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直播5.31-薛兆丰、陈春花-——北大经济学课特别辅导

一、5月31日-《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特别辅导

主讲:薛兆丰;

特邀嘉宾:陈春花;

邀请:仅限得到用户;

看点:两位北大教授同台。

薛兆丰老师,梳理《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近期几个重要模块:稀缺、成本、需求、价格等;

陈春花老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先后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后。同时担任南京大学外聘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现代企业管理课程客座教授、澳洲国立大学国际管理硕士课程客座教授。前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是集教授、企业家、作家于一体的传奇女性。得到有近10本陈老师企业及管理著作电子书,可以在得到app首页左上角搜索“陈春花”。

这堂直播课五个部分——

1、从认人的时代,到认钱时代,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反而变得公平了?

2、在工作中如何运用“成本”概念,克服两难选择,做出正确决策?

3、和谁在一起决定你是谁,那么,选择团队时,该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

4、怎样营造一种全新的组织文化,让团队协作更顺畅?(陈春花)

5、互联网时代,个人和企业如何通过学习获得成长?(陈春花)

时间:5月31日-星期三-晚8点整至9点30分。

薛兆丰,得到《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主理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畅销书《经济学通识》作者。2010年起,每年都在北大讲授《经济学原理》和《法律经济学》这两门课。

感谢128264位订阅199元《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的同学。

我们一起学习52个经济学模块、208节课程,系统地学完北大经济学课。

经济学让聪明人看懂世界。

二、6月1日-晚8点-《怎样成为孩子的学习伙伴?》

主讲:徐来;

邀请:仅限得到用户;

看点:在学校教育之外,教你如何与孩子站在同一起点上,成为孩子好的学习伙伴。

得到专栏《给孩子的博物学》主理人徐来说,家长在引导孩子如何学习的过程中,缺少的不是方法,而是姿态。也就是跟孩子站在同一起点上,一起学习的姿态。

所以,家长首先要做的,是成为孩子的学习伙伴,而不是把学习当成孩子的任务。

作为一个六岁孩子的爸爸,徐来每天都跟女儿有探讨不完的话题,他已经跨越了亲子间的代沟,成为孩子学习路上的盟友。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徐来会从以下6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法,给出行动建议——

1、参观博物馆和动物园时应该做些什么?

2、面对孩子旺盛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家长该如何去引导和满足?

3、如何正确地设计家庭实验,为孩子创造高质量的课外陪伴?

4、如何帮孩子打通知识和学科间的屏障?

5、如何陪孩子过一个有意义又有知识性的儿童节?

6、如何足不出户,成为一个博物学的能手?

时间:6月1日-星期四-晚8至9点。

徐来,得到订阅《给孩子的博物学》主理人。

果壳网总编,公司愿景“科技有意思”。微博:拇姬,拥有130万粉丝,国内科学传播界重要的意见领袖之一,也是果壳网所代表的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普写作流派的倡导者,身后有上百位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团队。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普写作流派的倡导者,身后有上百位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团队。著作《想象中的动物》和《碎前故事》。

感谢12561位订阅199元《给孩子的博物学》的同学。

我们一起全年研究260个博物学课题,不出门,探索未知世界规律,共同成长为一个见多识广的“博物学家”。

博物学给孩子的儿童节礼物,或者你童心未泯,欢迎参与直播。

这次有幸,请到陈春花老师。

她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管理过市值1000亿的新希望六合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联席董事长兼CEO。2015年入选福布斯十佳商业女性,是一个在事业、生活、教育、商业等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的传奇女性。2016年同马化腾、任正非、王健林等一同入选《财富》最具影响力50位商业领袖榜单。

得到有19本陈老师企业及管理著作,可以在得到app首页左上角搜索“陈春花”。

在互动区,留下关于《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的问题,以及想对两位老师说的话,不放过每一次和老师的沟通机会。

直播也会送出5套陈春花老师管理学系列全集,给被选中问题的用户。

5月31日-《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特别辅导

主讲:薛兆丰;

特邀嘉宾:陈春花;

邀请:仅限得到用户;

看点:两位北大教授同台。

薛兆丰老师,梳理《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近期几个重要模块:稀缺、成本、需求、价格等;

陈春花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管理过市值1000亿的新希望六合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联席董事长兼CEO。2015年入选福布斯十佳商业女性,是一个在事业、生活、教育、商业等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的传奇女性。2016年同马化腾、任正非、王健林等一同入选《财富》最具影响力50位商业领袖榜单。

得到有19本陈老师企业及管理著作电子书限时特价,可以在得到app首页左上角搜索“陈春花”。

这堂直播课五个部分——

1、从认人的时代,到认钱时代,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反而变得公平了?

