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师错题知识点集合(五)

网络工程师纠错本


目前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是烟草类商品。


多模光纤采用发光二极管LED为光源,1000Mb/s光纤的传输距离为220m--550m。多模光缆和多模光纤端口的价格都相对便宜,但传输距离较近,因此被更多地用于垂直主干子系统,有时也被用于水平子系统或建筑群子系统。
单模光纤采用激光二极管LD作为光源,1000Mb/s光纤的传输距离为550m--100km。单模光缆和单模光纤端口的价格都比较昂贵,但是能提供更远的传输距离和更高的网络带宽,通常被用于远程网络或建筑物间的连接。即建筑群子系统。


4B/5B编码实际上是一种两级编码。系统中使用不归零编码,在发送到传输介质之前要变成见1就翻的不归零编码(NRZ-I)。NRZ-I代码序列中1的个数越多,越能提供同步定时信息,但如果遇到长串的0,则不能提供同步信息。所以在发送到介质之前还需要进行一次4B/5B编码,发送器扫描要发送的位序列,将其每4位分成一组,然后按照4B/5B编码规则转换成相应的5位代码。


路由器Console端口使用专用连线直接连接至计算机的串口,对路由器进行本地设置。
路由器AUX端口为异步端口,主要用于远程设置,也可用于拨号连接,还可通过收发器和Modem进行连接。
高速同步串口主要用于连接DDN、帧中继、X.25和PSTN等网络。这种同步端口一般需求速率非常高,因为一般来说通过这种端口所连接的网络的两端都需求实时同步。
SFP(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小型机架可插拔设备)端口用于安装SFP模块,该模块能够将电、光信号进行转换,可用于连接光纤通道。


IEEE 802.3z标准在LLC子层使用IEEE 802.2标准,在MAC子层使用CSMA/CD方法,只是在物理层做了一些必要的调整,它定义了新的物理层标准(1000 Base-T和1000Base-X)。其标准定义了Gigabit Ethernet介质专用接口(Gigabit Media Independent Interface,GMII),它将MAC子层与物理层分隔开来。这样,物理层在实现1000Mb/s速率时所使用的传输介质和信号编码方式的变化不会影响MAC子层。
(1)1000 Base-T标准使用的是5类非屏蔽双绞线,双绞线长度可以达到100m。
(2)1000Base-X是基于光纤通道的物理层,使用的媒体有三种:
1000 Base-CX标准使用的是屏蔽双绞线,双绞线长度可以达到25m;
1000 Base-LX标准使用的是波长为1300nm的单模光纤,光纤长度可以达到3 000m;
1000 Base-SX标准使用的是波长为850nm的多模光纤,光纤长度可以达到300~550m。
其中前三项标准是IEEE 802.3z,而1000 Base-T的标准是IEEE 802.3ab。


首部长度 占4位,可表示的最大十进制数值为15。因此首部长度的最大值是15个4字节(32位)长的字,即60字节。当IP分组的首部长度不是4字节的整数倍的时候,必须利用最后的填充字段加以填充。典型的IP数据报不使用首部中的选项,因此典型的IP数据报首部长度是20字节。
生存时间字段常用的英文缩写为TTL。表明数据报在网络中的寿命。由发出数据报的源点设置这个字段。其目的是防止无法交付数据报在因特网上兜圈子,白白消耗网络资源。


同步SYN:在连接建立时同步需要。SYN=1,ACK=0,表明是连接请求,如果SYN=1,ACK=1,表示同意建立连接。


慢开始算法:当主机开始发送数据时,如果立即所大量数据字节注入到网络,那么就有可能引起网络拥塞,因为现在并不清楚网络的负荷情况。因此,较好的方法是先探测一下,即由小到大逐渐增大发送窗口,也就是说,由小到大逐渐增大拥塞窗口数值。通常在刚刚开始发送报文段时,先把拥塞窗口cwnd设置为一个最大报文段MSS的数值。而在每收到一个对新的报文段的确认后,把拥塞窗口增加至多一个最大报文段的数值。用这样的方法逐步增大发送方的拥塞窗口cwnd,可以使分组注入到网络的速率更加合理。


默认网关参考第一条记录,后面的是网关的物理地址。
查找默认网关MAC用ARP协议,ARP协议是广播请求报文。


PGP 不是一种完全的非对称加密体系,它是个混合加密算法,它是由一个对称加密算法 (IDEA)、一个非对称加密算法(RSA)、 一个单向散列算法(MD5)组成。其中MD5验证报文完整性。


在传输模式下,IPsec包头增加在原IP包头和数据之间,在整个传输层报文段的后面和签名添加一些控制字段,构成IPsec数据报。隧道模式是对整个IP数据包提供安全传输机制。是在一个IP数据报的后面和前面都添加一些控制字段,构成IPsec数据报。


域名查询记录:先本地DNS缓存,再HOSTS表,然后再查找本地DNS服务器,再根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权限域名服务器。


两个用户分别从两个CA中取得各自证书后,接下来,两个CA要相互交换CA的公钥去验证对方身份。


blackhole:目的黑洞MAC地址表项。当报文的目的MAC地址与目的黑洞MAC地址表项匹配后该报文被丢弃。undo mac-address blackhole就是撤消MAC地址的黑洞。


display transceiver命令用来显示设备接口上的光模块信息。


numbers of topology changes频繁变化,说明网络一直不稳定,可能是原因是网络上某个端口链路属性频繁变化。


用了port link-type trunk修改交换机B的配置,说明两边链路封装不一致。


查看配置信息的命令是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RIP协议的特点:
(1)只和相邻路由器交换信息。
(2)交换的信息是本路由器知道的全部信息,也就是自己的路由表。具体的内容就是:我到本自治系统中所有网络的最短距离,已经到每个网络应经过的下一跳路由器。
(3)每隔30秒发整张路由表的副表给邻居路由器。


在运行OSPF路由协议的广播多路型网络中,初始阶段,OSPF路由器会在HELLO包里面将DR和BDR的指定为0.0.0.0,当路由器收到邻居的HELLO包时候,就会检查HELLO包里携带的路由器优先级、DR和BDR等字段,然后列举出所有具备DR和BDR资格的路由器。


OSPF是链路状态路由协议,进程号只具备本地意义,主干区域号为0,不同的OSPF进程可以进行重发布。


链路本地单播地址的格式前缀为1111 1110 10,即FE80::/64;其后是64位的接口ID。
IPv6的可聚合全球单播地址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路由转发的IPv6地址的全球路由选择前缀:分配给各个公司和机构,用于路由器的路由选择。相当于IPV4地址中的网络号。主要这类地址的前三位是001。


为了确保发送数据站点在传输时能检测到可能存在的冲突,数据帧的传输时延要不小于两倍的传播时延。由此引出了CSMA/CD总线网络中最短帧长的计算关系式:

最短帧长的计算关系式

802.11

水平子系统:目的是实现信息插座和管理子系统(跳线架)间的连接。该子系统由一个工作区的信息插座开始,经水平布置到管理区的内侧配线架的线缆所组成。水平子系统电缆长度要求在90m范围内,它是指从楼层接线间的配线架至工作区的信息插座的实际长度。
干线子系统:作用是通过骨干线缆将主设备间与各楼层配线间体系联接起来,由设备间的配线设备和跳线以及设备间至各楼层配线间的联接电缆构成,由于其通常是顺着大楼的弱电井而下,是与大楼垂直的,因此也称为垂直子系统。


接入层是在网络中直接面向用户连接或访问的部分。所以接入层应该提供种类丰富、数量多的端口,去提供强大的接入功能,同时还要考虑接入的安全性问题。一般不会是三层交换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