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变成了你满意的模样,但却不再是我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父母、朋友、同学、巷子口杂货店的老爷爷甚至太多不相干的人,都会对你的思想、性格、行为产生或多或少,或好或坏的影响。

前不久,放学后八岁的小侄女背着书包兴冲冲的跑回家里,背对着房门,大口喘气,手心拽得紧紧的。

全家都被她的模样逗乐了,她像极了偷到灯油的小老鼠。

问过之后才知道,在做班级卫生的时候,捡到了十块钱。她边念叨边演示,她一脚踩着纸币,假做绑鞋带的姿势,把钱放进了口袋。

我听着她得意的阐述,看着她向奶奶邀功,老人家笑的合不拢嘴,忙夸赞机智聪慧。

这孩子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当时很惊讶。

听奶奶说起,上次在菜市口买东西,路面上捡了一块钱,小家伙就能有样学样。老人家很满意。

事后,我带着侄女去小区遛狗散步。

经过儿童公园附近的时候,我故意丢了钱包,四处寻找。

侄女一听,迅速的从滑梯上跑下来。像侦探一样拨开那细短的草。

几经找寻无果,侄女吵着要吃冰淇淋,我故作无奈的说钱包丢了。

最后,我俩在失物招领处找回了钱包。

后来,侄女像以前一样,学会了拾金不昧,学会了急人所急。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白纸,都很善良。也许成长的过程中会有错误的思想引导,引领你走向偏离的方向。

初心不变,扬帆起航。

                                                                               二

有一个学统计学的朋友,虽然毕业于三本不知名院校,但是在大学四年期间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拿了国家奖学金,包囊各种奖项,是辅导员眼中的骄子,也是学弟妹眼中很厉害的学姐。

就是这样优秀的姑娘,为了自己毕业后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拼命努力让自己的简历变得更好看的姑娘。

毕业后,顺利拿到多家公司的offer。我一度以为再见面的时候,她会成为都市白领,穿着高跟鞋,拎着名贵的包,笑着走向奶茶店里正在码字的我。

然而,由于是家中的独生女。抵不过父母轻言三两,姑娘只好辞了工作,回到四线小城市。

考公失利,只好先成为公安局的外聘人员,终于成为父母眼中稳定的人儿,旱涝保收。然而,她正做着最零碎的活儿,领着最少的钱。所学专业正在一点一点消失殆尽。

笑容越来越少,压力越来越大,痘痘越来越多。

原来那个会发光的姑娘不见了,原来谦和的姑娘开始向父母闹脾气,原来大大咧咧的姑娘,变得谨小慎微。

她终于成了父母眼中满意的样子,但却不再是她自己。

                                                                               三

读书的时候,由于是在中文系,男生堪称为稀缺动物。但尽管这样,中文系的才子们要寻一女友仍然不太容易。

据说原因主要是书生气太浓了,怕带出门,朋友还以为是穿越过来的古人。

当然,这都是后话。最朴实的原因,不外乎是颜值。

班上有个男生,身高一米七左右,能赋诗词,出的诗集销售量还蛮高。这样的男子在一般的姑娘眼中,才华竟不敌拿着单反取景的路人。

毕业后的那两年,总是在微博上看见他感春悲秋的文字和恃才傲物的姿态。

他说,他为她不再作诗。

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在了挣钱这件事上,婉拒了学校的保研名额。顶住了私立学校的压力,寒暑假开办补习班,补书法,补作文,看着一批批学生踏出校门,送他们进入大学。

在一起之后,他变成了她满意的样子,可以月入过万,可以在三线城市贷款买房,可以为她买镶着钻石的戒指。

但是,他本该是多么有才情的男子,他本是文学院任古代文学史的老教授钟爱的学生,他本该是山间清泉,怎奈世俗气侵染一块璞玉。

任外国文学史的讲师,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崇拜的教师。她从不参评职称,她通晓古今中外,她充满才情和异域风情。上课时穿着最与众不同的衣服,但却气质突显,她可以在课堂上侃侃而谈,也可以在课后骑着自行车送外卖。创下多年全院最受学生欢迎记录,不需要任何督促,学生也不做课堂上的低头族。

最好的生活方式莫过于,我依旧是我自己,并且是你们满意的样子。


作者简介:

90后伪文青,新浪微博:垣弦断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就这样静悄悄的就过去了,今年的最大变化是开启了人生的新副本——工作,成长了很多,认识了有趣的同事们,作为职...
    小鹿爱迷路阅读 172评论 0 0
  • 2017.4.11 星期二 今天是插本的师兄师姐们知道插本成绩的日子,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喜乐悲哀气氛。明年上战场...
    慢就是快的追梦女孩阅读 166评论 0 0
  • 每天一句:当你进退两难的时候如何做出决定?—— 抛硬币,当你第一次抛了以后想再抛一次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答案了。 ...
    EndEvent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