2、在工作中如何运用“成本”概念,克服两难选择,做出正确决策?

3、和谁在一起决定你是谁,那么,选择团队时,该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

4、怎样营造一种全新的组织文化,让团队协作更顺畅?(陈春花)

5、互联网时代,个人和企业如何通过学习获得成长?(陈春花)

时间:星期三-晚8点整至9点30分。

薛兆丰,得到《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主理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畅销书《经济学通识》作者。2010年起,每年都在北大讲授《经济学原理》和《法律经济学》这两门课。

感谢128264位订阅《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的同学。 我们一起学习52个经济学模块、260节课程,系统地学完北大经济学课。 经济学让聪明人看懂世界。

欢迎来到今天直播。

今天直播课的老师是薛兆丰和陈春花两位教授。

薛兆丰,得到《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主理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畅销书《经济学通识》作者。

2010年起,每年都在北大讲授《经济学原理》和《法律经济学》这两门课。

陈春花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管理过市值1000亿的新希望六合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联席董事长兼CEO。2015年入选福布斯十佳商业女性,是一个在事业、生活、教育、商业等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的传奇女性。2016年同马化腾、任正非、王健林等一同入选《财富》最具影响力50位商业领袖榜单。

得到有19本陈老师企业及管理等著作的电子书限时特价,可以在得到app首页左上角搜索“陈春花”。

大家好我叫小娴,是薛兆丰北大经济学课程的产品经理和主持人,今晚是特别辅导课。

这场课程很特别,是因为这场直播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薛兆丰老师,北大国发院院经济学教授,以及专栏主理人。这个专栏是得到专栏历史中,增长最快的专栏,3个月用户就突破十万。之后订阅速度依然高增长,简直是全世界最大经济学课堂。

而且我们也突破了得到直播预约记录,已经超过了5万,薛老师写了经济学通史,改变了很国人看世界的方法和视角,薛老师还是美国前十大学的博士后,我们给老师起了昵称,被窝里的经济学家,挤地铁时的经济学家等等。

我们还邀请到了陈春华老师,她是北大国发院教授和薛老师的顶级上司,掌管过新希望的董事长和CEO,我们的女神脱不花能够在一个女人面前秒变迷妹,她就是春花老师。

直播没有回放,请关注[得到]微信公众号,

方法:请在微信,右上角加号,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得到”。

会后三十分钟回复“薛兆丰”获得今天直播文字纪要。

点击视频播放窗口,可将视频和音频切换。省流量、更流畅。

我们的第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老师的优秀。第二个是我们今天的直播内容,薛老师会从过去3个月的知识入手,给我们做复盘,让大家用经济学的视角来全新的看世界。陈春花老师会介绍新书,让大家更好地成长,获得新工具。

我们左手边是今晚的得到历史上最大的礼品,是为了送给我们提出好问题的用户。

直播提纲:

1、从认人的时代,到认钱时代,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反而变得公平了?

2、在工作中如何运用“成本”概念,克服两难选择,做出正确决策?

3、和谁在一起决定你是谁,那么,选择团队时,该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

4、怎样营造一种全新的组织文化,让团队协作更顺畅?

5、互联网时代,个人和企业如何通过学习获得成长?

还有3个小技巧,1我们没有回放,但是直播结束后会有速记稿件,20分钟后可以见微信公众号回复薛兆丰,获得速记稿件。2如果你在家里观看或者在公司里观看,建议拿出笔和本子,一边做笔记画脑图,不仅听的高兴,还可以有实在的收获。在结尾之后,你可以把速记稿件拿出来查漏补缺,3如果你在通勤的路上,可以把直播的视频切换到音频,省流量还可以听的更清晰。

接下来就有请薛老师,讲讲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从认人的时代,到认钱时代,人与人之间为什么反而变得公平了?

