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最近越来越喜欢这句话了,我觉得无论我们在做什么,只要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那么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随时都在路上。
周末闲来无事,所长叫着旺旺、芳芳和我打算一块出去玩,他找了一条线路: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绿野强度1.5,我们走的路线:周家巷-大觉寺-萝卜地-北尖-阳台山-大风口-小风口-高压线-凤凰岭正门,全程徒步约26公里,累计爬升1500米,感觉难度不小。下面这幅图是谷歌地图上的GPS描点轨迹,从右下角开始,最后徒步到上面的终点,基本上与我们的路线一致,此图为谷歌地图12.6公里高度俯视图。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早晨6点起床,洗漱一番,把旺旺拍醒,居然通宵看巴萨皇马的比赛,只睡了两个小时,估计后半程会虚(事实证明我的猜测是对的)。7点北航集合,打车到颐和园东门公交车站,346起始站,坐346到周家巷下车,此时是8:15,我们的旅程正式开始。
慢慢悠悠地走到大觉寺,此时时间是8:45,看到已经有很多组织活动的人在此集合了,由于是售票的,所以没有进去,沿着寺门前的道路一路向左走,开始上山。也许感觉沿着石板路走没有意思,大家一致决定切山路,出来玩嘛,走走山间小路才有意思。边走边聊天,倒是也没觉得累,路上出来玩的人不是很多,可能因为今天有些雾吧,登山的话没有很好的视野。
9:30到达妙峰古道的入口,下图为一条大黄狗过来迎接我们,很亲近人,待我们走远后,又去迎接下一波人。妙峰古道是古时候人们到妙峰山进香的一条古香道。相传当年修复此古道花了大把大把的钱,据说一个台阶就用了一两白银,还真是金贵,所以,我们是踩着银子一步一步往上走的。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一路上有好多花,据所长说是野杏花,成片成片的,落了好多花瓣掉在地上,想想要是黛玉见到此情此景,不免伤心,如此多的落花又哪里葬得完呢?所长说,黛玉那种大家闺秀是不会来这种地方的,不过估计她那身子板也受不了。路上的同行人渐多,山路也蜿蜒直上,开始爬升了。所长前面开路,芳芳在他后面,我在第三个,旺旺殿后,这典型的西游记一行四人啊,不过我们这个版本的西游记是二师弟前面开路,俺是悟空,沙和尚照样在最后,芳芳是师傅。开始的时候有说有笑,后来爬升一段之后,感觉就有些累了,只剩下芳芳在那里说,所长没事插两句,旺旺我们两个比较沉默。
路上遇到一个老哥,所长问还有多久能够到达萝卜地,也就是第一个山顶,那个老哥说也就是十来分钟吧。然后我们就天真地相信了,岂料左一个十分钟右一个十分钟,走了好久还是没有到,路上另外一个老哥说,这就是老驴的经验,要鼓舞大家的士气,换句话说就是说说而已,别当真。走着走着,我们发现已经穿过了雾层,能看到阳光了,往下看依然云雾缭绕,往上看则是阳光灿烂。其实登山有的时候不是靠一个人的体力,很多时候还是靠意志的,此时对于我们而言,唯有坚持而已。10:40,成功到达萝卜地,下面这张图是他们三个登顶时的照片。大觉寺海拔100米,萝卜地海拔900米,这一段的路线走下来感觉要比登盘山要累一些,盘山上山的道路比这个要缓。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到达萝卜地休息了一会,简单吃了点东西补充下体力。一条小黑狗跑了过来想要吃的,但我没给,气得它跑到我后面与我背对而坐,看到它回头时的表情感觉太苦逼了。简单休息下我们就上路了,因为从地图上看我们才走了一小段而已,由于那个地图不是等比例的,看得我们有些绝望。从萝卜地右手边开始走,下一目标地点是北尖,远远望去,一个大山头挡在了我们的面前,就是她了。路上走的时候有人放随身听,《外婆的澎湖湾》《勇气》等,很好听,边听边走,能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至于感觉太累。本来是打算上北尖的,结果沿着山路走着走着就给绕过去了,也不错,可以节省些体力。然后是一路下降,11:40到达观景台,这一段走起来很轻松。
