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八年,我是怎样在没落的行业里拿到一份还算体面薪水的?

(金九银十,送给非名校,零经验,无人脉的职场新鲜人)


图:混世巴拉拉小仙女


写在前面

我所在的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门槛低,做好难,领域狭窄,辛苦琐碎。国内有两所高校持续向它输送主力,形成一茬又一茬的校友群。好处是做事常有同学帮衬,缺陷是工作几年后,人脉和资源就被限制在这个圈子内,转行的沉没成本很大。它在我入行之初就已经有败落的迹象,但当时我并不知道。后来的几年,形势每况愈下,持续低迷至今。

我目前还在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我的收入,尽管和个人付出并未形成完美正比,但比较同行业其他人,或其他的传统行业,客观说还算不错。

你可能会想,幸运,一定是在大公司,老板很大方吧。

我所在的公司规模不大,一个行业里赚钱的企业,未必都是租着黄金地段部门齐全人员众多的大公司。如果一项工作只值五百块,请相信,没几个老板是慈善家,愿意给你发一千的。也别拿自己是老员工说事儿,老员工如果不出业绩,就是最先被边缘化、被解雇的那一批。

那么,我这些年是怎么做的,才过上这种看似“侥幸”的生活呢。工作中的细节和感悟有很多,以下三个方面,个人认为比较重要,有共通性,适用于不少行业和职位,愿和你探讨。


一,学习力


图:芭月凉


刚入行的时候我是个纯粹的小白,不是上述两所高校毕业的,没有任何相关行业知识和人脉,也听不懂上海话。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职场里所能想到的冷遇、歧视、背锅、无助和小心翼翼,基本都经历了一遍。

一开始,我被分去给一个主管打下手,他很和气但非常忙碌,有时我会攒几个问题,察言观色地在边上等着,趁人家有空时赶紧问一下。不过由于对整个业务没有系统的概念,一个问题往往会引出来更多的疑惑。公司没有入职培训,也没谁有义务有时间教你,所以,绝大部分情况下,我只能自学。

工作邮件全是英文的,中间有大量的字母缩写,起初真觉得是天书,拼命的百度Google,弄懂每一个缩写,再串联成句子,去揣测其中意思。有时每个词都弄懂了,可没有相关知识打底,连起来还是不明白在说什么,就用模糊搜索,搜和这个词组、句子相关的网页,找一个最可能的解释。

靠自己实在无解的,再问人,别人也不知道的,红笔标记下来过段时间再看。每天只要有空,我都在研究邮件,即使是群发的垃圾信,也能提取到有用的信息。

慢慢的部门放了一些零碎的杂活给我做,全是支离破碎的事务,给谁打个电话,跟谁要个文件,找谁问一句技术问题。做完了我会记在笔记本上。平时听到同事在说什么,工作的衔接,客户的名字,包括他们争执的问题最后怎么解决的,都记下来自己琢磨。

在那段没人指引的迷茫期,我就像纸巾吸水一样,把能接触到的行业信息和工作任务,都吸收、归拢在一起,试图建立起体系的认知,许多地方当时不明白不要紧,先记下来放着,有一天突然就懂了。

上了轨道后,我也一直保持着每天做工作笔记的习惯。一年多的时间,记了满满当当四个大厚本子,之后再翻开,当初一头雾水杂乱无章的记录,都变成一块一块的拼图,自动在脑海中定位,汇聚成关于公司、业务、产品和客户的一系列明确清晰的图案。

买行业相关书籍,夯实基础知识,积极结识同行,跟业内人士多请教,建立并不断去完善工作流程,从发现、解决到总结问题,再返回去修正自己的认知,改进工作方式和工具,寻找行业里高效的学习通道,思考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盈利模式,等等,都是这个学习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从一无所知的新人,到越来越忙,一度同时有十一单的业务在跟,我经常是公司最后一个锁门的。