第一次直播之后,我就特别喜欢直播这个形式,但是机会有限,只能在各个老师的直播中蹭一下,今天终于轮到我了。先讨论“认钱”的时代为什么比“认人”的时代更公平。

今天的问题都是从课程中的知识出发,与生活中的关系连接起来,让经济学学以致用。经济学不难学,原理都在那里,如何用就很重要了。

任何一个社会,他要做出规则,要做出谁胜谁负,一定要有规则,不然就乱套了,只要有规则,就有胜负。

有人认为定好了规则,就分出胜负了呀。

其实不是。首先要有规则,其次,每个人的多少,还要根据社会上有多少东西来算。

德国二战结束,物资匮乏,配给制度,残疾人才能拿到食物。

于是,人们修改了规则,比如,断一条腿的不算残疾。

以前我在别的公司,老总说,奖金不多,才1千块钱。但是每个月发奖金,每季度发奖金,半年发一次,一年还发一次,总的奖金就变得多了。

人有缺陷,人的出生户口性别肤色,家庭宗教都基本不变,甚至说很难改变。黑人去漂白皮肤,或者贫穷的人嫁入豪门,但是很少人会这么做。

我的同事黄老师讲,他做调研的时候,参加国务院的调研,国务院开了票,让他做卧铺。后来,他的同铺问他:一晚上,是如何获得卧铺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快买到票。

北京有一家酒店,是令人仰望的酒店,北京饭店,那个地方不是每个人都能住的,刚开始是市场经济改革,有人也仰望大酒店,于是他们攒了500元,住了一晚上,满足了心愿,这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变化。

成分,是过去的重要名词,代表家庭背景,这是很难改的,好在市场经济改变了这一点。

我们出去玩,比如环球影院,需要排队,整天下来只能玩三分之一,但环球影院有另一项服务,就是免排队票,价格贵了一倍,这是价格歧视,因为如果你不是那么喜欢,就不回去买,有一部分游客,想要全玩了,还想和明星吃饭和拍照,他们就会多付钱。

另一个例子,旅游的时候,要退税。而我不喜欢排队,忽然眼前一亮,只要出钱就不用排队。如果你给十英镑,就不用排队。

认钱的社会里面,改变自身很容易,而认人的社会,你想改变自身处境,就非常难了。认钱的社会,你要向世界提供人们想要购买的服务,就可以挣到钱了。认人的社会人们获得忙碌且累,认钱的社会里面人们获得忙碌也且累,但是里面有巨大的区别。

认人的社会,你没有积累手艺,你的精力都在讨好上司。认钱的社会,你的精力花在磨练手艺,这是可以带走的,比如,知识经验。

在美国那么多种族里面,犹太人是最勤奋学习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出认钱时代与认人时代,犹太人地位的变化)。所以呢,认钱的社会和认人的社会看上去好像挺像的,但实际上有巨大的区别。

专栏可以总结为4句话:

1、凡选择必有歧视

2、凡竞争必有成本

3、凡政策必遭遇对策

4、凡争夺必有妥协

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了解下《经济学通识》——薛兆丰教授的作品,罗胖是这么推荐的:

1.它是我所见特别好的塑造市场经济价值观的读本。

2.它是特别贴近中国现实的经济学入门读物。浅白,又深刻。

3.它对我个人影响至深。

除此之外,容我多说几句——

我们每天都在发表各色观点。

但即使抛开对错,观点还是有高下之分的。

如何高明地吐槽一切?

捷径是——把你对具体事物的观点扎根在一个深厚的思想传统里。

有无数古圣先贤的生命体验、逻辑推导和暗夜长思为你的观点提供支持,你才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

在所有的思想传统里,我的选择是——西方现代自由主义。

为什么?

