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越野的骑行和徒步爱好者不是好警察

今天,2016年北京TNF越野赛在参赛者极大的参与热情中完美落幕了,很多朋友都参与到了这场著名的赛事中,而100公里级别的男女冠军也随之诞生,男子冠军许秀涛,用时11小时30分钟,女子冠军郝双燕,用时12小时36分钟。

其实,就在前几天,我还刚刚认识了另外一位擅长骑行、越野和徒步的运动达人,而他却从来不参加这样的比赛,不过他的经历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钦佩不已,可以说不越野的骑行和徒步爱好者不是好警察。

1、无聊变有趣的旅途

前几天乘动车组回京,原以为坐上八个小时会很无聊。一般认为乘动车组旅行最适合的距离在四小时以内,时间太长的话不适感会增加。

传统旅客列车的座位是面对面布置,长时间旅行的话邻座之间、对面之间很容易就热络起来,说说笑笑时间也过得快些,所以很多人怀念绿皮火车上的生活气息。

而动车组的座位是同向布置,你看到的永远是前排旅客的后脑勺,车厢里一般都是静悄悄的,而且好像很多人都身处无人之境,一幅冷若冰霜,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

所以八个小时的旅途如果干巴巴地坐着肯定定会感觉时间很难过的。

幸运的是当天我坐在乘警旁边,旅途不但没那么无聊,反而认识了传奇式的人物,让我知道在铁警里有这样铮铮铁骨的铁汉,我们暂且用铁哥来称呼他吧。当然我们的聊天都是在他执行公务的间隙里进行的。

2、越野跑达人

当天早上上车前,我晨跑了一小时,在车上还穿着跑鞋,而且鞋底上还带着一点新鲜的南方红土的痕迹。铁哥由此判断我经常运动,所以问我平时都是参加哪些运动。

我说主要是走路和跑步。

他说没想到咱们的爱好差不多。

我问你也跑步吗?

他说他主要是越野跑。

我的几个好朋友从三月份就开始准备TNF越野赛了,他们几个是刚刚由路跑转为越野,首次参赛,报的的项目是50公里。有时候看他们周末去西山进行体验式的训练,都直喊这疼那疼,又累又饿,虐得不行,远不是路跑可比的,有时候还会迷路,要绕半天才能下得山来,而且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心里没有一点底。所以听铁哥说到越野跑,我眼睛一亮,问道你也参加比赛吗?

铁哥说为什么要参加比赛,为了成绩吗,为了拿个名次吗?那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一般都是一个人,只有当朋友们知道他休息问他有什么打算,要求他带的时候,他才会和朋友一起出去。而且如果参赛的话,他的时间是保证不了的。

这个我知道,乘警的工作生活和我们一般人的作息规律不一样,出乘几天才能回家休息,他们一般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赶上哪天算哪天,经常是大家休息过节的日子反而是他们最忙的日子。而各种比赛一般都是安排在双休日,他总不能为了参加比赛而频繁请假或调班。

他说我下山的时候可以跑得很快,因为我想什么时候停住脚步都能停住。

通过一年的跑步,我知道下山对肌肉的力量、对跑步的技巧的要求更高,因为下山因为重力和惯性的作用对膝盖的冲击更大。不是有句话说吗,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赶紧为铁哥,是吗,为什么呀,你是怎么做到的?

他说,一般人小腿胫骨前面是没有肌肉的,不信你看看你有吗?

哦,对呀,前面就是骨头呀。

铁哥说可是我有,你可以摸摸看。

果然,他小腿胫骨前面有特别明显的一块肌肉。

哦,天呐,真的哎,这要怎么练才能练出来啊。

他说,下山的时候就要用到小腿前面这块肌肉,所以我下山才能跑那么快。

总有人说别跑步了,跑步太伤膝盖,别爬山了,爬山太伤膝盖,还有很多人问跑步和爬山是不是应该带护膝呀?其实这都是认识上的误区。保护关节靠的是肌肉,运动时牵涉到的肌肉有力量有弹性的话,关节就不容易出问题。所以这也是很多教练都强调的如果想跑的更好,并不是跑的越多越好,而一定要结合肌肉力量的训练。

