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会我的事

摄影:田相和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写作,我真没什么真知灼见,但是写作带给我的改变却是巨大的,所以今天我就聊聊《写作,教会我的那些事》。

首先,我认为写作教会了我信心。

我是2012年底开始进入宣传工作的,我这人吧,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写了这么多年,絮絮叨叨的写点自己的小情小调自娱自乐,我还真觉得自己挺适合宣传工作的,没曾想到了宣传部门,我开启用无病呻吟写新闻稿件模式,那叫一个惊天地泣鬼神啊!经常被我们领导骂的狗血淋头,我那颗骄傲的自尊心被他踩的是七零八落。

被骂的晕头转向,人就是懵的,自然找不到解决的出口,于是一条道走到黑,越黑越气愤,越黑越气馁,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放弃写东西了。太伤人了!我肯定不适合这一行,我好歹也是一个地质人,就该去广阔的野外驰骋纵横噻,我就真跑我们领导那,强烈要求去野外一线!当然是被他断然拒绝,我一个连地质图都不会画的人,估计搁哪都是人见人嫌的。

我们单位那在成都郊区,以我家为中心,向右走通往青城山,向左走就是我们单位,我这进可繁华,退可宁静,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天天过的是又憋屈又苦闷,有一天,我心情很不好,就开着车往青城山飚,我就想:“一件事情做不好,我可以放弃,那么下一件事情做不好呢,继续放弃?再做不好呢?再放弃?我就这么一直放弃下去,到底哪一件是我能做的?我连我安身立命的饭碗都做的这么烂,有什么脸在单位混啊?跟混吃等死有什么区别?”

很多事,人都是在灵光一闪的时候豁然开朗。我当时就发誓,我一定要把我的工作做好,我不能认怂。

我身体里那种“作”的成分,就一下子张牙舞爪的全部跳出来了。于是乎,我开始做了多方面的努力。我找了我们局做宣传做的牛的老师们,虚心向他们请教,把各种报纸拿出来仔细研读,我还在网络上报了一个写作培训班。总之就是通过各种渠道来吸取别人的经验。

要实现一个结果,一定会有很漫长的黑路要走,我试过每天写1000字,试过把一篇新闻稿拆解成几个部分;试着按照前辈的方式不断模仿。这些笨办法,当时看真没什么用,你想啊,你的生搬硬套套的是人家当时的环境的嘛,自然写的不伦不类,可是千万次的模仿,你自己的东西就会喷薄而出,你就会形成自己的感知,这就像学习飞翔的小鸟,开始的路数都是一样的,等你飞上天,顺飞、展翅,侧空翻,随便你好了。

从我开始认识问题到寻求改变最终做好宣传,差不多3年,三年里,我在全局做了两次宣传工作交流,我们单位的公众号是29个单位里面做的最好的,为此还上了中国国土资源报。当然,期间也有很多人冒出一些很伤人的话,很奇怪,我现在能够清晰的回忆起是谁,在什么地点跟我说的什么话,但是那3年,我自己完全选择了屏蔽,任何人都阻碍不了我要改变自己的事实,任何的嘲笑和冷眼也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和前进的方向,我知道,我先要满足的是我自己的需求,满足我对工作的需求,这个才是我的主线。

群里有初渉宣传的同志们,我建议写新闻稿的时候,虚心向报社老师请教,向编辑老师请教,这绝对让你们事半功倍,报纸需要什么,这些老师才最具有权威性,最有发言权的,他们对我们的指点,好过你自己在黑夜里的摸索前行,一篇文章的上稿,在别人眼里不算什么,却可能是点亮你自己信心的灯塔,所以鼓起勇气和他们沟通吧,他们一定是你宣传工作上最好的贵人。祝你们好运!

我的个人爱好是写随笔,以前是想到什么写什么,杂乱没有章法,后来通过各种学习和阅读,才发现每篇文章再散,它都要有个立意,把握了这一点再去写,就会好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写成了天涯名博,在几个网站一直是推荐的作家和日志,写着写着,就积累了一些喜欢我的人,虽然很少,但是她们给了我写下去的信心,今年过年,有个小姑娘竟然从威海给我寄来了一箱生蚝。哇,我开心的不得了!

我认为,没有不喜欢的工作,只有做不好的工作,如果你的工作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那么就不要找借口,必须做好它。你一定要发个愿,并竭尽所能的去实现它,要知道工作带给你的自信,会让你生活愉快。

第二个,写作让我学会了坚持,成功减肥了。

我其实一直是一个盲目自信的人,要知道我们家就是虚假繁荣的小圈子。我父母啊,我老公啊,包括我女儿,谁敢说我丑啊?都说我美的不要不要的。

结果我们单位50周年大庆。我做主持人。我穿了一件特别紧身的晚礼服。有位男同事,竟然说我肥的影响了单位的形象!我靠!像我脸皮这么厚的人,我才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呢,而且他自己也很肥呀,我骂他的话肯定比他恶毒一百倍,我又不是善茬。

可是我冷静思考了一下,首先,我是挺胖的,这个只有不喜欢我的人才敢说真话吧,其次,老虎不发威,你还真当我是hello kitty。再说了,我这人也没做过什么有毅力的事,刚好趁此机会,磨炼下自己。

    我这不是写作嘛,我把我的减肥日记发在几个网站上,这样就算昭告天下了,那么你就不得不认真对待这件事。结果就吸引了一堆准备减肥的小姑娘。大家减,才是真的减嘛。

我自己瘦了八斤,现在三年过去了,我依然保持当时的体重,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我的文章和我的行动,真的让很多小姑娘把一直减不下去的肥肉减下来了。我算了下,当时那个群差不多50个人,最后成功减下来的有12个。