因为它是现实的赢家、国际的主流,但更重要的是——它无时无刻不在破除我们的直觉,让我们从蒙昧中醒来。

我们的大脑形成于漫长的进化过程。在初民时代,物资匮乏、协作稀少,靠直觉做判断就足以应付简单的生存需求。

但今天,人类正在卷入越来越广泛的协作中,复杂的社会系统远远超过了直觉能够驾驭的范围,我们需要用更为超越的理性去把握世界。

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经济学的很多结论,我们觉得反直觉、毁三观的原因。

读一本好的经济学书,也许不会让你挣到更多地钱,但是会为你打下坚实的价值观基础。

从此,你的思想有了一个家。

点击屏幕右下角了解《经济学通识》。

我们在学习薛老师的课后才能的时候,很多看上去比较难理解的概念,只要转个弯,就能发现一片新的天地和视角。

用户“不打怪兽的超人”举了个例子,他是羽毛球爱好者,他家有A和B球馆,只能去一家,这就是有选择必有歧视,(歧视是中性词不是贬义词)。

A有了打满一小时送饮料,B也做出了动作,他把空间进行了改造,增加空调设备,这就是凡竞争必有成本。

后来,又有了规定,球馆必须开满x小时,所以球馆就早上开门,反正早上去的人也少,不会太增加成本。这就是凡政策必遭遇对策。

还有,省队想用A场馆训练3个月,A场馆就把客户介绍到了B场馆,这就是凡争夺必有妥协。

当我们站到一个商家的用户去考虑问题,你就会变得更加机智。类似的留言还有很多,薛老师每次更新都会给大家留思考题,我们也可以看到用户的成长,能够把过去的知识活学活用。我们也提倡大家进入学习小组督促学习,也可以用知识红包把文章分享给好友。

下面时间交回给薛老师,有请薛老师讲第二个问题:在工作中如何运用“成本”概念,克服两难选择,做出正确决策?

关于成本的概念,从来没有别的课会花这么多时间讲成本。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首先要了解自己,每个人有自己的关注点,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后天习得的。我们在大学中,总有几个大学有逸夫楼,逸夫非常节俭,他的手下,香港才子,给逸夫写了报告书,结果他翻到最后一页,把最后半张纸撕下来,还给那个递交报告的人,说你还可以拿回去继续用。

1他生来就节俭,他看中这一点,愿意为了这一点花了很多精力。2他是做给比别人看的,是示范作用,3他有足够的钱,为了该出手的时候拿得出足够的钱。

洛克菲勒早先是卖油灌的,问为什么油要用40滴,因为38滴的时候会漏,后来确定39滴是最佳状态,这就是一种细致。

有一天跟很多官员出去调研,有人说:还记得吗当时我们也来过一次,那时我们全是处长。另一个人就说:不不,当时谁谁谁是副处长。可以看出这个人很在意这个事情,后来这也成为他进步的动力。

我在大学与室友卧谈的时候,说话喜欢打比喻,觉得能打比喻是一种举一反三的方式,而室友觉得举例子更好,不要打比喻,因为打比喻会把话题扯开。因此我接受了这种观点,写文章也很少比喻了。

还有一句话:人的思想千差万别,但是人的行为都是一样的,这句话真的非常好。有一次的婚礼上,我遇到了一位长辈,他说:“女孩最多读到初中就好了。”我就跟他吵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才知道,他把女儿送到香港去读了高中。说明说什么跟怎么做真不是一回事。

这就是一个例子,有的人看钱,有的人看官职,有的人看是非,每一天我都会留思考题,这都是以前我遇到过的,困扰过我的好问题,因此与你分享。

1要了解自己2要有想象力,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成本是靠想象的,是把没发生的事情放到公式中的,你能走多远,就是你的想象力。

吴老师也讲过类似的问题,短期的外在给定的目标,和内在的长期驱动的目标,比如,要我学习和我要学习。

吴军老师也说了类似问题,工作是给钱就干不给就不敢的,事业是不给钱也干,赔钱也做的事情。

每个阶段都有薛老师不愿意做的事情,不喜欢的科目,这时候要想想远大的目标。不喜欢的科目,可能是你和他最后的缘分了,所以也要好好学习,

另一个问题:在课堂上很难的问题,就是 成本和租赁之间的区别,工作中偷懒就是享受租赁,结果导致我被开除了,就是成本,成本和租赁的区别天晓得,要自己衡量。

周其仁老师劝大家,做好手头的事情,一定有人看见,会有人来找你的。

小娴:我刚才看到,有用户说,现在订阅还来不来得及,以及如何学习曾经的内容。

有3种方法:1专题模块学习法,就是整个课程有14各模块,把课程表打印出来,你选择最喜欢的专栏来专题化的学习,把喜欢的专题全部掌握好,然后白天跟着7点的新更新,一起进步。

2学习方法,把专栏当做工具来运用,以前更新的内容,你就可以查证,可以根据关键词学习。

3解惑型学习方法。前段时间,我有个朋友,在犹豫要不要离开北京,回到老家,我还是希望他留在北京,于是我告诉他大城市空间大,我又运用了薛老师的经济方法告诉他为什么留在北京。后来他留在北京并且找到了好的工作,我也真心的为她高兴。

所以说,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在学习小组中查看我给他写的文章,也希望你能够加入进来,订阅专栏,用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世界,做一个明白人。

下面有请薛老师讲第三个问题:和谁在一起决定你是谁,那么,选择团队时,该如何运用经济学思维?

