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劣质的合群,不如高质量的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曼曼/文


路雪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被宿舍的室友排斥,孤立,误解,厌恶。

路雪不是个内向、难以相与的姑娘。刚进大学的时候,宿舍四个人穿着迷彩服,每天早起,一起吃早饭,一起参加军训,晚上回来一起吐槽吐槽教官的严厉,回忆分享各自高中的趣事。

四个人处得像姐妹一样,互相打热水,防晒霜放在桌子上随便使用。

谁说上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家各忙各的,我们宿舍就是百年修来的。路雪曾经不止一次这么想。

军训结束后,路雪报了读书会和新闻记者团,这一直是她梦寐以求想要加入的大学社团。每天忙着填写不同的报名表,参加各种纳新面试。

室友们一开始也积极报着心仪的社团,各自几轮面试后都成为了新干事。

白天忙着上课,社团开会值班,晚上四个人总是一起泡脚,说着自己一天的经历,共享专业书目,淘宝链接。笑声,闹声充满了面积不大却无比温暖的小屋。

周末路雪和室友去商场购物,吃各种美食,试用新款化妆品。比起班里刚开学就已经闹翻脸的宿舍,路雪实在想不通怎么一个屋檐下就不能愉快地相处呢。

可是慢慢的情况就开始不一样。宿舍里有的人觉得每周两天要早起去社团或者学生会值班,实在没意思,就推掉了干事,不干了,早上埋头大睡。

有的人学会了打游戏,三更半夜组团打怪,昼伏夜出。

有的人觉得刷综艺刷韩剧吃薯片,比每天按时上课读推荐书单,泡图书馆轻松的多,渐渐也宅在屋子里,整日拉着帘子。

路雪不想这么早就退出社团,成为一个媒体人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报志愿的时候所有的专业都是中文或是新闻。现在终于有机会离媒体近一些,她舍不得就这么无缘无故放弃。

慢慢的,宿舍里说好一起起床的时间点,就只有路雪一个人起来。说好上课坐在一起,就只有路雪自己一个人签四个到。说好以后要美美的拍毕业照,相约每天傍晚操场跑步,只剩下路雪的身影。

唯一不变的是分享淘宝链接,是周末逛街,是传电视剧资源。

一次路雪因为周末要赶着为校报排版,和室友说这周就不出去了。

下铺的妹子很好笑地说,“雪儿,你这么卖力干活老师看的见吗,还不是记在了学长学姐的头上。就算老师看见了又怎么样,四年后还不是毕业走人。”

宿舍长也点点头,“就是啊,就比如咱那专业课,你学得再好又能怎么样,不就是个奖学金吗,还没你一个月生活费多,女人何苦为难自己。”

路雪觉得自己第一次负责排版,不完成有些不好,只坚持留下来把校报的工作完成。

一学期后她申请加入了高校传媒联盟,事情更多了起来。每天大早上背着电脑出去,宿舍关门时才回来。在宿舍微信群里她很少说话,因为往往室友一个八卦讨论半天,她已经去开会了。一连几个周末都抽不出时间出去玩。

路雪觉得这样很过意不去,毕竟是一个屋檐下生活,自己太忽略宿舍感情了。清明假期前,她特意提前做完了所有的事情,兴高采烈地提议,第二天去看电影。结果,没有一个室友愿意去。

宿舍长懒洋洋地说,“最近上的影片我们这几周都看过了。”

后来,路雪发现宿舍群很久都没人说话了,她笑着在群里发,“各位小主最近这是怎么了,安静的太诡异了吧。”

一句话石沉大海,再无回音。

直到有一次她在卫生间,听见室友在外面说,“我把那个晚霜的链接发到咱小群里了。”路雪才晓得,她们绕开自己另建了一个群。

那天路雪跑出去在外面坐了很久,像是一个丢弃的布娃娃一样,被风肆意吹乱头发。

这件事路雪和谁也没提起,默默推掉了一部分工作,努力和室友多在一起,重新加入她们的夜谈,周末一起出去。可自己每次说到最近新的媒体动态,出版新书时,饭桌上总是弥漫着长久的沉默,尴尬想野草一样疯长着,怎么努力清除也无济于事。

新一届记者团纳新时,路雪起了个大早,蹑手蹑脚地下床,准备洗漱。拿盆子时一不小心,脸盆蹭到了床柱,发出了声响。路雪正要吐舌头,不想上铺的室友突然坐起来,一个枕头打在了路雪的脸上。

