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通知之后(六)

李有国给红艳打电话,一直响没有人接,再然后就直接关机了。

交通局只有两个值班人员,抓到时严厉地批评:“现在什么时候还到处乱跑?路全都封了不知道吗?”从被抓住,到带到局里,李有国全程无话,交警问为什么出来,要到哪儿去,他什么也不说,但是很配合交警的工作,测体温,查证件,都老老实实的,只是不说话。交警也没有再理他,做例行的检查和记录工作。

交警根据出入证上的电话号码,打给房东,让房东过来领人,并且警告需要在家隔离14天,如果再发现跑出来,直接行政处罚,电话里还批评房东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也要负相应的责任。房东心里十分恼火,但是话语间还是很克制,也答应过来领人。

李有国很老实坐在屋里,外面黑得像一个深不见底的大窟窿,屋里的白炽灯把他此时的模样清晰地刻在玻璃门上,他看着一门之隔的另一个自己,怎么这么苍老,头发短而卷,纹理粗狂的额头暴露在外,眉毛耷拉着像是要掉下来,即使不做任何表情,皱纹也肆无忌惮地生长在脸上各处,一口黄牙又小又疏,死皮也在泛白的嘴唇上翻腾,整个脸像是泡在蜡油里一样,毫无生气。自己想来也已经到了五十岁,剩下的日子能有多长?剩下的日子怎么过?自己很早就外出谋生,到现在也没有混出什么名堂,李有国深知自己是不可能在这个城市安家立户的,回老家什么事又要重头再来,可是都这个年纪了哪还有冲劲儿,他就在这样的矛盾中混过一天又一天。于是他又想起过去年轻时的日子,那时候选择很多,做事充满热情,喜欢满世界乱转,对一切事物都有好奇,但现在什么念头都没有了,外面的风再一次把他所有的念想全部吹走。

外面没什么好看的,打开手机看看时间,已经折腾到了凌晨三点,房东也给他发了好几条消息,他都没有回复,他想看看红艳有没有发来消息,没有。窗口弹出头条新闻的推送,他一一点开,还是那些感人的故事,暖心的鼓励,自媒体的标题每一个读起来都是激励人心的口号。看着看着,李有国的眼皮越来越重,头越来越沉,终于没意识地睡着了。

等李有国醒来,是房东带人开着车在外面摁喇叭,房东进门冲着李有国就说:“挺舒服呀,有吃有喝。要不就待在这,还回去干嘛呀。”李有国脑子昏昏沉沉,没有一点儿精神。交警登记完,就让房东把人带回去了,警告必须在家隔离14天,车和驾驶本暂时扣在这里,什么时候全国解封什么时候来取。

回去的路上,房东坐在副驾驶,说些讥讽的话,到后来自己也累了,仰着头睡着了。李有国坐在后面,神情恍惚,自己都难分辨是在现实还是再梦里。等一行人到了地方,李有国什么话都没说,直径下车走了。房东末了说了一句:“这出去一趟还变哑巴了,下次你看我还理不理你,死外面去。”

天已经蒙蒙亮,不知是不是没睡醒,李有国觉得周围都白茫茫一片,空气轻且凛冽,一个寒颤,李有国觉得清醒了很多,他来到屋前推门发现门被红艳锁了,进不去,又敲了两下门,里面没有任何声音,李有国也没有喊,又折回到院子里,搬了一把椅子,靠在墙边坐下了,双脚贴着地面蹬直,双双握拳捶向天空,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狠狠地舒了一口气,然后双手交叉在胸前靠墙迷瞪着眼。

阳光铺满了整个院子,李有国身上一股暖意,甚至感到有点儿毛躁。

“嘿,老李这么早呀?”老唐出来看到李有国便向前打招呼。
“是呀,你也起挺早的。”李有国眯着眼抬头看。
“我找房东开证明去,听说我们这儿的外卖马上就能送了,我把出入证办了。”
“行呀,办完早点儿回来下棋。”
“可以,你先摆上,等我回来。”

说完老唐就走了。李有国现在脑子很清醒了,他盯着屋檐上的太阳,再一次想到年轻的时候,幻想自己如果选择另一条路,人生会如何精彩和成功,这次没有一丝逃避和抱怨的意味,他还幻想以各种身份和红艳初次相见的场面,他会说什么话,她又会是什么反应,每一个表情和细节真实得就像在眼前。

在他的幻想里,每一条路都很精彩,每一个选择都很成功。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一本生活日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过十一点,李有国家就吃完了饭,他放下碗就出门了。在经过院子的时候,碰见还在院子里的老唐,李有国打个招呼:“到中午...
    雨落不见阅读 138评论 0 1
  • 李有国的店被罚款两千,在正式下达通知前不能随便开店。 李有国给房东打电话,房东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自己介绍给别人都...
    雨落不见阅读 104评论 0 1
  • 爱好骑行有四年时间了,加入了群,有时群里一声吆喝,若想骑,便应声,时间地点一定下,便一同前往。这不,前两天有人点名...
    乡里人氏阅读 290评论 2 1
  • 太匆忙 难细说 有时酝酿许久 相盼许久 见面不过是 做着各自的琐事 聊着浅浅的生活 或许 心灵有着碰撞的喜悦 无奈...
    心灵的栖息所阅读 191评论 0 0
  • 2015年10月10日晚。沒有月光,也沒有几颗残星。吃完晚饭,我却悻悻地出去跑步。360度的夜景,我却看见了一群人...
    苏啸宇阅读 26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