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耳闻录

编辑此录目的与纂《天下风闻录》无二,只不过一个是记录鬼怪事,一个是记录人间事,皆来自于百姓乡闾,供茶余饭后消遣而已。前有《校园文化拾趣(一)》中的鬼故事,今为我小时候听老人讲述的古怪事,由于相隔较久,平时又不会“温习”,所以只能叙述个大概。

有类现象虽不至于扯到鬼怪,但神秘难解,又不得不让人疑神疑鬼。这样的事在民间也是非常多,有时开卧谈会,兄弟们讲述在各自家乡听说过的神秘现象,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能一声叹息,可惜现在已经全都记不到了。

    一、莫名其妙消失的鸡

生活在农村的兄弟应知道,有的鸡笼是安在外屋,天黑前把所有鸡都要赶进来,而江南一带农村屋子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基本不存在门板下可出入较大物体的缝隙。我外婆家就是这样,里外两间,里屋睡人,外屋放桌椅、杂物。

那是几十年前的一天,外公外婆都去走亲戚,只有我妈一人在家,她一个小姑娘觉得害怕,就把住在另外地方的嫂子(也就是我舅妈)拉来一起睡里屋,交代一句,那个时候农村还是点煤油灯的,夜里特别暗。

那个年代的农村,黄鼠狼是十分常见的动物,也是一种被迷信化的对象,不像现在几乎被捕杀殆尽。村民对“黄大仙”既恨又怕,尤其是恨它专好偷吃鸡。那天晚上,睡在里屋的妈妈先听到有异常的响声,哗哗啦啦的,不是很大,仔细听好像是鸡笼方向,妈妈就叫醒了嫂子,嫂子也听到了,她年龄长,胆子也大一些,就点起煤油灯和妈妈手拉着手去堂屋看,可当她们走进堂屋,那种声音立即就消失了!而堂屋内也没有异常,鸡笼里的鸡还在,于是她们带着疑惑回到里屋,可一时怎么也睡不着……一会儿,那种响声再度响起,嫂子怀疑是黄鼠狼偷鸡,可妈妈说堂屋门栓的好好的,也没听到响动,鸡笼门也很结实,刚才也没看见异常,而且堂屋屋顶也没有大的缝隙什么的,怎么可能进得来呢?嫂子也不知道,两个人在害怕惶恐中度过了一夜。

第二天天一亮,她们就赶忙起来去看堂屋,令人震惊的一幕在她们眼前:一笼鸡一只都不剩!全部不翼而飞!而且没有一滴血,门也完好无损,到底是什么东西、又是怎样弄走了这些鸡?!两人跑出门口,只看见门下有一根鸡毛,除此以外什么线索都没有,她们郁闷惨了。开明的外公回来听说后,也没责怪她们,这种事至今只听说过一次,也至今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二、“牛怪”

仍然是外公外婆走亲戚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这次可把妈妈、舅妈这对小姐妹吓坏了,睡得好好的,突然听到里屋墙头“咚咚”作响,响几声又停下,过一会又接着有撞击声,一会儿声音越来越大,两人吓坏了,准备喊住在另外屋子的舅舅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轰”地一声,墙被怪物撞破了一个大洞,露出自家养的大黄牛的脑袋,原来,隔壁就是牛圈,不知怎么黄牛发疯竟然把墙给顶破了!

    三、白狐大仙

前面说到农村迷信“黄大仙”,但我外公年轻时是个少爷,读过书,性情刚烈,从不信鬼神,更亲手打死了很多只黄鼠狼。但是,这一切都因一件事而改变,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外公如往常一样打完鱼往家里方向走,从小路要路过一堆坟冢才能到村子,以往外公走这段路从没出什么问题,但这次就是无论如何都走不过去,抬脚好像就被什么拉住了,试了多次都不行,外公开始有点慌了,放下渔网,静一静,想到是不是因为白天自己捕住了那只通体雪白的狐狸呢?此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于是外公就说“白狐大仙,如果是我冒犯了你,就请你原谅,回去后我就把你放了,好好供奉你”(大意),说完再试,竟然举步轻松如往常!

这样,外公擦着汗回到了家,立马把那只奇异的狐狸给放了,白狐临走时回头看看外公,慢慢地踱走了。从此,外公再也不捕狐狸,甚至连黄鼠狼也不怎么捉了。

四、传说中的水鬼

“水獭”这种打洞非常厉害的动物,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它还有“水塘猫”“水鬼”等诨名,据说就是因为它擅长翻塘打洞,一夜水路来去无踪,更在于它常抓住在水里游泳的孩子并抠出他们的肠子,所以在农村小孩要是不听话,大人就会说“水塘猫来了”,小孩立刻就不敢闹。

这次是我年轻时的老爸遇到了,刚和我妈结婚那几年,老爸晚上下夜班了没事常一个人去河边打鱼,有一天,他一网下去就感到沉甸甸的,往上拉时愈发觉得像个会动的活物,等拖上岸看见一对闪亮的小眼睛和油黑的皮肤,这东西正从网里使劲往外钻,老爸吓得立刻丢下渔网就跑回来,一路头都没回,好久才惊魂渐定,想想那一定是“水鬼”,荒郊野外的,一个人对付它确实很危险,谁知道它是不是连大人的肛门也要扒呢?从此老爸再也不在夜里一个人去那里打鱼了。

五、精灵鼠小弟(鬼压身)

“鬼压身”也是民间传得很玄乎的一种现象,大概说是晚上睡觉感觉身上被压了人,甚至不止一个,但自己和旁人都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浑身无法动弹,憋闷难当,以至于有被压死的。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当然也不知道,记得起的一个事就是爸爸单位里的一个小伙子,夏天睡在窗子边,半夜被“鬼压身”,无法动弹,结果白天醒来(此段记不清了)发现鼻子被咬掉了,大家猜测应该是老鼠作祟,由于自己心理原因而觉得有重物压身。

暂时就回忆起这么些,日后若有再补,还有一些关于狼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我自己就有过随大人夜走山路遇到狼、住在山腰听狼吼的经历,有时回忆那些乡土味的纯粹自然的生活,让人十分怀念。


2007年8月16日

蓉城 东二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五年前,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懵懵懂懂,不懂得人间的情与爱。但是当我第一次稍微懂得的时候,那件事情却如藏在...
    直树原创阅读 472评论 1 2
  • 一抹残阳,无力彷徨 黑的暗笼罩死气的苍茫 僵尸爬出坟墓寻找忧伤 带血的天使 折翼天使落下天堂 安静的舞步 还是华丽...
    隔壁二叔阅读 177评论 0 1
  • 前言 作为Swift语言高级特性的介绍和深入,本Session,主要内容为 Taking Control of s...
    One9398阅读 365评论 1 2
  • 《超级个体-伽蓝214》168/300,4.24日打卡,晴 【三件事】 1. [ ] 整理新地方 2. [ ] 周...
    伽蓝214阅读 218评论 0 0
  • 是谁,撰改了这故事的结局? 我梦见一个人 因朋友介绍 fall in love with me 疼我宠我 困难伤悲...
    沐南一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