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罗永浩

在短视频竞争惨烈、网红迭代升级的今天,当前任锤子手机创始人变身为直播界网红,当直播遇上愚人节,当罗永浩遇上抖音,当1.0版本的网红遇上4.0版本的网红,会有什么样的暗流涌动,会擦出什么样的神奇火花,讨到什么样的彩头?形成什么样的对峙?

今天很多人在讨论这些,他们想知道直播带货是不是罗永浩的救命稻草,他能成功么,还是说只是一场空前绝后的单口相声而已?

01  一枚彪悍的活下去的胖子

有人叫他老罗,罗胖子,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胖子心宽体胖,为人善良而有智慧。但他和另外一个商人罗胖,得到APP 创始人罗振宇是两个人,无论从身体到灵魂都不一样的两个人。但他们的共同点是,不用说,站出来就是一个行走的流量和品牌,备受瞩目。

听说老罗的故事,是2012年,他的身世够复杂。2012,那年我刚毕业不久,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20几岁,充满迷茫。搜寻了和他有关的诸多文字、视频信息通读了一遍,每每听到他的演讲视频,便忍俊不禁,只需看他一眼,就自然而然笑意盈盈。

他富于正义感,善于自省,精于演讲,逻辑清晰,只言片语间捣鼓出一箩筐事实,叫人啼笑皆非的同时,又不觉陷入自觉的神游中,让人回味无穷。这样一个人,锅盖头,黑框眼镜,短胖截的身材,常年一身黑色穿搭,配上黑色幽默,还有一张很接地气的脸,极简主义的打扮,两手交叉,来回踱步。

他高中肄业,倒买倒卖,当过新东方英语老师,办过培训班、牛博网,出过书,曰《我的奋斗》。还是锤子手机前任CEO,售卖小野电子烟,现在年近半百,入行抖音直播带货,并称“基本上不赚钱,交个朋友”,这句话看上去很诚实,也很有玄机,话不满,很有想象空间。

许多人说他擅长说相声,善于自我营销,他行走江湖以来,老罗语录风靡大江南北,一度成为独特的文化现象。因而有人把他定义为笑星,是教师界、手机界的大咖和网红,有情(口)怀(才)。

他囿于主文化和亚文化之间,既抵抗又合作。在创办锤子的时期,有诸多非议。锤子的定义是一锤定音,做精致的工匠主义者。那时,他较真、有些野蛮。2014年12月份,他发布了最后一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今后决议以CEO的形象进行演讲,而不是罗永浩。如今,个体罗永浩,即将回归,期待的掌声和看“笑话”的群体,都不会忘记每天关注他的微博。

02  梦想“被嘲笑”是正常的,不要害怕

有时是维权,常常是质疑,总是去认真。

搜一下老罗,出来的都是爆款+经典。比如,细数那些年,“罗永浩说过的戳中人心的**条语录”、“罗永浩翻车现场”、“……打脸事实”……可能你听说过“铁锤西门子冰箱”,还听过“和王自如掐架”,凭着这些个往事,别人说他是“易怒、高调、不克制”的人,但不是他的全部,他在表达这些情绪的时候,也有过思考,如何更加有理有据、有章可循的去表达。

故事还没开局,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改变行业格局的公司或者人出现。”所以,老罗在创业的路上屡败屡战。外界给他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他就在各种好坏交杂的造势中蓬勃兴起。他天生就有成为流量和网红的情感和特质,看过《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奋斗故事》和《锤子手机发布会》的人都会惊叹他的口才和现场掌控力。锤子手机的品牌海报稀释出各色各样的老罗形象,无疑他是实打实的锤子手机代言人。

锤子手机,一度让我以为是斧头帮的作品,一个虎背熊腰的江湖汉子,扛着一把斧头,背对着你,颇有“誓不回头”的意思。任民间怎么批评,怎么打压,就是要做下去。还记得他与罗胖的那次长谈说的:“做企业就要不舒服,一舒服了,就危险了。”做企业,苦头不小,基本没有睡好觉的时候。

