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从头到尾不停WTF的美剧,改写了我的年度前三

坦白说,昨天金球获奖名单没有它——是Sir一大不满意。

《毒枭》

IMDb第一季评分9.0

豆瓣评分9.2

在此之前已囊括无数赞美——

《每日邮报》:

这部美剧拥有比狄更斯小说还要多的情节,可以抓住你所有的注意力。

《媒介生活》:

在缓慢开头之后,这部讲述哥伦比亚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的十集美剧,让人完全停不下来。

完全同意。

只是有一点,《媒介生活》说错了。

这不是一部十集美剧。

这是一部长达十个小时的纪实电影。

真实得让人不停WTF!

用一个稍微书面语的词是——魔幻现实主义

开门见山——

魔幻现实主义指的是:

在高度细节化的现实背景环境中,嵌入奇异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东西

这是一部哥伦比亚“毒枭”史。

上个世纪80年代,巴勃罗每天用飞机运输毒品,到美国迈阿密。

把迈阿密变成毒品之城——所有人都为白色粉末疯狂。

而他,赚得盆满钵满——个人财富达到30亿美元。

因为怕被查账,钱多到不能存在银行,他埋在地里。

连他妈妈的沙发都藏了一百万。

为了训练几只鸟呆在树上不飞走,烧掉100万美元。

对大多数人而言,钱是胆量的前提。

巨大财富让巴勃罗无所畏惧。

他的势力遍布南美洲。

要么拿钱让反对者闭嘴。

要不直接让他永远闭嘴。

前美国毒品管制局局长威廉·尤特对他们的评价是:

与这个集团相比,美国的黑手党就像小学里的学生,日本的山口组就像教堂里的唱诗班。

这是一个天生枭雄——远见,胆量。

他在第一次商谈中就看到了毒品运往迈阿密的商机。

在面对绑架事件时,果断召集其他贩毒成员成立联盟。

不惜一切代价杀死绑匪,还要陈尸拍照。

顺利成为哥伦比亚头号毒枭。

如果说截至目前,故事还没打碎你的下巴——

来吧。

这个毒枭还有更大的梦想——成为哥伦比亚总统

这不是一个笑话。

事实上,他成功以自由党候选人的身份成为安蒂奥基亚省的候补国会议员。

就连以烧杀抢掠为生的M-19游击队都赞成。

人民爱他,称他为:

拉丁美洲的罗宾汉

这并不是讽刺。

为了走上仕途,当上总统,他做了许多“善事”。

兴建房屋,免费给贫民窟的人居住。

回馈故乡,创办大学。

出钱为麦德林兴建棒球场和足球场,赞助多支球队。

更夸张的是,直接发钱。

人民爱戴他,将其视为英雄,甘愿通风报信,帮助他逃避追捕。

一个过目不忘的细节是——

当美国缉毒局警官墨菲追捕巴勃罗手下,被一个小孩用枪指着,要求他放走犯人。

说白了,他的贩毒集团,哥伦比亚人民帮忙铸造。

在瞎子的世界,独眼便可称王。

如果说截至目前为止,故事还没打碎你的下巴——

那Sir想说的是——这不是一个故事。

这些不可思议的荒诞,都来源真实。

正如它开头的温馨提示。

魔幻现实主义,产生在哥伦比亚是有原因的

1982年,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在诺贝尔获奖仪式上发表演讲。

他讲到:

它(拉丁美洲)每时每刻都决定着我们每天发生的不可胜数的死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永不干涸,充满灾难和美好故事的创作源泉。

上个世纪的哥伦比亚,就是犯罪的天堂。

在这里,毒品,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但讽刺的是——解决过后,它带来更多毒品和暴力。

警察成为摆设。

将捉拿巴勃罗作为使命的Carillo上校不敢信任身边的同事。

因为他们大多都被巴勃罗用金钱收买。

领着微薄的工资,与装备精良的贩毒集团抗衡,还要提心吊胆家人的安全。

从美国迈阿密过来协助抓捕的缉毒局警官墨菲,感受更为强烈。

到达哥伦比亚的第一天,个人护照资料就被传送到毒枭手中。

做爱时被楼下的机关枪扫射打断。

这还只是个开始。

无力和恐惧感无时无刻体现在追逐巴勃罗的过程中。

最终,这位来自美国的警官,只能由衷感叹:

在美国的意大利黑手党为了不坐牢会灭掉证人,这里的毒枭则是烧掉整个法院。

说实话,看《毒枭》的过程,Sir数次想到《绝命毒师》。

同样是制毒贩毒,老白跟巴勃罗相比,真是太可怜了。

遭遇中年危机的老白,在得了癌症之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最坏的事情已经发生,再也没有什么值得恐惧。

