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请不要一个人去爱

图片来自微博@NAOMI-嘉


文/病态心疗师

张嘉佳说过这么一句话:“在爱情里,付出是态度,不是手段。回报是交流,不是任务。”

暑假里的最后一天,张芮请我们几个小聚去德庄火锅吃饭。望着火锅里浮沉的辣椒和滚滚翻涌的红汤,内心也随之翻涌,似乎有说不尽的话在酝酿在吞吐。我们几个不一会便喝高了,张芮把杯子里的啤酒一饮而尽,嗦了一下鼻子,和我们讲了她的故事。

张芮是我大学的学姐,哈尔滨人,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一个人住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生活学习,渐渐的便磨灭了她豪爽的本质,默默地习惯了孤独。张芮的男朋友叫陈珏,一个之前让我们都很陌生的名字,每次提及陈珏,张芮总是点到为止,然后只字不提。

张芮和陈珏是高中同学,本不认识。张芮喜欢看男生们踢球,看着高高瘦瘦戴眼镜斯斯文文的陈珏颇有好感,不就又发现两人拥有同一个朋友圈,慢慢的就玩熟了。

朋友圈里的人一起去食堂吃饭,张芮和陈珏并没有饿意,陈珏便对张芮说,要不我请你吧,反正我们都不饿就吃一碗好了。两个人面对面的坐着,哈尔滨的冬天让这一碗米线热气蒸腾。张芮看着白蒙蒙热气里的眼镜雾化的陈珏,觉得他那时好可爱。

夜自习下课的时候,张芮叫住走在前面的陈珏,大步的冲了上去想去亲回过头的陈珏,却磕到了下巴,亲上了脖子。

两个人彼此对对方都好好感,不知不觉后就在一起,却对于每天的这样见面感到如此尴尬,彼此都躲着对方,少了面对面的交流,只会躲在屏幕后面。

张芮抱怨着陈珏的躲藏,埋怨着两个人为什么要偷偷摸摸的交往,陈珏只是红着脸,吞吞吐吐却又欲言又止,傻傻的看着张芮。

临近高考的晚自习,陈珏已经放弃了高考的梦,一个人在黑夜里打着篮球。张芮默默的跟去,在一旁静静的注视。陈珏逼着张芮回去好好看书复习,张芮却死活赖着。陈珏注视着张芮,一把拉入怀里,让热浪在两人的口中交融,股股暖意驱散了入夜的寒。

就在高考的前几天,陈珏的父母离婚了。陈珏呆呆的望着张芮,突然抱着他哭的涕泪纵横,哭的撕心裂肺,全世界只剩下一个他。

高考后的一段日子里,陈珏便人间蒸发,张芮也没有去主动找过他,只是想个他一个安静独自的空间平缓他波动糟乱的情绪。张芮去了离家很远的地方预先补习大学的专业,有一天陈珏发了高烧,脑子烧的稀里糊涂,一个电话打给张芮问她在哪里,然后蹬着自行车一路向东,跨过了大半个哈尔滨,发着烧迷迷糊糊差点在路上车毁人亡。

两人各奔东西,陈珏留在了东北,而张芮去了常州。

离开了东北,离开了家,离开了陈珏,张芮整个人人仿佛被抽空一般的行尸走肉,心里空落落,见着谁都觉得有陈珏的影子,走过的每一条路都觉的陈珏在前方敞开着怀抱。所有的回头都好像看见陈珏傻傻的笑容,夜半梦醒,身边只有哭湿的枕头。

刚上大学那年的十一月,陈珏征兵去了吉林。新兵每个礼拜只有十分钟的通话时间,陈珏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张芮,隔着千万里有说不尽的话,流不完的感情。不过陈珏偶尔也会打给姥姥,自从爸妈离婚后,陈珏跟着妈妈,而他妈妈又去了国外,于是便留下了陈珏和姥姥一起生活,想想他的姥姥,也是他国内唯一的亲人了。

