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真相:你最擅长的能力,正在悄悄的毁掉你。

你是否有这样的职场困惑:

同一个职业做了3、4年后,突然变得很迷茫,找不到当初的成就感和意义,每天靠意志力强撑着,却没有勇气辞职;

新加入一家公司,与上司、同事三观不一致,常常出现分歧,互相不认同,但还是要强颜欢笑,假装配合。

​你害怕“跳槽”又害怕“入坑”!

但真相是:你所害怕的,恰恰阻碍了你的职业发展。

01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就是让他一直做擅长的事


阿里巴巴第一!甲骨文垫底!

4月2日,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了2020年公共云容器报告发布,一代IT巨头甲骨文竟然垫底,排名第一的是连续两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无论是技术能力、产品数量,还是市场份额,甲骨文统统垫底。

当年甲骨文靠传统数据起家,赶着90年代的互联网浪潮,甲骨文赚得盆满钵满,很快成为行业寡头。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得以出现,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却公开表示,“云计算就是胡扯”。

2016年起,甲骨文意识到不对劲儿,开始疯狂投入云计算,但一切为时已晚,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早已占据全球大部分市场,无路可退的甲骨文,接连裁员。

故步自封的不仅仅是埃里森,甲骨文给自己的员工也喂了一剂名为“安逸” 的慢性毒药。

甲骨文的员工大都毕业于清北复交,每天上班不打卡,入职年假就有16天,每工作一年,就能申请一天在家办公,工作五年以后,几乎可以选择不出现在办公室,一年最多忙两个月,他们享受着高额的薪酬福利,栖身于熟悉的“养老”环境,当裁员雷声滚滚而来,顿从梦中惊醒。

最近互联网流行一句话:人到中年,背负的责任越来越大,被裁的风险也越来越高,身处全球经济风云变幻的时代,外企员工如此,国企员工也如此,谁TM都别想逃。

网上曾经有个视频,河北唐山地方政府撤销了周边所有的路桥收费站,引来收费员的集体抗议。在采访视频中,被裁员工理直气壮的宣称:

“我把青春都耗费在收费站,出去学东西也比20多岁的人学得慢,外边都不喜欢我们这样的劳动力了,我们的优势都放在收费站了,我只会收费,其他啥也不会了。”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实际上令人啼笑皆非。燕雀处堂,不知大厦之将焚。

收费站工作人员的“铁饭碗”被砸了,收费站取消走人,这和企业倒闭了有什么区别?把青春全耗费在了收费站,做什么工作不耗费青春呢?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如果只是追求安稳,懒得学习,这跟“温水煮青蛙”有什么区别?

我们打造了能力,而能力又反过来束缚了我们。

艾米尼亚·伊贝拉在《能力陷阱》中提到:我们对自己擅长的技能越熟悉,就越容易把我们羁绊在此时此地的当下。做的越多,就越擅长,越擅长就越愿意去做,长此以往,我们看不到外部更广阔的天地,也就在其他方面无法实现突破。

所以,能力是优势,也是陷阱。只以自己习惯的方式,把习惯的工作做到自己习惯的水平,就不可能达到新的目标。

那么,我们如何走出既定的能力陷阱呢?


图片来源:网络


02

撕掉固有标签,不给人生设限


好的规划可能都不是一步到位的。--粥左罗

粥左罗是我比较佩服的一个自媒体人,毕业四年依靠写作一路逆袭,从服装店员转行新媒体,从小编做到内容副总裁,先后在创业邦、插座学院担任要职,2018年年3月创立自己的公众号,纯靠内容涨粉50万+。

出于认同和好奇,我加入了粥左罗创建的知识星球社群,每隔几天他会将自己的感悟、体会分享给星友,互相传递有价值的内容。

粉丝们已经习惯了他身上固有的标签,比如:两年前,他的标签是“公众号运营高手,公众号运营讲师”,大家觉得很贴切,两年后,因为写出了许多10W+爆文,开发了写作训练营,标签转为“写作牛人,写作讲师”,粉丝们觉得也蛮正常。

最近他在着手推广新课程,邀请星友对新课名字进行投票,选项基本跟职场表达、沟通相关,却收到一些小小的质疑声,大意是新媒体运营、写作是粥左罗的强项,职场、沟通这个领域仿佛不是粥左罗所擅长的。

粥左罗陷入了沉思,他一直以来是非常害怕人生被定型的,即便是从运营高手转变为写作大牛,每个标签都经历了至少两年的捶打磨练。

外人无法获知的,是他为了摆脱能力的陷阱,一边向外打造固有标签,一边又向内对抗固有标签,所以视频号呈现出来的那个搞笑博主,是粥左罗尝试的新名片。

人认识自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猜想,粥左罗当年在南锣鼓巷摆地摊,在西单大悦城卖T恤时,都未曾料到,自己能靠写作、运营取得今日的成就。

成长,就是不断推翻自己的旧有思想,经历更为深层次的认知脱变。

编舞家终生成就奖获得者--沈伟,出生于艺术世家,自小学习书法、湘剧、国画,一路在中国传统艺术浸染里长大。9岁时考入湖南湘剧院,经历了6年严格的戏曲基本功训练,17岁接触了西方油画,打开了绘画的另一个维度,一度以为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画家。

