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美文 | 致父母:你们陪我长大,我陪你们变老

他们在那里

是想周末回山里,可是在高中为师,周六高一有课,周日高三有课,女儿有兴趣班,根本无法脱身前往,能选择回村,也就在周三或周四,课少有闲,只身前往。

父母与共和国同龄,多年土中刨食的生活,日子过得简单而清苦。父亲年轻时,经常一个人推着独轮车,一天往返六七十里,到镇上供销社拉贸,山路坡陡而坎坷,二三百斤,一个人吃力的推车,积劳成疾,在几年前突觉上坡气喘,后来到市医院检查心脏装了支架,体力事就不能做。

而我,在离开山里,在小城谋生。波澜不惊的生活,有时候是充盈,有时候是空落。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忙忙碌碌,带着自己的女儿早出晚归,在清闲下来时,时常去想念山村,想着他们的生活。

心动,是回家的欲求;行动,是出发的终点。县城与山村,相距六七十里,淡蓝或土黄的中巴,总是及时的在万年桥头、香樟树下停靠。

时常一个人,坐在候车棚的长椅上,看来往车辆走走停停,熟悉的车影出现,找一个座位安心的呆着。耳边是悦心的方言:"去家?"我点头:"是啊。"

"又不是周末,回家干嘛?家里有事?"他们总是奇怪。

"没有事,回家吃中饭,一个人不想烧了,回家吃。"我半玩笑的解释。回家,总有理由。而我,只是想回家而已。

车外的村庄、道路,都是熟悉,一帧帧的图片翻转,到考坑山脚,两侧青山相对出,缠绕山脚的柏油路,裹住心情,使劲一拉,车就晃悠到小小的车站。

下了斜坡,经常看到父亲站在桥头,在那里等我。

我在前,他在后,进胡同。烧好的菜,在锅盖上摆着,经常是有着一盘火腿,是蒸熟切片的,香味里带着浓郁的温情。童年时代,只有远客来,才有着火腿片的待遇,我成了父母的客人。我带回家的,只是些时令的水果,或是冻米糖饼干,或是买条鱼,仅此。

父亲偶尔要倒上一点儿酒,我是直接盛饭。母亲呢?经常在山上做事,在我俩快吃好时,才背篮扛锄头的回来。

母亲吃饭时,父亲开始忙。今年的冬笋挺争气,温度高,雨水多,冬天象是春天,母亲总是去挖笋。她只负责挖,整理是父亲的事。大的卖,小的挖破的,留在家里,成为我冰箱里一个冬天的美食。

菊花地挖好了,上坪竹园里笋一窝好几根,过段时间要杀年猪了。他们挂在嘴上的家常,是山里每个人年复一年的记忆。听着,是一份简单的满足。生命里出现过的东西,能时常听,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开始怀旧,开始珍惜。

我在家只是两个小时,就得返校。11点到家,1点车走。要是在很多很多年前,祖父在世时,都是笑我"狗现头",来一下就走。可惜,他已经去逝很多年,想听也听不见了。亲人之间,再如何的珍惜,总是会失去,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

青菜、萝卜、芹菜,还有山芋,总是要拎上一大袋。父母亲种的,带着更好的滋味在。当我坐车上,不过两分钟,母亲又是扛着锄头斜被尼龙袋过来"你下星期有空再来吧,我挖地挖吃力了,再去挖笋",母亲总是不辞辛苦。只能叮嘱她,早回家,注意安全。

车开了,山村在身后远离,相见之后又开始怀念。想着北大一个女博士王帆的演讲,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北大毕业的34岁副县长刘涛辞职务农,说"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真做到,是幸福,努力做,不愧于心。


作者:江红波

这里是文字爱好者的乐园,散文、诗歌、小说应有尽有,品味人生,咀嚼生活!喜欢原创的你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gushi9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黑的很沉静,忙完一天的工作,最舒服的时刻就是冲凉了躺在自己不太大的小床上,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你的时候,夜深人...
    musa妙阅读 161评论 0 0
  • 地处川东北的达州市,市民的早餐除了最爱的麻辣牛肉面、鸡杂面、口蘑面、酸辣肉丝面、干馏杂酱面等等,街巷路口...
    燕子掌阅读 569评论 0 1
  • 一 缘起:依靠别人的幸福不牢靠 不知道大家每天早晨都吃什么?我的早餐是这样的。 然而,180天前我的早餐是这样的:...
    钟西贝阅读 906评论 9 29
  • 我们在写程序的时候通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当我push到下一个界面的时候,需要把上面的navigationBar隐藏...
    Supermannnn阅读 4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