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成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叫小智,今年17岁,就读于岷山中学,高三年级。

我所在的岷山镇,是一个民风淳朴,人文和谐的小镇,也因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名校高材生,所以被誉为“百年教育基地”,名声远扬。许多外地的学子慕名而来,在这里扎根求学,包括我。

那段时间,整个镇子因此都活跃了起来,街道开始明亮,宽阔,人声鼎沸。小摊贩的吆喝声也此起彼伏,从不间断。似乎达到了空前盛况。

不过,这也只是三年前的事了。

从我入读这里的第一年开始,整个镇子就陷入一种紧张的气氛中,整个镇上居民的犯罪率和死亡率逐步飙升。男女老少,有跳楼的,喝毒药的或者以其他方式的自杀或死亡行为,当然,也包括岷山中学的学生。

从此,这个曾让无数人向往的美丽小镇,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变成名副其实的“死亡小镇”。

镇上的书记对此事焦头烂额,痛心疾首。他调派来无数的警察来协助巡逻,查案,但依然无法遏制罪恶的狂澜。

此事也成功的惊动了市政府,他们下达指令,让一大批著名的心理学家每周给学生和居民们上心理辅导课,让我们感知生命与未来的美好,不要妄动“不好”的念头。

然而,整个镇上依旧是人心惶惶,终日惴惴不安。很多房子已经人去楼空,大家被这种莫名的恐惧日夜折磨,几近疯狂,不得以而搬走。也有家长陆续把孩子送到更远的市中心就读,虽然学业前途比较重要,但也比不过身家性命。

我还记得刚来这里时,死的第一个人是一个抢劫银行的重犯,名叫吴大宝。当然,他不是自杀,而是判了枪决。

从他人的口中得知,这个吴大宝,生前不过是个游手好闲的二流子,但性情懦弱,除了偶尔喝醉了发发酒疯,也掀不起什么大风浪。

然而他就干了这么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就见了阎王爷。具体他是怎么想到要去抢银行的,直到他死后都无人得知。

毕竟他只是个无赖,死了大家都清净,便也没人懒得去剖开他的脑袋去分析个前因后果。

那天,他被押上了警车,临走时,我刚好从旁边经过,我们四目对视,我看见他的眼底闪过一丝幽怨。


再后来,高中三年级一班的游惠同学突然跳楼自杀。尸体从教学楼五楼做自由落体运动,笔直坠下,等我们见到她时,已是血肉模糊。

大家纷纷不敢置信。就在上节课,她还跟同学们一起讨论数学题来着,怎么突然间就产生这种令人震惊的举动,仿佛邪神附体一般。

但这里可是学校,我们从小受的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的熏陶,世界上压根没有妖魔鬼怪,大家还是要坚持相信科学。

她的妈妈当时还在田间劳作,听到恶耗,一路声嘶力竭的赶过来。她满是褶皱的脸上沾满了泪水与污垢。

大家都纷纷劝慰,可她的哭喊声不曾停歇。

而游惠的死,至今是未解之谜,她勤奋好学,与同学也相处融洽,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异常。再加上他自幼丧父,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善良的她怎么忍心独自离去,留母亲一人在世上悲戚苟活。

很快校园里来了十几个警察,他们深色惶恐,遣散所有的学生,封锁了整个校园,任何人不得进入。

事情一直到了晚上都毫无进展,就在他们愁眉不展时,又接到一个居民自杀身亡的消息。

死者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起初是邻居王大婶在家中隐约闻到一股药味儿,她寻着味道去隔壁一看,发现老太太倒在地上,两眼翻白,脚旁放着一瓶空的农药。

老太太平常孤身一人,儿女常年在外工作,但她天性乐观,喜欢串门,唠嗑,前不久还跟着学了几段广场舞,别提多开心了。可如今,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走了,大家除了难过,诧异,恐惧也慢慢涌上心头。

然而,岷山镇的事情就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紧接着在一个月内,又有一个小孩子失足掉进水井淹死了。他的母亲悲痛欲绝,自责得投河自尽了。

这一系列发生的案件,已经让“科学”两个字渐渐失去了立足之地。就连每天讲着哲思的政治老师,也开始疑心,这座镇是否被人诅咒,或者得罪了什么妖魔鬼怪。当然,这些想法,他只能埋藏在心底,可千万不能让学生们听了去,免得沦为笑柄。

