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120当'线人'的那一年

      那年我刚毕业,经招聘成为我居住的城市120院前急救中心的一名接线员。在这之前我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仅仅知道120是呼叫救护车的一个号码,而从踏上这个岗位之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却是那么的让人难忘。

      在此我为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接线员。

      首先你要明白120院前急救是怎么一回事。我用一个案例说明一下。好比,张三的朋友突然发生休克昏迷不能移动,张三需要医务人员帮助并且送到医院,他拨打120叫救护车,对方接通电话的那个人就是我们'接线员'。接线员的工作就是,问清需要救护车患者的大致病情,年龄性别,地址和能保证联系到患者的电话号码。120有一套成熟的工作系统,每个接线员都有一个工作台,每接到一个电话,都会单独生成一个派车单,会自动保存来电电话方便接线员与患者联系。询问完毕立刻根据患者的具体位置进行电子定位(有时候地图上也没有,只能靠接线员自己的地理认知能力)。而我们派车的救护车分别在各个我们下属的各家医院急救站,根据与患者地理做分析派出距离他最近的救护车。当然如果患者有指定哪家医院的救护车,我们会听从患者意愿,但前提是他所需要的救护车属于我们120急救中心线上的救护车(因为每辆救护车的设备每段时间都要经过严格检车,医务人员也必须合格是医生和护士)    

    当我们选定好急救站以后,派车单会自动发到急救站点和救护车上,然后医生和护士司机就会马上出发行驶到现场,从接通电话到派车,接线员的操作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派车单发下去以后,救护车人员集合到出发的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超时后接线员要进行催车。

     上班第一天一群穿着深蓝色制服的领导给我们开会,发下了一打半尺高的书籍,里面列着各项规章制度,而且绝对都不是摆设就算不背下来也要熟读。每周一例会后都要对我们这些接线员,在此叫做调度员进行一轮的,关于地理认知,医学常识,法律法规,文明用语的测试,测试成绩低于90分以下的要求重考。 而我们的工作时间也是倒班制度,白中夜下休,白班(8:30-3:00)中班(3:00-21:00)夜班(21:00-第二天早上8:30)然后下夜班,然后再休息一天。

     1、讲完这些无聊的东西,说说在我上班的时候发生过的一些事情吧。记得那是刚接触这个工作不久,一次夜班,俩人轮休,前半夜是我来听电话,此时接到一个呼救电话,耳机刚放好只听一个女子尖锐的呼救声冲进我的耳膜,

 “死人了!快来救护车!快点!”

 我迅速调整了一下键盘,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用平稳的语气询问她地址和病人的情况。可能是情绪的太激动了她并不是很配合,地址只报了个大概 ,几个人受伤一会儿说一个一会儿说俩个,一会儿又说三个,问俩人伤的重不重,一直说流了好多血。我平和的语调和间接的安抚并没有起到太多的作用,而在一句

    “割腕!留了好多血!快点过来!都快死了!啊啊啊啊!”

     然后就挂断了电话,再打过去没有人接。我不想耽误太多时间立刻派出最近的分站的两辆救护车进行急救,并再三叮嘱可能患者伤势严重,尽快出车并跟呼救者及时沟通。

   等通知完我又一直给呼救者打电话,因为我不能确定两辆救护车够不够用,需不需要加派救护车,可接通电话后呼救者的情绪还是十分激动一直哭,我一边安抚一边让她告诉我到底几个人受伤,伤的人严不严重,我派出去两辆救护车够不够,她还是像失控一样哭,里面伴随着对我的呵斥和叫骂,我一直保持着平稳柔和的语气,也对对方情绪失控非常理解,但三分钟过去还是没问出什么有用的信息。没过多久救护车到达现场,医生给我来消息说只有一人受轻伤,其他人没有受伤,另一辆空车,已经和家属沟通好,另一辆救护车返回。我再给呼救者打电话想确认一下消息,一直也无人接通或者拒接。这件事后我给空车回来的司机和大夫联系,表示歉意让他们大半夜白跑一趟。

    这件事后我觉得虽然一人轻伤是好事但是也希望呼救人能保持冷静,配合我们工作,你的一句三个人受伤牵动的不只是我一个小小调度员还有各个医院的救护站及司机医生护士,十几号人力。如果此刻还有其他人真正需要救护站呢?只因为你的一句对方得不到及时救治,所以尽量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吧。

    2、一次中班,我接到一个路人报案一辆停在路边承重车的零件砸到了它前面的一辆轿车的上方,车内塌陷,车里好像还有人 。我迅速派车了就近的救护车并且报了110,到达现场司机来电话说110的人正找人来挖车,他们只能等着人被挖车来。当我我的心情很沉重,一直盯着这单子,等到我交班,人还没有被挖出来,第二天交班的同事告诉我,人被挖出来的时候已经死亡。我在我的交班本死亡的那一栏写下一这个数字时,内心却知道这不止是一个数字。人事无常,珍惜当下吧。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