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桃花源记》序

《桃花源》
武陵渔人入桃源,自由自在乐无穷。没有富贵与贫贱,不见世事多炎凉。阡陌交通鸡犬闻,黄发垂髫自怡然。世间纷扰皆忘却,桃花源里不知年。
       

        时间就像对折了千百万次的纸张,人们只是成群生活在其中一个平面上的一个小点上。不同小点间只可互相感应到,却不能确认对方确切的存在,更不可能相见相识。并且在这个点上,存在着所谓高低贵贱,大能与凡人。大能者创造有众多个空间与维度,正如一篇篇尚未成文的想法,世人压根不可知,而大能者不屑被知。
        历史上是存在“大能者”的,多称为神,从古至今在所有的宇宙上是一样的认知。这也是主宰一个点的生物能够从众多生物中脱颖而出的原因。这也是“头上三尺有神明”这句相似意思的话广泛存在的缘由。神之所以飘渺虚无,也无非是大能者创造时空,高于凡人若干个维度,而这一切超脱于常人的认知,独立存在于时间的折叠面而已。
        大能者来源于人类的进化。所以人创造了世界,谱写着历史。不过同时人们又不得不被世界限制着、愚弄着。被历史改变着、模塑着。
        按理说,溪流千年万载地冲刷过鹅卵石,所有的一切本应当都圆润晶莹了起来。只可惜,人类至今满满的都是争斗,人性依旧充斥着绝对的暴戾。
        于是人类抛掉众多大能造世主。另外费心竭力地创造了无数的神灵,又让各类神灵们,各种花样地创造出了人类,用来证明人类的缺陷来源于本源的缺失和神灵们的漫不经心。
        人无完人,所以这么被人类创造出来的各路大神们,本身就不曾完备过。人类也就在自相矛盾的过程中,寻求到了慰藉与心安、为所欲为与缘之有因。
        如果说地球是一个细胞,而人类是这个细胞不幸感染的病菌。那么做为缈小人类中的一员,俺并不愿意、也不能够揭示人性的卑劣或崇高。但是俺可以惊叹或狂笑,惊叹出苦笑,直至狂笑出泪水。
        人类是由于谦虚而伟岸,又因为狂傲而渺小的吗?而或是词序错乱、意义迥然呢?
        其实让每一件事情都存在有意义,这本身就是一厢情愿的无聊。所以自古就有“不为无聊之事,何遣有涯今生”这句话。只是人难免重复着单调乏味的无聊事,仰面朝天的杞人忧天和拼死拼活的一无所有。就像这部小说的文字,无聊无趣,也可能截然相反。这都因为观众们的不同以及你们心中选择不同,所造就的因果。
        所谓文人们,本身就是一个又一个清冷而孤傲的故事。他们创作每一个让人们陷入“充实”而“完备”的故事中。让自己和别人陷入信任或形式上的感悟。可是这种种虚幻中包涵的又全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我呢,姓张名顽,家人眼中的冥顽不灵。据说頑張一词在日本语中就是努力的意思,也是日本人总挂在嘴上的大和魂。抛却狭隘的民族仇恨,頑張一词够度数,所以毫不愧疚的用了“頑張”作为笔名。必竟偶像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已被国人用的非常娴熟,做为辽东人的俺也理应相当的烂熟于此道。
        刚下载了简书的时候,被通知“頑張”已被用,“张顽”也不行,杂七杂八用了几个,都已被用。尽管不是国号 ,也不涉及劳保福利,但形式主义迫使着俺苦思冥想而不得,不得已只好用原作者“独影笑孤”的名字了。
        您没有看错,这本书的确不是俺的原作。所以即便曾经想过窃为己有,也做过窃书贼样实质性的徒劳,但是上天早有定数的,曾经都已经是了过往。
        头上三尺有神明。一个笔名就已经提醒了:俺只是个代发人。唔,和代言人有些相似,也就勉强又胡乱的寻找了些许成就感,潦草的给了自己一些貌似理所当然的慰籍。
        名利之名、攀比之欲。是个人就不能免俗吧。即便如此,也难免有冥冥中偷鸡不成的怅然。犯罪真的只是唯利是图吗?怎么总觉得还需要满足更多其他的本性需求呢。
      公元后2020年,《英雄联盟》这款游戏,早已经被腾讯“借鉴”而成的《王者荣耀》顶仰壳了。即便“借鉴者”还远不如“被借鉴者”那班精致,但是那又何妨。后发优势和对游戏时长的优化,让《王者荣耀》一代新桃换了旧符。这也是中国强力崛起,终将替代昔日霸主的一个表象吧。无关主题,话题旋回。
        俺也曾沉迷过《英雄联盟》,现在在混《王者荣耀》。神奇的是无论在哪儿都能碰到一个ID为独影笑孤的家伙。就是他委托俺代发这些文字,恳求俺将这些文字以自己的理解,转换成浅俗易懂的白话(当然能力有限,敬请见谅,在所谓的翻译的过程中,逐渐语境都发生了变化,成了现在的调调,悲哀与好气中,也请各位看官见个谅)。
        据独影笑孤自己说,他来自遥远的未来世界,之所以前来寻我,因为竟然是俺的后人,本着中国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老传统吧(呸呸呸,俺是他的祖宗,这个得叫反哺)。
        不管各位看官们信不信,我是信了!要知道网络上经常是要长出别人几辈的。一个陌生人,来了就坦言是俺的后人,尊称俺为祖宗,哪里还有个假呢?