镇上书记开始挨家挨户的登记那些老弱病残的名单,不定期送去精神慰藉与物质供给,他的心脏已经再经受不起任何的打击了,此刻必须稳固人心。

果然,这段时间的安抚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连续三个月,镇上风平浪静,没有任何不良的事情发生。书记开始眉开眼笑,为自己的成果感到甚是骄傲。那些搬走的居民听闻这些后,又有一些开始纷纷搬回来,毕竟镇上已经太平了,又有政策优待,仿佛又因祸得福。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就在书记喜笑颜开的第二个清早,他老婆梅兰慌慌张张的从屋里尖叫着跑出来。大伙纷纷跑过去,却发现书记躺在床上,面色安详,一动不动。

大家过去推他,发现他的身子早已僵硬了。床头柜里还放着一盒已开封的安眠药。

大家的哭嚎声震彻云霄。

谁也没有料到,这座大山突然坍塌,事态明明已经有好转了,可为什么他还会做出这种傻事?以前,在人们心中,他就是个护身符,出了任何事情,有他在,他顶着,大家就没有那么慌乱,可如今他一去,叫大家这以后日子怎么过呀!

人群里一阵骚乱。


书记安葬的那一天,镇上所有人都去了,整个天空发出一种悲鸣的呜咽。我心里突然有一丝说不出的感觉,感觉呼吸不顺畅起来。

“他确实是个好人!”

我的耳边突然响起一个熟悉声音。我转过头,发现周围依然都是黑压压的人群,别无他人。

“我在这儿呢,师妹。”

我抬起头,发现旁边的高大的梧桐树上藏着一团黑色的身影。

“原来是师兄,不知你此刻跑来,有何贵干?”我用秘语回答他。

“我来看看这个倒霉的书记啊!哈,师妹,你可真厉害啊,这镇上核心人物都被你给摆平了,再对付其他的人,你应该更加易如反掌,就如同在田里割稻子一样,一棵一棵的撂倒!”他戏谑地看着我,顺便用手做着切割的动作。

“当年师父命我在三年内必须摄取七七四十九人的魂魄,我才可以拥有新的宿体成为人类。否则将会坠入地狱,永世为魔。我这样做也是逼不得已”

“我不明白,做魔有什么不好,随心所欲,掌控着世界。干嘛要做那些无知又脆弱的人类?”他问到。

“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做魔做太久了,没多大意思了,想换个方式去活吧。”

“师妹,那你可要加油了!不过这次我来,只是提醒你,你的任务还未完成。可我看见你刚刚对书记动了恻隐之心呢。”

恻隐?

我笑了起来,怎么可能!我可是魔,这世间专摄人心魄的魔!最恶毒的魔,怎会为这一介凡夫俗子感到不安。

在旁人眼里,我不过是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穿着干净校服的普通的高中生。

而我的目的,就是收集人类的“悲伤、恐惧、失落、痛苦、愤怒、嫉妒、诱惑、贪婪、绝望”等情绪。这些情绪对于人类而言是负面的,苦涩的。可在我世界里,这些却是香甜诱人的味道,所以我总是能第一时间嗅出这些味道的来源,然后潜入他的内心,推波助澜,使他走向崩溃。

吴大宝去抢劫的前一天晚上,我见过他。那天他在路上踉踉跄跄的走着,嘴里还骂骂咧咧的。我本来打算从一侧绕过他前行,却不经意间发现路灯下,他的影子变成了一只血红着双眼的魔鬼。

我顿时觉悟过来,眼角一笑,赶紧念着摄心咒,与他内心的恶魔开始对话。

“老兄,为何如此张牙舞爪的,心中可有什么愤懑?”我笑问它。

“今天我去陈东家要了一口酒喝,就只要一口,没想到那小子骂我是穷光蛋,是废物!”

“哦?可你不就是这样的人么!陈东可没冤枉你。”

“可是那个王八孙子,他也不先撒泡尿照照他自己是个什么玩意儿,还有资格骂我!”

我笑了,“你不过是在向他乞讨罢了,他当然有资格骂你,乞讨,就不应该有尊严的。”

他的眼睛更加血红了,“我他妈怎么没有尊严了,我也是人!”