征兵后没过多久,张芮生了一场大病,不能下床行走,那会是钻心的疼痛。一个人拖着自己狼狈的身体,一路走去医院一路哭,打着点滴望着对面男朋友相伴伺候着的女生,内心无比酸楚,而那时陈珏已经两个礼拜没有了音讯,就连在哪座城市张芮也不清楚,慢慢的抽泣着,一个人坐在输液室的角落里,哭的稀里哗啦。

一个人在外,有什么事情也不想和家里人说。张芮一步一挪的动,那时候有个喜欢张芮的男生主动说接送张芮,但是张芮比谁都清楚陈珏的心眼到底有多大,只是紧紧地攥住后座把手,就算颠着剧痛无比也不去搂着那个男生。

陈珏在部队里当兵,总是努力做着任何的事情,承担着很多劳苦的任务,连队没有了电话,连仅存的话语都是奢望,半夜三更陈珏偷偷跑到别的连队,拿着座机给张芮送去一句关怀。新兵每个月只有500的工资,别人拿来抽烟喝酒,而陈珏攒下一笔后都买了电话卡,傻傻的笑着对张芮说,等我退役当了团长把所有的钱都给你花。

这是张芮觉得最幸福的时刻,但是以后的感情再回不到过去。

后来有一个去南京军区学习的机会,只有一个名额。陈珏像疯子一样的努力,就为了这一个名额。

张芮不明白在陈珏当兵的时候为什么不愿让张芮去看望陈珏,因为那个时候太累太苦,陈珏不愿让张芮看到自己狼狈不堪的模样。

当兵的两年里,他们就见过一面,就是在南京。张芮坐在绿铁皮火车里,当火车挺稳的时候,张芮跑了出去,两个人见面什么也没有说,就是紧紧抱着,周围都变得安静,仿佛怀里抱着的就是全世界。两个人拉着手去南京军区旁边的公园散步,那里都是陈珏的战友和首长,他对张芮说,你穿着高跟鞋我从来没有这样开心过,你看到首长他们羡慕的眼神了吗。那天晚上,两个人在床上躺着,就是静静的躺着拉着手,望着对方的双眼,带着彼此的身影自己的梦睡去。

那一次拍照片,两年里张芮把它们看遍了看烂了。

这两年张芮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等。开始的每一天都是煎熬,算着日子心里就有是无比的踏实。周一盼着周二,周二想着周三,一天比一天开心,一天比一天期盼,周五晚上就我这手紧盯着屏幕瞪着陈珏打来电话。那一个晚上,张芮睡着觉都会笑出声音来。等不到陈珏的电话,一过周末整个人便泄了气,因为这意味着又要隔绝很久,又要开始盼星星盼月亮的掰着手指算日子。突然一个电话,陈珏说要演习,语速仓促,电话一挂,整整消失了两个月。

大二搬了宿舍,东北姑娘张芮不适应南方的天气,背上起了很多痘痘,脚又开始隐隐作痛,又恰逢痛经,没日没夜光着背趴在床上,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傻傻的看着照片。深夜却又无法入眠,想他又怨他,张芮说长那么大第一次觉得自己那么无助。

两个人不善于言表,于是遇到的大事小事总是会吵架,即便这样两个人的感情还是那么的深。在那个吵架陈珏会第一个主动认错的日子里,他们总是觉得越吵感情才会越好。而那个时候却想象不到未来的日子里,吵得架都会在彼此的心上留上伤疤,结了痂,抹不去,修不平。

张芮说,陈珏可以好的让我愿意抛开一切然后追随一辈子,就算过程很艰难。但是陈珏不好的时候,真他妈就是一个混蛋。

去年11月28日,陈珏退伍回家,张芮请了两个礼拜的假期。十一月的哈尔滨很冷很冷,陈珏突然告诉张芮,如果陈珏出了车站见不到张芮,不会去等她来,直接自己走。于是张芮那天提前早很多赶到火车站。陈珏下了火车张芮第一眼就认了出来,但是迎面走来的陈珏却径直从张芮的身边走了过去,张芮的心突然冷的抖了一下,难道两年,就仅仅两年的呢时候,陈珏就认不出自己了吗。张芮拍了一下陈珏,陈珏回头看了张芮一眼,却什么话也没有说,撇开了眼神去和自己的战友打招呼,那个瞬间张芮的心彻底凉了。在给陈珏订的酒店里,陈珏想和张芮亲热,但是却无比的粗鲁,喘着粗气,没有了过去的温柔体贴。最后张芮和陈珏随便吃了晚饭,分别两年后的第一眼,两个人仅仅相处了三个小时,张芮就带着不安和迷惘离开。