但央美的落榜,让沈伟的画家梦暂时搁置。一次偶然的机会,沈伟看到了加拿大现代舞团的表演,被现代舞的自由、自然深深的吸引,加上从小有跳舞的天赋,沈伟很快切换入新的角色,前往广州学习,成为一名现代舞舞者,跳舞中慢慢衍生出对编舞的兴趣,而后前往美国进修,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编舞家,功成名就时又回过头来举办了个人画展。

关于沈伟,你无法用单一的身份来定义他,他不仅是画家,是舞蹈家,是装置设计师,还是编舞家,一路职业转换,而又从未与自己原有的能力分离。近年来,他还将自己的艺术与绘画、舞蹈、设计融合,拓展到了更多领域。

有人这样评论:沈伟从不给自己的艺术设限,也从未刻意追求所谓的成功,他只是凭着自己的天赋与努力,怀着对艺术最单纯的爱,简单纯粹,却心怀万物。

人生充满着各种可能性,只有见过一切,你才有资格做选择。

无论是粥左罗还是沈伟,他们都没有尽早的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打破自己,重塑自己,给我们展示了人生的更多面。

图片来源:Unsplash


03

重新定义工作,工作即是舞台


如今,很多人将工作看成是不得不干的“必要之恶”,上班如上坟,开会如开刀。

我曾经的人事总监,有天早上到公司上班,和一个入职没几天的员工同乘电梯,电梯门快开的时候,这位同事发出一声“哎”的叹息,耷拉着脑袋走进了公司大门,留下人事总监错愕的表情,他向我描述这个情景时,充满了疑惑:现在的年轻人,上个班都唉声叹气,一副特别痛苦的模样,他能把工作做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没坚持到一周,这个新同事提出了辞职,我们去开展离职访谈时,收到了团队中其他同事的评价:工作不积极,喜欢拖进度。

有的人把工作当作谋生糊口的工具,每月按时领取薪水,别无所求;而有的人把工作当成了修行,不断去超越,最终成就了自己。

稻盛和夫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曾经历过混沌和迷茫。大学毕业时,正赶上市场经济不景气,加上学历不好,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后来经老师推荐,去了一家电瓷瓶的小公司,没多久便发现公司亏损严重,工资发不出,随时可能倒闭。一起加入的同事纷纷离场,剩下他一个人。

活鱼会逆流而上,死鱼才会随波逐流。

这次的走投无路,反倒让他想开了:反正抱怨毫无用处,姑且把现在的工作先做好吧。他不再把工作当成苦差事,开始全身心投入,订购了美国最专业的陶瓷杂志,一边翻译一边研究。几年的钻研,让他获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接着27岁创办京瓷,52岁创办了第二电电。

稻盛和夫始终相信: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只要每天切实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将唾手可得。

稻盛和夫78岁高龄时,日航摇摇欲坠,各方政要监管团登门请求,希望他拯救日航,一开始他是拒绝的,别人都说是“烫手山芋”,他自认能力不及,但是一想到日航破产将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5万员工即将失业,全日空垄断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时,他最终还是答应了。

一个航空行业的门外汉,为了国家的发展,挑起了重建日航的重担。稻盛和夫利用自己多年的经营之道,仅用了14个月,让日航从年亏损144亿,强势逆转为盈利150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稻盛和夫现年88岁,是目前日本经营四圣中唯一健在的一位。他的生命齿轮,始终在广袤的空间里,不羁的转动。

工作即是舞台,只有跳出束缚,找到自己的热爱,才能随心舞动你的人生。

图片来源:Unsplash


04


孔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意思是不必担心没有职位,怕就怕没有了立足的能力。不必担心没有人知道自己,只要去追求值得让别人了解自己的作为就行了。”

Kay曾说过:

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了迷雾、障碍,有的人可见度是0米,有的人可见度是100米,有的人可见度是1000米,总归是看不到最远方,但却可以依靠智慧、工具让你尽可能的看到更远。自知、知人即是智慧,科学理论、哲学思想即是工具。

如果你沉迷于过去,不再学习新的技能和工具。

你目前所擅长的能力,就会悄悄的毁掉你。

图片来源:Unsplash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权联系删。

【欢迎关注公众号:遇见五线谱。机会靠自己争取,命运需自己把握,生活是自己的五线谱,为什么你不亲自演奏好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大头的誓言 文/大成子 多年以后,当刘晓霖为考上大学的女儿四处筹借学费时,将会想起和朋友们扔三张的那段时光,那可...
    大成子5阅读 232评论 0 1
  • 有思想的人到哪儿都不合群。真正坚强并且心态健康的人,被朋友出卖、被亲人误解、被爱人抛弃,也不会对人性失去信心。——...
    聊点正经事儿阅读 205评论 0 1
  • 他超额完成了童年的许诺 成为著名的文学家、挂满勋章的军官、外交官,这些是罗曼....
    DannyKittyshen阅读 129评论 0 1
  • 第27期:早是不是决定性因素:先发优势。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念头? 我咋才知道呢?我要是早知道就好了! 其实,这是所...
    六安姐阅读 312评论 0 0
  • Module(模块):一系列的函数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模块使用Salt的sys模块的list_modules函数列举...
    RickyLin7阅读 7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