像铁哥这样能练出一般人几乎没有的肌肉,背后肯定下了不少功夫,所以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铁哥说越野跑可以锻炼更多的肌肉,而且野外景色秀丽,心情自然更好。在野外长跑时,由于我们需要蜿蜒前行,避开崎岖路段,大腿内、外侧肌肉及臀屈肌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此外,还可以更多地锻炼腰腹部,所以效果是能够得到更强壮的双腿、后腰和腹部。同时,越野跑也是锻炼毅力、耐心、恒心的良好渠道。通过在跑步过程中,不断攻克心理和生理的难关,从而达到超越自我的目的,也可以造就良好的意志精神力。

而在山地越野跑的训练中他提醒要注意两点:

首先,在户外山地跑训练时不必跑很陡的山。如果跑很陡的山,那么,所做的唯一的事即是爬山。山的坡度不要太陡,这样既能锻炼到腿的后蹬力量,又不至使肌肉过分紧张。

其次,尽量做上山跑。因为当你做下山跑时,地面对脚、踝、膝和腿的撞击力加大了(大约为体重的4到5倍)。而当做上山跑时,撞击力会小很多,更有利于加强大腿的力量,有助于跟腱的拉伸。下山跑时要减小跑的步幅。

3、骑行达人

铁哥还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他的自行车都经过自己的改造,他给我看一辆看起来不大的很轻巧的自行车图片,说你下次再来的话骑这辆车就可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骑上一辆车在大街小巷走走转转,那种感觉和一般意义上的旅游观光是不一样的,更能深入接触到当地的日常的市井生活,感受到独特地域文化的实质。

而他自己在休息的的日子,经常出去骑行,每天100多公里是很平常的。他的车经常出现在他拍摄的风光摄影中,俨然是画面的主角。

铁哥认为在所有的出游方式中,骑行是最亲近大自然的,是一项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的运动 。 一辆自行车配上一个背包,穿上骑行服,戴上骑行头盔、眼镜和手套,即可出行 ,简单又环保。驶过颠簸的路途 ,超越黑暗的隧道 ,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挑战,在遥远的他乡体验风情,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

铁哥曾经从成都沿川藏线骑行到拉萨。他说川藏线是中国风景最美丽的国道,也被誉为最有魅力的风景线,同时也是难度很大的一条骑行线路。在骑行这条线路的过程中,身体在地狱,但是眼睛却在天堂。你会得到很大的磨砺,意志和身心都会得到提高,坚持下来的人,都会变得更加坚强。骑行川藏线,会是一次自我思考的旅行,同时,路上的风景、故事都是非常难忘的回忆。

铁哥摄影

川藏线的地形地貌复杂,沿途有高山峻岭,湍急的江河,尤其每年6、7月份正值当地雨季,几乎每个路段都有泥石流、塌方的危险。但是由于沿途风光无限好,吸引大批驴友前往,近几年特别以自驾游、徒步、骑行的居多。而正因为这条路伴随着危险,铁哥反而愿意一个人,他说他一人骑行长途,吃不进饭店,住不进旅店,可能对他来说多了同伴反而会增加不确定性。

铁哥摄影

他说,从近年来川藏线上出现的安全事故看,有将近一半是可以避免的,因为很多人出发前是一时兴起,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盲目上路了。他们往往只想到了沿途的美景,却不重视风险性。所以“说走就走,走了再说”“顺其自然,路上慢慢摸索”,所以有人身着牛仔裤就出发,有人则一身装束,仿佛准备下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虽说冒险精神不可无,但不能被冒险精神冲昏头脑。

他建议必须要有骑行服,第二个是头盔,特别重要,如果是长途骑行的话是一定要戴头盔的,关键时候会救命。第三个是手套,凡是身体和自行车接触的部分磨损和摩擦都是非常厉害的。另外,现在是暑期,天气很热,要有必要的防晒防暑的设施。另外,路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大概知道路程的安排,没有特别强的体力或者骑行经验的话,每天安排80公里——120公里之间会好一些,一天骑行6-8个小时,中间每1-2小时安排短暂的休息时间。

