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可以成就优秀的你的宝典

      《给教师的建议》是我刚毕业之初就接触的一本教学专著,我认为这是一本可称为如何做优秀教师的圣经一样的书籍。在中国的教育界,这是一本人人皆知的书籍,其价值无可比拟。参加工作的前几年,我读《给教师的建议》是蜻蜓点水式的,顺手翻几下,没有任何印象,写读书笔记就是在网上当别人的读书感悟。而今,我自己购买了《给教师的建议》,按照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的方式三读三写读书感悟,3天把全书全部读完。伴随着合上的书本,心中涌出了喜悔参半的两种情绪。喜的是终于和作者苏霍姆林斯基进行了一次完成的对话;悔的是时间不能倒流,那些年我错过了和苏霍姆林斯基的对话,也就错过了他30多年的教学经验,也就错过了本来可以更好的成长的机会。合上书本,我也暗自思忖:如果多年前,我能遇上一位如我一样蹉跎过自己年轻岁月的教师,等到她醒悟的时候,她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我,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把和苏霍姆林斯基的对话进行下去。现在分享我的读书感悟,就是希望有缘读到的您,不要再错过苏霍姆林斯基了,他是一位大师级的教师,他是一个有爱的教师,他是一个有独特的教育理念的教师,他是一个让我们百度不厌的教育艺术家。合上书本,我发现,我深深的爱上了苏霍姆林斯基,我爱您的教育智慧、我爱您的爱国情怀、我爱您的反思精神,我会再和您交流,再和您晤面,再和您切磋的。

          一、教师通过学习大师的教育智慧可以保持健康、正确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2条、第3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教师善于把握自己,克制自己,这是一种最必要的能力。培养这种能力的好办法就是:不容许一些消极的现象萌芽。他特别举了一个例子:他领同学们到森林里玩,结果不听话的尤拉跑到森林的密处,藏到山沟里,高喊别的学生,想搅乱森林之行。我也设想了一下,如果我遇到这样的状况的话,一定会把尤拉揪回来,训斥一顿,甚至打几巴掌。而苏霍姆林斯基是很智慧的教育家。他反其道而行之,他领着其他的学生在林中的穴洞中藏了起来,尤拉喊了几声之后,听不到、见不到同学的回应,他自己就惊慌了起来,老师不费吹灰之力,就让他体会了他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体验一点惊慌的价值。通过这样的一个事例,苏霍姆林斯基告诫我们:要善于在日常的工作中爱惜神经的力量,保证自己的心脏和精神健康起来。这是一种教育的智慧,更是自己学会爱自己的十分重要的条件。同时要善于看到孩子的内心,善意的对待他们,这也是使自己保持健康的永不枯竭的源泉。

         第30条、第33条、条96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都提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如何把学生引导到书的世界中去?这有赖于教师,有赖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什么地位。教师也要用阅读把学生引向兴趣的发源地和用书籍掌控学生的心灵。只要我们想做孩子们的教师,我们就一定要想方设法的教会孩子们在书的世界里旅行。例如,他有一个聪明又韧性的学生尤拉和他一起读了7年的书。为了实现每天给尤拉一本有关描写远方国家、海洋深处、热带森林和各种奇遇的书籍,他现有的藏书室的书不够用了,他就自己花费了两个月的工资,辗转了三个城市,身体吃力地、但是内心却非常愉快的带回了几大包的书。我们想给孩子们好的引导,影响他们的头脑,也学习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智慧吧。我记得去年我教的那帮学生,我就是把书《恰同学少年》、《谁动了我的奶酪?》、《平凡的世界》等作为奖品奖励孩子的。我的想法和苏霍姆林斯基不谋而合:用阅读、用书本先充实我自己的精神生活,让自己的精神生活处于永不停滞的状态,再带动学生,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教师通过学习大师的爱国情怀把学生成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幸福的人

        读《给教师的建议》,深深地感受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深深爱国情怀。第67条、第68条、第72条、第76条等多条建议都强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公民的尊严感的教育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的教育受到升学的压力越来越重,升学很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把孩子们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有高尚的精神境界的、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不仅对国家、对社会很重要,对孩子的发展和将来的幸福生活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应该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用引人入胜的故事用崇高的劳动、炙热的、犹如明亮的火炬一样的语言,去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语言是争取人们灵魂的坚强战士,所以我们要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不断的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关心时政、激励学生,是我们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本学期,我就是试用了一招,在班级晚点总结的时候,每天晚上推送一位在各个领域有成就的明天,有照片、有格言,学生读完格言,信心满满,如同聆听了名人的忠告一样,效果还是很好的!我们要始终牢记的是:把学生培养成祖国的建设者和幸福的人是我们教育的首要任务。

三、教师通过学习大师的反思精神可以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脚步

          第49条建议是关于写教育日记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建议每位教师都写教育日记。我阅读《给教师的建议》,就越认识到:这本书就是苏霍姆林斯基一辈子教学的教育自己的集锦。如果从现在期,我们也能坚持32年的记日记总结出孩子体质上的变化;对每一届新入学的学生设计同一个问题,通过收集他们的回答,看他们智力发展的水平;多篇幅的记载后进生家庭行为和脑力劳动方面的最细微的变化;写教育日记注重对某件事进行深入的思考也教会我们思考问题。我记得前一段时间看的一篇介绍威海七中钟杰老师的文章:她现在是全国优秀的班主任,从工作到现在出了10几本书籍,写了200百多篇的教育论文都来源于2002年6月朱永新先生在教育在线论坛上发布的《“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示》的帖子,投保条件是:每日三省自身,写千字文一篇。一天所见、所闻、所读、所思,无不可如文。十年后持3650篇千字文(记360万字)来本公司。理赔办法是:如投保方自感十年后未能跻身成功者之列,本公司以一赔百,即现投万元者可成百万富翁(富婆)。钟老师首先认同了这个成功保险,然后自2006年她就开始践行,到现在10年早已成功跻身富婆行列。所以这和苏霍姆林斯基斯基的观点如出一辙,有了认知,自己认同了后,就要不断的践行就足够了。秉持每天记教育日记的作风,加上自己的想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的迫切的愿望一定会助你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的!

       《给教师的建议》是可以一辈子研读、细读的经典著作。我用我20多年的践行告诉你,《读给教师的建议》吧,认知——认同——践行,你一定会成为优秀的老师的!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瓦西里·亚历山德罗维奇·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是乌克兰卓越的教育家、教师、思想家和作家。他在帕夫雷什中...
    鶑鵅阅读 650评论 0 2
  • 四海兄弟情义深, 季节容颜厚淳存。 无言男儿试酒浓, 颜恸小生悼情深。 常青树前情常在, 开门红遍义留心。 笑谈自...
    阿桂爱原创阅读 626评论 25 33
  • 大家有木有这样的感觉,老板布置的工作,要求一周完成,你总会到最后两天再做。好朋友说夏天大家一起游泳,结果夏天过了,...
    yangyanglu阅读 193评论 0 3
  • 杨泽平 一个葡萄糖注射液瓶子 一把石榴籽 一瓢凉水 塞紧了瓶盖 小心翼翼地 从家里捧到村小 喝前摇一摇 看石榴籽在...
    窗外白杨阅读 231评论 11 7
  • 流年似水,似水流年。那些年我们喜欢的女孩在哪里,那些年兄弟们都身在那里,那些年我们喜欢的歌你是否还在哼唱。一个本...
    45仰望天空阅读 1,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