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智商更高的商,比慧根更深的根

前段时间柯洁对战阿尔法狗的时候,我就想写一个话题。当时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论调,说面对日益强大的人工智能,对智力要求极高的围棋将是人类最后的尊严所在。结果继李世石只能赢一场之后,柯洁面对阿尔法狗升级版的完败以及惨败,宣告了这一尊严的彻底失去。


面对只能猜到阿尔法狗一半棋的巨大差距,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洁泪落比赛现场。


其实这种结果是必然的,是迟早会发生的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智力的本质和计算机是一样的,都是一种抽象计算能力。人的逻辑辨别、分析、判断等智力运作是基于对具象的抽象归类、数分和推理演绎的,计算机也是基于抽象计算而有文字、音频、影像等的构建、识别和组合联系,两者根本上并没有两样。


李世石和柯洁的大脑比之我们,可能就是云计算、量子计算与传统计算的差别。但更擅长于此的是计算机,因为人脑是一种复杂功能的系统体,不只有计算的功能,而计算机的特质和核心能力及潜力就是计算。也就是说,从计算本身来说,人的智力本是有着可被替代性的,并且不具备核心优势,败北于人工智能甚至未来被全面替代,没有什么稀奇的。


所谓的智商,指的就是这种计算的能力和潜力。这也是为什么智商超群的人大多出在理科领域。那么人类最后的尊严是否就真的失去了呢?绝对不是的。柯洁的失败,失去的是人类智力的尊严,而不是人类的尊严。人类在智商之外,还有一个更根本、更高级的商,那才是人类真正的最后尊严所在。


这便是慧商。所谓智慧,智与慧是不同的。智力是一种计算力,慧力则是一种灵觉力;智力是对应于有形之物的,慧力则是对应于无形之物的;智力指向的是对现象世界的利用,慧力指向的则是对本体世界的体入。这就像那些天赋异禀的大艺术家,那些境界超凡的儒释道的神佛圣人,没人会说他们智商很高、用智商来形容他们。适合描述和定义他们的,正是慧商。


这也是为什么是人类用智力创造了比自己强大得多的人工智能,因为人类智力不是单纯的智力运作,而是有慧商的直抵本质之洞察和超越现象之觉知的强大助力,而使自己的智力运作有了更广阔、更多层次、更系统性的空间。从这个层面说,人类智力的尊严也是永在而不可被替代的。


具体来说,慧商首先就是指人们通常所说的悟性。智商有高低,悟性同样如是。智商上,那些年纪很小就进入科大少年班,或者年纪轻轻就取得骄人成就的大科学家的例子,大家见得多了。少为人知的是那些悟性超群的人,大家都以为觉悟肯定要来自岁月沉淀和年龄积累,其实也同样有着很多显著的例子。


比如东晋时大译经家、佛学大师鸠摩罗什的弟子僧肇。他是罗什门下四圣和十哲的上首,23岁写出《般若无知论》,让罗什叹为奇才,当时就被称为“法门龙象”和“解空第一”。由他的四篇文章结集而成的《肇论》一书,更是佛门千年流传的第一流经典。而他去世时多大呢?仅仅31岁。


再比如魏晋时第一玄学大家王弼。《道德经》的注本众多,河上公、成玄英等高人的注也不少,而千年来最受重视、最具影响、位列第一位的是谁的呢?王弼的《老子注》。《周易》也是如此,更不乏注解,上品同样不少,但要论贡献,还是首推王弼的《周易注》,因为正是他的这部注,在易学中开辟出了义理学派,之前的易学则只有象数学派。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去世时多大呢?只有24岁。


儒释道三门,这样的例子多的是。六祖从五祖手中接过祖师衣钵时,据说只有24岁,隐遁后出山开宗立派、成佛作祖时,仅仅30岁。释迦佛29岁出家,六年苦修而大彻大悟,时年只有35岁。王阳明龙场悟道是34岁,尽得孔子真传的颜回和尽得心学真髓的阳明第一高徒徐爱,去世时一个41岁一个31岁。比起科学和艺术上的天才,这些人也许更能诠释天才的含义。


当然,这些人太高了,我们够不着。但正是他们绝顶的慧商,向我们昭示了慧商的存在和意义。他们依于现象而以灵觉切入本质,绝不仅仅停留在现象和逻辑思辨上的路子,也同时告诉了我们慧商是什么,以及如何通往。说白了,很多人不知道通过感知力、以感应的方式去了解把握事物,是更根本、更高级的方式,反而以为那是浅薄和不可靠的。


但慧商不只有悟性这一层含义,悟性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很早前我就写过一篇文章,说只有最聪明的人和最笨的人才能够成佛。最聪明的人就是悟性极高的人,什么又是最笨的人呢?就是那些不胡思乱想,知道老老实实下笨工夫的人,是心有定性的人。因为心有定性肯下笨功夫,所以他们不入歧路、不陷反复,反而走在一条最快最好的直路上。这样的人看似呆笨木讷,其实是有真正的大智慧,六祖所谓“下下人有上上智”。