川藏线上有一些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理塘———巴塘———金沙江大桥(竹巴拢)”段是雨季泥石流多发路段。最集中的泥石流多发路段主要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理塘县和巴塘县段,由于此路段修建年代较久远,地形地势复杂,气候也复杂多变,对公路的维护造成一定的困难。基本上都是坑坑洼洼的,特别是在巴塘县,多次出现泥石流,并由此引起一些交通意外。虽然针对雨季,当地消防、警察在大雨到来之前都会做好紧急预案,比如遇到泥石流造成的事故,马上进行救援,但因为抢修难度大,事件跨度也较长,所以驴友受困、遇难的事也时有发生。在此路段,遇大雨,骑行者一般也只好拖车步行,有时还得驮着爱车走,不要为了赶路而赶路,要有耐心以及跨长度的行程计划方案。

“通麦天险(波密———通麦)”段是交通事故最多发路段。在这一段,帕隆藏布江从通麦流过,它与雅鲁藏布交会之处就是著名的马蹄形大拐弯的弧顶处,属于绝美奇景,所以非常吸引人。但此路段不只有泥石流问题,路面状况也更复杂,最明显的是路窄、弯多、坡陡,所以在旅游旺季车辆较多时更容易发生意外。还有一段上下坡很陡,骑行时有些地方推上去都很吃力。

通麦天险开始的50公里是土路,这里还有出名的“102塌方区”,因地处川藏线第102个道班处而得名,当地人也把这段公路叫做“死亡线”。作为川藏线最难攻克的难题,102塌方区也有“车过帕隆道,险处不许看”之称,这段仅长10公里的帕隆峡谷道,汽车通常需走3个多小时才能通过,骑车正常也要6个多小时。过了通麦大桥,路边会有提示,前方14km便道为地质灾害危险区。路很窄,遇到雨过后会变得十分泥泞,上下坡坡度很大。沿着帕隆藏布江边的山腰盘旋绕行,路边就是令人胆战心惊的悬崖绝壁,觉得害怕是很正常的,毕竟千里川藏线,最危险的也就是这一段了。

山地骑行会经常遇到乱石路况,铁哥说要看是小碎石路还是大碎石路。

如果是小碎石路,那就保持好攻击姿态(这个是最最基本的,别说不知道),然后就尽量别刹车,保持一定速度(这样毕竟舒服,慢了反而不爽),注意,拐弯时不要刹车刹太死,有可能因为碎石而侧滑。 还有一点就是,重心根据情况往前放一些,让前轮保持抓地,后轮怎么飘都没大事。

如果是大碎石路,首先要确定自身情况,初学者可以考虑先怂一怂,注意安全。说几个细节吧:在不熟悉路之前,建议先下车看看路况。有的地方从车上看是过不去的,但其实只是石头角度有点大的原因(比如说香山的漠北)。刹车一定不要抱死了,速度快一点会更容易过。如果确定要骑写去,就一定中间不要改变主意,中间下车或者紧张了会很容易摔车。实在不行就推车吧,反正安全第一,慢慢来就敢骑了!

其实人生不就像骑车一样吗?有上坡也有下坡,上坡需要坚持,而下坡更需要珍惜。珍惜接下来的每一步路,珍惜身边同甘共苦的队友,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甚至是每一块充满生命力的路碑吧,因为,人生就是一场单程的旅行,不会有返程的票。

4、徒步穿越无人区

其实像周末到附近跑个山啊之类的其实不算什么,最难以想象的是铁哥曾几次徒步穿越无人区,而且都是独自一人。

哎呀,一个人啊,为什么不找几个同伴啊?

他说,不行,就得一个人。

后来我才知道,具备他那样户外生存能力的人是不多的,要想找到有同样兴趣而又实力相当的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无人区进行的科考及穿越活动很少,且基本都是驾车穿越。因此,徒步穿越的“驴友”们必须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困难。

是啊,徒步穿越无人区和一般所讲的重装徒步有共性,但又不是一个概念。

首先,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体能储备、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道德水准是最重要的条件。

其次,要求具备很高的野外综合技能。由于徒步穿越集登山、攀岩、漂流、溯溪、野外生存于一体,并且富于求知性、探索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因此穿越者必须掌握相关野外生存知识与技能,去应对千变万化的野外情况。

我见铁哥手腕上戴着一块看起来很复杂的运动手表,就问他越野或者徒步的时候就是戴这样的表吗?