观景台拍了一些合影,第一张是沙和尚在照看师傅,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打什么主意呢?第二张是搞了一个文艺青年的姿势,拍照的大哥看着很无语,哈哈。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过了观景台我们停下来开始吃中饭,补充体力,然后继续前进。这一段是盘山公路,走着虽然平稳但感觉有些没意思,不过我们几个在一块显然不会觉得寂寞无聊,你瞧那两个活宝一人拿一个树枝在那耍起了眉来眼去剑和情意绵绵刀。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沿着公路一直走,直到另外一个观景的地方,那里有一个棋盘,一看就是在下一盘大棋啊。从这个地方直接走小路上山,山路无比之陡,手脚并用啊,感觉这是今天最难走的一段,13:20登阳台山顶,和我预计的时间基本上差不多,此时我的水已经喝了将近两升。阳台山主峰海拔1276米,是此次徒步的最高点,山顶上看远处的景观依然雾蒙蒙,但远处有一个山尖在一片云雾中露了出来,感觉非常之好。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13:30阳台山开始下撤,下撤时感觉好很多,经过开阔地带,微风习习,凉爽无比。下山的路上见到一个老哥背了两棵树和一麻袋土,说是要去什么地方栽树,顿时感觉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后面的路所长也没走过了,所以我们只能凭地图,更多的时候是凭感觉走。经过一个岔路口时,所长凭感觉说应该左走,于是我们跟进,走着走着遇到一个山头,于是他去探路,看到他爬上山头我们三个在那说希望不是那条路,结果绝望地看到他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上去。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爬上那个无名山之后,就开始行走于山梁之上,各种比较高的树枝草枝,搞得我们只能抱着头走,免得胳膊被扎到。路上遇到一个老哥,是从白虎涧过来的,确认了我们的行走路线是正确的,并问明了前方的道路,据说依然不是很好走。走过了一道道山弯,越过了一道道梁,来到一片视野开阔的地方,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高压塔,那个地方就是我们下撤的地点,无语的是横在我们眼前的是两个山头。芳芳和旺旺一直说没有见到,估计是不想看到那两个山头吧。一路之上旺旺一直在求TP(回城轴卷),所长则一直在叨叨“给我一双翅膀吧”,看来还是芳芳我们两个务实一些,路就在脚下,那就用我们的脚来丈量吧。
15:40,终于到达高压塔下,右手边有一条明显的下撤路线,此处海拔840米,我们需要下撤到凤凰岭景区的正门约海拔100米的地方。高压线在头顶上发出电流经过吱吱的声音,感觉好可怕,下山的路上时不时见到电缆横在路上,我们小心地跨过去,还害怕会产生跨步电压。
下撤的路上也不是很好走,石头比较多,有些地方根本就无路可走,怪不得路上一直看到禁止入内的牌子。一路上经常听到乌鸦和山鸡的叫声,我们感觉这一路都是被这些声音吸引过来,加上前面的妙峰古道,正应了那句“枯藤老树昏鸦”和“古道西风瘦马”,没有小桥流水,哈哈。芳芳在那里品评着这些乌鸦的叫声,还根据声音判断出哪只乌鸦普通哪只乌鸦文艺哪只乌鸦2B。此时旺旺的膝盖出现了一些问题,行走时会感觉疼痛,芳芳的小脚趾也说磨得疼,看来今天走得有些多,都累大了,所长给他们扯了两根木棍当做登山杖,缓解一下膝盖的不适。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经过一块非常平坦的石头,休息了一下,把所有的东西都吃光,我的水也喝光了,足足6斤水都喝进去了。继续下撤,途中竟然有泉水,在网上查路线的时候就听说了,没想到在此见到了,用我那只脉动的1.5L空瓶灌了满满一瓶,大家分着喝了几口,入口清凉,还有一丝丝甘甜,不过据芳芳判断,那一丝丝的甘甜来自于脉动。边上有一个女生灌了一瓶还担心里面有小虫子,我当时真想告诉她,其实这瓶中有虫八万四千条,喝过之后需要静下心来念一遍往生咒超度它们。泉水是大自然所赐,既然要喝,又哪来那么多的顾忌。
17:10下到金刚宝塔,这个塔建在石头上还是挺有意思的,看着比较神奇,这已经是凤凰岭景区里面了,免票看风景,哈哈。然后就沿着景区的景观道往下走,一路前行直到景区正门,时间18:15,感觉这个金刚塔离景区门也远了些,走了足足一个小时呢。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至此徒步路线全部完成,用时10个小时整,大功告成庆祝下。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徒步 - 紫龙Sunshine - 笑傲江湖

景区门口有346公交车站,直接坐到颐和园,然后到知春路吃的烤鱼。对于这家巫山烤鱼已经没有了之前的那种好感,已经是第三次感觉不好了,服务员的态度太过于冷冰冰了,最离谱的是之前有一次上错了鱼,我们都吃了好几口了,又端下去用菜盖了盖给隔壁桌送了过去,怪不得人家后来说感觉鱼的分量不够,以后不想来这里吃饭了。
总体来说这一天玩的很high很累也很充实,睡觉时躺在床上几分钟就睡着了,直到第二天闹钟响之前就没有醒过,睡得好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