我最早对经济学感兴趣的时候,听到一位经济学家讲外地劳工,说外地的不同类型的人进来,他的资源会升值,经济学最讲究的是搭配,这是比较优势原理的核心。

前段时间,有个微博大V,说到了他的朋友,那些人现在还在农村。其实在开始的时候,人的天赋差别是不大的,后天改变最重要。

我在课程中讲过,在美国即使你是穷人,你也可以住阿拉巴马,住在纽约,你也可以有一套房,有一辆车,关键区别是你和什么人在一起。

我的研究生学校,一入学的前两个礼拜就见到了我心中所有活着的英雄,觉得很开心。

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考虑的是,先到大城市,大城市的学校里,好老师的浓度比较高。前段时间遇到一个老板,发家起家在老家,后来发展在深圳,因为在家乡中,和其他人说自己的创意,其他人会笑话他,而在深圳,其他人会帮助他想办法。

读者说,美国人读书是稀松平常的事,之前的中国不是这样,但是现在是了。现在你可以听[得到],可以看书,有很多途径可以学习。有位用户,跟着专栏学习后,觉得自己进入了新的群里,学习更有动力了。

上周,我和周其仁老师和冯启娜老师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就说:薛老师是很难伺候的。其实罗老师打动我的地方在于他说:“如果你做的不好,我们是不会给你上线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小娴也会给我很多建议,她的话很有分量,她有很多好的建议,每个标点每句话每个配图都会仔细打磨。

回答问题:为啥学薛老师的课需要起早?直播的吗????

答:是每早更新文章,起得早,学到早!

我们国发院的同事,也有很多靠谱的,他们也很挑剔。看人靠不靠谱,不用见面,你看他怎么回短信就知道了,瓦格纳是我的导师,他每封信会回的很快。比如下雪,路封了,他用信件叫我们如何避开雪地,写得非常得当,语句甚至像诗歌一样。

这一点小事,就很有意义,把自己放到不同人群中,你的进步空间就不同,我自己教不同年级的学生,有本科~EMBA。其中美国学生,考上研究生,有一年的空闲期,到社会感受一下,为的是找一个好的团队,找到一群好的人,来互相启发。

脱不花:作为怀孕9个月的妇女,我再直播一回!

薛老师来直播,我非常激动,更激动的是,邀请到了我的偶像陈春花老师,你去问,中国的学者,和企业家,最尊重的管理学头牌教授是谁?在教授里面管过千亿级别企业的只有这么一位,就是陈老师。

陈老师的书很多,有的人读激活个体,有的人读带着妈妈去旅行,等等,但我们殊途同归。今天小娴准备了16本合集,每个人进入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我们都能在不同领域看到春花老师的足迹。

今天机会非常难得,交代几个背景,薛老师是国发院的老师,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机构,是林毅夫老师创办的机构,就是用来培养国际项目的,这个氛围非常不一样,朗润园在半岛上,氛围古色古香,里面的项目非常国际化。

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旨在成为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陈老师成为院长之后,就更不一样了,商学院院长,亲历管理过几万人上千亿的市值的人,这是非常少见的,对于管理学这一门学问,你是否管理过真是的公司,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我的几个体会,有一种人,是天生的老师,比如陈老师,她对于学生有极度的耐心,不论问题问的是否靠谱,她都能回答的非常靠谱,我们提前邀请用户给老师问了问题,今天老师会专门来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会把全集送给问出这些好问题的用户。

问出一个好问题,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很多人都在问,如何去朗润园,你只需要去查一下,国发院EMBA的项目,你想用金钱来获得成长,就可以试试看去投考,有机会和这样的大师,确实是非常值得的,当然录取的门槛很高,没考上还可以订阅薛老师的课程,一个是30万学费,一个是199一年。即使是30万,也是一笔重要的投资,下面有请女神陈春花老师!

怎样营造一种全新的组织文化,让团队协作更顺畅?

文化是个宽泛的话题,不仅影响到每一个人,还会影响到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看一本书,穿什么衣服,都显示出背后不同的文化。

组织文化有几个挑战:

行为习惯。中国人表达意见的时候比较含蓄,有意见也不说,但是组织中我们就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思维方式

价值观

内在基本假设:你觉得好人多坏人多?学习有用还是没用?