铁哥说,这可不够,如果想穿越无人区,光是负重就会达到120斤,而通常所说的重装徒步负重也就几十斤。

基本装备包括:

背包。如果做长途出行的话,就要选大的背包,买的时候一定要反复背试并且一定要向有相关技术的营业员请教背包的正确用法,否则出行时会起不到减轻负重,均匀负担的作用。面料要结实,轻度防雨,在购买时如果背包没有自带防雨罩,还需要同时买一个背包防雨罩。

鞋子。这是徒步者最重要的装备,因为鞋子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你的人身安全。登山鞋最好是高邦的,可以保护你的踝骨,人在长时间徒步时踝骨很容易受伤( 买鞋的时候请牢记一定要大半码或者一码,当你穿好后可以用手指测一下后跟,空隙在一指左右。)

冲风衣。在每次出行的时候无论春夏秋冬,一定要穿长衣长裤。在穿越灌木乱草时会很好的保护自己的身体,最好是防水,最好是穿冲锋衣裤或快干衣裤。在长途徒步时千万不要穿牛仔衣裤,因为如果出汗或下雨很容易弄湿,这样会成为负担影响两腿的行动。

内衣裤。建议贴身衣服建不要穿全棉的,因为全棉的内衣吸汗性比较好,由于内衣湿透会觉得寒冷。

帽子、头巾。运动帽最主要是能遮阳光,也可以选择那种宽檐帽,它不仅可以遮阳还可以防雨,如果天气寒冷还能够减少头部的散热;人体的热量有相当大的比例都是从头部散发掉的,气温低的时候尤其如此。当然在天热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一条头巾,头巾的散热性比较好。

墨镜。用于遮阳。夏天时更为重要,太阳直射下会让你睁不开眼。

手套。在乱草中和山石中行走时会给你起到有很大的保护作用,但要注意一点的是,带着手套会降低手的敏感度。

袜子。出行的时候你该选择一些厚实的袜子,因为长途爬涉,如果袜子太薄,很容易磨破你的脚,如果袜子薄你可以穿两双。

护膝和护踝。长距离的徒步有必要带一双好的护膝和护踝,特别在下山的时候由于负重,膝盖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并且膝盖的损伤是很难恢复的。或许有的损害会影响一生。往往在徒步中会有碎石路段,所以该有一双护踝。

帐篷。在帐篷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是防水指数要好,其次是防风性能。要注意的是重量问题。一般的帐篷重2.5公斤左右,如果超过3公斤以上的在购买时请慎重。

睡袋。睡袋的选择由于材质关系,价格相差很大,一般买睡袋要选择一只适合在零下5度左右的睡袋,因为此标准睡袋的适用期比较长,既使在夏天,夜晚的山顶气温也会很低。

防潮垫。防潮垫的选择和睡袋一样,有多样化,价格相差也很大,有自动充气似的,有手动充气的,有防滑的。

而当年徒步行走罗布泊的雷殿生也是随身携带了先进的卫星定位仪和卫星电话,背囊中除了配备了必要的帐篷、睡袋等生活用品外,还携带了大约30公斤的水和食品,最重的时侯他负重达到45公斤。

所以说,铁哥的负重远远超过雷殿生,当然,雷殿生有后援团队,而铁哥没有,所以必须要多带,像指南针他都会带上十多个。

我问为什么要带那么多指南针?

铁说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无人区,有时候指南针也不可靠啊,因为你并不知道脚下是不是有什么金属矿,而有些矿藏就会影响到指南针的精确性。这时候那就会把这些指南针摆在不同的地方,他能够据此辨别出正确的方向。

他说,在他徒步穿越无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而外国人见到他一般都会问他是不是日本人,而当他们知道他是中国人的时候就会感觉特别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普遍讲求安逸,不爱冒险,不太能做得出这样的事。而他会对他们说,我是东道主,我是主人,你们是客人,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帮助你们。

而实际上他遇到的外国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甚至因为他才得以脱离死亡的危险。

铁哥说,有一次他就在沙漠里碰到一个墨西哥人,遇到他的时候,那个人已经转了几天但是怎么也转不出去,并且已经断粮两天了。一见到他,那个人就用世界手语请求他救他——用头触地,意思是他已经不行了,快要死了,请求救他,帮助他。