这个过程让我感触特别的深。仅仅一个减肥日记,我就影响了一堆的人,其中有一个小姑娘,每次见到我,都要叫我偶像,叫得我特别不好意思。我觉得,能用你手中的文字,给别人带来一些正能量的东西,那么这个写作,就是特别美好,特别有意义。

其次,如果你想好好写,放在网络上,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很合适,也是必须的。放在众人眼目下,你就会发现你的持久度,会比你自己一个人坚持更长久。

现在咱们的世界是以幂次方的速度在快速前进。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的三观都动摇了,我周围有很多人的精神世界真的是脏乱差。可我认为,无论世界怎么变,独立向上、乐观自信、积极美好,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正确三观。

    如果我能用文章去给别人传递一些类似坚持、信心、毅力的事,充盈我自己的世界,去宣扬这世间的美好,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吗?

第三个就是写作让我交到了很多好友。

    其实作家和著名作家是个分水岭,更多的是表达自己观点的写手,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写作是每个人都必须具有的社会技能,大家不要把写作看的太神秘,写作就是表达个人观点,看到另一个你,文如其人嘛。

我有段时间自己做了一个公号,粉丝量不大,我就自己推销自己呗,开始特别不好意思,后来就习惯啦。结果就认识了很多好友。

我有个好友,就是通过看我的文章,才慢慢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的。她因为工作的原因,很难和人掏心掏肺,我们两个微信都能聊到十二点,我从她身上学会了独立坚强,也因为她,我努力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

还有专门从重庆坐高铁跑到温江来见我一面朋友,还有人给我送各种各样的精油、按摩膏,竟然还有给我送高山猪肉!他们大概看我文章,迅速分析出我是一个标准吃货。

写作是有三观的,你的三观会吸引与你三观一致的人,你们彼此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的气场,这个气场会让你很开心,精神愉悦,心情舒畅。

第四呢,就是读书了。

写的多了就会发现,你必须要多读书,才能丰富你自己。以前特别喜欢看你爱我,我不爱你,我就爱他之类的卿卿我我的言情书,但是现在我会去广泛涉猎管理书、工具书,深奥的东西。那些工具书教会你的生活技巧,真的可以让你的学习、工作事半功倍。例如《杠杆阅读术》、《思维导图》、《清单革命》又节约时间又特别好用。你想想看啊,别人花费那么多次实验和人生总结的经验,你在一个下午就可以学到手了,你多赚啊!

世界不是在外,是在内,由心出发,看到的不仅是世界还有你自己。所以,今年,我不叫嚣着去旅行了,我先要好好看看书,我今年的计划是50篇书评,现在写了10篇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得赶紧了。

第五,就是丰富多彩的生活。

我好像融入到写作和读书里面以后,我就不会再去纠结于一些琐碎的事情。例如今天谁又讨厌我了?明天我一件小事又得罪了什么人?我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剩余的时间好好读书,写点东西,周末还要搞点读书会,分享心得,讲讲课什么的,整个时间就已经排的满满的了,我哪有时间管你到底喜欢不喜欢我啊。我以前特别想让所有人都觉得我是好人,招人喜欢,现在不了,喜欢我的会一直喜欢,不喜欢的也会一直讨厌,我可没闲工夫想这么多。世界,是延展出去的,比我想象的更加大,更加宽广,我得把时间用在向前走,去开拓更美好的事情上,而不是,计较眼前的得失,其实越是如此,你的视野就越辽阔。你去仔细研究,会发现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作家们,他们很多人一生都生活在一个很小的环境里。小的环境才会让你更加的懂得人性。有些人性是不好的,你无法选择规避,但是你可以选择比它更强大。

我有时候就想,生活摊开在我眼前的是一部大型连续剧,不断有人上台下台,做着各种表演,我又不是主角,我就一群众演员,我打好酱油就行了,想到这些,什么都不算事了。

第六,就是孩子。

我没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就像四川人爱打麻将,爱吃火锅,爱进茶馆一样,我的爱好就是写作。

我跟我女儿在一起时,我会对她说:“来来来,妈妈陪你玩会,我们看本书吧”我女儿对我非常不屑。她基本只和她爸爸做朋友。

有一天,我教她画思维导图我问她:“妈妈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呢?”她不假思索的说:“工作、写作、看书。”这是她对我最重要的三个印象。

一个女人会影响三代人,母亲的样子,会影响到孩子对世界的看法,我今天的努力,一定会在她的心里生根。她四岁生日,我送她的礼物是自己写一百篇文章,告诉她坚持的品质,写到第32篇写成了天涯名博,我知道我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她,可其实孩子也在督促我,变成一个更好的母亲。

在她三岁之前,我都是一个特别焦虑的妈妈,我希望给她最好的生活,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生活?所以我就一直在一些物质方面不断自我纠缠。她现在已经快六岁了,我现在能够清晰的知道,我可以给她什么?我能为她做什么?什么才是值得争取的?

而这些,其实都是写作教会的事,它让我从心改变,从自己改变,不纠结、不迷茫、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努力向上的人。

我很感谢我曾经奋斗的宣传岗位,让我找寻到了我的精神家园,我也很感谢这一路的魑魅魍魉,你们让我站在了阳光下面,我也感谢那些一路与我相伴的人们,是你们给了我今天的自信和勇气。

如果你爱自己,就坚持写作吧,它会带你走进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如果你想爱这个世界,去坚持写作吧,你会发现,世界就在你的身边。

感谢今晚一直倾听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