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菩提》02 :从0到1创业的智慧


梁启超说:“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事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古人所以贵读史者以此。”

也就是说,读传记,可以激发人志气,让人随之聪明勤奋努力,增加克服困难与挫折的勇气,增长应事接物的智慧,这样才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本周我们分享曹德旺自传《心若菩提》的第二章:艰辛创业。

我们从曹德旺的0到1创业路上可以了解智慧和能量的存在。我们也可以深切感触到,如曹德旺所说,他写自传不是为了扬名,而是为了向世人介绍中国企业家如何成长的。

解决问题先找对问题

解决问题的前题,不是赶快找答案,而是要先找对问题。

曹德旺创业之前,在工地上做炊事员,了解到食堂里经常吵架,他比其他炊事员多了几个换位思考,多了点儿将心比心,从根源上解决了热水、早饭、粮食被盗的三个矛盾问题。

一次机遇,曹德旺发现制造水表玻璃的商机,于是和朋友们策划办玻璃厂,然而迎来了四个问题:市场、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怎么办?坐等问题解决是不现实的,他主动找当地领导并说服他们提供资金、土地半场,同时解决人力资源的问题。市场和技术则有朋友解决。厂子办起来了,他自己却做了临时销售员,但他坦然接受了,因为他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做好玻璃厂这件事。

后来,曹德旺承包玻璃厂,在经营过程中发现市场需求特别好的水表玻璃,销售业绩却表现不佳的情况,他开始从市场到产品一一分析,获知是产业链单位之间定标准不同造成了市场混乱。他不辞辛苦,从北京找到上海,找到上海有关单位领导反应问题获得认可,并在宁波会议上说明自己的建议取得专家学者们的认同,最终他拿到新的解决方案,不仅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还得到90%市场份额。

在曹德旺看来,市场如果出现了问题,如果不是产品的问题,就一定存在产品以外的问题。只有找到问题所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这背后问题存在的原因有很多,而且也会有多种解决方法。我们要先找对问题,不是在否认最初的分析,更多是找到更容易、更恰当地解决问题的方法。

面临问题时,且不能马上行动,留一点时间可以多做自我提问,或者与他人之间相互提问,换位思考来界定清楚问题所在。任何事,只要肯动脑筋,没有解决不了的。

当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方法。仅仅为了找问题,一直停留在分析阶段的博弈过程,没有实践的行动,也是不够的。

在曹德旺结缘玻璃之前,他并不知道自己要面对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但每次遇到问题,他都能够坦然面对,并很好地解决,也使机会一次次地来找他。

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两者融合让解决问题的能力迭代,才能获得更好的结果。

问题找对了,一半的答案也就有了,前行的路就更顺了。


相信相信的力量

了解市场,曹德旺坚定选择做汽车玻璃,要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他相信自己,深耕热爱的事业,通过努力实现事业成功。

他在书中说,“信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信任,不仅对自己要有自信,对他人也要有信任,这叫互信。如果一个人什么都不信,那肯定会一事无成。

敢于相信,才会激发出最大的潜能,才有了自信。而人一旦有了信心,那些“我不行”的问题好像也少了许多。

曾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读到,心理学家弗兰克信念支撑着他度过绝望的每天,也让他更加知道当他内心充满信心和有意义生活的时候,他会主动选择和创造自己的生活。

相信相信的力量,只要我们愿意从这一步开始,我们内心就会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实现内心的梦想,持续地绽放自己。

正是拥有了这份力量,曹德旺行事果敢,当机立断,带领福耀玻璃相继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最终成为玻璃大王,一步步走上世界的舞台。

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

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

当我们心中拥有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相信他人,才能重新构建自己的生活愿望和梦想。



寻找发光点

1985年,一个大款带着70万走进曹德旺办公室,张口就要5车挡风玻璃,还要求做总代理,曹德旺猜他是个大忽悠。经过几次交往,曹德旺重新认识了这位施总,而且从他那里引进了一台模具,根据这台模具的原理在高山玻璃厂进行设计上线运行,大大降低了自己的生产成本,利润从此翻倍。

1990年,福耀玻璃向瑞士卡汀购买了1台钢化炉,没想到,他们用的模具竟然和曹德旺在高山设计得一模一样。

模具的事,让曹德旺认识到:人,不一定要多伟大,才值得学习。也许,从我们身边走过的随便一个人,他们的身上就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这个故事,着实地让我深深思考。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发光点,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呢?

是我们太忙碌了吗?我们忙碌,总以为自己很重要,忽视了别人的存在。比如,当我们面对孩子时,总是希望她能够做到自己期望的模样,忽略了她的努力,不知道给予赞扬。

还是我们太骄傲了?我们骄傲,总不以为然,放大别人的缺点,不仅失去了重心,更不能平衡方向。比如,当我们看到入职的新人,总认为他们不足以达到工作的胜任,感受不到他在某一单元项目上的能力,做不到给予鼓励。

抑或是我们太羡慕了?我们羡慕,无由地攀比着,心思过多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凑。比如,当我们看到优秀的人,总认为他们被命运安排的如此美好,体验不到他经营生活的智慧,不愿意借鉴参考学习。

我们该反思自己。

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是我们的老师,都是我们的资源,都有发光点,都可以帮助我们成长。哪怕是年幼的孩子,她的天真好奇,不正在教会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与希望。

曹德旺的父亲也曾对他说:“乞丐也是人,为了谋求活下去,他可以不辞寒暑,露宿街头,向人乞讨。当你向其施舍后,他会千恩万谢。试想你能够向他学习为了生存下去而努力的这个精神,对你来说该有多大的帮助。”

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观察意识,就足以分析生活中的种种,直面曾经出现过的更多困扰,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

我们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学会寻找发光点,当我们能够找到发光点时,我们也将慢慢发光。


    写到最后

任何一种成功或失败,都不是偶然的。

曹德旺能够成为“玻璃大王”,与他拥有智者的品质,以及坚持和付出,紧密相关。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我们每个人要经得住意志的磨砺,要依靠自己的智慧选择判断,才能领略人生中的无限美妙风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德旺,一个白手起家的传奇亿万富豪,一位值得尊敬的佛教徒企业家。 最开始了解曹德旺,是看了他写的一篇关于他的糟糠之...
    坚冰至_Monsol阅读 28,725评论 15 31
  • 早读 机缘巧合有人给曹德旺说制作水表的钢化玻璃盖,那么小小的一块儿,可以卖5毛钱。曹德旺听后觉得是个商机就上...
    林虑山人阅读 647评论 0 2
  • 100/62 读了前面几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的成功取决于你有多少能力,你的能力取决于你解决了多少问题。从曹德旺...
    喜牧郎阅读 133评论 0 2
  • 摘录:曹德旺先生的发家史 1.这样的设计思路还真是史无前例。我正想提异议,老吴和小林却异口同声地表示赞成。我觉得奇...
    与洛阅读 828评论 0 0
  • 最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心若菩提》,是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写的,福耀集团是从最开始福清市(原来是福清县)高山镇...
    阿鹏船长阅读 3,4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