临走的时候陈珏问张芮借手机,当手机借出去以后,却又是两天渺无音信。

那个时候哈尔滨有新疆人打架的新闻,有听说他们有暴乱。张芮想着回来就一直穿着军装的陈珏,担惊受怕,整夜翻来覆去彻夜不眠。

问了所有认识陈珏的人,都没有她的消息,张芮心急如焚,她想再过48小时如果没有回音她就要报警。后来知道,陈珏去了亲戚家,张芮很是恼火质问陈珏为什么不发条微信或者打个电话,陈珏只是冷冷的回复说在亲戚家里不好意思问wifi密码更不好意思打电话吵到他们,就这样。

一股寒冷透过骨子深处,慢慢爬到心上,冻结了所有曾经的温暖,昔日的故事也被冰冻尘封。

等张芮回了学校,小小的争吵还是有,但是对面的陈珏不再会认错,说着极度肮脏的话刺痛着张芮的心。总是把分手挂在嘴上,嫌弃在大学很舒服的张芮不懂得体会当兵的苦。打着电话说着说着陈珏就说没有那么多的话题好聊,每次都是这样先挂了电话。到后来电话的那头总是变成关机和暂时无法接通的提示音。

张芮总是憧憬这未来,所有的不待见她都在肚子里慢慢消化殆尽。当兵回来的陈珏,张芮觉得他特别混蛋,哭的时候不再有安慰,只有嘲讽,贬低张芮说她任性和幼稚。陈珏时不时还用着带兵的方式对待张芮,张芮提高了嗓音告诉陈珏,我不是你的兵,更不是你的敌人。

以后的日子张芮总是想该不该继续下去,对他提出过分手,但是陈珏不同意,一听到陈珏的声音,张芮再大的火气都会被扑灭,心一软,所有理智过的决定都会在一瞬间烟消云散。

当送张芮走的时候,没有让陈珏进去送她,因为张芮会躲在柱子后面一个人哭,哭的盖过了广播,哭得盖过了汽笛。上了车却又在车窗里看见翻过围栏闯进来的陈珏在后面奔跑,张芮再也控制不住,蹲在角落里,流泪不止。

故事讲到这里,张芮有开了一瓶酒。我问她:“你未来的路打算怎么走?还打算坚持吗?”张芮抿了一口酒说:“一起骑着白马对着呼伦贝尔呼喊,这似乎不可能了,因为,我在他身上看不见未来。以后再也遇不到开始会对我那么好的人,自己也不会再像这样爱一个人,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送给了别人。过去再美,终究是一吹即散的回忆,像流沙一样。”

姑娘,找一个不是陪你疯疯癫癫陪你秀了无数恩爱的人,而是找一个在他身上看得见未来的人。

张芮拿出手机,拉黑了陈珏的电话,删光了关于他的一切。这最后复杂的感情,混着面前的一杯啤酒,顺着咽喉流尽了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人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即便是朽木也不是不可雕的。可我们为什么总是懒于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呢?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
    88兰猫阅读 209评论 0 0
  • smilezsf阅读 107评论 0 0
  • (一) 风过清爽, 梧桐树下, 风过叶落。 我想, 要是我一步, 踩一片叶子。 逆着引力, 定格时间。 是不是就能...
    重阳九阅读 270评论 3 1
  • 英语学习: 叽里呱啦 my family主题 10days 字母e f; red pig: newshoes;分级...
    来自星星的壮壮麻麻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