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对不起


生如夏花死若秋叶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送给在天堂灿烂活着的松子

    只要是女孩子,都会对白雪公主这样的故事有憧憬,但就像某个齿轮脱了线,本来希望自己变成白天鹅,醒来却发现成了黑乌鸦/只有一次,人生就这么一次,童话故事真残酷。其实残酷的何止是童话故事,人生更煎熬。在看到那个又老又丑又肥的怪松子时我怀念小时候天真可爱眼神发亮撅着嘴扮小丑博父亲一笑的她。生活是怎样毁灭松子的童话的,松子又是怎么把人生悲剧演出了新高度的。

体弱多病的妹妹剥夺了父亲所有的爱和笑容,而松子为了让父亲开心说他喜欢的话读他喜欢的学校从事他喜欢的职业,长久的扮小丑嘴脸恶作剧来获取关注,这是多么悲剧而不幸的童年。

为了早点回家把学生偷钱的罪责揽下来却被学生反咬一口最后被学校误会逐出学校,因此错过那个牙齿洁白发亮温暖的阿亮老师

执意了离开让她压抑窒息的家后不久,父亲去世,哥哥用一笔钱和她断绝了关系。她和一个穷困潦倒的作家同居,受尽他的拳打脚踢和凌辱,却还是死心塌地的对他好,最后作家无法承受松子炽热的爱而选择了跳河自尽,只留下生而为人对不起 这七个字。

作家的离去给松子带来了短暂的悲伤,很快她和作家的对手冈也‘幸福’的在一起了,然而她不甘做一个情人,偷偷的去见了冈也那并不漂亮的妻子,她天真的以为冈会选择她然而冈也残忍的告诉她和她在一起只是因为想报复作家最后冈也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为生计所迫,松子沦为了土耳其女郎,她的能歌善舞让她魅力四射风光无二。这应该是她人生中最得意的一段时光吧。然而好景不长,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批一批年轻貌美的姑娘取代了她的地位。她提着行李落寞的离开了

在路途中她遇上了一个小混混,小混混觊觎她的钱财和她在一起,她又满心欢喜的开始了新生活,然而小混混的本性暴露后开始在外面花天酒地沾花惹草。再一次争执中,她失手杀死了他,这段感情以她钱财的散失和沾满鲜血的双手罪恶的结束了

她第一次对人生和爱情感到心灰意冷,发现世界不是她所想象的那么美好。她于是乘坐新干线去了她一直想去的一个城市,打算在那里结束她的生命。一个平凡的理发师的一句温暖的提醒唤醒了她对生活的希望,她像一个女主人一样和理发师过着正常的生活,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个月后,警察还是把她带走了,她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和理发师告别。她对理发师的爱陪伴着他度过了八年寂寥绝望的牢狱生活,出狱后她去找理发师,然而远远地她看到了理发师的妻子和儿子,他看起来是那么的幸福,没有人会一直等她八年的,她不忍心打扰他,安静的离开了

那是她为数不多的平静日子,有好姐妹陪伴有稳定的工作没有拳打脚踢和忍气吞声,一个人活得很美好,好友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归宿,寂寞也席卷了她,她开始疏远好友,在大雨中偶遇当年偷情的学生,学生的深情表白让她沦陷了。即使挨打即使知道他是混黑道的即使每天担惊受怕即使好友不停地劝他即使知道他们没有未来,但是她还是死心塌地的留在他身边,理由很简单,不想寂寞的活着。苦苦等待了十年后,冰天雪地中松子捧着一束火红的玫瑰去接出狱的龙泽一,而龙泽一对松子的情深感到害怕,他爱她但还是狠狠地打伤她之后逃离了松子的世界。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龙泽一的伤害彻底压垮了松子活着的最后一根稻草,她对生活和爱情的热烈在那一瞬间灰飞烟灭化为乌有。她把自己彻底的封闭起来,每天吃东西看电视睡在散发着臭味堆满垃圾的房间,像蛀虫一样,一年又一年她变得又老又丑又胖又脏,被一群顽皮的孩子活活的打死了,在所有人的嫌弃中,上帝带走了松子,只留下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遗言。


