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的四次反思

我的今日关注:20171129第271天

        周鸿祎的四次反思

在最近出版的《颠覆者:周鸿祎自传》里,360董事长周鸿祎用口述的形式叙述了从出生到360在美国上市的经历,其中有不少对自己创业的反思。在这里为你介绍其中的四次反思。

第一次是周鸿祎对自己做3721的反思。

3721最终没有独立上市,而是在2003年卖给了当时的互联网巨头雅虎。

周鸿祎的第一点反思是,心态不够开放因此过错了搜索。当时周鸿祎曾经请一个雅虎的副总裁来为公司做顾问。周鸿祎让团队做了很多准备。但是这名顾问却非常桀骜不驯,上来劈头盖脸就说:“你们做的这些不行,方向有问题,你们应该做后台,然后转向搜索领域,因为搜索才是未来的趋势。”当时周鸿祎年轻气盛,顾问的态度让他产生了逆反心理,反而非常抵触搜索。 周鸿祎后来反思,很多创业者因为长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判断,听不进去有经验的人的劝告,最终错过了机会。后来,他自己在充当“创业导师”角色时,也因为这个教训,总是劝创业者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

第二点反思是,过于沉浸业务,没有对整个行业做思考。周鸿祎当时内心想过要上市,但又对上市有一种恐惧心理,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和西方人打交道不够熟练。而且,“一直在埋头拉车,没有站在一个高度去俯瞰互联网整个行业的状态。最大的问题是,我当时没有站在行业的角度去评价3721究竟出在一个什么位置。和别人比,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因此,他也就没有意识到流量的威力。当时3721有很多流量资源,但周鸿祎却没意识到,只要有流量,可以借助流量做很多强大的事情,包括开启一个新业务搜索。

第二次是周鸿祎对雅虎中国期间职业生涯的反思。

2004年到2005年,周鸿祎在雅虎中国待了18个月。在自传中谈到这段经历,周鸿祎说,虽然自己很强势,也费尽心思在管理雅虎中国,但仍然有三个值得总结的经验:

1.对杨致远的崇拜心理。加入雅虎时,周鸿祎对杨致远“几乎是仰视的”,“在我心中,他就像篮球界的乔丹、足球界的巴乔”。因此,周鸿祎认为,自己在和杨致远交流时,带着“不均衡的气场”,不够自信。这让他在应该坚持的时候,选择了妥协。

2.始终没有理顺跨国公司的层级关系和交流方式。美国公司在内部开会交流想法时,大家都要准备PPT。但是周鸿祎觉得,写PPT就像写奏折,“我们这里战事正酣,千钧一发,朝廷那边还要不断地派出锦衣卫。”他认为,问题出在,自己没有在国外学习生活过的经验,因此学不会那套讲道理的逻辑。他更多依靠的是直觉。直觉写不到PPT里。

3.领悟到了对公司控制权的把握。周鸿祎称互联网领域是围剿式发展,因此在公司的绝对话语权至关重要。

第三次反思是周鸿祎对奇虎做社区搜索失败的思考。

2006年,奇虎360想要从“社区搜索”切入做搜索。所谓社区搜索,是希望能够从内容丰富的论坛里搜索内容,这也是区别于百度的地方。但是最终并不成功。

社区搜索失败后,周鸿祎总结自己犯了两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豪华团队创业,奇虎当时的团队是互联网界的豪华团队,要技术有技术,要经验有经验,之前的3721还曾跟百度正面对决过,而且也融了很多钱。但是,“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心态浮躁,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但互联网是不断变化的,经验往往是靠不住的,你必须随时处于归零状态,从用户角度出发,把握用户新的需求。”

第二个错误是,产品没有聚焦在一个切入点。周鸿祎说,平台型产品最开始的时候,一定是通过一个打动用户的点来切入,但是当时,“忘记了创业最重要的原则是专注。”

周鸿祎喜欢用一个比喻来总结这个教训,女人生第一个孩子需要怀胎十月,生第二个孩子也要怀胎十月。如果在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觉得自己有经验了,努力一下用两个月就生出来,这就是很严重的错误。

第四次反思是周鸿祎对和腾讯之间的3Q大战的反思。

这一次周鸿祎更多地赞美了腾讯。周鸿祎非常佩服腾讯在3Q大战后的反思。他说他最敬佩腾讯的地方,是腾讯并不是只是形而上学地做样子、摆架子,而是做出了真正的改变。腾讯变成了一个更强大、更令人尊重的企业。

而对于360自己,虽然通过这一战让360被更多人知道,周鸿祎却说,结果其实“只是让360幸存下来”。而且,还给外界留下了“刺头青”和“非常好战”的印象,结果,反而让公司在公关和其他关系方面遇到一些压力。周鸿祎反思自己的一些做法,至少在公关方面不再像之前那样“肆意妄为”了。

摘自:得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