组织文化是一群人的选择。改革开放后会觉得创业是好事,但是在那之前一个个体户可能就会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尾巴,因此文化与社会状态也紧密相关。现在要勇于尝试新东西,不要离互联网太远。这就是组织文化,你要关注大环境的背景。

我们想要好的组织文化,对组织文化提出了以下几个要求:

1信任和授权。有时候,我们不能与同事顺畅的工作,是因为我们没有给别人信任。薛老师的课程,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也因为帮助了更多人,更多人知道了朗润园,所以授权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2想拥有好的组织文化,帮助我们的员工,要形成包容人家犯错误的习惯。在中国不犯错,你错了,很多人会受影响。但组织文化中,如果你不包容错误,就没有进步,因为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你应该有包容试错、犯错的文化内涵,这样团队才可以顺畅。

3能不能形成彼此之间沟通的习惯。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谁的声音大,谁就可以说了算,我经常对自己说,你要大声说话,别人才听得到,一开始我总觉得女孩子要温柔,后来我也试着大声说话。还有一个说法,谁的官大,就应该听谁的。

要保障有效的沟通,就要让不同的人发出声音来,每个人可以做价值贡献,团队才会进步,要平等的给出话语权。

4组织要搭建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都不愿意成为普通成员,愿意成为重要成员,要给你的成员平台和机会,我们要构建顺畅的团队时候,给每个人发挥的机会就很重要。

得到就是很好的平台,可以让优秀的人有机会表现自己,更多的人可以借助得到展示他别人不知道他的一面。十几万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上薛老师的课程,它集合的效用很大。有时候,我想拜托组织,涉及不同的平台和机会给每个成员,我觉得每个人在骨子里面都想成为王者,只要你给他机会。

5 团队的管理者,需要人人可以成为领导者的角色设定,领导者要学会成为被领导者,在课程中,我是薛老师的学生,在组织内部,薛老师是我的学生,在线上课程方面,我就要请教薛老师,让他称为领导者。在团队文化中,我们每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也要学会当一个被领导者。

其实能做好这5点已经够了。但是实际运行中,还会有许多难题,这里也告诉大家。

1. 形成共同的工作习惯,又保有每个人的特点。这要求统一大家的行为,让大家的每个行为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但是不要禁锢大家的思想,扼杀创造力,保持团队的共性与个性。

2. 做到旗帜鲜明的奖励,文化是一个正向激励的事情,文化需要好的故事,鼓励大家走正确的方向。

3. 要看到绩效,组织文化要用事实说话,要回到市场当中,用绩效检验,没有检验,会组织的很难。比如我们讲什么事情,如果没有十几万的听众,这件事就停留在了理念上,有了十几万人,这个理念就被触摸到了,你的理念要被事实证明,否则会伤害组织文化。

4.最后,我们的挑战是,企业文化是一套行使规则,是默认的工作习惯,我们希望他是显性的,比如我们默认你应该入乡随俗,这是国情,好像就无能为力了,我们强调什么、主张什么、反对什么,都可以变得显性。很多事情,变成了透明的和公平的,就很好,隐形和潜规则会伤害组织文化。

最难的是行为的改变,文化是对行为的判断和要求,有时候我问自己,能不能认真的做事情。薛老师是认真的人,他是追求品质的人,你要用行为展示文化内核,展示文化调性,如果想文化顺畅,就要展示文化。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最难的就是改变思维方式,如果你没有好的思维方式,你的行为就没有办法去改变。

观众笔记:

直播笔记:组织文化:授权、允许犯错、平等话语权、好的平台机会、领导者成为被领导者。执行:统一行为、表扬好的、市场检验、建立显性规则、个人都有好的思维习惯。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下属的BiMBA商学院(原称北大国际BiMBA),成立于1998年,设MBA、EMBA、DPS、EDP和企业培训项目,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在《福布斯》、《财富》、《商业周刊》等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

今天听陈老师讲,最早是研究宏观变量的因果关系,后来又研究制度里面的规律,制度是一个黑盒子,最后,微观经济学发展,制度变成透明的了,而人还被当做理性人,是个黑盒子。管理人是要解构人,把调动人的积极性,作为理念来研究。

“赞成市场的经济学家,相信有需求就有供给”市场是一定能解决的,供给在哪里呢?人是最后的解决供给的因素,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来报考。春花老师接下来的环节,是讲解:互联网时代,个人和企业如何通过学习获得成长?

