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送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春节,长假结束的前一天晚上,故乡竟然毫无征兆地下起了大雪。为了不耽误工作,我还是坚持按照原计划出行。那一夜,我听见屋外的雪花一直簌簌地落。

第二天早起后,雪已经停了,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我不免想到,因为这场大雪,街上的私人出租车断然是没有了。因为我乘坐的是六点钟的火车,母亲四点钟就起床了,她做好了早饭叫我起床。

大概五点钟,吃好早饭,我们就扛起头一天晚上整理妥当的行李上路了。我本打算自己背书包,让母亲拎着袋子。母亲换好了胶靴,一把拉过书包,把袋子递给了我。书包份量很沉,里面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玻璃罐子装的腌菜。生怕罐子磕着碰着,所以背在身上比较保险。又因为实在太喜欢吃母亲腌制的咸菜、辣椒丝儿、眉豆丝儿、大蒜头,所以想着无论如何也要背上一些。我拗不过母亲,只能任她背着。

按照往常,故乡的天还是很黑的,但是大雪把天照得如白昼一般亮堂。母亲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前面,我紧紧地跟在后面。母亲不停地变化着背书包的姿势,一会背着,一会扛着,一会搂着,我知道,这么多瓶瓶罐罐越走越重。想换自己背一段,母亲不肯,坚持要背到车站。看着她越来越费力的身影,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忽然而至的大雪压弯了道路两旁青杨的树枝,地上散乱地摆着一些枝枝杈杈。可能是雪太大,也可能是雪太急,几根电线杆也倒了,电线凌乱地散在雪地上。走在前面的母亲小心翼翼地跨过树枝和电线,反复叮嘱我走路当心。

就这样,我们一前一后地走着。除了母亲的胶靴新踩的脚印,雪地平整无痕。我跟在后面,几乎都是踏着母亲的脚印往前走,恍然间回到了小时候跟在母亲后面玩耍的样子。我和母亲一边走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心里甚是欢喜。因为不想让母亲太累,我希望路再短一点。因为不舍与母亲分别,我希望路再长一点。

快到火车站的柏油路是上坡路,早已疲累不已的母亲的身子往前倾得厉害,嘴里还不停地大口喘着气。我的心里隐隐地生出了几分心疼,想让母亲歇息一下,母亲还是拒绝了我。我关切地问母亲冷不冷,母亲笑着说:“咋会冷啊?我都出汗啦!”

那段路的两旁要么是空寂的农田,要么是冷峻的山丘,路上空无一人,我和母亲对话的声音就显得格外响亮。我抬头仰望,满天繁星一闪一闪的,好久没有见到如此美丽如此宁静的夜空了。一想起快要到车站了,心里不免添了几分怅然。

到了火车站,天还没有大亮。小镇车站的基础设施自然没有大城市的完善,管理也不是非常严格。到了候车室外面,我接过行李,想让母亲进候车室暖和一下再走。借着候车室里照出来的灯光,我看到母亲把双手在罩衣上擦了擦,她满脸温和地说道:“不进了,你自个儿进去就行了,我先回去啦!”

我这才注意到,母亲是穿着她的那件陈旧的暗红色的罩衣来的,可能是因为之前一直在厨房里忙活而没顾上换下来。在农村,为了避免衣服被弄脏,大多数在厨房里忙碌的人们都会穿上不那种长及膝盖的罩衣。当然,那种罩衣非常普通,价格也很低廉,面料质地很差,在家穿还凑合,出门穿着就显得不太体面了。

我知道,按照母亲的性子,她一般会帮我把行李送到候车室里,她急于离开的神情让我猜到了事情的端倪。候车室里早已坐了不少人,母亲知道罩衣不体面,不进去是因为不想给我丢面子。俗话说,“知母莫若女”,母亲的那点心思我全懂,我自然也不会介意,可是任由我再三劝说,母亲还是执意不进去。

母亲转身离开,走了十几米,她回过头来向我招了招手,示意我进去。我挥手,让她回去,眼角却湿润了。我站在原地,看着母亲的身影越来越小,直到再也看不见。原本从家到车站只有20分钟的车程,加之雪地不太方便行走,我们步行用了一个小时,我暂且可以歇一歇了,母亲还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到家。想到这,我的眼里又模糊了。

母亲整个假期几乎都是穿着罩衣在厨房里忙忙碌碌地,要么为家人准备一日三餐,要么是不停地洗洗涮涮,要么是为我准备带往异乡的瓶瓶罐罐,那件罩衣简直就成了母亲的形象标志,我怎会介意呢?

无论走多远,我们都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无论走多久,我们都是父母心里永远的挂牵。父母尽心尽力呵护着我们,一朝一夕地陪伴我们慢慢长大。长大后的我们却大都远离了故土,远离了父母,在异乡打拼,自然没有机会陪伴他们慢慢变老。

纵然身处异地的我们很少会想起故乡的母亲,母亲却心心念念着我们。放假在家的时候,母亲会使尽浑身解数,为我们做各种故乡的味道。临行的时候,母亲大多会围在我们身边唠叨个没完,叮嘱个不停,让你觉得很烦,慢慢地,让你觉得很暖,慢慢地,让你觉得伤感。

慢慢地,我们懂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终究是忘不了母亲琐琐碎碎的千叮咛,终究是忘不了母亲爱意满满的万嘱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几张离别主题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照片中,一位身着罩衣的老妈妈趴在车子的窗沿上,她满头白发面容慈祥,身...
    小城卜一阅读 494评论 0 0
  • 许久未来了,我的小空间。 躲进我的小角落。 考研的时间点即将来临,身边的琐事也是一大堆。工作和学习,是一个...
    紫楼兰阅读 246评论 2 2
  • 项目管理是公司各种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管理,覆盖面广,从财务、生产、安装、质量、收款等几乎覆盖全公司的运营,直接影响...
    温血马阅读 2,108评论 0 2
  • * 你再主动一点点 ♥ 我们就有故事了 * 文/叶落 微信号:falling288 即便损失了十万...
    叶落丿落不尽繁华阅读 404评论 2 0
  • 2017-9-24 星期日 晴 微风 这个下午,我们有备而来,为的是要看一眼在颐和园里依山背水的落日。 步行加公交...
    北京彩虹阅读 750评论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