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论教育

一.教育的本体论和认识论根据。

““我”的生命体及其本能称为“我”的“自我”。”(见《存在是什么》P124)

“自我”是“我”的自然属性体,包含“我”作为人这样的自然生命体而具备的所有物质、机能和属性以及个性禀赋。全人类,每个人,无论种族、颜色、性别,都因为具备了“人”这样的自然生命体,而成其为一个自然的人。“人”这样的自然生命体的自然物质、构造、本能、自然属性必须是“人”,如果在这些自然构成要素上有严重的缺失或多余,那么就不属于“人”。有人想飞,可是如果真的长了翅膀会飞了,也就不是人了,而属于“鸟”。因此,每个人作为“人”这样的自然生命体,是一样的,是平等的。

除了人类普遍的自然生命体,个体都有其不同于其他人的个性特征和个性禀赋。比如外貌、性格、天赋之不同。普遍的自然生命体和个性特征、禀赋共同组成个体的“自我”。

普遍的自然生命体让个体作为“人”而存在,而个性特征以及禀赋则让个体作为其个体而存在。个性特征让个人之外观不同于其他人,个性禀赋之发挥则让个体实现其所作所为。比如,禀赋是歌唱,那么这个人很可能成为歌唱家;禀赋在体育方面,很可能成为运动员;如果是文学创作,则可能成为作家,如果是思维逻辑,则可能成为学者、哲学家。

个性之禀赋犹如基因或种子,将随着个体的发挥、修炼而实现。种子在一定的环境下生长,开花、结果,禀赋需要个体的发挥修练才能完全展现、实现。

个体之外观特征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这样的变化遵从人这样的自然生命体的自然规则。个体之个性禀赋是先天的,是个体之“自我”的本质属性,一生都不会有本质性的改变。同是豆类的种子,绿豆生长出来的样子绝对不是黄豆,而只能是绿豆。具备了歌唱的禀赋,只能在歌唱方面可以实现禀赋,而绝对不是其他。

如此,人之不同,首先就在于先天的个性特征和禀赋。后天的学习、发展必须以其禀赋为基础。这就是教育应该因材施教的原因。具备歌唱天赋的,就不应该在运动方面提过高要求,重点应该培养歌唱;如果有运动天赋,也不应该在普通的文化课方面有过高要求,应该重点培养运动才能;在某一学科方面有天赋,在其他学科方面,也不应该有过高的要求,至少不能因为其他科目不及格而停止在其所擅长方面的教育。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偏科的孩子会因为某些没有兴趣的科目的成绩太差,而被限制在其所擅长方面的继续学习深造。这样的标准化考试的应试教育是违反人性的,会埋没人才,误人子弟。

善恶也是先天的某种禀赋。关于“善”、“恶”的争论自古至今。中国古代启蒙读物《三字经》里的第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在这里,根据上述理论,我们可以说,“善”、“恶”是生命主体之自然属性,善的禀赋比恶多,这个人所表现出的善性就多一些,恶的禀赋比善多,所表现的恶性就多一些。如此,从至善到极恶,以物理的连续性,什么人都有,会有至善之人,可谓“活菩萨”,也会有“极恶”之人,可谓“活魔鬼”。

如此,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有一些人天生的就是恶人。就如歌唱禀赋极高的人注定将成为歌唱家,恶性禀赋多的人也将注定成为危害人类之罪犯。这个理论应该可以成为犯罪伦理或者预防犯罪方面的理论根据。

“我”的“自我”既有人类普遍的属性,也有只属于“我”的禀赋。以此为根据,教育的内容,包括适用于全人类的普通教育和针对个性禀赋的特殊教育。

针对禀赋的教育,就是“因材施教”,两千多年前的哲学家、教育家孔子已经明白这一点,而且就是以此原则给于他不同的弟子不同的教育。

天赋是附属在人的普遍属性基础上的。因此,针对天赋的教育也必须以普通教育为基础。这些普通教育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普通教育,须以人类的普遍属性为基础。这个普遍属性就是人类的本质--“我”的存在是“我”的“自我”和“非我”这对矛盾对立统一体的运动支配的。“自我”和“非我”缺一不可。“自我”是一个健康的生命体以及个性禀赋,“非我”是意识中反映客观的表象或者知识。两者的矛盾运动推动“我”这个主体去行动,在这样的行动中实现“自我”的需求,而让“我”存在。

如果生命体不健康,或意识不正常而无法产生“非我”,或“我”无法独立行动,或者施行了错误的行动,等等,结果都严重影响“我”的存在,甚至导致“我”无法存在,即死亡。

因此,“我”之正常的存在,取决于上述论述中的某些关键因素。其一,要有健康的“自我”和“非我”,即,“我”作为一个人,要健康、正常,这是第一个前提。其二,能够独立自主地去行动。在“自我”和“非我”的矛盾推动下,一个人应该能独立自主地去付诸于行动。其三,有正确的行动。行动的目的是找水以解决渴的需求,那么有关的找水行动就必须正确;行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我”存在或更好地存在,如果行动不正确,则会有相反的结果,甚至导致“我”无法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入分析认识论公式中的六大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遭遇人文领域的很多概念、范畴,并且可以期望符合逻辑地...
    木子哲学阅读 320评论 0 2
  • 豆瓣现在也可以开专栏和连载了,订阅了几个专栏,看了几篇文章,感觉收获很大,让我都有点想申请开专栏的想法了,但是我知...
    forecho阅读 337评论 0 2
  • 1、\0 空字符 2、\\ 反斜线 3、\t 水平制表符 4、\n 换行符 5、\r 回车符 6、\" 双引号 ...
    丝丝雨凉阅读 5,416评论 0 1
  • 之所以说 人生在世脆弱的东西太多 闭上眼的功夫 一些脆弱就在身上佛过 在脑袋周围伺机下手 我的脆弱 是你随时可以关...
    琴歌素简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