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狼》之七十二【叛秦】

两人一路奔逃了一天一夜。

在将近燕国关隘时,慕容令渐渐跑在了前面,而金熙落在了后面。

慕容令跑了一程,回头不见金熙,便下马歇息,稍作等待。

歇了半晌,仍不见金熙回来,心内一阵狐疑,欲要返回去找他,又担心追兵追来。

他终究不敢久待,只得叹息一声,单人匹马继续奔命。

第二日,王猛升帐点视众将,发现少了慕容令,遍问诸将,尽皆不知,又召来营门官一问,才知道他带着一人逃出去了。

王猛急急点了五百兵士去追,单单拿得金熙回来。

拷问一番后,金熙便招供了他是如何如何被慕容垂派来催促慕容令叛逃邺城之事,慕容令又是如何如何偷得帅府令箭领着他一起出逃,后来因为自己的马受伤了才落在后面,被追兵追及。

王猛大怒道:“慕容垂一家阳奉阴违,表面归顺,实则诈降。慕容令偷盗令箭,叛逃敌国。慕容氏一族,居心叵测,实在罪不容诛。”

于是一面吩咐将金熙押送往长安,一面立刻写具奏章,派飞马送到秦廷。

慕容垂在府中,已经数日不见管家金熙的踪影,差人去寻找也全无着落。

慕容垂心下大疑,又派了弟弟慕容德去暗中查探朝廷情势。

慕容德回来报称:“洛阳军中有飞马报来,说阿令叛逃去了邺城。丞相已经送来了弹劾我们的奏书,说我们勾结燕国,意图谋反。估计,明日早朝就会奏上朝廷。”

慕容垂一听,大惊失色,急忙追问道:“怎么会这样?”

“是金熙。”慕容德低声叹了口气道,“金熙被他们收买,出卖了我们。”

慕容垂身子晃了两晃,差点没稳住脚,随即跌足哀叹道:“哎,小人难养,竖子无知,终究还是中计了!”

“五哥,我们现在怎么办?”慕容德问。

慕容垂感觉自己额上已经有了涔涔虚汗。

他纵然久经沙场,经历百事,此时也难免有些心慌。

他抹了一把额上的汗,沉吟片刻后才道:“赶快收拾吧,今晚趁夜赶紧离开,此地留不得了。”

慕容德立刻便去通知慕容宝,一起暗中收拾行装,又备了车马在后门等着。

一切准备停当后,几人又一直坐等到夜深人静,将熟睡中的雪儿抱上马车,领着一府老少,快马加鞭,仓皇逃出长安。

第二日的朝堂之上,御史点查各路官员,已经不见了慕容垂,即刻上奏。

苻坚和众臣都尚在疑惑间,只见权翼出班奏道:“陛下,慕容垂意图谋反,估计是已经畏罪潜逃了。请陛下迅速派人去捉拿回来,以正国法。”

诸臣一听,不胜惊讶,就是苻坚也将信将疑道:“慕容垂谋反?爱卿此话怎讲?”

“陛下。”权翼边说边高举手中王猛送来的奏章,“丞相昨日送来了加急奏书,称随军出征的慕容令受慕容垂派家臣金熙指使,偷得帅府令箭,已经叛逃去了邺城。慕容垂必定也跟着叛逃了。陛下若不信,派人去宾都侯府一看便知。”

说完便将奏书交给执事太监,转递苻坚。

苻坚匆匆看完,立刻着人去宾都侯府查探。

须臾,查探之人回来报称:宾都侯并不在家,府内就只有家丁仆人,慕容一家已经在昨晚出逃了。

朝臣们听了,便开始议论纷纷,指责起慕容垂忘恩负义来。

苻坚也不禁叹道:“哎,没想到,朕如此推诚相待,还是不能打动其心!”

权翼立刻道:“慕容垂狼子野心,终究是祸根。谅他们也没走远,陛下可速发五百羽林军去追,一个时辰便可捉拿回来。”

“准奏!”苻坚道。

于是圣旨一下,五百羽林军立即出动,奔出长安城。

慕容垂一家出得长安,一路奔逃,不敢停留,次日未及正午,刚刚到达蓝田,便闻后面喊声大起,马蹄奔腾。

慕容宝回头一看,急急道:“爹,追兵追上来了!”

几人闻之都惊吓不已,倍感绝望。

慕容垂知道已经跑不掉了,望望兄弟和子侄们,满眼凄迷,而后仰天叹息道:“天亡我也!天亡我也!”

说完他吩咐立刻停住马车,就在原地等候追兵上来。

五百羽林军上来将慕容一家老少团团围住,当先一将拿着圣旨挺马而出,道:“陛下有旨,速速捉拿宾都侯回朝。”然后朝着慕容垂客气一声,“侯爷,请吧。”

慕容垂闭着眼睛长叹了口气,才吩咐调转马头车头,转回长安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