皑皑白雪火红的玫瑰,我看到了最美的松子



        生而为人,对不起,我一直在想,松子会觉得她对不起谁,她对不起给予她身体发肤的父母,与她断绝关系的哥哥,身体羸弱临死之前最思念她的妹妹。她因为童年缺乏父亲的爱而一直对家有怨恨,她的离家出走使得父亲气血身亡,妹妹久美想见却不能见她最后一面。家庭支离破碎有家却不能回应该是她此生最大的愧疚和遗憾。松子会觉得对不起一直很关心她的好友,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好友都不曾放弃去挽救她,是她自己的自尊心嫉妒心在作祟,毁了唯一真心对她的朋友,也让自己一直活在泥淖里再也爬不起来。她会觉得对不起这个社会,就像她一直说的,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付出什么。她的一生都在为爱情而赴汤蹈火前仆后继,却从没有让自己的精神和追求升华一下,想想自己不仅是情人妻子,也是公民。她歌声优美,貌美俊俏。上天不曾亏待与她,她可以把她的热枕分一部分给爱她的学生,她本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灵魂工程师,把美妙的歌声留在人们的心中。


小时候的松子

        我不知道松子死之前回光返照回想一生的时候她有没有想起小时候的梦想,有没有想过她生而为人对父母对亲人对朋友对社会很抱歉,但是她最应该感到抱歉的是她自己。松子说,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亮不是吗,但是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随自己的心愿。经历过岁月的洗礼,由孩童世界进入成人世界的人都明白这是一套残酷的真理,成人世界没有童话故事没有伊甸园和天使,有的只是无休止的欺骗与被欺骗,辜负与被辜负,背叛与被背叛,杀戮与被杀戮。我们都以为会是那个改变世界的英雄人物而大部分人能够做到适应社会游戏规则就不错了,而松子显然是不懂游戏规则的玩家,她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他人欺骗,却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信别人,所谓的吃一堑长一智,一次一次的受伤并没有让她去反思自己的问题,而是继续带着伤疤继续风风火火的奔赴在寻找真爱的路上,遇人不淑固然让人同情,但是我们也应该想想为什么每次被骗的总是你为什么每次受伤的总是你为什么真爱一直不出现,因为你好骗因为你心甘情愿被骗因为你太缺爱因为你耐不住寂寞。一直到死的松子都是纯真的无法适应这个残酷社会的所以在饱受社会的欺骗之后她选择了隐居过着不用思考不用情感不用交际的封闭生活。率性纯真爱的热烈固然是好,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首先应该为了生存先适应社会然后不忘自己的梦想去改变世界,闪闪发亮的未来是要靠努力和梦想之撑的而不是热烈的爱。


       张天师说过,她不明白人生失败的根源是全身心的投入舍弃自尊来博得并不只得拥有的所谓爱。女人天生是感情的俘虏,她们为爱而生,为爱而死。没有了爱仿佛就像一具剥离了灵魂只剩枯瘦的躯干的肉体。这对松子尤为合适,她一生都奔跑在寻找爱感受爱的征途上,每一段感情她都全身心的投入每一段感情她都舍弃了自尊,她以为她最后得到了所谓的爱情,然而到死他也没有想过那些男人要么不爱她要么不敢爱她,就像最后龙泽一所说的对于我这样的人,松子的爱情太过耀眼,太令人心痛太可怕了。作家应该是爱她的,所以他折磨她害怕失去她,最后承受不起松子浓烈的爱情而选择了跳河自尽,冈也是出于报复作家的变态心理才和松子在一块的,他当然没有爱过松子,小混混是爱的是松子的钱财和美貌身材,松子舍弃自尊和他在一起换来的不过是小混混的变本加厉的沾花惹草。理发师不够爱松子,也是,他只是一个平凡的男子,有正常的生理需求,又怎么要求他像松子一样苦苦的等待八年呢。龙泽一开始并不爱松子老师,他们在一起只是因为他们都恰好寂寞,并不是对的时间对的人。这一次她的自尊真的是低到了尘埃里,男友对她肆意打骂她受尽了身体和心理的折磨,在闺蜜苦苦劝她离开他时,却坚定的说,即使要下地狱,我也陪他去。我想这一刻,阿龙是有被松子执着的爱动容的。之后,阿龙入狱,松子等了他十年接他出狱,当他看到雪地中的松子和玫瑰时,他感到可怕和退缩了,太过耀眼的爱往往容易灼伤人不是吗,他承受不起只有尽力摆脱。全身心的投入付出让人感动,却也会让对方因不能付出同等的爱而活在愧疚之中,天地万物都讲究阴阳平衡,爱情也是如此。低到尘埃里的爱情是开不出花的,即使开了花也会因为营养不良而早早的枯萎,在一段又一段的爱情中,松子都舍弃了最珍贵的自尊,挨打挨骂被侮辱自尊,被逼着做土耳其女郎,她都没有想过要骄傲的放手,头也不回的离开渣男,直到最后被抛弃还苦苦的哀求。只有爱自己才能让别人爱你才能拥有爱情,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谁会把一件唾手可得的物品视为珍宝呢。


