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39】富贵则无斗志。2019-11-02

14、

九月三日,皇帝下诏:“夫人干政,是祸乱之本。自今以后,群臣不得向太后奏事。太后家族也不得担任辅政大臣,也不得加封有封地的爵位。此诏传之后世,若有违背,天下共诛之。”卞太后每次见自家亲戚,都没有特别亲热的神色,常说:“居家过日子,应当节俭,不应该指望着得到赏赐,有这个念头,就会放荡。家里人可能怪我对自己家太薄,我自有常度。我侍奉武帝四五十年,过惯了节俭日子,我自己不会一下子变得奢侈。家里人有违犯法禁的,我只会对他们罪加一等而已,不要指望我这儿有什么钱米恩赏。”

15、

皇帝曹丕将要立郭贵妃为皇后,中郎栈潜上书说:“后妃之德,正是盛衰治乱之所由生。所以圣哲对选立皇后十分慎重,一定取之于先代始族之家,选择有美德的淑女,以统御六宫,奉祀宗庙。《易经》说:‘家道正而天下定。’由内及外,从家庭延伸到国家,是先王之令典。《春秋》记载宗人衅夏的话:‘没有以妾为正妻之礼。’齐桓公与诸侯会盟与葵丘,立约也有一条:‘无以妾为妻。’让宫中受到宠爱的妇女,地位低于皇后。如果她们因为受宠而封后,贱人暴贵,臣担心后世,居于下位的人将要欺凌上位的人,甚至还要取而代之,为不法之行打开大门,变乱自上而起了。”

皇帝不听。九月九日,立皇后郭氏。

16、

当初,吴王孙权派于禁的护军浩周、军司马东里衮前往进谏曹丕,传达他的诚意归降,言辞十分谦卑恭顺。曹丕问浩周等:“孙权可信吗?”浩周认为孙权一定臣服,而东里衮认为不一定。曹丕喜悦浩周的话,认为他比较清楚,所以立孙权为吴王,并且又派浩周出使吴国。浩周对孙权说:“陛下不信您会送儿子进京为人质,我以满门百口人的性命担保!”孙权为之流涕沾襟,指天为誓。浩周回去之后,孙权的儿子始终没有送来,只是不断说一些虚话。曹丕打算派侍中辛毗、尚书桓阶前往东吴,与孙权盟誓,并催促人质,孙权辞让不接受。曹丕怒,要讨伐孙权,刘晔说:“他们刚刚得志,上下齐心,况且有江湖阻隔,不可仓促制服。”曹丕不听。

九月,命征东大将军曹休、前将军张辽、镇东将军臧霸出洞口,大将军曹仁出濡须,上军大将军曹真、正南大将军夏侯尚、左将军张郃、右将军徐晃包围南郡。吴国建威将军吕范督五军,以水军抵御曹休等,左将军诸葛瑾、平北将军潘璋、将军杨粲(can)救南郡,裨将军朱桓据守濡须,抵御曹仁。

17、

冬,十月三日,皇帝制定首阳山东为寿陵,开始准备后事,下令务从节俭薄葬,不藏金玉,一律用瓦器。并将此诏书藏之宗庙,并在尚书、秘书、三府都有副本。

18、

吴王孙权因为杨越蛮夷很多还未平定,于是卑辞上书,请求给机会改过,说:“如果我的罪难以赦免,一定不允许我存在,我当奉还土地人民,移居交州,以终余年。”又给浩周写信说:“想要替儿子孙登向宗室公主求婚。”又说:“因为孙登年幼,想要派孙邵、张昭陪孙登一起来。”曹丕回复说:“朕与你之间,君臣大义已定,我岂是乐意劳师远临江汉吗?如果孙登早上到,到晚上便召回大军。”于是孙权改年号为黄武,临江拒守。(改年号,就是不用魏国年号,相当于宣布独立了。)

皇帝曹丕从许昌南征,将郢州恢复为荆州。(之前分割荆州,本来是用来封给孙权,如今孙权已叛,没有必要了。)

十一月十一日,曹丕进入宛县。曹休在洞口,上书说:“我愿将锐卒,虎步江南,就靠夺取敌人物资供应军队,一定可以取胜。如果我战死,不必挂念!”曹丕担心曹休自己渡江,派驿马去制止他。侍中董昭在皇帝身边事奉,说:“我看陛下面有忧色,是担心曹休冒险渡江吗?如今要渡江作战,大家都不会愿意,就算曹休有此壮志,诸将都不同意,他一个人也去不了。臧霸等人,都已经大富大贵,没有什么其他期望,只想终其天年,保守他们的禄位福祚而已,怎么肯去乘危冒死作战,求取侥幸胜利呢!臧霸他们不动弹,曹休自然就沮丧了。我想,就算是陛下下诏命令他们渡江,他们还要找理由,未必听命呢!”

没过多久,暴风吹散吴军吕范等战船,缆绳全部锚链全部吹断,船被吹到曹休军营,斩首及俘虏数以千计,吴兵溃散。曹丕接到消息,催促诸军渡江。魏军还未出发,吴军救船已到,收拾败兵回江南。曹休派臧霸追击,作战不利,将军尹卢战死。

华杉曰:

董昭一席话,道尽人性本质,拿破仑后期也做过同样的哀叹:“我的将军们都没法打仗了,因为他们都太有钱了。”曹丕手下将领,都已经功成名就,大丈夫南征北战,出生入死,求功名,取富贵,封妻荫子,这些人生目标他们已经全都完成了。这时候再出来打仗,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活着回去,这怎么能打仗呢?

他们已经不能打仗了,但是他们还占着位置,想要出生入死,求取功名富贵的年轻人上不来。这就是问题。

企业也是一样,高管都太有钱了,就不愿意拼命了。所以华为说:“高层要有使命感,中层要有危机感,基层要有饥饿感。”乔布斯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都是针对这个问题了。

19、

十一月三十日,日食。

20、

吴王派太中大夫郑泉访问蜀汉,蜀汉太中大夫宗玮回访。吴、蜀又恢复往来。

21、

汉主刘备听说魏军大出,写信给陆逊说:“贼军已到江汉,我将再度东征,将军认为如何?”陆逊回信说:“但恐贵军新破,创伤尚未恢复,所以才与我国通使交亲。您应当自己补过,恐怕没有余暇穷兵黩武吧!如果不计后果,还要在倾覆之余,远送而来,恐怕无处逃命!”

华杉曰:

刘备真是自讨没趣,自取其辱,还是一方面心中不服,一方面幸灾乐祸想看笑话吧。陆逊本是晚辈,他这一封信,也是英雄迟暮,打回原形了。

22、

蜀汉汉嘉太守黄元反叛。

23、

吴将孙盛督一万人据守江陵中洲,以为南郡外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