“可你没钱!在这个俗世,有钱能使鬼推磨,钱可以买到所有的一切,包括你要的尊严,和酒。”

它听到这里,瞬间泄了气,“钱,钱,钱,这辈子我都不可能变成有钱人的。”

我抬起头,“东街有家银行”。

恶魔笑了,它藏在吴大宝的内心深处。我轻易的就夺取了他的意志。

至于游惠的死,只是个意外,我只不过听到她心中的恶魔在哭泣。

它声泪俱下的说:“我从小与我妈相依为命,她没日没夜的干活,辛苦操劳,就是希望我有朝一日,能跳出龙门,成为最成功最优秀的人。”

“这个志向很远大,为何哭泣呢?”

“可是,我知道我并不优秀,为了学习,我每天起得比他们早,睡得比他们晚,可我还是赶不上他们。我做的所有努力,只是在努力证明我是有多么愚笨!”

我点点头,任由它继续说。

        而我的世界里,只有做不完的题、同学背地里的嘲笑和妈妈那张忍辱负重的脸,我唯一的,唯一的信念和价值,就是读书!可这次考试,我又排在了倒数,我又让妈妈失望了,我已经好累了....”

我沉默着,这的确是个忧伤的故事。

“我不想看到我妈这么辛苦了,不想她看到我失败后失望的脸。如果没有了我,她会活得更轻松,更自由,她也可以不用再顾及我的感受,可以去跟隔壁村的王叔叔结婚,相伴到老,可以再生一个优秀的孩子,千万不要像我一样.....”

我笑了:“如果反正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痛苦,死了灵魂就自由了”。

最终,她就像一只灰色的鸟儿一样飞了下来。

我还诱惑过那个小男孩,我告诉他,井底很好玩的,有弹珠,有金鱼,有各种汽车和水枪,还有各种其他的东西。

他瞪着清澈的大眼睛望着我,“真的吗?是不是什么东西都有?”

“当然,只要你想,这世界的一切我都可以给你”

“真的?有没有一种治疗心痛的药?”他继续追问。

我问他,“你要心痛的药做什么?”

他的眼神开始变得忧郁,“我妈妈总是在哭,她说爸爸抛弃了我们,她的心很痛很痛。我不想看到她哭,如果你有治疗心痛的药,求求你给我好吗?”

我指了指那口井,“那里面就有,但你得自己下去拿!”

他果真毫不犹豫的就跳了下去。

我哈哈大笑,”原来人类五岁小孩的这么好骗啊!”

后来我又开始斥责他的母亲,“孩子都死了,你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

后来,他们都死了。也就没有痛苦了。


三年期满,我的双手终于沾满献血。我体内的力量开始一点一点的膨胀,直到爆裂,一个崭新的躯体出现在世界上。

我入驻了这个躯体,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凡人。同时也失去了所有的力量,唯独前世的零星记忆。

我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下长大,父母都对我格外宠爱,他们给我做好吃的饭,教我写字,唱歌,画画,教我社交礼仪。我第一次体会到人类的感情,竟是如此温暖,无私。

渐渐地,我忘了我曾经是一个魔,我开始对这个世界奉献我的爱,我的温暖,我的一切。我变得温柔,谦逊,也明白了善良与真诚的可贵。

在我十八岁那年,我爱上了一男生。

他的脸色总是苍白,他的眼神总是清冷,而我却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

在我爱得最热烈的时候,他突然消失了。干净得不留痕迹,就像水波划过湖面,再也寻不到一丝波澜。可我的心却开始慢慢枯竭。

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我独自来到湖边,穿上他最喜欢的白纱裙,等待冰凉的水慢慢的淹没我的胸口,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竟是如此平静。

我曾为他付出了我所有的爱,就如同我的父母爱我一般,无私,真诚,一切。

而那晚,他却告诉我,他只是一个恶魔。当年有个恶魔诱使他跌入冰冷的井底,使他与母亲骨肉分离,心痛成疾。这么多年,他孤独,隐忍,终于幻化成魔。

我的神经瞬间爆裂,我还记得他曾经还是孩子的模样,小小的人儿瞪着澄澈的大眼睛问,“真的吗?有没有一种可以治心痛的药?”

我的心终在那一刻血流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