职场中学习,除了以上微观的部分,也就是把手上的工作弄利索了之外,还要对行业有宏观的关注,从更高的角度来观察整个行业的动态、走向,和相关的国家政策。如果没空时常查阅行业简报,也不太会分析思考,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跟随几个业界领袖,多听他们的观点,留意他们的动向,看新闻联播。要知道风是在往哪个方向吹,别逆势而行。

入职快两年时,我们长久合作的两家大客户突然破产了,基于一点行业敏感,我隐隐觉得,如果继续现在类似的工作,就算借着手熟,眼下能稳定,但前景未必好,需要主动调整发展方向。那时我曾和一位低调的业内精英有过合作,偶然得知他在筹备新公司,主营业务正是我想要转去的方向,大股东正是圈内一位做业务出神入化的前辈。即使开始薪水比现有的还低,保险福利也没法周全,但我毫不介意,欣然加入了。

事实证明,这步棋大概下对了,在后来的几年中,很多原来的客户同行都举步维艰,而我们这个初创公司,跟政策导向保持了一致,有着不错的业务量和可观的利润。

在别人放松休闲的下班后,我顶着新业务的巨大压力,又开启了孤独枯燥的Hard模式,从无到有学习新知识。节假日过年加班,半夜跟国外电话沟通问题,偶尔旅行也带着电脑随时处理公务,这都是日常。好在令人欣慰的是,职场不会辜负努力。

现在,工作上的学习我仍在继续。不同的是,除了主要负责的业务之外,还包揽了人事,社保公积金,行政,部分财务,行业各项资质办理,以及后勤的一系列事务。这些部门的工作不产生利润,很容易被忽视,但每一项都是公司正常运营无法缺失的环节。创业公司和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的大企业不同,免不了一人多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能多参与了解一些其他部门的工作,总归没坏处。

持久和广阔的学习力,让你专业和日新,能主动拓宽自己的选择。让你无论换行业还是换岗位,都不那么容易被市场淘汰,这是你给自己真正的职场安全感


二,责任心


图:小虫


职场的责任心,首先是对工作本身的尽职尽责。拿着薪水,把活干好,是起码的契约精神

跳槽之初,我曾在没经验的情况下,独立接手一个大项目,相关英文合同有一百多页,涉及很大的合同金额,时间跨度几个月。那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的业务领域,没有指导也没有帮手,中间但凡出了问题,足可以让公司资金链断裂,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整个业务执行期间我都是如履薄冰的,在网上根本搜不到相关的流程和细节可以参考,跟专业的人请教,好不容易托关系找到一个业内熟手,对方也只寥寥说了几句,不可能把要注意的地方都和盘托出。所以只能自己抢时间一条条钻研合同条款,大量查阅英文资料和专业书上的案例,提前预判风险,谨慎操作。

合同执行期间,也遇到几起始料未及的问题,不过在迅速寻找合理的应对方案后,都一一解决了。项目最终顺利结束。我根据自己事无巨细的工作日志,整理了实用流程和重要节点,以及可能的风险和防范,做出了之后类似业务的操作范本,为在这个新的业务领域继续发展铺起了一条小路。

几年后的一天,老板和我偶然又聊起了当初这个项目,我说,你心是真够宽的,我又没经验,那么大个活儿,你除了确认下费用,全程都不怎么过问,就不担心做砸吗?老板哈哈一笑说,也担心呀,可咱们最后不是顺利做下来了吗。感谢这份信任。负责的下属,如果碰到一个认可你的放手型上司,他给你最大的空间,你给他安心的妥帖,于双方都是幸事。

责任心,还有对客户的承诺和担当

在上海的时候,有一次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大晚上的着急赶去现场处理,助理小姑娘不肯陪我一道,求助经理,他冷漠的把脸一拉让我自己解决。那天下了大雨,道路泥泞,离地方还有两站地时,出租车说什么也不走了,把我丢在路边。那是远郊的路,没有路灯,更没有行人,全是一辆接一辆的大货,黑漆漆辨不出方向,只能在茫茫雨雾中,跟着车灯艰难的往前走。一个女孩子,在那种环境下是非常崩溃的,但是解决问题的迫切压过了恐惧。

后来,我得了个绰号,拼命三郎(什么玩意儿啊)。也听到有同事背后嘲笑,说客户是公司老板的,又不是我的,生意做不成就做不成好了,干嘛那么卖力。其实我根本就没想那些你的我的,我只知道,合同是我签的,那我就要对客户负责。有问题要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去解决,成不成,都给人一个交代。责任心,本来就是一个很质朴的东西,为什么要建立在凡事先权衡个人得失的前提下?