铁哥拿出自己带的食物和水,给他一点,说你不能一下子吃太多,不然会有问题的。然后,过一会再给他一点。就这样帮助那个人度过了生命的难关。

那位墨西哥人请铁哥带他出去,铁哥说没有问题,但是只能带你两天,因为他自己带的食物和水也是有限的。当然两天后,铁哥把他带到了安全的地方。那位墨西哥人后来又来中国还专门到铁哥所在的城市看望他,感谢他这位救命恩人。

无人区虽然很少见到其他人影,可一路上,他并不孤单,因为时常有藏羚羊、野牦牛、狼等野生动物从眼前闪过。

敏感害羞的藏羚羊,会在远远的地方探出脑袋,看着陌生的“驴友”们,刚拿出相机拍照,羊群一溜烟就跑开了;看上去憨憨的野驴,胆子却挺大,居然和车队赛跑,超过汽车后,停在原地向车队示威;最淡定的是那些野牦牛,如同蓝天上的云,慢悠悠地在高原晃荡。

天气变化无常,可就在风云变幻之中,孕育着另一番美景。有时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可眨眼之间,狂风暴雨不期而至,整个天空被乌云笼罩。此时,依然有一束阳光顽强地穿透云洞,洒向地面,形成一个天眼。阳光把云洞周边渲染得五彩斑斓,十分瑰丽、壮观。每当看到这种景象,都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恩赐。

而晚上又是另一番景象。夜空星光点点,万籁俱寂,感觉天空是那么近,近得仿佛伸手可以触摸到。虽说长途跋涉充满艰辛和寂寞,但边走边看日出日落,空旷无垠的山峦都透出一种亘古圣洁的美。

听铁哥讲述这些奇遇,真是感觉精心动魄,不过我还是跟他说这样的活动最好还是有个同伴,能够互相照顾,而且有人同行的话家里人也会更放心。

但是我也知道,铁哥应该也不是非要自己独自行动,但是旗鼓相当的同伴肯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然的话反而会受到拖累,说不定会影响到大家的安全,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独自走天涯,做一个没有牵挂的独行侠。

5、连狼都不怕的人

铁哥个子不高,虽然总是面带微笑,但却不怒自威,我相信很多人如果不小心和他四目相对的话会不自觉地先回避他的目光。

他说有时候他们一家三口上街,路上遇到乞讨的人,他妻子走过的时候,那些人肯定会伸手过来,她女儿走过的时候,那些人又会伸手过来,而当他走过的时候,那些乞丐会赶紧把乞讨用的小碗往回拉,好像他会抢他们的一样,实际他什么也没做,也没有正眼看他们,那些人也没有看他,根本就没有目光交流。

另外,他说有时候在路上如果碰见遛狗的人,不管多凶的狗,一般离老远就不敢过来了,而是远远地绕开他,任凭主人拉也不肯过来。

我说为什么呀,你怎么着它们了?难道这些动物有直觉,知道你是个可怕的人?

铁哥说我没做什么呀,离得那么远,我没什么表示啊,而且那些越凶的狗越这样。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铁哥不仅在旅途中遇到过狼,而且还曾经在新疆和狼生活了一个月,观察狼的习性。

狼,机警、多疑。一旦锁定猎物,可以跟踪数百里地。凶残、狡诈、贪婪,是大多数人对狼的印象,并对狼充满了惧怕和憎恶。

铁哥说一旦遇到狼的时候,首先不要紧张,因为野兽是能嗅到人的恐惧气息的,其次不要后退,后退就等于承认自己是猎物,不要做过大的肢体语言,然后凝视对方的眼睛僵持着。僵持时间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当狼搞不懂你后且不觉得你有什么危险,就会溜走。要知道,狼不缺食物,搞定一只鼠兔比搞定一个比自己身形大的人要轻松的多。即使它饥饿,它首先也要评估自己能不能搞定你。而你要传达给狼的信息就是我对你没兴趣,也不怕你。

我说新疆有狼吗?

