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会失魂落魄,我们终会归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从不曾想,会有人写这么一本书,不仅故事能让人觉得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无力感,就连封面的文案设计都是这样,读来让人觉得冷冽的文字,“爱情和梦想一样 困住了我们一生”。

可是我还是用了周末的并不太晴好的天气的下午,读完了这本《我们连孤独都不曾拥有》。

我早已不知道要读下去这本书的初衷,或许像是简书作者南有南风说的那样,“淡淡的忧伤,却让我更能走下去。怀疑自己的时候就多看几遍,然后整装上阵”;或许正如封面角落处几不可见的文案写的那样,“但愿余生 你能爱你自己”;又或许我只是想去了解,那个写:“穷尽一生的苦痛,换回晚年的短暂安乐,这不是我要的人生。老了就老了,死了就死了,一了百了”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子。

2

读这本书的时候,正值北方的夏末,天气却依旧燥热地很。卧室的空调从早上到下午不停地运转,我鼻炎的老毛病又犯了。隔壁卧室里,呦呦正在午睡,我小心翼翼地将鼻涕吸进吸出,思绪却飞得很远。

前几日却正是高中毕业十周年的聚会,从来不曾想,原来时光的无情真的如同匕首一般锋利,说划过就划过,而且那种痛,却也并不是挫骨钝肉,忍一忍就过去的痛。它似乎如附骨之疽,竟属切肤之痛。

我们的“往日如常”,却真如七毛书中所写,“所有人都在走着、赶着,为了打上一个不迟到的卡,我也跟在里面”。“那个上班点,像是生活唯一的目的,桎梏着所有乘客”。

我们中的很多人,年少的时候,或许总许过这样或那样的誓言,“我一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是这其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迷茫的,惶惶然已经将近30岁,我们却并没有活成我们想要活成的样子。

这并不能仅仅说是一种无奈,或是一种放弃,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妥协。是我们深埋于心的‘情怀’和起床面对现实之间的妥协。

3

是的,我以前也曾经想成为一个很‘有趣’的人,后来也曾想成为一个很‘酷’的人。

我也曾飞机换乘火车,火车转乘大巴,大巴转乘轮渡,将近50多个小时,我曾以为那样的时光,我可以从容地写下许多文字,淡淡地将心中的想法在漫长的旅途里打出来。

可是,也会遇到突降的暴雨,迟到的航班,然后顶着40度的高烧,换乘下一趟火车。

火车上却是人满为患,连走道里都不曾插下去一只多余的脚。我想,即使再下去十年,我依然忘不了那种弥漫和混合着各种难以言说的车厢里的味道。

再然后火车转乘大巴,20几个小时的长途大巴,深夜醒来的时候,会突然发现大巴早已停在一处不知名的高速下的狭窄偏僻小道,身旁寥寥落落的几个人,在没有灯光的车厢里更是难以看清。

突然觉得本是满身疲倦,高烧不退,昏昏欲睡的身体,突然打了个激灵。满满的困意顿时消散不见,你将身旁的背包又往怀里拽了拽,虽然背包里并没有多少钱。但那可能是你接下来去赶赴的下一个城市,或在寻到一份工作,或在考试赶回去之前的所有家当。

那个时候,我会突然觉得,即使就那般死去,也不能丢了这个背包。那一路我也曾无数想象,假如半夜突然有人闯进车厢,我是先大叫,还是先奋力踹他一脚。那一路,我换了无数个座位,最后选择在靠近后车门的铺位上,就那般侧坐着坐了一夜。

4

但是,我还是幸运的。我没有因为那次高烧就烧坏了脑子,那一路专挑偏僻小道行驶的大巴最后也并没有劫匪上来,我还是赶上了一次考试和一次招聘。

其后的无数时光,我总想,生活并不是你用多大的力才能走下去的,你到了那个地步,到了那个不走就无路可走的地步的时候,你才知道,原来我们的需求是多么的简单。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再也不把写东西作为我人生最大的理想,虽然那个时候,我也刚刚不过25岁,但是我知道,没有人走过你的路,是不会有人理解你流过的泪的。

所以,虽然之后断断续续还是坚持着写些东西,但是从来不会再去主动示人。到最后,我才发现,虽然有些东西可以妥协,但有些东西,可能注定便不会放弃。

但是,我还是幸运的。或许也是25岁的那一年,刚刚离开校园的我,因为公司工作的需要,一个人到了南方的小城。或许,这一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去那个叫‘阳江’的地方,但是,那些阳江的日子却是如浓墨重笔地在我人生中刻下了一些印记。

那两三个月的时光中,我每晚都会将空荡荡的一层楼上的门给使劲锁住,然后反复检查,才去睡觉;安静到可怕的深夜,我会突然起床,烧上一壶热水,泡上一包泡面,只看着热气在空气中氤氲;楼下便是酒吧,每次听到酒吧的歌曲响起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一种可怕的感觉,从心底升起。

七毛在文章里说“真的是再没有什么比在人群中感到孤独更可怕了”。

但是,我还是幸运的。幸运有同事的照顾,幸运有同时弟弟的相约,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广东话是那么的好听。饿的时候,口袋里还有钱能叫上一份白切鸡,这样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

5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叫做《行走世间,全是妖怪》的文章。

读七毛的《我们连孤独都不曾拥有》的时候,突然想起写那篇文章的初衷来。这个世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

和我们还能在写字楼里吹着空调,偶尔有时间能读两本书,写一些东西相比,那些我们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邻居,小学同学,初中同学,也并不是他们少了努力,才会去过着另外一种生活。

我从来不曾想过,那个和我一般柔弱的他,能扛起一百斤的重物,能在工地上拽动绷直的钢筋,会在夏末打工回来的间隙,将几分地的玉米,一个人掰下推回家里,然后运到屋顶去晒。或许,如果没有那一场事故,生活本来可以是另外的样子。

只是,或许命运从来都是不公的。我那个年长我几岁的邻居,本可以一路平顺从名牌大学毕业,可是上天偏偏和他开了个玩笑,让他得了重病。时光把我们划地生疼的时候,他的青春却永远定格在了那个年纪。

只是,世间的苦,也只有世间人来承担。该过的日子还是要过,当背负的东西超过了你的负荷,便只能一直往前走。所以,年少时那个有着最灿烂笑容的女孩,虽然名牌大学毕业,有报送研究生的名额,但是却因为要照顾家人,却选择了家乡的小城,一份并不怎么稳定,薪水并不能匹配她才华的工作。

但是,她依然还是会写出风采的文章,依然遇到对的人,结婚生子。

6

这是一本太苦的书,也带着许多看似无可救药的绝望。但是,生活从来都是自己过的。那些看似无可救药的绝望,往往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挺一挺,或许,就过去了。

我们总会横冲直撞,失魂落魄,却也总会不言孤独,归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得一方天。 想得一方地。
    荨想阅读 164评论 0 0
  • ZZZzzzz.... “嗯?下课了!” 哦!梦醒了。
    橙絲瑀阅读 161评论 0 0
  • 2. 好尴尬。 冬至同班男生让我帮忙给他们宿舍煮汤圆,本来还以为他们宿舍没人会做饭。原来是有一个厨神的。尴尬了,因...
    去社阅读 198评论 4 0
  • 2018.01.14 星期日 晴 思来想去,还是这八个字最适合我们。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虽...
    参朮苓草阅读 225评论 2 2
  • 漆黑的夜里,残留的雨滴拍打着窗户,夜虫呱唧呱唧的叫着,电风扇卖力的转动着她的叶子,发出吱吱的响声,母亲的房中...
    溪玥阅读 47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