有人说,公司又不是我开的,什么责任心,我管他呢。你当然管不了他,你只能管管自己,你的每一分认真投入或是随便对付,最后实际都会投射在自己的身上。如果连一个合格的员工都做不好,我很难相信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路遥知马力,时间见人品。责任心,就是靠谱,体现在你是如何完成每一样普通琐碎的工作。那是从许多不起眼的小事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别人对你的评价、肯定和信任,那就是你自己的职场品牌


三,敬畏与谦逊


图:芭月凉


对工作保持敬畏心,始终谦逊,是能让人褪去浮躁,不断精进的一种品质。

我的一位上级,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事不要想当然。即使是熟练的常规工作,也可能会遭遇新的局面,之前的方法极有可能不适用了。同时,就算是职场老手,也不要太自信,觉得这事儿就该怎么样。生搬硬套和过分自我,带来麻烦是早晚的。别囿于过去的经验和曾经的成绩,要善于接纳和适应变化,才是好的做法。

谦逊的心态也同样适用于对待同事和客户。普通公司不比大国企事业单位,并不是来了新人,都会配师傅带你,谁的手上都有一摊活。所以别心安理得的认为,别人就该为你服务,你不会的就该教你。公司花钱请你,是让你来干活的,不是来上学的。明白这一点,就会对同事的帮助心存感恩。

不管你工作了多久,无论上游下游中间商,在你看不上的客户里,永远都有人比你厉害。曾有个同事年轻气盛,和工厂的老工人打交道,总对人家出言不逊,每次我都听不下去会制止她。有什么可骄横的,术业有专攻,外行不懂你的工作很正常,若要论起对产品和工艺的了解,厂里师傅分分钟也把你秒成渣。尊重别人,多点耐心,能让你的职场之路走更远。

曾有个客户,合作之初因为误会莫名冲我发了火,我没有多解释。后来他跟人打听,知道弄错了,过了段时间,又要做业务,就试探着又来找我,我还是很友好,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怠慢。他特别不好意思,后来与我合作非常融洽,即使现在没有业务往来了,但到我在的城市出差,一定要请我一个小辈吃顿饭,还专门从家乡寄成箱的水果给我。

所以说跟客户最好的模式莫过于发展成朋友。诚恳地对待他们,不要为了促成业务,去欺骗他们,可能没实现一时的利益,但以后往往会赢得长久的合作。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除了保证自己公司的权益外,我一定也会考虑客户的习惯和立场,有事情会配合对方的工作时间(多半在国外有时差)及时处理。久而久之,客户知道你是什么人,他也会给你相应的尊重。彼此相处和睦,工作就顺畅的多。


后记

这里没有鸡汤和夺人眼球的经验,只有朴实无华(土得掉渣)的一点体会。可是,这不就是普通人生活本来的样子吗。我从来不是成功人士,连十分之一的成功也没够着,只是在自己的工作中尽力想要做到更好的那一类普通人。没有体会过一蹴而就,更不知道什么是鲜衣怒马,只有漫长的探索和奋斗。

名校背景,专业对口,家境,人脉,有钱、资源、导师和平台,这些对于一个人的职场发展,固然是极其有利的,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生活垂青。你可能也什么硬条件都没有,起跑线比别人远了一大截,但如果能长期坚持学习,保有真正的责任心和谦逊,培养后天的种种软实力,总不见得会过得太差。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