一切磨练都是回忆,一切回忆都只剩怀念。

只是初恋这个词太脆弱,也太唯美,你可以说出它的一万种缺陷,但却不能否认它最真最纯的美好。愿我们,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爱的时候死去活来,怀念时也能淡然一笑,那便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接触『心经』时,我还小,不能通其意,更不能有所感悟。只觉得『心经』是所有佛经里最短的一部经,很好读。 ...
    祯至九思阅读 376评论 2 5
  • 今天周四,课比较少,拼了老腰画了一个下午+晚上。 这是学彩铅的第三幅啦, 今天就不啰嗦了,直接说过程了~ 同样...
    betteryr阅读 234评论 0 5
  • 杜志浩被攮死了 消息,听到时是三月。 他不是诗人,却 成了诗人的祭品 就是那个 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 诗人...
    老魁_河北阅读 305评论 0 2
  • 一直认为 别人尊重我们 因为我们很优秀 现在我才明白 错了 别人尊重我们 是因为别人更优秀 优秀的人 才会懂得去尊...
    yihua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