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书单|别骗人了,没时间只是你的借口

文/水木梁鱼

十月份是收获的季节,除了实习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之外,偶尔闲暇的时光,静下心来看书成为了我的不二之选。很多人都在抱怨,要么平时工作太忙,要么就是课业太挤,根本抽不出来时间去看书。

别骗人了好吗,上课的时候躲着老师的目光在下面刷微博刷豆瓣的时候怎么没听你说没时间呢?跟员工躲在厕所间里哈牛逼的时候怎么也没听见你说没时间呢?

所有以没时间作为挡箭牌的事情,都是借口。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李尚龙在他的月度书单里就留下了不少于10本的阅读痕迹,面对网友提出的一些疑问,他说:

“读书这玩意儿,一停下来,人就废了。”

在我看来,读书既是一个向外探索的过程,也是个人自我解析的过程。

一本书从翻开目录,到最后的出版信息,每一字每一句都凝固着作者想要传达的意义,我们读书,不是在读作者的人生,而是在参见了作者的人生阅历之后反观对我们自身的价值观的重新塑造或者不断完善。

十月,我在业余时间里读了八本书,跟尚龙大哥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读书这玩意也不是一个追求数量的过程。

因为,一本书读完了,在你心里留下了点东西,才算是真正地读过它。

在此,我就我十月份所读的八本书做简单的分类和介绍。有你喜欢的或者有你也正在读的,希望我们可以一切去读懂那段不一样的人生。

1、实用工具类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作者:采铜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作者:古典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作者:奥野宣之

这三本书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有观点重叠的部分,但又各有偏重点。

《精进》这本书是我在暑期就入手的,但一直拖到十月份才算真正地看完,它给我的阅读体验和我最近在读的古典老师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有很大的相似点。

两本书都在“人生”这个关键字眼上下了很大功夫。

采铜说,“如果你与大多数人相比,没有什么特殊之处,那为什么社会要给你超出平均水平的回报?”

相似的在古典老师那里,也有“等待一个确定的机会才开始投入的人,机会永远等不及你。把当下当道场,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极致,看似最笨,往往却是最聪明的。

如果你以为这是鸡汤书,那你就错了。

一本好的实用说理书目,作者在说完大道理之后往往都要给出相应问题的方法论。然而,如归你以为这两本书只是给了写无伤大雅的方法指导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精进》里,采铜传递的观点非常鲜明,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说明“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学习”这个问题时,采老师先从“解码”的概念起源而后发展到“学习解码”的理论。

“对于学习者来说,是否善于对信息材料进行解码,决定了对知识的掌握效果。”

“但凡学有所成者,多注重深度学习。”

一个解码的概念就能相继抛出后续引人入胜的理论,并在实际情况中给出符合现实情景的方法论,《精进》是非常值得每一个学习者可以去放心大胆借鉴的一本好指导书。

相反,古典老师就侧重于在职业以及与职业相关的一些元素上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包括对“内职业”与“外职业”之间关系的探索,“职业能力提升的策略”以及“知识获取、技能层面和才干层面”之间如何实现转化等等,对于作为职场小白的我而言也是一本很不错的进修手册。

最后一本来自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相信很多爱看书的人都曾经或多或少地对这本书有过一定的了解。

用我自己的见解来看,这本教我们如何去看书的书,我个人觉得日本作家写作的落脚点的的确确有些低,或者说落脚很小。

全书都在介绍一个读书方法,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阅读笔记”的制作,其中囊括了使用什么样的钢笔,用什么类型的笔记本等等,非常详实的介绍了做好阅读一本书的阅读笔记的前后所有所牵涉的步骤。

个人觉得有些拖沓,并且在实用性方面不足以我们花费大把的时间去制作出一本阅读笔记出来。当然,如果你是阅读笔记的疯狂爱好者,不写笔记就很难受的读者的话,那么恭喜你,找到了一本好书。

所以你看,不同类型的书对于不同款式的人而言,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因此,读书这件事情,实在是需要根据自身的偏好来进行相关设置的。


2、文学类

《远山淡影》  作者:石黑一雄

《局外人》  作者:阿贝尔·加缪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作者:弗雷德里克


稍微关注点社会新闻的人大都知道,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是来自英裔的日本作家石黑一雄。作为他的系列代表作之一的《远山淡影》在创作风格上很明显的就能将这个作家与其他不同作家的写作风格区分开来。

