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笔记|如何停止内耗、持续成事?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

成事是一生的修行。

—冯唐

《成事》这本书阅读后收获非常大,一个人也许无法去模仿别人的成功路径,但是可以学会别人如何做成一件事的方法。

当你内耗焦虑迷茫的时候,从这本书中能够找到答案,无论是职场问题还是生活中的问题,作家冯唐用自己跨界成功的20多年经验,总结出成事心法,很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

01、成事的关键

想要成事,可以先从知己、知人、知世、知智慧这几个方面修炼。

视觉笔记卡片1如下:


02、破局思维

去年我在线下认识一位教育机构的朋友,因为双减政策让他一夜之间失去工作,我以为他会很悲观愤怒,但是他的表现却很淡定自如。

原因是他有破局思维,在双减前就开始了副业探索做自媒体,已经做到十万粉丝,也有6位数字的收入。

在别人失去工作很惶恐的时候,他却能够自救与破敌,这才是作家冯唐所讲的:真正的高手,都有破局思维,真正的猛人,坚持事在人为。

因为逆境,也能迎风招展、逆风飞扬。

视觉笔记卡片2如下:

03、信任公式

信任本来是一个很抽象的词,无法用具体词语来形容,但是在《冯唐的成事心法》中有总结成一个公式。

麦肯锡信任公式:

信任=(可信度×可靠度×可亲度)÷自私度

可信度:你是否是专家

可靠度:能不能把手中的活交给你

可亲度:跟我相处是否很舒服

自私度:关于个人的利益多于考虑我的利益

视觉笔记卡片3如下:

04、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1)有所逼

在管理好工作习惯的前提上,要敢于突破自己的极限,榨干自己。

2)有所专

指的是专心和专业,在一段时间内专注做好一件事。在爱好的培养上,能够做到专业或者半专业。

3)有所规

立规矩,规范自己也规范他人,建立自己的边界。

4)有所贪

用平常心处事,用进取心做事,贪名利,也是一种激励自己的方法。

视觉笔记卡片4如下:

05、如何成为讨人喜欢的人?

1)诚心

诚心就是坚持,发自内心把一件事做好,不放弃。假如刘备当年让下属请诸葛亮,估计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

作为一把手的刘备大老远三顾茅庐,靠的就是诚心。

我也在培养自己坚持做一件事的诚心,比如朋友圈写作,写得再差也坚持。

2)虚心

虚心就是无我,别太把自己当根葱,要摆正位置。多成就别人,带大家成事。

自从做训练营,我才逐渐看清自己的不足,比如领导力、管理能力不够,有时候会力不从心。

最近学会让学员去成事,鼓励她们单独去做一个项目,或者接商稿,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做。

视觉笔记卡片5如下:

06、沟通法则

1)交流中不仅要少情绪,而且还要减少使用口头禅。

2)想要汇报工作更有条理,多用金字塔原则。

3)就事论事,可长可短。

4)多讲事实,少讲个人喜好。

5)需要保持开放、平等的心态。

6)注重倾听别人的诉求。

7)少大言,越具体越好。

视觉笔记卡片6如下

07,没有天赋怎么办?

在生活工作上总会遇到必须做,但是没有任何天赋的事。怎么办呢?分享一下曾国藩碰到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的故事。

在古代皇帝是否重用一个人从“身、言、书、判”4项作为标准,曾国藩其它三个方面都合格,唯独在“书法”上不行。

书法作为古代职场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曾国藩没有一点天赋,于是他说:“人生惟有常是第一美德。”意思是人生第一美德是能坚持做一件事。

能力不够,勤奋来凑,他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死磕书法,日日不间断,虽然达不到书法家的标准,但是明显有很大的进步。

同时他还不断地应用于实践,比如写文书、写家书、写日课等,让他的书法植入了一种坚持做一件事的精神。

我在写作上也没啥天赋,但是我知道想要做个人品牌必须写作,我只能天天去写,写得不好也写。

希望有一天我的文字也能注入一种精神,鼓励到别人。

视觉笔记卡片7如下:

总之,这本书给我带来很多力量,希望也能帮助到大家,我们一起多成事,持续成事,活得更精彩。

《成事》中人生九字箴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我是冰月,国家职业认证的视觉记录师,专注于视觉笔记+写作,冰月极简视觉笔记课程导师,笑来写作训练营助教。关注我,帮助你提升视觉思维,让你的成长速度更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