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外伤残,恢复到美国顶级棒球运动员,好习惯的力量如此惊人!

图|来源网络   

高二的最后一天,一位名叫詹姆斯的学生突然在棒球场上被棒球棒击中了面部。

要知道如果一个人被球棒打一下鼻梁,多数都会当场断裂,更何况是从远处以大力加速度砸过来。

詹姆斯的鼻梁瞬间被砸到扭曲凹陷,而且巨大的冲击力导致他大脑颅骨骨折,整个头部都肿胀起来,眼眶也碎裂了。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詹姆斯就昏了过去。

随后,医院的救护人员对詹姆斯进行了各种急救措施,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但他醒来时却发现失去了嗅觉,擤鼻涕的时候,左眼眶会被挤进去的空气压迫凸出来,而且身体无法直线行走。

更糟糕的是,曾经詹姆斯一直梦想成为校队优秀棒球队员,却因身体状况导致的表现不佳,被校队残酷除名。

但谁又会想到,曾经因意外如此落魄的詹姆斯在6年后不仅考上了丹尼森大学,而且通过一系列微小习惯的养成,他的身体重获新生,成为了学校顶尖运动员,并获得该校最高荣誉——校长奖章。

一切的改变都起源于微小习惯带来的惊人改变。而今,他也把他的方法写成了这本书《掌控习惯》,影响全球百万人养成良好习惯,受益一生。

今天把这本《掌控习惯》推荐给大家!

01

培养好习惯的最佳方式

从三年前,我身边就开始各种形形色色的时间管理术,我上过的时间管理课程中,老师大多会告诉我们,要在每天一早就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成清单。

结果是所有的学生都会照做去列出清单,但大部分学生都依然无法完全按照清单执行,也无法掌控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研究表明,在人们贯彻执行的时候,就何时、何地、具体做什么做出明确的计划后,才更有可能有效的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标。

我曾经听过一场演讲,这位演讲嘉宾讲到自己坚持3年,每天早晨6:00起床,先做完半小时瑜伽,再吃些健康的早晨,每天晚上18:30之前吃完晚饭,晚上8:00开始练习瑜伽,哪怕是年终公司的年会,她都雷打不动的按照既定的计划执行。

她获得的不仅仅是完美的好身材,更是充沛的精力和财富自由。

她说很多人都会好奇她是如何坚持这样的好习惯的?难道每次看到一大桌美食在面前没有任何的触动吗?为何她能几年如一日的完成她的目标,她是怎么做到的?

这位老师说,你们把好习惯的养成想的太复杂了,其实她的做法真的很简单,就是和书中作者所述的理念完全一致。

提前把要做的事情【时间】、【地点】、【做什么事情】都列出来。比如早晨6:00起床,打开舒缓音乐,脚踩在瑜伽垫上,进行半小时瑜伽。

看到这样的描述,大脑中不要有什么多余的想法,就按照表上写的一步一步的来做,最后就完成了整套瑜伽动作,就这么简单。

作者詹姆斯也在书中提到了自己的【时间】、【地点】、【做什么事情】表单:

冥想。早晨7点,我要在厨房冥想1分钟。

学习。下午6点,我要在我是学习20分钟西班牙语。

健身。下午5点,我要在本地健身房锻炼1个小时。

婚姻。早晨8点,我会在厨房给我的伴侣沏杯茶。

这样的设定其实就是“刻意培养好习惯”,比起长长的to do list清单,这种明确目标的习惯更容易执行,也更能成功。

有了这样明确的【执行计划】后,如果想再跟进一步,作者告诉我们,需要进行【好习惯叠加】。

作者解释到:“通过将新行为叠加在旧行为之上,增加了你坚持好习惯的可能性。”因为任何行为习惯都不可能是孤立的,每个动作都会触发下一个行为。

比如有些人想要减肥,那他们除了要养成运动习惯之外,还会叠加饮食结构上的改善,减肥期间一般不会一边跑步一边又去大吃大喝,都会节制自己的饮食。

再比如有些人想要开始写作,那他们必定不只是简单的写作那么简单,还会叠加每天去阅读、听课等学习,因为写作需要大量的素材和知识体系的积累,也不是一个孤立的习惯。

当然好习惯叠加并非是把一些毫不相关的事件放在一起在短时间内去做,而是把很多相关联的习惯叠加起来一起完成,比如“运动”和“健康饮食”、比如“写作”和“读书”、再比如“洗碗”和“整理厨房”……

