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夺位成功后 如何对待大哥朱标留下的妻儿

在古代,最是无情帝王家,面对江山皇位,父子之情、兄弟之情都得排在权力之后。从现有史料中看,朱棣与大哥朱标倒是兄弟情深,朱标“为人友爱”,对弟弟们很好,“诸王数有过,辄调护之”,四弟朱棣也受到过关照。但随着江山易主,朱棣夺得皇位后,就必须面对朱标剩下的妻子儿女,所谓成王败寇,这些人会被如何对待呢?

根据史料记载,朱标有六个儿子、四个女儿。建文帝朱允炆是朱标的次子,在南京被攻破后,下落不明。除此之外,朱标还在世的有继妃、朱允炆的生母皇太后吕氏,三子朱允熥(tēng)、四子朱允熞(jiān)、五子朱允熙,长女、次女及四女。


01

皇太后吕氏是朱标的侧妃,朱标的原配为常遇春的女儿常氏。朱标于1355年出生在一商人陈迪家中,此时父亲朱元璋正在率军攻打南京城,儿子的降生给朱元璋带来莫大的鼓舞,兴奋地跑到城外一座山上刻石纪念:“到此山者,不患无嗣。”朱元璋对长子抱有很大希望,朱标五岁时,便选了宋濂等名家大儒为其授学,朱元璋为朱标与常遇春定下了娃娃亲。

洪武二年(1369)七月初七,常遇春病卒,朱元璋并没有因为老常的去世悔婚,洪武四年(1371),在两人虚龄17岁时完婚,常氏成为太子妃。可惜的是这段姻缘只有短短七年时间,这期间,常氏为朱标生育两男两女四个孩子,洪武十一年(1378)在生下次子朱允熥两天后,就薨了,朱元璋为这个儿媳妇辍朝三日,并追谥“敬懿”皇太子妃。

建文帝朱允炆登基后,追尊嫡母常氏为孝康皇后,朱棣入住南京城十三天后,就迫不及待地派弟弟安王朱楹把大哥朱标夫妻的牌位从太庙迁了出来,安置在陵园,常氏的封号又变回了敬懿皇太子妃。

02

吕氏作为朱允炆的生母,母凭子贵,被尊为了皇太后。朱棣的燕军兵临南京城下时,吕氏被请至军中,朱棣在这位皇嫂面前着实飙了一把演技,哭诉自己出兵实属无奈之举,说自己是多么敬爱大哥朱标,今天这种情况是逼不得已,巴拉巴拉声泪俱下的说了一大通,感动了在场不少人,至于吕氏听到后信不信,史书上没说,反正朱棣进攻皇城的大军没有停歇。

《明史》中说:“太后还,未至,宫中已火。”吕氏从营中出来,还宫途中,远远的望去,皇宫内就起了大火,一切都尘埃落定了,她的儿子朱允炆,就下落不明了。

朱棣即位后,吕氏就被褫夺了太后的尊号,降为了皇嫂懿文太子妃。皇帝登基后把自己的嫂子降位为太子妃,也算历史罕见。至此,皇宫之大,已没这位皇嫂容身之处了,朱棣命她为朱标守陵去了。随着四年后的冬天,陵园内一场大火,吕氏再也没有出现在历史记载中,未留下有关丧葬和陵墓的只言片语。

03

朱标的三子朱允熥(tēng)可以说是被嫌弃的一生。

朱允熥是大明第一位皇太子妃常氏的嫡次子,母族一系,外公常遇春为开国功王,舅舅为郑国公常茂,舅姥爷是蓝玉,勋贵世家盘根错节,势力雄厚。但朱允熥并没有享受到这份关系带来的“红利”,洪武十一年(1378)十一月,母亲常氏搏命生下了他,就薨了,一下子成了没妈的孩儿。吕氏成为皇太子继妃,庶长子朱允炆,成了东宫的嫡次子,而他则降为了嫡三子。

洪武十五年(1382),朱允熥长到四岁时,唯一的亲哥哥朱雄英夭折,一下子没了亲兄长。洪武二十年(1387)九月,亲舅舅常茂因为有罪,被朱元璋削去爵位。洪武二十五年(1392),父亲朱标去世,又成了没爸的孩儿。不到半年,十五岁的异母哥哥朱允炆被立为了皇太孙,身为嫡子十四岁朱允熥被祖父朱元璋直接无视过去了。

