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五千自我管理总结

   在开学第一天,静下来回顾自己的整个假期生活,无数个熟悉的场景齐刷刷涌来:有在6:30准时提醒我去运动的闹钟,也有放肆一下睡到自然醒的清晨;有没好好阅读夜晚面对“海拔五千”四个字的罪恶感,也有宅在家一整天完成了给自己制定的阅读目标的成就感;有谁都别打扰我,我就想发发呆的情绪,也有突然灵感来袭就想寻找一个可以对话的人的迫切感……唉,原形暴露!好吧,这就是我,总体而言比较充实但细想起来还是有点浪费光阴。

一、 能拿来炫炫的是我踏踏实实的啃了好几本书(主要因为我加入了“海拔五千”,同伴很强,氛围很浓!)

1、《蒋勋说唐诗》
对于诗词,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干巴巴的一个字一个字的分析,全无意境,在这本书中你能够透过一首首的诗歌感受到诗人的风骨,当然这也是唐诗本身的魅力所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代总会造就出不同的伟大。安史之乱的纷飞战乱塑造了杜甫的担当悲愤,盛唐的繁华成就了李白的跳跃、强劲的生命力,晚唐的繁华落尽造就了李商隐的伤感嗟叹,每一位诗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打动你。

2、《老师怎样和学生说话》
自认为很擅长经营师生关系的我,看到这本书完全是“相见恨晚”的感觉。将这本书所有对我有感发的内容全部做了摘抄,这样还不够,我还要打印出来贴在我教室的墙壁上时不时就要看一看,这样也还不够,我还要用自己的行为去履行。

3、《刻意练习》
4、《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这两本书读的时候特别的兴奋,甚至感觉所有的正能量都全身复活了,感觉这就是传说中的“成功学鸡汤”?读完后再次看笔记,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无论是《刻意练习》还是《一万小时天才理论》都证明了高手是练出来的,并为我们总结了一套很有效的练习方法,无论是针对个人的专业发展还是班级管理都非常有效,“百合花”教室就有这两本书的影子,读过是一方面,能够运用起来才是高人。

5、《如何做一个有趣的人》
完全是对题目所吸引,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无趣的人,并深信这是性格所致。读完后,醒悟“有趣”是一种技能,一种可以习得的技能!
何为有趣?
a 自我审视的视角中(是否对生活有趣)
b 他者观察的视角中(在别人眼中,我是否有趣)
如何变有趣?
a 重塑好奇心
b 视角陌生化(把自己陌生化,把自己当做客体去围观,去看待)
c 信息储备与管理(阅读、交友、历练)
d 感知和鉴赏能力(用感官、情绪、语言去具体感知;从见识中、经典中具备鉴赏能力)
e 同理心(让别人理解我,先理解他人)
f 塑造个人特质(独一无二、鲜明个性)
有趣是场令人愉悦的意外,有趣是一种技能,有趣是一种生活态度。

6、《书,儿童与成人》
儿童需要儿童的书籍,带他们走向活力的源头,拥有新鲜的情感。需要相遇匹诺曹,看到匹诺曹用莽莽撞撞的方法表达着他热切的想要探索世界的欲望和急不可待的建立友谊的心愿,这对孩子们而言真是一场愉快的相识,孩子们从中找到了自我镜像,找到了自身的缺点,但他们不会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坏孩子。”他们会说:“只要我有良好的意愿我也可以变得完美,甚至可以成为一名模范孩子”;需要相遇水手的故事,见证一段英雄的旅程,明白性格中的能量是对抗命运的有效药剂,更何况勇敢的死去并非真的那么糟糕;需要相遇彼得潘,经历一场不会长大的梦幻旅行;需要相遇《一千零一夜》,让一个全新的世界走进他们的灵魂,让每一本向远方走去的书在他们的心中系上一根无形的线,让它们以各种形式越变越多,互相交叉;需要相遇安徒生童话,去感受最高贵的情感:对完美的追求,对理想力量的寻找……每一个故事都在孩子们的生命中变为一颗颗星,作为孩子灵魂的守护者,闪耀在星空!

7、《学校是一段旅程》
“我注意到所有的细小差异都在向我展示每个孩子令人心动的个性之谜。每个线索都有助于理解孩子,可是,重要的是寻找过程本身,每个教师都渴望能在更深层次上了解和理解他的学生。” “在我看来,换牙是一种入世的迹象,特别是准备学习的征兆。” 学校这段旅程要慢慢行走,否则会错过太多美好。

8、《孩子们,你们好》(只阅读了三分之一)

9、《李白传 盛唐,狂人也寂寞》
全是故事,推荐给孩子们,听故事谁不喜欢。

10、《高效演讲》(跳跃阅读)
收获的技能是一生受用的。
准备过程的三步骤:a确定你想要的结果。你想获得什么?b找出关联性。为什么听众要关注?c要点明确。你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演讲结构分为三个方面:坡道(坡道是专程引起听众兴趣,而路线图则是把听众引向目的地)、发现(演讲者用自己的话表达出听众的思想,让听众发现自己,与听众产生真实的共鸣)、甜点(故事,趣事,想象或比喻,想法或例子)。

二、 说说五上的课程,准备的也比较充分。
1、《草房子》课程交流资料看了不下5遍,本学期童话剧选择《草房子》,不断的研读,觉得“童话剧”的意义真正的理解了。
2、喜马拉雅听关于《西游记》比较好的解读听了20多集。
3、李白课程《飞扬跋扈为谁雄》,一篇一篇的阅览。
4、假期里没有错过任何节气,返校、录制荔枝FM、群里交流等方式进行了交流。
5、语文课本1——10课进行了书面备课。
6、对晨诵的4个小课程进行了规划。

三、 班级假期反馈的跟进。
1、 每周将孩子们的阅读反馈进行记录和跟进。
2、 成立“写作群”、“蒲公英飞学习社”、“练字学堂”。
3、 对自愿加入“蒲公英飞”学习社的33位成员,每天都跟进他们的学习动态。
4、 对于孩子们的自由写作进行表彰和打赏。
5、 对于自己总结的“假期自我管理”庆典仪式,非常满意。

四、 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带着父母一起去重庆、桂林、海口、三亚走了走。外边的风景很美,一家人相伴在一起的时光更美。

梳理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新学期,我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redis缓存的有效期可以通过xml配置文件设置(默认有效期),也可以通过编码的方式手动去设置,但是这两种方式...
    JavaQ阅读 4,396评论 8 11
  • 住院记 7月中,I有点咳嗽,第三天我感觉有点严重了,于是带她去常去的那家药店买药。医师简单看了开了肺宁颗粒服用了一...
    Sindy2019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喜欢一个人在安静的晚上听音乐,脑子放空,什么也不想,这样可能暂时忘记很多事情,这一刻的我就只是我,不是谁的女儿,...
    知更喵阅读 268评论 0 2
  • 今天早晨吃的煮的方便面哦!和妈咪姑姑一起吃的,是煮的哦!还加了一个蛋,很满足。 到了小白宫(我们的图书馆,因为造型...
    森林樱果阅读 1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