最后,这个走向死亡的癌症患者,在制毒中,找回男人的尊严。

这是一个人的史诗,展现了钱与欲是怎么唤醒一个好人心中的邪恶,没卵用的纯良,在被逼迫后,又喷发出如何嚣张的火焰。

但《毒枭》没有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性。

对于犯罪,巴勃罗可从一开始就很坚定。

面对警察,他气焰更高。

因为他生在哥伦比亚。

法律弱化,秩序混乱,人民天真愚昧。

《毒枭》不是情感真实,是细节真实。

一部毒枭史,也是哥伦比亚历史。

该剧导演是南美巴西人,若泽·帕迪里亚。

他的作品一向关注腐败和冷漠。

比如之前让他拿到柏林金熊奖最佳影片的《精英部队》,就以写实风格,又高潮迭起的剧情,让我们见识到地球某处正在发生的超现实。

2010年刷新多项巴西历史票房记录,成为巴西史上票房最高影片

《毒枭》延续了《精英部队》的风格。

不加修饰的记录手法。

灵活,高密度手持摄影带出一线的枪战体验——

为了尽可能地贴近真实,还引入大量原始素材,旁白对应的影像,完全来自历史事件。

而与所有伟大的作品一样。

帕迪里亚有意模糊英雄和恶人之间的界限。

还记得《教父》经典的最大原因么——

它不是黑帮风云,本质上,这是一部家庭电影。

在《教父》之后,当我们想将一个黑帮社会赋予血肉,不局限在打打杀杀,总会提及他们对家庭的关心。

在这方面,《毒枭》是《教父》的门徒。

巴勃罗是杀人不眨眼的贩毒头目。

同时,也是儿子眼中温情的父亲。

妈妈眼中孝顺的儿子。

以及妻子眼中英雄般存在的丈夫。

在杀人鞭尸之后,甚至和推着婴儿车的妇女微笑聊天。

在导演看来,好人和坏人——都是人。

所以,为了抓到毒枭不惜命的警官墨菲,在哥伦比亚的街头开车不小心撞到前面的司机。

面对他的骂骂咧咧,墨菲没有继续讲道理。

他直接拿出枪指着司机的额头。

事情解决。

为了更加忠于现实,还原历史。

编剧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阅读了几乎所有相关的书籍之后,也采访了所有相关主角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型。

除了埃斯科瓦尔(因为他已经死了)。

演员们的必备功课是学习西班牙语。

饰演巴勃罗的是之前《精英部队》中的男主角,缉毒队长瓦格纳·马拉。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重新回到大学学习西班牙语,增重了40磅,并几乎阅读了所有关于大毒枭的文献资料和现代哥伦比历史。

所以外貌与原型不尽相同。

但说话的腔调,表演的神态,够了。

扮演墨菲警官的是《消失的爱人》(Gone Girl)男星波伊德·霍布鲁克(Boyd Holbrook)。

这个从美国飞过来的缉毒局探员,在哥伦比亚,几乎被重新洗脑。

在法庭,法官为了避免贩毒集团的报复,带上了和强盗一般的面具。

在这个魔幻大地,正方规则并不适用。

美国人民更烂漫。

当停尸房都装不下死于毒品斗殴的尸体。

探员依然宣称:

他只是一个毒贩而已,并非直接威胁。

真实又狠辣的WTF现实,不停刺激你多巴胺的分泌。

荒诞强烈,而持续。

不必夸张,《毒枭》确实已好于绝大多数电影。

制作水准向电影看齐的同时——又无需像好莱坞大片一样顾忌全球市场。

打出更惊人的尺度与不常规的套路。

而得益于足够的时长,可以通过更严谨,细密的布局,将观影快感延长,翻倍,形成电影难以比拟的余震。

真正的大片。

在Sir心里,今年年度美剧前三分别是,《毒枭》,《冰血暴》,《奥丽芙·基特里奇》(口味因人而异)。

这真是美剧的黄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卡:李延洲 【日精进打卡第※2天】 日精进:《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共2遍 【经典名句分享:活出最好的自...
    闲人_4ed2阅读 178评论 0 0
  • 在微博上看到几位导演女士,穿衣简约,淡淡的眼神,长的也并不惊艳,可是就是感觉很不【俗】。一颦一笑,连眼角的细小皱纹...
    静默如谜l阅读 497评论 0 0
  • 可能很多人看了下边的文章就会开始喷我:你这算是什么特殊的习惯?我想说我乐意,你不听你走开,我还是要继续BB。 我从...
    清欢1929阅读 394评论 0 0
  • 今天星期三,要下班了,右眼突然跳的很厉害,就知道,肯定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我被说,我说孩子,孩子被爸爸训斥。果...
    水来木生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