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本文参与书香澜梦第77期“惜”专题活动,文责自负!


“隋大宝,你作业写完了吗?都两点了。”

“我就还有一个作业了。”

“赶紧去写,待会儿写不完了。”

“我写得完,我再看一会儿,两点半去写作业。”

“你怎么老是喜欢拖,不能早点写完吗?”

“我等一下就去写,让我把这个看完。”

“等一下等一下,都等好几下没见你动。时间都被你浪费完了。”

“好好好,我去写作业行了吧!”已经上六年级的隋大宝把遥控器往桌上一甩起身去房间了,身为妈妈的付卿摇摇头过去把电视关掉。

今天是周日,上午她带着儿子去上完兴趣班回来已经快十二点了,匆匆吃了点中饭,付卿就忙着收拾房间。儿子说想看一会电视再写作业,她想了想就同意了。周末两天也只有周日下午这点时间空着了,其他时间不是在写作业就是去上补习班,电视机也只有周末才会发挥余热。

付卿在忙着洗衣服,还要换洗床单和被子。天气不知不觉热起来了。明明上周还有几天是个位数的天气,这周一下就飙升到二十多度,迎面吹来的风都是温暖的气息,再也不会觉得早起上班骑电动车是件困难的事。小区里的几棵樱花树正开得繁茂,她上班经过时总会看到几个驻足观赏的身影。

她把套着羽绒被的被套拆下来准备洗洗晒晒,换上薄一点的被子。没想到拆开被套里面沾了很多棉球球,她一面拆里面的棉球一面往下掉,她放慢速度,一点一点裹着被套拆,尽量不让更多的棉球掉落出来。等把整床被子从被套里拆出来,地上床单上还是散落着不少棉球球。她觉得鼻子痒痒的,估计也吸入了不少悬浮的小颗粒,连着打了两个喷嚏。她小心地抱着被子往楼顶上走去,还没上楼,突然想到得拿上抹布和夹子,顶楼的晾衣竿得擦一擦才能晾东西,她小心地抱着被子又折返回来。幸好她刚才是把门虚掩着没关上,她顺手就把门口鞋柜里的备用钥匙放进兜里,省得待会门万一关上又得叫儿子开门打扰他写作业。

从阳台拿好夹子和抹布就准备再上楼,她瞥了一眼在房间写作业的儿子,好像没动笔,低着头不知道在干什么。“赶快写作业。”她冲儿子喊了一声就抱着被子上楼了。

她家住在顶楼,晒大件衣物床单被套之类的东西时都习惯拿到楼顶去晒。楼顶很宽敞,物业专门搭了很多架子,供大家晾晒。这时有好几个晾衣竿上都晾满了衣物,她往前走了好几个晾衣竿才找到一个空闲的,一手挟着被子,一手拿着抹布,踮起脚尖,勉强够到了竿,艰难地踮着脚尖来回两趟把杆子擦干净。她嘴里喘着气,背上已经一身汗。要是老公在就好了,好歹个子比她高还能搭把手,奈何他今天值班,一点忙也帮不上。

每次来顶楼晾衣服,她都想吐槽这个晾衣架子,搭得着实有点高,晾晒被子时,她要使劲把被子从头顶甩过去,才能搭上晾衣竿。这会儿,她使劲抖了抖被套,棉球状的颗粒物纷纷扬扬地散落,被子看起来清爽了不少。她理理被角,往肩膀上拢拢,一只手举起三分之一的被子,朝着头顶的晾干使劲甩了上去。“嘎嘣”好像哪里的骨头响了一下,付卿没有在意。被子已经搭上去了,长长短短的她还需要再整理一下。仰着头终于把被子整理好,她准备拿着抹布去把旁边几根杆子也擦一擦,待会洗完床单还得上来晾。擦完杆子她往楼下走,下楼梯的时候觉得腰有些不对劲,下一级台阶腰好像也跟着往下坠一下。她用虎口捏了捏有些异样的腰部,好像也没有什么,继续干活了。

“你怎么又在看电话手表了?作业还没开始写吗?”经过儿子的房间门口,付卿看了一眼儿子,他正低头在看电话手表。

“哎呀,我就看了一眼。”

“看了一眼?你一会看手表一会看pad,都半天了一个字没写,你到底在干什么?”

“知道了,知道了,我写。你快点走开。”儿子不耐烦地冲付卿下了逐客令。

“我不,我就要看着你写,看你到底啥时候能写完。”付卿有些赌气似的盯着儿子,站在儿子房间门口作势就要进去。

“不要,你盯着我写不出来,快点走开。”儿子有些着急地喊着。

“快点写,我懒得管你。”付卿看着儿子又好气又好笑。她是真没空管着儿子了,还有一堆事情等着她做呢。

儿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她还每天耐着性子陪着儿子写作业。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会尽量按时下班回家,尽量减少在外出差的日子,为的是有多一点时间陪儿子。一开始儿子很欢喜,有妈妈陪着写作业,想要什么东西了妈妈都会即时拿给他,有不会写的作业,妈妈也会给他细心讲解。可是后来儿子渐渐不让付卿陪着他了,儿子嫌她老是要求太多。儿子写作业的时候有写错的地方,付卿会马上指出来让儿子订正。有时候儿子已经写完作业了,但是付卿看到儿子的字写得太丑就会要求他擦掉重写。付卿还会买来各种习题让儿子空闲的时候好好练习。大概是从三年级开始,儿子就不让付卿再陪着他写作业了,就算是听写作业,他也会自己用pad来听写,不需要付卿的帮助了。等付卿发现的时候,心中有过淡淡的失落,原来儿子这么快就不需要自己手把手地陪伴了。

