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

         音乐 幻化成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四月的最后一天,我的大脑还停留在三月的春季,说好的要去闻闻外面花的气味,喔,算了 那是日剧,我又不是十元, 哪有人带我去看花。

看到朋友圈的红点,强迫症发作要点开,刷到教我们Python老师的朋友圈,她在分享自己小时候看过的图书。她的一句话很打动我,留下来的,才是最珍贵的。

留下来的,才弥足珍贵,我又想起陪伴我度过那些少年时光的老朋友。

每种东西都是有气味的,书也有,我喜欢那种新鲜的油墨味儿,能让我安静。7岁那年我的第一本图书是老爸带我去沃尔玛买的,小时候明明很馋嘴的,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却像钢筋一样直奔图书区,二楼的果冻君,糖果酱瞬间没有了颜色。如果硬要说那天的颜色,嗯,可能是淡黄色的吧,因为那本[人鱼]的封面就是淡黄。

超市的图书区每一层,每一格都排满了图书,书的背脊五颜六色,我当场眼疾手快就抓到那本淡黄色的大开页图书,为什么偏偏是这本呢,这不重要,可能是因为颜色?或者因为[大]? 醒醒,那是7岁的孩子。住口,无耻老贼!

[人鱼]的封面画着一条人鱼,故事其实很老套,讲的大概是善良的人有好报,恶人会得到惩罚这种套路的故事。就着这大页的插图跟文字,7岁的小家伙看的津津有味。

住在海边的渔夫已经连续三天没有打到一条鱼了,如果今天再不能打到鱼,他就不能去市场换来孩子们的面包,家里的五个孩子已经饿的快不行了。就在老渔夫一筹莫展的时候,渔网突然动了起来,根据打鱼的经验,渔夫乐坏了,想必是一条大鱼,捞到了不仅可以早点回家,还能舒舒服服的跟孩子们吃上一顿好的。等到老渔夫带着期望的力量使出全部力气拽出渔网的时候,顿时傻了眼,渔网里挣扎哪里是什么大鱼,分明就是一个光着膀子的男人,还有一条奇怪的鱼尾巴。渔夫顿时吓的后退好几步,那条人鱼却开口说话了,说自己是这条海里龙宫里的人鱼,不小心误入了渔网请求发过,日后一定报答。渔夫却泛起了难,怕归怕,可这人鱼如果卖到市场上去一定能有人花高价买下这稀罕的东西,到时候自己跟孩子吃穿不愁啊,可人鱼在祈求自己放过啊,并且还要报答自己。

人鱼苦苦的哀求,终于打动了老渔夫,渔夫冒着孩子会被饿死和被欺骗的可能还是放走了这条可怜的人鱼。

那人鱼潜入海里后,不一会儿又游了上来,手里还捧满了珍珠珊瑚等各种珍贵品作为渔夫的报答,那一天,老渔夫用这些东西换来了面包跟新衣服,自己跟孩子们舒舒服服的一觉睡到天亮。

慢着,故事还没结束呢,事情怎么可能这么一帆风顺,给渔夫换面包衣服的珠宝商人怀疑珠宝的来源就打小报告给了国王,国王喜欢这上品的珍珠跟珊瑚,立马吩咐士兵抓起渔夫。

老渔夫慌了,跑到当初打到人鱼的海岸变大声哭泣,埋怨如果不是人鱼给的珍贵珠宝,自己跟家人也不会遭次灾难。这次人鱼又露出了海面,听完渔夫的遭遇,人鱼邀请渔夫到龙宫请求人鱼王的帮助。

海洋里的世界很奇妙,渔夫的身边都是跟人鱼一样大大小小的人鱼,有男的,有女的,还有甚至头部是狗却有鱼尾巴,人鱼的家里家具都是水系产品,桌子是珊瑚状的,用来饮水的杯子是海螺。这些奇幻的世界充分满足了一个小孩的幻想。

所谓的人鱼王,是一个上半身是老头,下半身是鱼尾的人鱼,人鱼王带着镶嵌满珍珠的王冠,一身贵气,非常客气的招待老渔夫,说明情况后,人鱼王很愤怒,施展能力把国王,商人手里的珍珠通通变成了石头,接着又吩咐人鱼给渔夫更多的珍宝送他到海面。结局就是渔夫与人鱼成为了一对好朋友,贪心的国王跟坏商人得到了惩罚。

童话的世界观里善良而又纯粹。

跟c的第一次见面,我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事前预好的[人鱼],经过我的转述变成磕磕绊绊傻不拉几的几句话,c尴尬的笑了笑,那个时候我是智障。

在c的心里我一定是一个幼稚无知鬼。那时特别在意的事,等到经过一些事,发现也就那样子。只是这时,苦笑的是我自己了。

那本[人鱼]跑过了十几年还在,只是有些人很快就会离开你的人生里,你们的相遇只是一个点。

[人鱼]就永远放在书柜里好了,[人]嘛,不是一个人的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