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书单 | 历史是精子,它比想象中有趣得多

“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人生不是故事,人生是世故,摸爬滚打才不会辜负功名尘土;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未来不是岁数,未来是谜雾,读万卷书才能看清皓月繁星。”

今天想分享一下我7月读的三本书:《城南旧事》、《明朝那些事儿1》、《鱼羊野史第1卷》;后两本跟历史有关,很有趣。

《城南旧事》,林海音著

《城南旧事》电影版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城南旧事》,一直没看,它一举奠定了林海音在台湾文坛的地位,而且几十年屹立不倒,可见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这次看完,除了叹服于林海音女士对文字驾轻就熟的驾驭能力之外,也对小说里英子的童年及现实中自己逝去的童年唏嘘不已。

小说由五个短篇小故事组成,林海音在书中化作7岁的主人公英子,以孩童的视角将自己在北京城南的童年生活娓娓道来,有一种别样的温暖。

电影里的影子,聪明可爱

英子的童年交织着大人世界里的悲欢离合。无论是惠安馆里的疯女人秀贞和她失散的女儿妞儿,为了供弟弟上学而不得已偷东西的厚嘴唇男人,还是住进英子家的旧时女子兰姨娘,为了生存而不得不扔下一双儿女进城给人当奶娘的宋妈,他们都是生活在北京城南的胡同里平凡而真实的小人物,他们的悲和喜都映衬着那个时代,也毫无保留地照进了英子的童年世界。

但人终要长大,随着他们一个个离开城南的胡同,离开英子的世界,到最后父亲的花儿落了,英子终于意识到童年已经不可挽回地结束了;因而多年之后,她怀着淡淡的哀婉和沉沉的相思一遍遍回忆那里的人和事。

小说插画

三毛说:“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才成就了那么完美。”所谓的长大,就是在一次次地经历失去,失去旧时玩物,失去童年伙伴,失去童稚心灵,失去时间,乃至失去亲人,学会接受随之而来的烦恼和责任。

所以,回忆中的童年是完美的,却又充满了无可挽回的遗憾。

《明朝那些事儿1》,当年明月著

这套书当年也是红极一时,我因为不爱看网络小说,所以多年之后的今天才开始翻开,虽然有些瑕疵,但总体瑕不掩瑜,还是挺喜欢的。

明朝的建立始于元末的农民起义,朱元璋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打败了他的所有敌人,坐拥江山。中国的农民起义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暴政之下必有起义,因为百姓吃不饱饭、流离失所,只能揭竿而起。

但是纵观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失败的多,成功的少,西汉的刘邦、东汉的刘秀、明朝的朱元璋(其实还有今朝,但是不说了),除此之外,其它的农民起义都是昙花一现。而且,以上这些胜利了的开朝皇帝无一例外都有对手的“成全”。

农民的骨子里,小农思想其实根深蒂固,他们起义是迫于无奈,毕竟起兵造反跟政府作对风险非常大,不小心就会掉脑袋,而且一开始就注定没有回头路。在这种无奈之举的推动下,他们多半都没有什么长远的眼光,更谈不上什么战略、雄心,都是趁着天下大乱,攻下一座城后便迫不及待地自立为王,过起贵族的生活,贪恋财物和美色,这是骨子里小居小安的农民思想在作祟。

枪打出头鸟,谁迫不及待地想跟政府一分为二,谁就成为被重点讨伐的对象,所以政府军队很快就会主力镇压他们。同时,与他们同时揭竿而起的好几拨人马也在虎视眈眈,群雄争霸是你死我活,最终只能有一个胜利者,不可能容你偏居一隅而安睡,所以,他们注定失败。

这时候,懂得节制、懂得观时而动、懂得韬光养晦,有雄霸天下的眼光和决心的人,才能最终走到最后。刘邦是,刘秀是,朱元璋也是。

《鱼羊野史第1卷》,高晓松著

最爱矮大紧

这本书被读书群里的群友推荐过多次,再加上看《奇葩说》时迷上高晓松,所以也找来看了。

高晓松满腹经纶,上知天文地理,下能作诗写词,导得了电影,写得了歌,而且风趣幽默,还喜欢自黑,这样的人真的没有理由让人不爱上他,哪怕他丑。

《鱼羊野史》是高晓松的脱口秀节目《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的未删减文字版,一共有6卷,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历史上的这一天发生的趣事高晓松都能娓娓而谈,历史、文学、军事、政治、科技、电影、音乐、娱乐等,无所不包,看完真是过瘾痛快。

萌萌哒

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些很有趣的历史故事。比如,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被称为是“欧洲的祖母”,因为她的儿子、女儿都到欧洲各个国家当国王或者王妃,然后又互相联姻,所以欧洲的王室、贵族几乎都跟维多利亚女王有血缘关系;有趣的是,维多利亚女王本身有血友病,她的儿女们经常搞近亲结婚,不知不觉中把血友病带到欧洲的宫廷和贵族中,死了好多人。最后一战的时候,那些打来打去的各国国王其实都是表兄弟的关系,不知道维多利亚女王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维多利亚女王一家人

又比如,美国的国土原本没有现在这么大,抢来的抢来,抢不来的花钱买。先是从法国手里低价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州,又从西班牙买下佛罗里达州,从墨西哥手里抢来加利福尼亚州,还从俄国手里买下阿拉斯加州和阿留申群岛——后来俄国肠子都悔青了——等等,所以现在美国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位。

阿拉斯加州的地理位置也很搞笑,它同时是美国大陆最北边的州、最西边的州、最东边的州。因为和阿拉斯加大陆分离的还有个阿留申群岛,它横跨东/西经180°分界线,所以既是最东,也是最西。我当时看到这个,便觉得它很有意思。

阿拉斯加美翻了

高晓松说:历史不是镜子,历史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我们现在的一切,其实就是那个活到了今天的精子;而这些,也终究要成为未来的历史。

每一天都有无数种可能,每一天都其实是大概率事件中的其中之一,但最后只发生了一种并不断滚滚向前,很有意思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易云日推——奇妙能力歌 听了十几秒,换歌。一个内心没有冒险因子的女孩,的确是很难喜欢她的曲风。 那段时间喜欢JA...
    夏桥莱阅读 902评论 4 4
  • 如果说网络时代造就了一批作家,丁丁张无疑列入其中。 对于此,他坦言:感谢这个时代,有文化的写字的人少了,我才出来了...
    学徒晓成阅读 990评论 1 8
  • 宝贝,从前些天公司领导陈总找妈妈谈话了,说公司没钱了,顶多撑到本月底。公司不想给大家画饼,赵总在找资金,但是钱没到...
    吴艾佳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