理想主义者,自然有情怀的部分,自然会有某些不切实际的部分,如果你认定他只是一个理想主义者,那也是因为你不能充分理解他,事实上,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动者。“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很多人会觉得说这话的人是多么虚伪,虚伪的毫不害臊。但我觉得这句话无比真诚。

这样一个争议性极大、站在跷跷板核心的人物,举手抬足、侃侃而谈间,除了机智、俏皮,就是认真。他也是在互联网兴起前后穿梭自在、游刃有余的资深KOL,总能拿捏到人们的“嗨点”,无疑,他是互联网时代生态位上的重量级选手,被选择,也被需要。

怎么说,如今他宣布进军电商直播,上热搜头条,并在欲盖弥彰之间花落抖音,且宣布带货的第一个产品是小米10,这波操作让众人目瞪口呆又万分期待,各路吃瓜群众也早已搬好了小板凳等待他的回归,网络媒体也铺天盖地的奔走相告、大肆传播。老罗,真撑得住!他饶有兴趣的参与话题讨论,带着自黑的精神深深表达完美的自信,在一大众中年KOL中跳脱出来,夺人眼球。

人们对他的认知,也更加推波助澜,老罗重出江湖,直播界不能没有老罗,缺了他,会少了很多传奇色彩和有趣有意思的操作。外界对它万分期待,他自己对自己也有莫大的期待,这场罗氏直播充满各种可能性。有人说这是口红一哥李佳琪和中年牌罗永浩的battle,一个90后抖音庄主,一个初代百变网红,一个OMG、Amazing,一个坦率的讲、天生骄傲。

面对外界对他直播带货能力的舆论风波,他回应“先观察,不急着下结论”。言下之意是,不要想当然他会输,也不要想当然他会赢。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皆大欢喜固然好,可以尽情、高调的捧场,但如果有一天,他黯然离场,不要讶异,也不要中伤。你不畏惧他,又为何要去伤害他?

彼独不觉,唯能在慌乱中一丝不苟的做事,才是面对自己内心不安的最好方式。他也有紧张的时候,发布会上紧张的冒汗,当然也有现场热络、空调温度高、胖子汗多的事实成分,这毫无痕迹、十分妥当的掩饰了他的紧张。

03  高手,“浪”不虚名

《看见》的作者柴静曾说:“很多人喜爱老罗是觉得他彪悍、叛逆、幽默、独立、诡异……但他对这个世界有我所知的罕见善意和温柔。”老罗曾说,“我一直努力尝试做一个体面的人。”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我们很多人都如此。

他是偏离于规训下的人,不愿意被外界规训。他毫不吝啬的演绎着自己“可折叠”的人生。如何在跌宕起伏的人生面前撒泼打滚,如何在大多数面前保持少数做派,如何在质疑谩骂中保持不低调且爱护面子;又如何在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思维模式下,努力的在时代斑斓中扬帆远航、仗义前行。

你拼命的拥护他,说明他的“认真”正中下怀,这是一种效果;你用力的黑他,无疑说明他的“认真”激怒了你,这也是一种效果。

老罗,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就是要“以傲慢与偏见回敬傲慢与偏见”。愚人节当天正式卖货,并不滑稽。理想总是要有,万一成功了呢?罗永浩牵手抖音,不消说,他像一位翩翩少年,在践行着种种可能性,或许他能成为抖音的“超级传播者”。

4月1日,“中国第一代网红将在抖音示范直播带货”。

老罗,永浩,讲真,你挺厉害!祝你今日卖货成功,在直播网红的路上愈走愈顺!毕竟罗永浩“浪”不虚名。

今天是愚人节,也许我们每天都在过着愚人节。

今天,给自己一个说真话的机会又何妨?

--END--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