他说有,有人专门养了很多狼,这也是得到国家允许的。

2003年春天,有一个叫杨长生的人从草原上带回一只小狼,说是很喜欢,想养一段时间,结果不到半年,牧民又陆续送来了8只。他对狼很痴迷,就专门去当地林业部门,办理了野生动物养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在乌鲁木齐养起了狼。2009年,又在新疆吉木萨尔县投资投资兴建了一个野狼谷,专门放养狼,结合附近的旅游景区吸引游客,收取门票。

去年上映的电影《狼图腾》历经7年筹备拍摄,光养狼这一环节就耗费了3年。而野狼谷养的狼还参与了《猎狼人》、《保护卡拉麦里》等四部影视剧的拍摄,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狼。

通过观察,铁哥说实际上包括狼在内的动物和人一样,有一种共同的心理叫俘虏心理,那就是你不怕它它就怕你。所以他在平时会特别注意修炼身上的野性和杀气,这对于一名警察来说是很重要的,不然,很难想象一名没有震慑力的警察会是一个好警察。

6、闹市区的孤胆英雄

上文提到过铁哥的肌肉,实际上铁哥的身手的确了得,他一个人对付十来个人是没有问题的。

有一次,铁哥和夫人一起去逛街,他俩并肩而行,夫人肩上背的坤包就在他俩中间。走到在最繁华的闹市街头,他感觉到有点动静,一抬腿顺势就绊倒了后面一个人,回头一看,是个小孩。

看对方是个小孩,他心里还是有些不忍的。这时夫人已经查看了一下,只丢了一个装零钱的小包,也就百十块钱吧,所以他本来是不打算再追究的。

谁再想往前走,有两个大人挡住了他,纠缠他不让走,应该是和那个小孩的什么人。

其实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被大人指使的小孩儿,一般人也没什么办法,被偷了只能是自认倒霉,即便抓住了也打不得骂不得,只能不了了之。

当然这些小孩也最爱找女士下手,我之前在骑车下班的路上也亲眼见过我前面一个斜挎着包骑自行车的女子,后面有小孩一边跟着自行车跑,一边悄悄地拉她背包的拉链。那次我还喊了一声,喂,包。女子一回头,小孩儿赶紧住手跑掉了。那次我也怕有人报复,喊完以后使劲蹬自行车,骑得飞快,后来确认没有人跟上来,一颗扑通扑通的心才摸摸平静下来。

而显然拦住铁哥的两个大人是见小孩吃了亏,所以就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那天铁哥穿着便装,个子又不高,所以被他们低估了。

铁哥是力大无比的人,200斤的大胖子他也能轻易举起来,而且又很灵巧。这两个人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还没怎么过招就被打倒在地。

这时,在周围人行道摆小摊做买卖的又围过来好几个,显然都是一伙的

见到这个情形,铁哥赶紧让夫人躲开,到路边一根电线杆下边离得远远看。然后自己就和这些人交上手了。

因为当时是在最繁华的十字路口,好多行人围了一个大圈看热闹,但是并没有人过来帮忙。

我说应该是大家看你行吧,所以才只是围观。

铁哥说不是的,并不是他们看我行,而是这个社会人心冷漠,没有人敢做好人,没有人敢做好事。

当然,铁哥并不怕他们,拳打脚踢,没有一会就把他们打得四处逃窜。

这时候,又过来一个人,这个人一看就是领头的模样,铁哥说,是把你的人送派出所,还是把钱包拿来?

那人早就明白了铁哥非等闲之辈,只好认栽,承认看走了眼,把钱包双手奉还。

铁哥让夫人查看了一下,一分不少,然后两人离开。

离开的时候,围观的人一个劲地鼓掌较好。可能是大家很少在现实中看到这么过瘾的场面了吧。

8、值乘中勇斗色狼

我问铁哥,现在动车组乘车环境好,乘客素质也比较高,平时工作应该没有太多问题吧?

我们以前乘坐长途慢车,最害怕半夜经停治安不好地区的小站。每次开学回到学校,总听同学们说火车晚上在哪个站停,上来几个地痞流氓就趁大家睡着之际挨个翻包,没睡着的也不敢说话,只能佯装正在睡觉。

现在铁路沿线全都封闭管理了,治安状况也好多了。

铁哥说,现在也会遇到新的情况。

他说,动车包乘组的女列车员一般都是选拔出来的,个个外貌出众,都很漂亮,而有个别的男乘客总想占人家便宜。其实,如果不是很过分,姑娘们也一般不和他们一般见识。

有一次,有两个男乘客做得有点出格,列车员两次经过他们,他们两次明目张胆地摸人家。姑娘气得没办法,过来告诉铁哥。

铁哥问清楚座位号,就走过去,大声说你们两个也太不像话了,坐车就坐车,文明点好吧,看人家小姑娘漂亮也不能随便摸人家呀。

铁哥说之所以大声说就是要告诉周围的乘客,让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发动群众的力量。