石黑一熊说:“我喜欢回忆,是因为回忆是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过滤器。回忆模糊不清,就给自我欺骗提供了机会。”

正因如此,石黑一雄几乎所有的作品中很明显的一条主线就是用回忆做以贯穿的。

“作为一个作家,我更关心的是人们告诉我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实际上发生了什么。”

他应该就是那类觉得自己的经历太过痛苦或不堪,无法启口,于是借用别人的故事来讲自己的故事的作家,若非经历过二战时期的惨痛与黑暗期,我想石黑先生怕是连别人的回忆都懒得去借鉴了 吧。

就当是为了了解诺贝尔奖在文学界颁布的走向,我想石黑一雄的作品都是值得我们去细细的品读的。

第二部作品是加缪的《局外人》。

《局外人》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但你看完故事再回过头来竟然会产生忘记你看的这本书的书名的的错觉。

这大概就是加缪讲故事的厉害之处,用第三人称讲述了一个看似平凡一生,不过生死一场的故事,实际上却涵盖了很多人性上的瑕疵或者光辉的用意。

想看看加缪是怎么讲好故事的,推荐你去看《局外人》。

一个非“局外人”的人却被一系列“局外人”的事情所纠缠,直到最后落得了锒铛入狱之时都对过去的整段人生百思不得其解的境地 。

不可怜,但很可思。

好故事会让你泪流满面,当然,好故事也会让你若有所思。

加缪的《局外人》的故事就属于后面一种,相信我,花一个晚上读完这个故事,你一定会想说些什么。

最后这一本《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说实话,我很舍不得分享这部小说。

这个叫欧维的老头,在我眼中既是疯狂的,也是自由的,更是温暖的。但他身上所有的故事都会让你觉得,“恩,对,是这样的,没错。”

“承担责任,自食其力,洁身自好。”

对生活,对工作,对爱人,这三个词,就足够。

你若想知道读欧维的故事会给你带去怎样的感受,不妨点开下面这个链接,你一定会知道,欧维,其实,很不容易。

致一封信给那个决定去死的欧维

3、诗集

《北岛诗精编》

《仓央嘉措诗传全集》

严格意义上划分的话,其实这两本诗集也属于文学类读本,但是单独把这两本划分出来的用意,对我而言,是非常明显的。

最近在写一个“悦读诗香系列”的持续更文计划,目前刚刚写到第二篇,也是我在十月份读的第二本诗集,《仓央嘉措诗传全集》是集合了仓央嘉措在世时创作的百余首诗的集合本,结合了一些对仓央嘉措创作背景的介绍,你会发现原来这与我们想象之中的仓央嘉措是不一样的。

在我们过去的概念中,仓央嘉措可谓是一个“情种”,但是实则不然,或者说不全是。

在感情上,仓央嘉措是颠沛流离的,就像他充满传奇性质的政治经历一样,很无奈,却又不得不如此的感受。

如果你有喜欢的诗人,有喜欢的诗,不妨自评论区介绍给我,我会选择性地去找来读,然后写成文字,跟你们分享。

以上就是我在十月份用心认真读过的书,如果有你喜欢的记得去找来读读看。

读书这件事,如果你爱,就请一直读下去。半途荒废的读书经历其实是苦不堪言的 ,因为当你某一天再想起读书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回头路真的难走。

最后,用我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作为结尾,“生活如城市的街道,街道不会欺骗你,只是你自己会迷路,忘记为什么出发。”

读书同理。

送给你们,十一月再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嫩叶,一树花开,一场秋雨,一声鸟鸣,都是那么的撩人心弦、耐人回味。人世间的感动与美往往就表现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
    静者居记阅读 243评论 0 1
  • 飞雨溅 短烛残 削骨做笛 奏一首念曲 割心下酒 饮一口咸酤 冰雪凝 孤风停 滴泪成墨 赋一纸衷肠 咽血入喉 叹一声离殇
    末日那年我二十阅读 190评论 1 2
  • 过往的短暂证明着未来的有限 有限的未来 一年中总有那么几件事是来不及做的:书架上还躺着几本没有看完的书,说好一起聚...
    解忧咖啡屋阅读 519评论 0 0
  • 感性的人正在饮酒治伤 理性的人疲于酿酒生计 醉了的人不一定爱喝酒 没喝酒的人不一定醒着 骨子里隐藏着无理取闹 可人...
    西城的北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