世间多的则是不上不下的人,聪明伶俐的永远在心猿意马、摇摆不定,浮于表面和浅薄;蠢笨的永远不愿安守本分,从来断不了非分之想。再能玩弄聪明机巧也终是小聪明,小丑再能跳梁也终不脱愚蠢。所以他们成不了佛,因为不够聪明和不够笨。


定性,就是慧商的另外一层。为什么说它更重要呢?因为觉慧之路,最根本最重要以及世人最欠缺的,就是去行去做啊。


那些时常会有的关于禅宗和净土宗孰高孰低的争论,便是看不到这一层。禅宗讲不假方便、顿超直入,诚然是高明至极,但那是要以悟性打底的,没这份悟性就只能是东西乱撞的无头苍蝇。求往生西方的净土宗教你老老实实念佛,反而契合了佛家制心一处、一心不乱的根本修法,还是人人可以下手的,实乃更具大乘普渡精神的另一种极致高明。弘一法师本是不拘世俗的风流才子,后入佛门选择的却是持戒最为精严的律宗,这背后的隐喻你看到了吗?


慧商的两层,悟性与定性,也不是说具备一个即可,而是非要同时具备不可——禅宗大师们时时观照自心的工夫,你看不到;净土工夫深的人,你也不知道他们对空性实相的真实感知;两家只是下手和表现有异而已。那么如何开发自己的慧商也就很明白了:学会用心感知感应,开你悟力;学会专注笃定一处,养你定力。如今有智商、情商、逆商等种种商,却都是以功利为目的;慧商,则非脱功利心而不可得。


这也让我想到前两天在大阴阳社的分享,谈的是人的根器问题。世人只知道有慧根,却不知道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根——信根。慧根对应的正是人的悟性,信根对应的则正是人的定性。慧根给予人的是道力,信根给予人的则是愿力。


何为信根?做这个分享的缘起是看到知乎上的一个提问:为什么鸠摩罗什大师同时翻译了“最不迷信”的《金刚经》和“最迷信”的《阿弥陀经》?《金刚经》是破相显空的妙书,《阿弥陀经》则是讲西方极乐世界的,确实天差地别。《阿弥陀经》却是净土三经之一,那么通过上面所说,你就能知道其中深意。

另一层深意则是虽然净土的念佛法门简单而有大效用,却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首先你要信佛,只有深信才做得到真正笃定地去念,否则心必是浮于轻薄的,要么落在求自我救赎的心理安慰,要么落在求福报的执著妄想,皆非真信。为什么有人能信有人不信?这就牵出了信根的问题。


所谓信根,就是信的能力——是的,信是一种能力,尤其是信于当信的。这是一种什么能力呢?我在分享中说:就是在你的智能还不能透彻把握根本的时候,你的灵觉却已经更深地逼近了真相,于是而生起了信。真正的信,是从这里来的。所以信根比起慧根,更能体现人的灵觉性。能不能信,信的是否是当信的,便是信根之所以为根器所在。


能深信自能笃定,能笃定自有定性,这很好理解。深信往往又是伴随着一种深切的愿望的,比如净土是想往生西方,比如做止观是为觉悟,比如我们笃定于一件事往往是为了意义和价值。因为这种愿望的深切,我们的心和所做的事就会呈聚焦效应,内心就会形成相应的势,外在就会聚合相应的缘,而越来越呈事半功倍的滚雪球效应,这便是愿力的实质。所谓佛菩萨的加持,愿力就是这种加持,佛菩萨象征的其实是道。


儒家为什么那样重视诚敬?原因也在这里。所谓信仰,便是诚敬。心诚则灵,心虚必空。


如何开发培养自己的信根呢?一是像讲慧商时所说,先养成以感知力和笃定力了解和把握世界的能力,这是基础。然后是对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经时间和无数先贤检验过的经典之书和圣贤之言,学会不以分别去看、不用私意揣度,先假定全部为真相,然后逐渐参悟领会直至从假信变成真信,从形式通达本质。


比智商更高的商,便是慧商;比慧根更深的根,便是信根。这两点都处于更深层的位置,因而具备更大的根本性和决定性。它们如此重要,世人看到的却太少,更别说遵循。所谓人类最后的尊严,计算机可能瞬间完成一个天文数量级的运算,却可能永远无法完成一次简单的反思,更别说这两样东西。而对于这种尊严,我们维护和建立的也远远不够。


你的慧商是多少?你的信根有几何?


— 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方队员已经在球员通道里做好了出场的准备,摄像机扫过球员后把镜头的特写聚焦到了今天的比赛用球—“电视之星”身上。它...
    pilot_bowen阅读 293评论 0 1
  • 牛腩粉/面,阿不娘是百吃不厌的。想当年在老家上班,早餐来一碗的牛腩粉,逛街时来一碗牛腩粉,半夜饿了出门吃一...
    阿不娘阅读 150评论 0 0
  • 陈宇出了陈杰家里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有钱人家的想法确实不错。把别墅建在郊外,空气好不用自己绿化多少旁边自然有...
    建霖_eb8d阅读 282评论 0 0
  • 阿里云帮助中心-阿里云,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任嘉平生愿阅读 161评论 0 0
  • 伊川王利珍坚持分享第884天 今天听刘琳老师讲《如何为中高考学生助力__让孩子超常发挥》。感慨刘琳老师细致的准备,...
    宛如初夏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