       彻底毁灭松子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格的缺陷。小时候缺什么东西长大后就会最想要得到这种东西。童年父爱的缺失一直是隐藏在松子心里的恶魔。所以小时候她为了得到父爱而扮鬼脸,长大后她试图从别的男子那里获得爱情,关注和安全感,越得不到就越想得到如此恶性循环才使得她一次又一次的被爱情所伤,满身的伤口见证了她的无畏和勇敢。如果她活在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有美好的童年记忆,那么她对爱情也不会那么饥渴吧。第二个就是嫉妒心作怪。小时候因为嫉妒妹妹夺走了父亲所有的爱而一直不待见妹妹,对她出言不逊有所怨恨,而我想其实最爱松子的应该是妹妹,她在临死之前都想见一面松子姐姐,可惜不能如愿。后来她因为嫉妒好姐妹过的比她好比她幸福,而慢慢的和好朋友疏远了,在好姐妹苦苦劝她离开那个渣男时却狭隘的认为是看不得她幸福而狠狠的伤了朋友的心,松子一生中唯一的朋友就是她的狱中姐妹了,也是唯一一个至始至终关心她不嫌弃她全心全意的帮助她的,所以当又老又丑的松子在精神病院遇见漂亮的泽木时才会无颜面对不愿相认。嫉妒心让她失去了最爱她的妹妹和唯一的好朋友。最重大的人格缺陷就是依赖性人格,不仅是松子,很多女生都是这样,我们寄希望于别人给我们安全感而忘记了安全感只有自己给点才好坚不可摧。她因为没有安全感而特别害怕寂寞,宁愿挨打也不愿意一分一秒的寂寞,所以只要有个人陪着她就好无论是谁无论对她做什么,对松子来说,也许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活着比下地狱还痛苦还煎熬,所以她空虚的精神世界只能依靠他人来填满,因为寂寞的爱情是不会有细水长流天长地久的,男人在新鲜感消失殆尽后也就离开了她,留下寂寞的她继续寻找下一个可以陪她度过漫长寂寞岁月的r男人。如果她能耐得住寂寞不害怕一个生活,努力充实自己,其实她可以活得很精彩,影片中她最美好最光芒万丈的时候应该是那些没有男人她一个人度过的时光。安全感只有自己才能给得起,耐得住寂寞,在一个的时光也能活得精彩活得漂亮我们才能遇见更美好的爱情。


天堂的模样


阿龙说,上帝的爱是宽恕不可宽恕之人,并且爱他,松子就是她的上帝。上帝不忍心松子继续在人世间遭受苦难,所以把她去了温暖灿烂的天堂。希望松子在天堂里能够得到她想要的爱情,希望下次轮回转世为人松子能够活得骄傲而又优雅,切记不要活的太热烈太用力。祝福此生活得伤痕累累的松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了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童年的松子受到父亲的忽视,父亲只爱怜病弱的妹妹,由于妹妹病重,父亲不...
    妞妞先生阅读 424评论 3 5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此等大作,一直久闻,今观之,特这下此影评。 父爱缺失造就了《松子》。 父亲只...
    喵小戏阅读 3,682评论 8 9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上:》 一个女人一生何其坎坷悲哀,才能在死前只留一句“生而为人,对不起”,才能在死后被家人用“...
    容瑶阅读 349评论 0 0
  • 断舍离周检视2017/10/23☞28日 16号—胡士英 信息爆炸时代,电子垃圾无处不在。这周因为工作太忙,每天到...
    混儿姐阅读 1,296评论 1 49
  • 从前没有写日记记录日常的习惯,后来不知怎么的没有计划就开始关于你的每句话每件事都想一字不差地记下来。 2015年盛...
    ELRVB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