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一切,是否依旧还闪闪发光

当我连续第N天超过十一点接近十二点拖着疲倦的身体走到家门口时,透过猫眼望向客厅,果然,又没有灯,我同为律师的室友还没有回家。从我和她合租以来,我们就像比着赛似地晚归,当然我败下阵来的频率居多,而她总是在我已经睡着,或者即将睡着的时候,飞速地骑着她的小自行车,从国贸穿越双井桥,再回到已经夜阑人静的家。

我常常想,她凌晨一点后骑车看到的街景,以及呼啸而过的寒风,是不是与我十二点前透过出租车玻璃看到的、感受到的不一样呢,会不会更萧索,更寂寞,更有着褪去一天的喧哗后的冷清?我大概是感受不到的,至少我无论如何,都没有勇气在那个点,在身心已经疲乏到极致的时候,还骑着脚踏车,与寒冷和夜色拥抱。

这周特别累,虽然工作强度没到最大,可是却被从身体内部由内向外渗透的乏力侵袭,就好像,一直在做一个醒不来的梦,梦里却要不停地挣扎、反抗,亦或是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卫生间,却又怎么都逃不出来。那种乏力感真是让人无心运动,无力打扮,更没有气力去社交。能做的,好像就只有坐在办公桌前,机械地听着各种指令,在永不止歇的交割、签字、催促之中执行命令。

就在几周前,我还是下定决心要呼朋唤友、洗心革面的元气少女,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周的忙碌又瞬间把我打回原形,累得只想瘫痪在床,说话都嫌费劲。当然我知道,影响我的,不只是工作,工作只是借口之一罢了。

我每天都看一点《东京女子图鉴》,也许只是几分钟,但每一分钟都能在女主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样一个从外地只身来到东京漂泊的女孩,心里却早就在很多年前笃定自己要过上让人羡慕的人生。当她一步步奋斗、进阶到经济独立、勇敢美丽的时候,二十年后,回到家乡,面对举着关于她的新闻报道的老师,却终于情不自禁地泣不成声。老师说,要知道,我们都很羡慕你呐,我经常拿着这个报道给你的师弟师妹,把你作为他们的榜样呢。老师越说,她就哭得越凶。

我看这一幕的时候竟也泪目了,女主没有在被男友劈腿的时候哭,没有在勾心斗角的人事纷争中哭,也没有在一人独自吃着泡面的时候哭,却在回到故乡见到旧人,被对方夸奖的时候崩溃了。因为二十年来,她都一直太坚强,又太孤独了。虽然她朋友不少,感情不断,只是孤独终究是孤独的,因为她始终在与“不是东京人”的事实抗争,她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跻身成为一名东京人,并且成为一名上流的东京人,而到故事的最后,也并非是麻雀变凤凰的结局,她自然是蜕变了,只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不安全感、欲望、嫉妒、羡慕和不满于现状的进取交融杂会,让女主一步步快速进阶,又一次次与幸福擦肩而过。我的同感来自于相似的不安全感和永远更高的预期,有的时候这让我很累,好像停下来就会永远止步不前,就永远达不到我想要的幸福。

可是,我想要的幸福又是什么?一份甚至多份能让我精神上获得满足,又让我物质上变得独立的职业,一个完美无瑕的家庭,一对萌到融化的萌娃,一个安在宜居城市的家。把这些欲望固化下来似乎也就是几句话,但我要兜兜转转多少年才会达到那样的目标?毕竟,望向现实,刚刚分手,每天加班,吸着雾霾,看着房价嗖嗖地涨,对比之下,对于工资的仅存自信也变得无比可怜和可悲。

即使如此,我还是喜欢北京,喜欢每个坐在出租车略过身边灯红酒绿的夜晚,喜欢从高层俯瞰水泄不通的国贸桥的快感,迷恋十一点路边小摊升起的煎饼的气息,向往小摊边上情侣共同等待一份夜宵的脉脉眼神。这样一座高压的城市,在深夜里,总是能看到卸去伪装和压力的温馨。就好像,即使再晚,我都喜欢去楼下的711,买个酸奶,或者什么都不买,只是逛逛。这里是我觉得很有温度的地方,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喜欢听推门一刹那想起的铃声,喜欢店里飘香的气息,我甚至喜欢看到店员下班比我还晚,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片不同于周遭的明亮。

回过头来,排除实习的时间,我已经工作了一年多,在现在的组待的时间甚至比一些senior还长。如今的我,已经可以平静地向新同事介绍我们惊人的工作时间和节奏,并且可以经常扮演那个安抚他人的角色。要知道,几个月前,我还是每天吵嚷着要辞职,动不动就情绪化到癫狂的女生,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

虽然,我仍旧酝酿着其他可能性,仍旧默默地期待有朝一日逃离北京,但我再也不声张地那么惊天动地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辛苦,和各自的压力,既然自己的欲望无止境,那就不能怪其他人漠不关心,更何况,漠不关心的角色通常是我。

去年八月的时候,我还觉得多一个月我都支撑不下去,走到现在,已经快到四月了。结束了在M&A和反垄断的split seat,我马上要换组去IPO,那是我们所“声名远扬”的一个组,我当然是担心的,可是该逃的逃不掉,说不定也会发现它的好呢。

《东京女子图鉴》的最后,曾经和女主相过亲的男生问女主,"你还觉得东京是闪闪发光的吗",两个人都各自经历了太多的头破血流,渐渐明白东京夜空里的灯火辉煌,是属于成功者的饕餮盛宴,盛宴中的饮食是失败者的身心。但我觉得这一刻真是令人动容,灯火的光晕洒在男生和女生的脸上,即使浮华褪去,冷暖自知,但至少他们是经历过这场盛宴的人啊,纵使不是主角,也可以骄傲地说至少我曾努力过,这样,也是另一种幸福吧。

我知道我常常抱怨太多,又没有勇气改变,在工作和感情上都“zuo”到极致。即使这样,我依然觉得周遭的一切闪闪发光,我的同事,我的朋友,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无论对工作的热爱,亦或是对生活的热爱,都让我觉得,这就是我所身处的环境啊,即使生活有些时候很操蛋,但总是有一群人在闪闪发亮,指引着我向着光向着希望前行。

北京的雾霾很重,但真是闪闪发光啊。有欲望的女生,永远不会老。我们,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舅明年就60周岁了,国家有新政,到2018年元旦,农保就不能抵社保了,要买社保得抓紧了。 小舅妈跑了...
    淇一阅读 207评论 0 0
  • 窗外的天是灰暗灰暗的,没有光 周围的楼房死气沉沉的站立着,没有色彩,一栋栋一排排像讨债的 不知哪里出现的小鸟,叽叽...
    华丽的金多虾阅读 277评论 0 0
  • 不要被同化了自己的人生,想要怎样过,一定要坚持。 人生没有退路,过一年是一年,走过的路犯过的错都是过去式,珍惜眼前...
    嘎嘎姑娘阅读 468评论 0 3
  • 愿看到这张照片的人,都度过一个有爱的假期 1.不要只看到表面利益,而错过背后可能会有的机会。例如商场搞促销活动时仅...
    江圆圆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