这两个人当时面红耳赤,没有再说什么。

不过,后来,那个女列车员再经过他们旁边,一个趔趄,差点没有摔倒,原来又是这两个人耍的花样,趁人不注意伸出腿来绊人家,气得姑娘都要哭出来了。

铁哥又走过去叫教训他俩,你们怎么回事啊,能不这么下三滥吧,你们花钱买票坐车,我们也给你提供了正常服务,你把火车当什么,你把列车员当什么,可以把你俩列入黑名单你们知道吗?以后让你们想坐车都买不了票。

火车到站以后,车厢两头的门都打开了,铁哥下到站台上,那两人之中的一个也随他下来,这人长得人高马大的,应该有一米八多,趁铁哥不注意要冲了过来,铁哥一手把他按到,一手掏出执法记录仪记录整个过程。

乘警配备执法记录仪集数码摄像、数码照相、对讲送话器功能于一身,能够对执法过程中进行动态、静态的现场情况数字化记录,便于乘警在各种环境中执法使用,快速、全面、准确地记录下民警执法的全过程,既有效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执法效率和公信力,同时也防止了恶意投诉、伤害民警事件的发生。

那人的同伴从另一个车门下的车,看铁哥两只手都占着,就过来给他的同伙帮忙。

铁哥见他过来,把执法记录仪往地上一放,顺手把他的胳膊扭住。

现在铁哥一手扭着一个小伙子,他稍稍加点力,他俩就疼得嗷嗷叫,铁哥说他能让他俩的胳膊半残。

铁哥对他俩说,咱要是有什么私人恩怨,我告诉你们我姓甚名谁,家住何方,我的单位,电话都告诉你们,你们随时来找我单挑,我恭候你们。

要是没有私人恩怨,你们要想和国家机器对抗,我这就送你俩去派出所。

吓得俩人连连求饶,说有眼无珠,再也不敢了。

铁哥放开他们,他俩屁滚尿流的逃窜,下车的乘客见又是他俩无事生非,就帮忙揍他们,那时候他俩就像过街老鼠一样。

9、铁哥也曾经是一枚胖子

铁哥说有一段时间他也曾经很胖,主要是因为他当时在机关工作,运动量太小,而饮食又没有节制。

当身体频频亮起红灯,他向领导提出到基层当乘警,领导很是不解,说为什么呢?如果不满意现在的工作可以换一个岗位。而他还是坚决要求到下面去。领导没有办法只好同意。

当他到乘警队报到的时候,队长还不相信呢,以为他在开玩笑,他说,没有开玩笑,是真的。

而我看他的确很喜欢现在乘警工作,没有说过一句抱怨工作辛苦的话。

到乘警队以后,他一方面恢复运动的习惯,一方面注意控制饮食,大概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减肥成功,那些由肥胖带来的问题也消失了。

到此为止,铁哥肯定给你留下了勇武过人的印象,但是这些还不是铁哥的全部,如果告诉你他的毛笔书法力透纸背,雄浑刚劲,一定又出乎您的预料。

铁哥的书法

你是否也为铁哥的魅力所折服?其实,因为时间的原因,而且因为铁哥很内敛,他的很多方面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他就像一个传奇样的人物,肯定还有很多神秘未知且令人惊叹的经历和故事。下次再碰到他,我一定请他再多讲些给我听,然后我也一定再讲述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什么时候起? 等…… 雨什么时候下? 等…… 雪什么时候落? 等…… 等…… 秋天的树叶都已飘落; 等…… 夏日...
    YangJian杨建阅读 143评论 0 4
  • 五一之后就可以跟儿子一起生活啦!我也就是一个真正的成年人了,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了!与儿子这么长时间的分离,给儿...
    520jane阅读 147评论 0 0
  • 30年的旅程,有些疲惫,也更爱回忆往事; 少年时的轻狂,现在看来是那么的傻; 年少时的情感是那么的青涩和不实; 有...
    兔子苗阅读 297评论 0 0
  • 前台模板 前台对应标签 前台js方法 后台DataTable表数据转换为json数据
    wppeng阅读 4,8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