我今天来这里,就是“互联网时代,学习方式的改变”。朗润园是很好的地方,我们有不同学科的交流,我们邀请大家来到朗润园,来到得到,我们的收益都是很高的,互联网使得学习变得容易了,这是很神奇的,互联网时代,课堂、老师、课本随时随地出现在你眼前。

互联网使得很多新的东西可以及时的传递给你,曾经,我们需要很多案例写出来,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发生了什么案例,我们可以直接请那个企业家过来,将他的案例、他的困惑、他的思考讲给你听。这是互联网的第二个特点。

3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没有最佳实践,互联网是动态的,变动的,参与其中,你可以动态的学习,管理学最大的挑战,是你刚讲的事情,比如,x企业非常好,可能第二天,这家公司就死掉了。

4互联网可以让更多人,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来学习。大家可以马上来提问,我们会回答几个问题,如果互动时间延长,如果我们集合了共性问题,这会成为更好的交流。

互联网时代,快速高效、动态、集合智慧、回答更多问题,这些都是它的优点。

个人与企业应该如何学习,学习有4个目的:1充实自己;2提升自己;3解决问题;4积累未来的能力。

充实自己,你利用互联网,把碎片时间充分用好,知识平台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利用各种事件来学习,学习的量会大的多,这是个人充实的部分。

提升自己,你就需要系统化的有设计的学习,比如学经济学就不要错过薛老师的专栏。薛老师非常细致的,很贴近你的生活,很直白的来告诉你,这其中的价值非常高,我甚至觉得199的定价都低了。

更多时候,具体承担责任的人,我们学习的时间是有有限的,要带着更多问题去学习。为了扩大视野,我现在也会看哲学和诗歌,为以后积攒能力。

问题答疑

1、互联网浪潮带来去中心化

答:互联网对组织的冲击比对个人的冲击大很多。第一个是带来动态和变化,但是组织中强调稳定,绩效,这就是第一个冲击。第二个是互联网使得成长方式发生了变化,不追求规模,追求解决顾客的具体的价值,这都是很难面对的问题。

的确互联网浪潮给组织带来必然影响,但是转型中怎么做最重要。我的新书《激活组织》也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去中心不是去掉责任点。之前责任点在管理者身上,现在要求把责任放在个人。第二个保证内部信息沟通的对称,过去我们需要结构是为了信息不对称, 那现在就可以把结构拿掉了。对整个组织员工保持信任,这是有代价的,但是只有这样的才能更好应对互联网时代。

第三个要对组织和员工有信任,这是有代价的,但是一定要这样做。因为互联网是动态的,授权可能会失控,但是必须跳,要信任、要授权。文化和平台要建立。

整个中国的管理,100年来,学习的都是西方的管理理论,因为管理学的特点是时间导向的,要有先进的管理实践,这些实践都来源于西方,后期是美国,从泰勒的分工,到竞争战略,整个管理理论都是由美国的管理理论来实践出来的,被证明有效的。

整个消费行为的改变,导致了我们和西方是同一起跑线,我们的线上消费人群,有可能还会使我们领先一点,线上人群的消费、知识、文化决定了现在整个组织的基本形态,中国企业有机会在互联网革命下,和西方统一起跑,阿里巴巴和腾讯和华为,跑在了世界前列,我们在很多行业,都跑在了前面,我们要总结这些原因,为我们的前进带来可能。

向世界去说,有一些中国的管理实践是非常优秀的,这位朋友需要知道我们有机会引领,但是你对于管理基础的基本理解要有,比如组织绩效,管理能力,聚合效应,知识员工效能,都要有。

2、新一轮技术革命,如何调整和应对

3、激活组织

海尔的人人都是CEO,华为的人人都力出一孔。我们要在非经济实体的模式总结出来,其实对很多人是很有帮助的,我会和你一起努力,有可能会贡献新的价值。

过去的几年我关注激活个体,现在我发现更多个体不愿意在雇佣下工作,甚至雇佣本身会消失,个体的价值在崛起,教育部有个课程,我讲组织管理,显示已经有1000万人看过了。现在有个基本的事实是,人不愿意被雇佣了,个体的价值在变得强大,你要接受这个事实是,个体是强大的。

