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章 游 湖

且看天下

竖日,我起了个大早,又寻着客栈老板好说歹说,方借得他半个时辰的厨房。

许久不烧菜,手生了不少,但忙活了半个多时辰,好歹烧出来一盘菜。端出来时,客栈老板与几个店小二皆捏着鼻子,苦着脸,避开我好几尺……

难道……味道做的冲了些?

我将手中的菜凑到鼻子旁闻了闻……

比起常日在归灵墟做的,今日这盘菜,却也没那么刺鼻啊!

我正抬了头,欲好警告一下那几个人,却正见千夙与明珏下了楼。

“大人起的正巧,菜刚烧好!”我将菜端放在桌上,又朝他们招了招手,“快来尝尝!”

明珏似略有疑问,但还是先与我点头示意,而后慢慢坐了下来。

“不会……是你做的吧?”千夙在明珏对面坐下,斜着眼望我,一副“你要是真敢做,我就真敢揍你”的表情。

“是我做的……”

某人撑在桌上的手一软,一个踉跄险些栽倒在我面前。

“也不算是!”

他抿抿唇,皮笑肉不笑地瞧着我,“到底……是不是啊?”

“哎呀!”我顺势坐在千夙旁边,认真道:“这是凡间的一道菜,名为绿野江山,好吃又易做,我请教了客栈的大厨,在他指导下,亲自做出来的。”

“说到底……还是你做的?”千夙一边与我问话,一边还侧目瞥了眼那桌上的菜,“绿野江山?我看是一塌糊涂的江山。”

“样子不重要,大人尝尝再说嘛!”

“不尝……”千夙扫一眼那盘菜,坚决摇头,“这次,绝不尝!”

“绿野江山?”明珏不太确定道:“是各类青菜和土豆……吗?”

嗯?是个识货的!

“司法天……嗯……不,明珏,你简直太神了,这菜烧成这副样子,你都能认出来是什么做的,太厉害了!”

“只是,以前听过!”

我盯着桌上那盘,我自己几乎都认不的菜,由衷道:“既如此,你尝尝!”

明珏瞧瞧千夙,又瞧瞧我,伸手捏住了筷子……

“小明,你……再考虑考虑?”千夙倒吸一口凉气,意图阻止。

明珏却依然夹了一筷子送到了自己嘴里……

他吃的淡然而平静,丝毫没有千夙尝我的菜时,那般龇牙咧嘴,脸色青白变幻的模样。

“怎……么样啊?”我试探地问道。

“你……还活着吧?”千夙有些不确定。

明珏面无表情地点头,又伸了手去夹菜。

我恨恨回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千夙……

“你……你盯着我做什么?”

“大人!”我双手扯住千夙袖子,佯装出一副快哭的神情,“我给你烧了六百多年的菜,你每次尝后,不是骂我就是揍我,可从来没像明珏这样……”

千夙嘴角抖了抖,“你……好好说话!”

“大人尝尝嘛!”

千夙瞳孔一缩,很是警惕地瞧着我。

“尝一尝嘛,兴许这次味道还不错!”

千夙摇头,“不,那一坨黑一坨绿的,我可不敢往嘴里喂!”

“明珏怎么敢?”

千夙怒目瞪我,“有能耐让他吃上六百年!”

我垂下眸子,抽抽搭搭地道:“原来大人对我……这么不满!我真是对不住大人,大人不吃也是应当的,我……我……”

“好了好了,大不了,我尝一口!”

我眼中一亮,立时将筷子递了过去,千夙举着筷子的手却僵住了!

我顺着千夙的目光望去——

盘子里的菜居然空了!

它居然……空了?

明珏放下筷子,拿出一方帕子拭了拭嘴,又抬眸与我道:“多谢!”

啥?

他居然将那盘菜给吃完了?

而且,还与我说:多谢!

“不谢,不谢!”我愣了半晌,反应过来后,立时眉开眼笑,感激地盯着明珏,“你居然都吃完了,看来这次做的不错啊!”

“啪嗒”一声,千夙将手中筷子尽数摔在桌上,而后立起身来,又很大力地撞开我,几步便出了客栈。

明珏也随之起了身。

我随在明珏旁边问他:“方才那盘菜如何?”