“你有完没完,自己不睡,还要影响我们吗?”说完用劲躺下,其他人也都翻了个身。

路雪站在宿舍中间,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什么。

之后几天,宿舍没一个再和路雪说一句话。

路雪抑郁了很久,每天一个人背着包去图书馆,去奔波忙碌在各个活动中,回到宿舍永远是冰冷冷的一片。她实在想不通当初融洽的氛围为什么顷刻间就崩塌,自己就那么不合群吗?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小团体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在抗拒孤独,因此总是想加入周围人的群落里,寻找归属和存在感。但往往是盲目地融入到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团体中,牺牲了自己的爱好和时间,还出力不讨好。

融入团体有些像新工作的磨合,总要和自己兴趣相投才能越来越有趣。

骏哥到今年就工作三年了。

他请我吃饭的时候,正准备出版自己的新书。

我很好奇,他一个每天和金融打交道的家伙怎么就能出版一本文艺的书。

吃饭聊天才知道骏哥用所有休息的时间去市图书馆借书,参加同城读书交流会,在MOOC上听各高校的精品课,把下班的时间利用起来练习写作,每年的年假出去旅行。

我觉得很奇怪,一般上班的男人下班不都是酒吧喝喝小酒,吹吹牛,或者在家打游戏。本来工作就够累的,怎么还有闲情逸致写东西,玩文艺。

“工作本来就是越干越无聊,越来越成为讨生活的工具。要是不给自己另外找了兴趣,人生岂不是要无趣之极了。”

“可是那这样的话,就不能和同事们朋友们一起行动了,你会在单位被孤立的,没有人脉怎么升职?”我对骏哥这样的态度实在是太好奇。

“难道和他们一起喝酒撸串就是合群了吗?一起打游戏就会增加升职的人脉了吗?”

骏哥夹了一筷子肉片,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确实努力打入下班后的聚会团体里,可几次下来觉得他们除了抱怨工作烦,工资低,现实太艰难以外什么都没有。每次除了带着一身酒气回家,别无他物。我推了几次聚会后,他们就再也不带我玩了。”

“那会不会觉得很孤独。”

“刚开始确实有,每次回家也是一个人,黑灯瞎火的。不过慢慢自己看书,写作,日子就不觉得难捱了。而且通过写东西参加交流会认识了不少兴趣一样的人,他们和我一样白天都是上班族,晚上开拓自己的空间。偶尔周末一起去上海参加图书展会,或是去骑行,聊起天来能新收获一些动态。加入他们的团体,才不会有手足无措,小心翼翼的感觉。”

每一个群体之所以能够连结,是因为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有共同的目标和爱好。不分优劣,只是追求不同。当我们仅仅为了躲避孤独加入其中时,往往填补了自己时间上的空缺,却带来了心灵上更大的寂寞。

因此与其劣质的合群,不如高质量的孤独。在孤独中和自己相处,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寻找可以融入其中志同道合的群落。

从当红明星到科学院士,每个最终站在人海前面的人,都曾经无数次独自走在修炼的荆棘路上。骏哥说他特别珍惜那些半夜赶稿读书的时光,一盏灯一个人。少了杯盏轮换的呼朋唤友,却在细碎的时光里磨练出了更加闪光的精彩。

将劣质的合群更换为高质量的孤独,孤独的自己往往会找回存在于平行空间中自己更好的模样。


有的能量并不是说说而已,我是欧阳曼曼,欢迎点赞与关注,阅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用简单的白话把一件小事说清楚 开始写吧 怎么做到写作上的简洁有力 1. 用简单的白话把一件小事说清楚 定个...
    BryantHe阅读 431评论 0 2
  • 我看过不少书却从未读懂过一个人,或许我们总是把一切看的都那么的简单。 其实不然人心的“深意”我们得到...
    江守蓬左阅读 234评论 0 1
  • 第一次来简书,很喜欢。无拘无束,自由洒脱。这里我可以畅所欲言,这里我谁都不认识。我发表的心情不认可的陌路了,不会有...
    生如蝜蝂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发现,人会在一些与自己无直接关系的事情上容易有些代入感。我们的自我无时无刻都在与周围的世界发生密切的交互。 这些...
    理想在人间阅读 4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