后来,我又写了,如何激活组织,人和强大的个体,如果没有在强大的平台,它的价值始终是有限的,如果你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你就有很多局限。

我的新书里就说:

效率不来源与分工,来源于协同。你不能只做激励,要做价值创造。从原来的管控转向赋能,个体和组织之间,要帮助每个人去成长,简单来讲,要让组织成为聚集优秀人才的平台,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这是一个集合智慧的时代。


4、医患关系

用课上讲过的内容来回答:我们讲过房地产,每个家庭,每个个人有一栋房,能不能做到,不能,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房屋也是不一样的,房屋是服务,有朝向,周边设施。医疗也是这样,是质量可以无限延展的服务,不是固定的产品,是可以不断延展的东西。应该把医疗当成服务来调整,要把医疗服务当成商品来做。尊重医生,把医生的服务用市场的方式解决才是正路。

治心脏病的药有进口和国产,功能一样,价格差别巨大,区别在进口的药片,吃了后,手不会抖。这其中需要很大的研发投入,这就是服务。

5、政府干预市场,如何拿捏

我们讲课的内容和维度,先是干净漂亮的需求曲线,觉得世界好简单,后来我们逐步加入了条件,知道了理想的状态,我们有了参照系,但是我们还要立体的来看问题。

我们要解决价格管制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更多问题。以前学习经济学之后,我觉得世界好简单,后来看的事情多了,学习的事情多了,才知道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不能纸上谈兵,世界上没有没有政府的社会,因为有政府才是好的社会,我们要在博弈中寻找平衡点,不能简单的一刀切。

返场补充:

薛兆丰:

刚才陈春花老师说去戈壁感受被管理的感觉,罗永浩问我怎么做好专栏,我的经验就是两个字“听话”,要放下身段虚心学习,我也有被管理的经历,所有用户自己在进步,其实,在进步的不仅仅是用户,连老师也希望自我迭代。

罗胖补充:

刚才我有2点感想,作为老师的学生我也有自己的心得。

为什么经济学管理学会这么不一样,薛老师发刊词就说,你跟我学习1年,你就能看到自己的变化。

之前我们公司来了个游戏大佬,就是利用人性,把人当小白鼠,试验怎么让你不断玩游戏。王者荣耀你玩吧,这个游戏日活八千万。我们可能就本能地沉浸入游戏中,这是本能。

但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协作社会,学习就是一种反本能,说实话谁都不喜欢学习,但是当我克服本能后,我们就会在新的环境中收获新的生存技能。为什么经济学和管理学这样的学科会出现,他给了我们在现代社会如何生存的一套全新的理论。

如果你不去反本能,再辛苦,都会一事无成。比如,陈春花老师讲,你不要管理思想,要管理行动。这句话,真的是非常值钱。

通识和入门是两回事。什么是入门,这是过去知识环境给我们的概念,一个新知识我不懂,找别人给我们带路。入门是把高深的知识通俗化,比如把那些明朝历史,用明朝那些事这样的方式表述出来。

一开始我们也以为自己是入门,但其实不是,我们是过家门不如,我不想入门,我就是看看你在干啥。这是通识。比如当医生入门,做外科手术,入门可能就是去学会做实验,学机理。但是通识,我了解外科学,我是想用 最短的时间 知道如何完成一场手术,只有顶级高手才知道 普通手术和顶级手术的一点点区别。

得到App就是你想拓宽视野的边界的时候,我们给你最顶级的心法,我们是通识,不是入门。

一会我要抱紧陈春花老师的大腿,希望她为得到的用户做些什么,不管是什么,在得到App留下一些什么,尽到我的职责,你们的职责就是赶快推荐给朋友!


观众整理:

可以做信息对称的结构,我们讲的这个隔阂就被拿掉了,所以第二件事情就是你要把信息对称起来,在第三个更重要就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是比较需要你能够去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是对他整个的这个组织和员工发现手机有可能代价的一定要做,因为当你做贴心人,你才可以让这个谁在他转型当中如果遇到坑,那大概就是两个坑,可能最大,你可看电视,我们能不能够真正的授权给个人,有人说你瘦下来可能就会失控,我建议你去授权你,不用怕失控,表面这是个坑,和第二个其实也是比较重要的,就是公司能不能建立一种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这个信息平台,这是两个东西,如果你能构建文化及平台,如果可以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