洪武二十六年(1393)舅姥爷蓝玉被告发谋反,爆发了明初著名的“蓝玉案”,上万人被牵扯其中而丢掉了性命,据说其中就有他的二舅舅常升,母族常家就此败落。朱允熥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在朱允炆母子面前做个小透明。

建文元年(1399)二十一岁的朱允熥被封为了吴王,封地在杭州。虽然封王,并没有封藩。虽然“人畜无害”,存在感不高,但四叔朱棣也没放过他,靖难之役后,就被降封为广泽郡王,搬到了福建漳州,但没过几个月就又被召还回京,被朱棣按了个“不能匡辅其兄“的罪名,废为了庶人,圈禁在老家安徽凤阳。

这一关就是近十五年,但霉运并没有离他而去,永乐十五年(1417),远在长沙的谷王朱橞与侄子崇阳王朱悦燇合谋,对外诈称朱悦燇就是“下落不明”的建文帝,准备起兵,结果被朱悦燇的父亲蜀王朱椿告发,被朱棣轻松镇压下去。此事后不久,朱允熥就在壮年暴卒,以庶人的身份死去,年三十九岁,结束了悲催的一生。不免让人联想到是朱棣为杜绝可能隐患,而暗下毒手。

04

朱标的四子朱允熞(jiān),生母为吕氏,与朱允炆为一母同胞,建文元年被封为衡王,但未就藩,从出生到封王一直能够得到母亲的呵护,从这点来说比三哥朱允熥强。

但两人的命运一样,四叔朱棣降封其为怀恩王,居建昌,“怀恩”二字,真是讽刺,没过多久又与朱允熥一起被召回京城,被朱棣按了个“口出怨怼之言”之罪,废为庶人,也被圈禁在老家安徽凤阳。具体哪一年死的,明史中并没有具体记载,只有一句”与允熥俱召还,锢凤阳,先后卒。”

朱标的五子朱允熙,生母也是吕氏,建文元年被封为徐王,建文四年(1402年)靖难之役,朱允熙当时年仅12岁。朱棣也没法给他按什么罪名,只是将他降封为敷惠王,安排他和生母吕氏一起为朱标守陵。永乐二年改封为瓯宁王,让他奉祀朱标。

但仅仅过了两年后,永乐四年十二月,朱允熙就因一场大火突然就死了。《明太宗实录》里面对此是这样记录的:“忽夜邸第不戒于火,王惊仆地,久而始苏。上命医亟视之,竟成疾而薨,时年十六。”按照这个说法,朱允熙不是被烧死的,反而是被吓死的,真相如何,耐人寻味。

05

如果说,朱标的儿子们因为能够威胁到朱棣皇位而下场凄惨外,那么朱标的女儿们结局又是如何呢?

朱标的长女是江都公主,这个封号是朱允炆登基后封的,起初,她只是一位郡主。在朱元璋的安排下,下嫁给了开国功臣长兴侯耿炳文的儿子耿璿。

燕王朱棣起兵后,建文帝朱允炆命长兴侯耿炳文为主帅,领兵平叛,耿璿曾劝父亲主动出击,直捣朱棣老巢,但未被采纳。朱棣称帝后,耿璿称疾不出,以示抵抗,后被定罪弄死,公主本人则降封为江都郡主,丈夫死后,成为寡妇的江都郡主也很快于永乐元年三月忧郁而终。

朱标的此女为宜伦郡主,这个封号还是朱棣给的。永乐十五年(1417年),已经是老姑娘的宜伦郡主下嫁给一个锦衣卫百户于礼,生有一个儿子于钺,曾任南京羽林左卫带俸百户,虽然这辈子和富贵喧嚣的生活无缘,但至少平安到老。

朱标的四女为南平郡主,这个封号还是朱棣在她死后追封的,她这辈子不如姐姐宜伦郡主,一直到永乐十年(1412年)去世,都未曾嫁人,一个人过完了一生。

最后历史君说:

朱标的后代,由于靖难之役的原因,命运来了个大转折,或死亡、或失踪,真相被掩盖在历史迷雾中,唯一有爵位的儿子朱允熙无嗣而终,朱标一系基本团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