行为上的转变,采取简单清晰的计划是一个好的开始。

02

改掉坏习惯最底层的逻辑

很多人都会以为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很痛苦,就比如读书写作这件事。

之前有个同学得知我开始写作以后也想尝试,不过写了一星期就放弃了。她告诉我读书的时候每次交作文都头疼,这真是太痛苦了,为了写作而写作,她坚持不了。

詹姆斯提到每个人的精力都是宝贵的,我们需要尽可能的保存好充沛的精力。才有可能为接下来的改变做出努力。

还是拿减肥来说,如果你的目标是每天做100个俯卧撑,那会消耗很多能量,一开始你会铆足了劲坚持去做但做了几天后你的精力会被大大消耗。

长此以往,你可能累的连一个都不想做,而且每次要做俯卧撑都会觉得很痛苦,就用各种借口去搪塞,后来,再也不做了。从此,减肥在你心中就是一道坎儿,每每想起,就觉得是一个痛苦的体验。

詹姆斯提到,帮助自己改掉坏习惯最省力的方法,并不是不断消耗自己的意志力,自己的精力,而是要用最简单,阻力最小的方法,这样能持续的坚持下去。

要想改掉坏习惯,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例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点非常重要!詹姆斯提到能让一个人长期保持习惯的方式那就是让这个习惯与身份融为一体。

一旦一个人完全认同自己身份,他们就更有可能向这个方向行事。所以请记住“你设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潜意识里就会往那个方向发展。”

比如你如果正在戒烟,有人给你递烟的时候,如果你只是告诉对方:“不好意思,我正在戒烟。”那很可能你很快就会再次抽烟。

如果你最初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一名健康生活理念的拥有者”,这样结果就会很不一样。你不会觉得戒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好像自己承受了很大的损失。

相反,你自己正在成为一个健康的人,而且你给周围人传递的信息也是一名健康生活的人,再去考虑一下戒烟,就从被动变为了主动,也就没那么难了。

一旦你接纳了某一个身份,这个身份会对你绝对忠诚,可能还会影响你的一生。

如果你一直认同:

我不会分辨方向

我不是早起的人

我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我总是迟到

我数学不好

……

等等

如果你给自己贴上的身份标签是负面的,那改变真的将会很难。

詹姆斯给到的建议是,改变你是谁,你将会得到截然相反的结果:

每次写下一页时,你就是作家

每次练习小提琴时,你就是音乐家

每次开始训练时,你就是运动员

每次鼓励你的员工时,你就是领导者

总之,要想让自己做的更好,你需要持续升级和迭代你的身份和你的信念。

03

坚持好习惯最省力的法则

方法一:两分钟原则

不要指望一开始就能培养一个完美的好习惯,所有好习惯的养成都是踏踏实实的,坚持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然后不断优化它。

比如写作,不要一开始就来个10000字,而是每天写一篇小日记,不要把自己所有的想法全部写完,而是适可而止。作家海明威说过:“最佳的做法是一定要在你还好时及时收手。”

方法二:提高效率

我们每天在工作之余都会忍不住浏览很多社交媒体,微博、微信、抖音等等,但要知道这绝不仅仅是浏览一下这么简单,随着时间的增加,我们每天花在这些上面的时间是2个多小时,一年下来就是600多小时。

如果这600多小时我们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将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

所以,詹姆斯说自己在写这本书的时候,特地让助理把邮箱和社交平台的密码给改了,这样自己可以非常专注的写这本书,直到写完书之后,助理才把密码和账号交给他。

方法三:增加仪式感

这里有个著名的【曲别针技巧】介绍给大家。

在加拿大的一家银行,有个叫迪尔的新业务员,通过这个方法在短短18个月内,从新人到为公司带来500万美元的收益。

他的做法是在办公桌上放2个盒子,一个里面有120个曲别针,另一个是空盒子。每天一到办公室他就打电话,美拨通一次电话他就从有曲别针的盒子里取出一枚,放入另一个空盒子,并如此往复。

这个小小的动作让他感到自己打电话的动作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空盒子里的曲别针在增加。其实我们在养成其他习惯的时候也可以增加一些仪式感。

比如阅读完一本书写一篇感想,跑完步打一次卡,发一次朋友圈,或者在一些软件上做个标记,诸如此类。

好习惯是一种复利,正如查理·芒格说过:“复利的首要规则:除非万不得已,否则永远不要打断它。”

奥维德说过:“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习惯是一个思想与行为的真正领导者。优秀的成功人士和普通人的差距也就是从这些微小的习惯拉开的。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当你从这些微小的习惯累积起来的力量中获益时,你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