回到收拾一半的房间,散落的棉球静静地躺在地上床上,拆下来的被罩还被卷成一团堆在床边。她扶着腰走过去,坐在床边,把落在床上的棉球轻轻拍到地上。不知是不是又吸入了一些小细毛球,她的鼻子发痒,又连打了两个喷嚏。伴随着喷嚏她的腰也跟着阵阵酸疼起来。她两手叉着腰,使劲用虎口捏了捏,捏到疼的地方,让她有些直不起来腰。她慢慢撑着床梆站起来,身子往后仰了仰,不行,还是疼。这可真是要命了,难道是刚晒被子时扭到了。

付卿扶着腰,拉开衣柜的门,里面有个束腰带,她拿出来费力地绑在腰上,好像不那么难受了。她去卫生间拿来拖把,想把落在地上的毛球先清理干净,可是,腰刚刚弯下去一点,又疼得难受起来。她强忍着疼意,尽量直立着把地弄干净,拖把也洗不了就先靠墙边放着。

她扶着床沿慢慢坐下,她拽着床头的香蕉靠枕想靠着床头躺一下,可是躺了一会儿还是觉得不舒服,她又换了姿势,把香蕉抱枕放在身下,整个身子趴在抱枕上,总算舒服一些了。够到放在床头的手机,她想发个信息给老公,让他下班早点回家来烧晚饭。可是刚拿起手机就看到老公发来的消息:晚上几个老同学聚会,晚点回。又是同学聚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公好像热衷于同学聚会。隔三差五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聚会,不是有老同学来杭城玩了,就是有哪个领导的亲戚来了要作陪。付卿一开始劝着他拒绝,不要什么聚会都去。可是老公说多去参加参加聚会,拓展点人脉,以后对自己的工作发展总有帮助。他还说有两个同学现在区里的教育局上班,还是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以后儿子上重点中学,万一有什么需要人帮忙的,总也能说上话。付卿听完这些就不再劝了,毕竟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好。她只是时常提醒老公少喝点酒,他的啤酒肚已经越来越大了,裤子都比以前买大了一号才能穿上了。

付卿简单回老公的“知道了”三个字就打发了。她抓着手机打开“今日头条”的消息栏,一条条刷着消息,一时有些不知道干什么。趴着躺腰上的疼痛减轻了不少,可是这被罩也没法再洗了,柜子里的衣服也理不好了,看来这个周末又要报废了。真是年纪大了,伤不了一点,怎么会晒个被子都能把腰给闪了。刷着手机,付卿的脑子里全都是手上没干完的活。

“卿啊,在干嘛呢?”

“我在洗被子呢。”

“这么多衣服被子洗得完不?”

“能洗完。”

“这天都要黑了,我来帮你洗吧。”

“好呀好呀,还是老妈最好了,你帮我一起洗。”

“来来,我先给你洗洗脸吧,你这脸上都是灰呢,都干啥去了?”

“哎呀,不要不要……”

付卿猛然惊醒过来,看到儿子正凑在她面前,用手摸摸她的脸,“老妈,你睡着了啊?”“嗯,儿子,几点了?”付卿看看儿子稚嫩的笑脸趴着没有动,她感觉屋里的光线似乎暗了不少。

“快五点了,老妈,我作业全部写完了。”儿子自豪地回答。

“儿子,妈腰有些不舒服,你去顶楼把被子给收下来,能行不?”

“好,没问题。”儿子说完就往楼上冲。

“你把小方凳带上,估计夹子你够不着。”付卿提醒着。没等到儿子的回应,不大一会儿,儿子已经抱着被子回到了房间。

“把被子折好,先放在那边凳子上吧。”付卿已经坐起身吩咐儿子。

“好嘞,老妈,咱们晚上吃什么?老爸回来吗?”儿子一边折被子一边询问。

“你爸晚上不回来吃饭了,咱们晚上就简单一点,煮面条吃怎么样?”付卿看儿子被子折得有模有样,笑着问。

“好哇,老妈,你就在这休息,我来煮吧。”儿子放好被子自告奋勇要去煮面了。

“行啊,让我也尝尝你的手艺。”付卿的心里满是欣慰。

“耶,煮面去了。”儿子兴奋地跑了出去。

透过房间门正好可以看到在厨房里忙碌的儿子,他拿出小锅倒上水架在煤气灶上,打开火。然后从冰箱里拿出两个蛋,敲开放进另外一个平底锅里开始煎蛋。

“老妈,我想要两个煎蛋,你要几个?”

“一个就好。”付卿响亮地回答儿子。她扶着腰慢慢走到厨房门口,静静地看着儿子,轻声说“儿子,我刚梦见你外婆了。今年过年,我们再一起回家去看外婆,好不好?”

“哦耶,太好了,又可以去外婆家玩了,我同意。”儿子捏着一双筷子的手举得高高的。

时间都去哪儿了,都在细碎的生活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