明珏回道:“何意?”

“就是好不好吃?”

“无甚味道……”

嘿,你吃完了还挑剔了?

“但,也还好!”明珏又补了一句。

这还差不多!

“你若喜欢,我再做给你吃啊?”

明珏闻言,身形一顿,眸子微抬,片刻之后,又回了头望我,“你说,我若喜欢,你便做给我吃?”

盛夏的天,很蓝,风也透着微微暖意,而明珏,我倒从未如此近地瞧过他。

听说,明珏原身乃一处神山之地,孕了几万年的白玉,本就石心铁骨,不通半点人情冷暖,加之其得了仙身后,修的又是舍七情断六欲的神道,时之愈久,便愈加无情无爱,无悲无喜。

但此时……他望着我,眉目间虽是一贯地清冷如霜,但不知为何,我却在他眼中瞧见一抹别样的情绪。

或有喜,亦或有期待……

“我若喜欢,你便做给我?”明珏又问了我一句。

“嗯!”我点点头头,“也不是不可……”

“咳咳……”千夙在不远处回过头来,“还走不走了?”

明珏再未多言,只加快步伐追上了千夙。

我们本是打算在秦安城多待上几日,然昨晚回客栈时,听店小二说,距此处三百里外有一片湖,名为水云涧,盛夏天,乃绝佳观赏之季。

湖光粼粼,水天一色,是奇景也!

千夙瞧我一眼,当下便知了我的心思,因而此时,便是启程去那水云涧。

凡间不可乱用术法,加之千夙走几步便懒得动弹,三百里的路程,硬是让我们磨了大半个月。

到水云涧时,已至夏末,游湖观赏的人,也已似乎少了大半。

空中艳阳高照,花草也懒洋洋地垂着头,有些无精打采,然那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却泛着几艘游船,一眼望去,倒别有一番诗意。

一位本倚在船头的老人,瞧见我们后,眼中一亮,立时身形一起朝我们奔了过来。

那老船夫眯着浑浊不堪的眼,笑嘻嘻地道:“几位游湖吗?”

我道:“是啊,老人家去吗?”

“去去去,几位请上船!”

那船不大,约摸容个四五人,但船像是新凿的,上面的纹路清晰,半点没有风雨侵蚀的痕迹。

上了船,便见船内的左右两侧又开了小窗,窗下钳了低矮的木椅,可确保赏景之人无论坐在哪边,都可将美景一览无余。

我扫了一眼船内的座椅:右侧可坐四人,左侧可坐两人……

我们是三人,自然坐右侧方可!

我率先选了个临窗的位置坐下,而后与身后的两人招了招手。

明珏倒没多大表情,只静静过来坐在我了对面,而千夙却顶了一副深思的样子,在船头立了许久。

我拍拍旁边空余的位置,“大人,过来坐啊!”

千夙气定神闲地望我一眼,而后慢悠悠地走过来,坐在了……

左侧的两人位上?

我满脸疑问,“大……人?”

“我就坐这儿!”千夙扭过头,将目光落在了小窗外的湖面上。

左右两侧都有小窗,坐哪边都一样!

“客人请坐稳当,开船喽!”老船夫音落之际,船身略略一颤,便动了起来。

湖水明亮如镜,清晰地倒影着山水草木、行船人影,举目远望,影影绰绰的湖面上又似乎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更为湖上的船只人影添了一抹幻色。

如此,约摸一刻钟,便到了湖中心,湖面水色更显蔚蓝,恍恍若湖水连天天连水,一片碧色胜天青。

我撑着下巴赞叹,“这碧水连天,果真好看!”

“千夙你……”我回了头才记起,千夙在另一侧,又有些尴尬地转了话锋,“明珏,你觉得如何?”

明珏收回目光,目光清冷地瞧着我,“甚好!”

“你以前见过这般景色吗?”

“并未!”

“那你觉得这景色如何?”

“甚好!”

“……”

我盯着明珏上下左右瞧了半晌。

“作甚?”明珏神色不变地瞧着我。

我摸着下巴作沉思状,“在想你是怎么做到能将要说的话,准确地总结为两个字的,我怎么做不到?”

