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大叔教你如何成为野球场上的高手

文/二刀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

本篇文字来自一个有十三年野球经验的篮球大叔。

基本资料:

身高,1.78m,体重常年维持在70Kg,巅峰时弹跳85cm,现在基本够用。

技术特点:

防守:全面,可以从1号位,防到5号位。

篮板:较强,上年纪了主要取决于意愿。

传球:视野开闊,经常会有神来之笔。高吊,击地,传跑动中接球,均恰到好处,很少失误。

投篮:中远投神准,至于多准主要看心情(看队友对手心情)。

短板:控球能力差,属于半场够用,全场不足。

十三年野球生涯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拿着球就往里面冲三步的二货阶段,这阶段被球友戏称为篮球场上的跳高运动员,斯威夫特。

第二阶段   开发跳投能力后,投篮神准,但经常会被队友说打球太独。

第三阶段 在场上任意切换,助攻或攻击模式,即能主攻,主防,又能随时为队友补防,助攻,根据球队需要做任何事。

第四阶段  享受篮球,红花绿叶等闲视,胜败输赢两无妨。

入门篇:

做为一个篮球小白,如何可以快速的融入球场,和其他小伙伴们打成一片呢?

大叔的经验是先练习投篮,投篮是篮球场上最容易速成的技巧,只要你方法得当,每天晚上投个把小时,用不了一星期就可以上场了。

投篮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不用刻意模仿他人的姿势。比如,大叔,因为肩膀韧带比较紧,投篮就没办法举的很高,但是依然很准,投篮重要的是时机,选择时机不好,跳的再高还是挨帽。这一点,可以参考下库里,库里知道自己弹跳不高,就追求投篮的速度和时机。话说回来,投进才是硬道理,只要自己舒服,想怎么投就怎么投吧。但投篮有四个原则还是要把握的:1.发力由下而上,动作要协调,全身发力。  2.单手投篮,另外一个手是出手前辅助。 3.拨指,让球有足够的旋转。4.稳定性,保证每次出手手型一致。做到以上四点相信都会有不错的命中率。

另外,要上场打球,会运球还是少不了的,你总不能抱着跑吧。每天投完篮,练半个小时运球,主要就是左右单手运,然后左右拉,至于背后,胯下练不练都行。再练练三步上篮,如果你的运球能保证你流畅的三步上篮,就可以上场了。这时候你应该还不能熟练的双手运球,不过没关系,大多数人都习惯一个手是主运球手,另外一个主要是辅助。说实话,大叔打了十三年球,左手运球也不是很灵光,可这也不影响大叔在球场嚣张啊。

具备了初步的投篮和运球的技巧,你应该可以胜任在场上凑个数,陪大家玩的境界了,其他的就在实战中培养吧。

但要成为高手,光靠这些是不够的。

进阶篇:

投篮:要成为高手,必须精通跳投,跳投的好处是将投篮调整的时间转移到了空中,一个合格的跳投手,应该可以无论在跑动中,还是站定中,都具有接球就投的能力。不然,在高强度比赛中,好不容易传出个空位,你非要运两步再投篮,机会也失去了。

传球:传球的能力是一般人容易忽视的,是不好的传球手。要看以下指标:1.是不是,眼到球到,可以随时把球传出去。2.队友是否接的舒服。3.是否可以根据队友的接球能力,调整传球的方式,力度。传球的人要明白,队友接不住,就是你的问题。因为你掌握着主动权,你可以根据场上情况去判断是否传球,你可以根据队友能力选择如何传球。不认识到这一点,你的传球能力就无法提高。不像重视投篮那样重视传球,就传不出好球。

防守:防守要根据防守人的类型和特点调整防守策略。

1.外线防守  防突破要放开对手适当的距离,如果防守人突破能力很强,速度很快,就要多放开些,不然很容易被对手一步过掉。如果防守人是个投手,就要尽量贴近点,以向前跳一步可以封盖的距离为好。但无论如何不能贴到对手身上。这样即使不犯规,对手只要把球往地上一放,运一步就就会把你迈到身后了。不过对方如果死球了,还是可以大胆上前逼抢的。防守时,要时刻感觉到篮圈的位置,保持本人在防守队员和篮圈之间,别人绕大圈,不是投篮特别准的,就可以绕小圈侯着,节省体力。

如果碰到投篮准,突破又好的球员怎么防?一定要有所取舍,那就看他今天是投篮威胁大,还是突破威胁大,如果内线有好的补防队员,那就重点防投篮吧,千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2.内线防守 内线防守要根据对方的体型和能力选择是否绕前,一般身高差不多,能抗住的尽量不要绕前,因为一旦被吊球成功,就是面对空篮。但如果对手站位太靠篮下,可以大胆绕前,毕竟他接到就在篮后了,而且因为离底线很近,吊球对传球人要球太高,很容易出界的。

抢篮板:好的篮板手,不是跳的高的,是善于预盼卡位的。能不能抢到板,预盼占六成,预判就是在队友或对手投篮的瞬间,判断出大概落点,控制住自己防守的队员往这个方向的路线,然后再迅速往落点方向移动去抢板。

如何获得空位:

有些人认为,只有速度快,才可以摆脱防守队员,大叔教你几个方法,可以轻松获得空位。

1.反跑  先向自己要进攻方向的反方向跑动,注意留有余力,目的是调动防守队员跑起来。然后突然向反方向跑动,一个空位便被创造出来了。

2.突然启动加速 当防守队员跟着你站定时,突然启动加速。

3.变速跑  跑动过程中突然减速,等对手速度也降低时,再突然加速。

4.利用本队队员或者对方球员的挡拆 。利用队友的挡拆比较常见。其实对手在防守时,往往专注于自己防守人的站位。在跑动中,从对方球员侧面或后面穿过,往往会使防守自己的球员被挡住,造成对方的防守阵型混乱,从而创造出空位的机会。

篮球场上的几个黄金原则:

分享球原则:即使自己的手感很好,也不要让球场成为自己的独角戏,队友长时间接不到球,会造成球感生疏,防守积极性下降。所以尽量每次进攻都要让每个球员触球一次,一是保持手感和状态,二是加强每个球员的融入感,据说波波维奇就是这样要求马刺球员的。

转移球原则:转移球的目的是尽量将球转移到防守相对薄弱的一侧。两侧都可以传球,应将球转移到防守力量相对薄弱的一侧。转移球不一定非要造成助攻,快速的转移球,可以为接球的队员赢得观察思考的时间。这样几次快速的有效传导必然可以造出空位。转移球的目的是创造空位,或者形成错位内线大打小,或者外线小打大,减少多余的无意义的传球。

内线的命中率未必高原则:野球场上很多人都

喜欢往内线传。确实一般内线的命中率会比外线高,但并非绝对。看过今年总决赛和分区决赛的都知道,勇士的外线投篮远高于内线。而且不管在NBA还是国际比赛,每到决胜时刻,绝杀球往往都是中远距离投篮。因为到关键时刻,在众兵防守的内线厮杀,远没有在外线投篮靠谱。尤其在野球场上犯规也是白犯,看到有些哥们脸红脖子粗的往内线冲,被一次次的犯下来,我就想笑,何必呢,一个空位投篮的事。


结尾

大叔在篮球场上还有很多经验,但是发现文章已经又臭又长了,就先告一段落吧。

高手也是从低手过来的,透露个大叔最糗的事,大叔打全场时曾经上进过乌龙,我至今无法忘记球场上那笑翻的一片。

最后,提醒大家,篮球终究是场游戏,不认真玩,就没有意思了;但太较真玩,也没意思了。生活中事,也多是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