        这厮生的还真是奇葩,自言来自遥远未来,却又用古代的文字写作。究竟是人类历史是不断的循环往复,还是人类本身就生存在一个虚无缥缈的轮回中呢?搞不明白,也不想搞得明白。
        据他所言归纳一下,大体上他是人类文明灭亡的见证人,在地球被其他物种统治后被重新克隆了出来,算是另一种的重生吧。重生后又被派送到他想象中的桃花源,经历了一世过往,又穿越了时空,在网络上找寻到俺,这个自由洒脱(不太着调)的老祖宗,也就将这些文字托付给了俺。
        大概就是这个情况。所以,俺也只是鹦鹉学个舌,您也就难得糊涂看个乐。 我也只能保证,基本上符合原文精神。
        翻译至今第一感觉:由于血脉关系的存在,莫名中似有自然道法层次的指引和交流,所以如臂使指的简单;第二:祖宗看不懂自由发挥下又何妨?翻译起来就难免时常感觉自由(只是标点符号平时俺是不用的,一码空格替代,本心让看官们自行脑补下,也变相的增加些互动。怎奈简书要求甚严,不得已尽数补齐。本就是硬着头皮强行顶上的。如果有不周全之处或莫名其妙的地方,也敬请指正)。     
        虽然行文畅快驰骋,却古古怪怪的如古洞深幽处的黑水,怅然而晦暗,不察间,似乎沾染了些许恐怖与莫名。也许是弥漫于过去与将来的大恐怖吧,即使曾努力想过摆脱原著的调调,可几经努力,却发现越陷越深,愈发的迷失了自我,或也可理解为另一种尽心尽力的体现了吧。
        所以若有辨识出的错处或看不明白的地方,各位看官们可别闷着。反正也不是俺的作品,自然不涉及俺的颜面,统统提到整改日程中来。全当拯救俺的手筋,把俺不时唤醒一下,以防止沉沦其中,不知归途和不知与谁于归。
        独影笑孤一再强调:文以载道。好文字无非是情感、道理、修辞其中的一个,一只独秀,或者其中二者并驾齐驱。最后一次和我联系时又说过:对人性的揭露程度是区分所有文字好坏的根本。
        俺被弄晕半月余,所以沉默着俺的沉默。只是潜台词一直憋的的难受:你XXX有病么,重要是看的人喜不喜欢好吗?换的银子够不够多对吧?无奈没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只好左耳入右耳出的敷衍着。在他迂迂叨叨的反复强调声中,只滤下了上面两条,全当俺这个依旧活蹦乱跳的老祖宗,不曾亏欠过他这个后人什么吧。
        为了不白拿这小说的银子,不愧对了这个后人对俺的信赖,俺也唠叨两句。
        这部小说基本勉强算得上是一部人性小说。情、理、辞无一突出;对人性的揭露也仅仅皮毛。
        那位看官说了:“你有病呀!还想挣银子不?”俺只是不想谋财害命。让想看的人看看就好。俺可是个有良心守本份、不图名利的代发人。
        好吧,脸前怎么好像有根烧红了的粗铁棍,有些Hold不住了!
        为了能给我们老张家留下些许尊严。闲话少说,咱这就去独影笑孤笔下的桃花源,一起体味作者的喜怒哀乐,桃源的世事沧桑吧。
        来!跟紧了!麻愣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