他眸中忽而闪过一抹迷茫,我便又道:“你常日与千夙说话也是这般吗?”

明珏忽而道:“你可懂?”

“嗯?”我不解道:“懂什么?”

“懂我说的话!”

嗯,这么一想,“甚好”“并未”之类的回话,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既然能懂,又何须多言!”

我抿唇轻笑,“说的也是!”

对面的明珏忽而眸子一闪,移开了目光。半晌,他望着小窗外的湖水,与我道:“你……名唤……”

“啊,我唤七华,北斗七星的七,风华绝代的华。”

“七华!”明珏压着声低低一笑,复而又将目光落在我身上,“你,为何烧菜?”

嗯……这个问题,问的我着实有些措不及防。

是为何来着?

啊,记起来了,好像是因为有回去长乐街,正碰见小白烧菜,没经住她劝,便坐下尝了几口。

我们啊,是腹不知饥的仙神,自然也不常用那什么饭食,偶尔为了口舌之欲,会用法术变化一些,但却从不会耗着时间亲自去烧几道菜。

小白见我吃的欢,便与我提议,“左右时间多,你闲时可学着做做,给上尊大人吃!”

我心中顿时一亮,便下了决心。

哎,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这一做,便是六百年,先不说厨艺长没长进,单说每次烧完菜,总免不了要与千夙大打一场……

想到此处,我微微转头去瞧千夙,哪料他也正瞧着我,脸色阴沉,目光冷冷若有寒光。待撞见了我的目光,他瞳孔一缩,而后莫名其妙白我一眼,重新将目光从我身上移了过去……

我还不乐意呢,他又生的哪门子气?

我恨恨将目光转过来,望着明珏道:“千夙喜欢吃!”

“嗯?”明珏很是疑惑,“他……不像……”

“像,他就是喜欢吃!”我盯着明珏,“你不也喜欢吃?”

明珏抿了抿唇,没反驳也没说话。

我又道:“你们上清天的饭食如何?”

“尚好!”

“那比之于我呢?”

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下,方回我:“未有不同!”

咦?

这个回答……简直太合我意了!

我双眼放光地瞧着明珏,“可以邀我去上清天吗?”

明珏面上一惊,却只是片刻,便恢复如常。

而后,他道:“去……上清天?”

“嗯,可以吗?”

他眸中突兀闪过一抹亮色,更衬得他清冷的眉眼,愈加清绝明朗。

“你若想去,便可!”

我望着明珏,回之一笑。

小船轻轻缓缓地晃着,昏黄的日光已近西斜,远处的青山也覆了一层明黄微光,清浅地、薄薄地如一层轻纱。

细风轻抚,湖水微皱,随着小船轻移,湖面荡开涟漪,若软云浮动。

千夙不知在瞧什么风景,瞧得那般出神,半点都没注意我偷偷瞥了他好几眼。

我正撑了手臂闷闷不乐地瞧着他,却突见他身形微动,从那位置上坐了起来。

“大人,你做什么去?”

他垂着眸子未瞧我,兀自寻着船头而去。

我扫了眼周围景色,却见船已靠岸。原是湖水已至尽头,景色尽归身后。

“大人!”我忙起身追过去。

他未理我,却在老船夫身边止步,而后瞧了眼明珏。明珏未动声色,几步过去将一锭银子递到了老船夫手中。

老船夫喜笑颜开,连连道谢。

我追在千夙身后,“大人……上尊大人你等等我!”

“千夙!”我伸手拽住他衣袖,“你袖角破了!”

他袖子被我拽住,一时再未向前。

我将手中袖子晃了几下,“大人的袖角真破了!”

千夙身形一转,沉着脸望向我,许久,他将袖子举到我面前,“哪里破了?”

我顶着笑脸,“瞧错了!”

“嗯?”

我实言以告,“逗你的!”

他眉峰一挑,“想去虞渊待几日吗?”

不想,一点都不想!





七华:你看,我们上尊大人多难相处。生气不哄吧,他更生气,哄吧,我哄不到点上,那就是火上浇油!

千夙:那你还哄不哄?

七华:哄!


@我是凉木汐,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如果你有故事,就坐下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