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就算了,方正也没人会看-上原广美!

有一种速度,有一种激情,有一种癫狂...

有一种感慨“我了个去,原来钢琴还能这样弹的!”

有一个人,上面说的就是她,上原广美(Hiromi Uehara)。

对于上原广美,要么疯狂的膜拜,极度痴迷,要么乖乖被强行洗脑而毫无抵抗之力,尤其是在油管上欣赏她live show视频时。

且不说音乐,就莫名的觉得钢琴被“揉虐”的好可伶,甚至想对钢琴说着“撑住啊,要坚强,这疯婆娘还要弹好久的”。

想要在爵士乐上有所建树,开创有公认的个人风格,50岁之前能够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大师级人物的,那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毫无疑问,尽管有部分并不喜欢上原广美那种格外“炫技”的方式,但这个在1979年,日本静冈出身的她,绝对是爵士钢琴史中少数极具特色的大师之一。

上原广美是大师中典型的一类“命中注定”的音乐人,6岁学习古典,小学未毕业就已经公开表演了,8岁时启蒙爵士乐,后进入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还世界各地到处表演,17岁便推出专辑《Another mind》。被爵士钢琴大师Chick corea引导成为世界著名爵士音乐人。

上原广美的风格在第一张专辑的时候风格便已经非常稳定,她的很多专辑大方向是偏Fusion的,但电子化,放克,庞克,摇滚化等等都有,甚至是实验性的声音。因此与其去狭隘的以某种风格框定,但不如称之为Hiromi Jazz或者New Jazz,

不可否认,部分有传统爵士耳癖的乐迷难以接受这种创意十足的新东西,甚至也并不承认她玩的爵士,她本人也表明过并不喜欢别人称她为爵士钢琴家。

她表演钢琴三重这种形式还是比较有一点控制的,贴近标准的,总之只要别让她“祸害”到电吉他或是电子键盘之类的声音就会好点,不然吉他键盘手们会被她玩哭的。

我想每个学爵士钢琴的人都无法停止对她的崇拜,毕竟技术崇拜是每个学艺人自然而然会有的。

上原广美的曲子首先一般分为快,很快,超级快,变态快,神之快,在视频资料上,一双纤细的手能够快的仿佛开了挂,像有无形的第二双手助攻一样的既视感,留着普通的钢琴渣渣们的感慨大概只有“妈呀,我了个天啊!”了。

尤其是当这个“神婆”在演唱会上,无缘无故“发疯”起来,一个人在那用夸张肢体动作及表情在那足足即兴了30分钟时,不只台下观众,台上贝斯手鼓手内心也是奔溃的,而正在看视频的人是长大了口懵逼的。

如果说《爆裂鼓手》的导演达米恩.查雷泽以Buddy.rich为原型拍出所谓“爆裂”,那么钢琴大可以以上原广美为原型来诠释“爆裂”二字,并取名《爆裂钢琴手》。

不过这仅仅只是她的曲子风格的其中一个维度,速度而已,还有曲子的节奏的跳跃,和声的变化,旋律的调式等等这些只能是非常专业音乐人能给出分析的东西,还有她的肢体表演,表情及呻吟表演,无一不是令人为之感慨的。

相信对上原广美迷们来说,如果在网络上把她的live show声音关掉那基本上就是一场肢体及表情艺术的表演。

一般来说,玩乐器的人高潮脸都是最后快速SOLO的时候,上原广美是一碰钢琴就开始高潮脸的,一双萌萌的大眼睛,一张笑到牙床都出来的大嘴巴,不停挑逗的眉毛,那种开心,伤感又或是是耐人寻味的表情不仅挑逗台上乐手,还不停挑逗台下观众,跟着曲子的变化,表情也会相对应的变化,并且嗯啊的呻吟之声不绝于耳。

但由于曲风变化实在快,表情变化之快也是很刺激人的,或许应该这么说,8岁以下小孩需家长陪同观看,不然会被吓哭的。

爵士钢琴音乐家中,全程表情包的也只有上原广美了,因此,即使不听她音乐也没关系的,看她那种融化在音乐里天真无邪的表情Show,人就会很开心。

另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特点是肢体动作,大概只有鼓手敢站出来说不服气了,每当曲子开始没多久她就开始跟着音乐双肩上下扭动,标志性的冲天发型像摇滚吉他手一样甩着,胸部及腰波浪形扭动,半站着起来屁股悬空,不停的跺脚,昂天呻吟。

并且她对钢琴什么事都干的出来,本身神之快的钢琴手速及力量已经让人惊讶不已,爽到极致,上原广美是真正的音乐天才,她所有的一切行为都跟音乐合为一体。

所以像在弹奏一些曲子的时候,例如“The tom and jerry show”,看上去非常不雅的动作出现在音乐面前似乎都无关紧要,比如在她已经弹到“失去理智”的时候,琴键已经无法满足她了,便站起来身体弯曲着伸手到钢琴后面去拨钢琴的炫,一只手像弹贝斯一样拨钢琴后面的炫,一只手弹琴键,于是整个屁股就对着观众不停的扭动,且发出呻吟之声。

上原广美这种如此古灵精怪,变化莫测的神婆,在很多时候她演奏的传统三角钢琴上的琴盖方都会配置了多个效果不同的电子键盘,大概也是主办方为满足她的奇思妙想准备的。

因为对待钢琴,正常乐理已经无法约束她的行为,例如在她“失去理智”的时候,手握成拳头在琴键上直接用力的锤,把琴键当成搓衣板一样来回用搓的,用手忖用力的砸,据目前所知,她的脚还没用在琴键上过。

上原广美与爵士大师,Chick corea,michel camilo等人的现场演出时会比较靠近传统意义上爵士的声音及表现形式。

而在大多数专辑上或是自己的一些live show上却是属于先锋实验的爵士,至少底子是爵士,玩出来的东西在乐迷上也是褒贬不一的。

其中不太喜欢上原广美的人大概的原因是指“上原广美玩的早就已经越来越偏离爵士乐了”。

在历史上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以迈尔斯.戴尔斯为首的巨匠们,就是那群不受传统规则束缚的人,改革了以比波普为主的爵士世界,才创新出了Cool爵士,Fusion爵士等等风格。

但即使是迈尔斯.戴维斯这种创新改革家,一开始眼里同样存在不接受新生事物的东西,在他的自传里,当一个叫奥尼特.科尔曼的家伙在纽约爵士圈以自由爵士的名义搞得天翻地覆时,迈尔斯是不认同自由爵士这种完全抛弃谱子,抛弃和声结构,没有规则的东西,并认为那是一种没技术含量的自嗨。

但自由爵士还是推进了爵士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与听众无缘)

因此,上原广美这类创造力十足有革新能力的音乐家,未来在历史的今天,至少是其中一个强而有力的推动者。

我想那时候世界爵士乐迷会称她为

一个来自并拥有东方神秘力量的女人,音乐家,上原广美(Hiromi Uehar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这个小小的县城,每天都有很多奇葩的事发生。今早一女高中生从七楼跳下来,自己没摔死,把一40岁左右的路人砸死了。...
    你好曹公公阅读 133评论 0 0
  • 1.周例会 一群走走过场的群演剧 2.领导发言 伺机而动地 筹备着 下一次的掌声 3.发表意见 一个个像被推上砧板...
    痞子先去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