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40丨即将消失的农村记忆-种花生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四川的农村主要生产稻谷、小麦和玉米,也会种植油菜、棉花,还要种植乡下孩子最盼望的花生。

乡下孩子很少买零食吃,他们吃的都是自己摘的野果子,妈妈偶尔做的饼子和馍馍,当然也有地里产的脆生生的黄瓜,还有来不及变成红色的西红柿。那时,地里种的花生成了乡下孩子最美味的零食,因而种花生,收花生的农活也成了最轻松最幸福的农活。

小星星所在的大山坡上多是黄泥巴地,非常适合种植小麦和玉米。那时大山顶上和山坡边有少量的几块沙地,非常适合种植花生。

乡间三四月份,正是农村最繁忙的时季。你看,水田里男人们正在犁田,培育秧苗。菜园地里女人们正在种植南瓜,或是黄瓜、青椒,还有西红柿。孩子们在哪儿呢?他们要么在田埂地边奔跑嬉戏,要么就在帮妈妈在地里种植玉米和花生。

“这是种花生,已经搀了农药,千万不能吃。”那些时候,妈妈们总是嘱咐着孩子。

“妈妈,邻村的那个叫冬儿的孩子真是吃了种花生死了吗?”

“是啊,他偷吃了搀了农药的种花生。”妈妈在前面用锄头挖下一个又一个小坑,小星星熟练地把一粒粒花生放入坑里。她看着那一粒粒饱满的披着红色外衣的花生粒,它们是多么的诱人,多么想把它放入嘴里。

“妈妈,种花生为什么搀农药?你们是专门防制我们小朋友偷吃的吗?”小星星有些困惑。

“当然不是,主要是防虫和促发芽,要不冬眠出来的虫子会把它们全部吃掉。”小星星想起小虫也跟小伙伴一样,都是喜欢吃花生的,她笑了。

种花生

那些天,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他们就会比赛谁家花生地种植得多。

“今年,我们家把大山坡地全种了花生。”

“那算什么,我们家狗推磨山顶上两块地全种了花生。”

“哇!确实好多,那秋天的收割花生的时候,你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

“就是,想想就爽。哎,好想秋天快点来到。”

“快了!快了!夏天已经来了,秋天还远吗?”小伙伴们笑了,盼望着秋天快快来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到,当绿油油的花生苗慢慢变黄,金钱似地叶子在秋日的暖阳下闪闪发光,闪花了小伙伴们的眼睛。

“妈妈,你可要等着星期天我们一起收花生。”

“妈妈,你一定要等着我哦。”每天上学时,小星星都要嘱咐妈妈,她可盼望着星期天快快来到,那时她就可以跟妈妈一起收花生。

乡下的孩子做农活,他们大多是出于勤快与懂事,他们成为大人的小帮手,可以分担大人们的一些辛劳。但是收割花生,那是乡下孩子的争着抢着要做的事。

收割花生是最轻松的农活,也是最幸福的农活。花生地总是种在高高的山坡上,掩映在大山里。那是秋天最美的季节,秋天的风吹过树发出哗啦啦的声响,那时自由、奔放,也是敞亮的,有着风的呢喃和树叶的私语,还有树叶飘落在地的窸窸窣窣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的色彩是彩色的,天空碧蓝如洗,山野层林尽染,深深浅浅的黄,还有那永不褪色的绿,漫延在满山遍野。

稻谷、小麦还有玉米,那都是带刺的黄金,他们带给人们食物时,同时那稻穗、麦穗还有玉米叶子,也会时不时刺得人痒痒的,火烧火燎地疼。他们都有高高的枝秆,挂在枝头,抱在腰上,高傲地昂着头。

花生却是默默无闻的,温柔的。花生的株非常矮,最高也就十来厘米。花生的叶子开始绿油油的,成熟时有着浅浅的黄,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上,就像散落在地的金钱币。它们是软软的,柔柔的。花生长在地里,用手轻轻一拔,连泥带花生苗一起拔出来,那颗颗带着泥土气息的花生就跃然而上。

小伙伴总是迫不急待地剥开花生壳,用那小泥手拈起花生粒就往嘴里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星星,别急,回家洗干净再吃。”妈妈一边提醒着孩子,一边也忍不住拈起花生粒往嘴里送。

“妈妈,别急,回家洗干净再吃哦。”小星星用花生叶把小手擦干净,剥开一颗最饱满的花生,把它送进妈妈的嘴。

“妈妈,好吃吗?”

“真好吃!你可别吃多了,晚上肚子痛。”

孩子必竟玩性大,吃饱了,活儿做烦了。他们也会在花生地里自由地奔跑,或者躺下,太阳从树叶的隙缝里照射进来,落在小伙伴的脸上,暖暖的,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那多彩的秋天里。

晚上,肚儿吃得滚滚的小伙伴,因为吃了太多的生花生,肚子痛得在床上打滚儿,但是想到那美味的花生,嘴角依然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种棉花

若说收割花生是乡下孩子最快乐的事,那采摘棉花就是乡下孩子最浪漫的事,尤其是对于小星星等女孩子来说。

采摘棉花

棉花在四川农村并不是大批量种植,那时候,只有家里准备缝制新棉絮时才会腾出一小块地来种植棉花。

棉花的花朵非常美丽,它的颜色是五彩缤纷的,是乡下孩子很少看到的渐变色。棉花开花时,小星星与伙伴们会好奇地蹲在棉花地里。

“哇,它们真美啊!”

“你看,这朵是浅黄色的,就像一位美丽的花仙子。”

“哇!那朵有黄色、白色还有淡淡的粉红色,就像一位魔术大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伙伴们就这样守在棉花地里,用她们想到的最美丽的词语去赞美她,用她们的小手去触摸那如丝般的花瓣,用她们的耳朵去倾听那些花仙子的悄悄话。

她们爱惜每一朵花,期待着它长出棉花桃,再绽放出那白色的云朵。她们不会把漂亮的棉花戴在头上,而是放在心里,缀成童年时最美丽的梦。梦中,她们都如同那美丽的棉花仙子,过着幸福而多彩地生活。

棉花慢慢凋谢了,长出了一个个绿色的棉花桃,慢慢长大了。绿色的棉花叶子用它的生命孕育着桃花桃,真到叶子变黄,枯萎了。突然有一天,棉花桃“啪”的一声,绽开了,白白的棉花娃娃露出了笑脸,太阳一晒,它们全都打着呵欠,伸着懒腰,出来晒太阳了。

那时候,乡下女孩子又开始编织着美梦。梦中,她们像传说中的仙女一样,穿着七彩的棉花裙,提着花蓝,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采摘着那天边的白云。

那纯净而洁白的云朵,柔软而舒适,如丝般柔滑,如暖阳般温暖。她们的心变得纯净而透明,她们的脸上绽放出纯洁无暇的灿烂笑容,她们的眼睛里闪闪发亮,那里有美丽的梦埋在心底,那是多彩的,美丽的梦,泛起心底最美好的愿望。

乡下的女孩子是单纯而美丽的,也是爱做梦的。因为那里有七彩的棉花,还有那洁白如云的棉花朵朵,它们是美丽的,它们本身就是像梦一样。

END

后记:这是一部农村的记忆,这也是农村正在消失的记忆。国庆节回老家,感悟很深,路修好了,房子修漂亮了,可是地荒了,人逃离了,甚至出现了无人村。

这是一部10万字左右的散文小说,书名暂定为《乡间的小星星》,持续连载中,希望有人喜欢。

点个喜欢❤️再走好吗?让我们这些靠写字吃饭的人能坚持下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