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正的作家周树人——读鲁迅短篇小说集有感

      鲁迅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特殊的存在。他的文学性、思想性、批判性使鲁迅的文章熠熠生辉而又令人望而生畏。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始终与鲁迅的文章为伴,那个“把文章当匕首刺进敌人胸膛”的短发留须的鲁迅形象也始终活在我们心中。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侧面。作为文学家的鲁迅,批判、革命、斗争也不仅仅是周树人文章的全部。当你读完鲁迅的三部短篇小说集,你就会发现一个更加真实,更加全面的周树人。还原一个真正的作家周树人,这是一个读者应有的责任,更是一个民族应有的态度。


        一、油滑青年周树人

        初高中人教版语文教材选编的都是鲁迅经典的小说力作。《孔乙己》《祝福》《药》等文章都是通过小人物的辛酸故事批判中国的封建制度和中国人的看客心理。这些小说思想深刻,语言辛辣老练。其实周树人曾经也是一个油滑少年。鲁迅的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就是一个另类。根据鲁迅序文所说,这本是一个戏谑之作。作家本想以旧书上的根据为小说素材,没想到最后的行文竟落入油滑之地。其实,现在我们来反观鲁迅的这部小说集,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油滑但不油腻,戏说但不妄论,信口但不开河的小说作品。

        深刻的批判有时不如幽默的讽刺,用古人的故事讲述现代人的心理,周树人改编有理,幽默有度,讽刺有力,这样的历史故事让现代读者更容易走进鲁迅的内心世界。 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共收录鲁迅八篇文章。我比较喜欢《理水》。这本是大禹治水的历史故事,但鲁迅却大肆渲染大臣们讨论如何治水,如何评论大禹的言语,一个个官场大员的丑恶嘴脸和以民为上的大禹形成鲜明的对比,鲁迅的良苦用心赫然纸上。周树人的语言幽默不失深刻,滑稽不失讽刺,这比现代很多官场小说都生动有力。这和严肃的鲁迅小说比较又多了一份灵动和鲜活。油滑青年周树人,好样的。


        二、辛辣斗士周树人

        一提鲁迅,读者的脑海中都会浮现一个中年作家的伟岸身躯。在当时那个年代,周树人是一个文化领域的开创者。1918年,周树人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了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这是一场开创性的文学革命运动。周树人用看似荒诞的语言揭露了封建制度吃人的事实。救救孩子,一句大声地呼喊,既是有良知作家的哭诉,又是有担当作家的呼吁。从此,批判斗争成为鲁迅文章的关键词,鲁迅也成为了一个振臂高呼的真的猛士。

        《阿Q正传》是鲁迅为数不多的中篇小说。他塑造了一个小人物阿Q真实的一生。他的精神胜利法揭露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小说思想高瞻,语言辛辣,是鲁迅的代表作。那个想革命又怕革命的阿Q,那个渴望爱情婚姻的阿Q,那个临死埋怨自己画不圆的阿Q,每位读过此书的读者都看到了自己,鲁迅用可怕的文字插入我们每个人的胸膛。《孔乙己》借鉴《儒林外史》的范进,那窃书不是偷书,那四种写法的茴香豆,那一排排的铜钱,迂腐可悲的知识分子在鲁迅的笔下栩栩如生。鲁迅的这些文章既有借鉴,又有开创,让我们在周树人的解剖下更加认识自己。辛辣斗士周树人,好样的。


        三、阳光暖男周树人

        初高中的语文学习,我们已经认同那个只爱斗争批判的鲁迅,我们认为周树人的眼睛里只有中国人的阴暗面。其实周树人也是一个充满阳光,富有生活气息的暖男作家,他也关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小说集《彷徨》中的《伤逝》。作者用男主人公涓生的回忆记述了他和妻子子君的恋爱和婚姻。这篇小说语言精致,情感细腻,心理刻画生动,生活场景真实。即使现在我们读鲁迅的《伤逝》也会产生强烈的共鸣感。刘震云《一地鸡毛》,钱钟书《围城》的某些场景似乎也有这篇文章的影子。婚姻在现实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让人痛心和伤感,这才是真实的鲁迅。

      《呐喊》是鲁迅第一部小说集。其中大部分小说都从不同角度剖析批判中国封建思想和等级制度。但有一篇文章比较特殊。《一件小事》讲述小说中的我看见一个车夫在拉车的过程中搀扶一个衣服破烂的老女人。我无法想象,鲁迅也关注正能量的小人物。这件小事,这个小人物是周树人心中旭旭的暖风。这仅有的正面人物和鲁迅笔下无聊的看客们构成了中国人的真实现状。《幸福的家庭》虽是鲁迅的模拟之作,但我们透过文字还是可以看到他内心柔弱的一面。那追求幸福家庭的主人公难道不是周树人内心渴望幸福的真实写照吗?好样的,阳光暖男周树人。


        还原一个真实的作家鲁迅。周树人是一个思想家,是一个革命家,但他首先是一个文学家。我们绝不能仅仅看过几篇文章就给鲁迅一个论断。通读鲁迅的文章,全面走进周树人的内心。周树人的语言技巧,周树人的创新构思,周树人的人物塑造,这都是值得读者关注的。这篇小文仅仅是一个开始,现代人还需要鲁迅。如何创造周树人文章最大的价值,从你我做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是赞美。如果这句话是至理的话,我们多少人是在背离这一至理。在我们批评别人时,内心不都是自以...
    w小郭阅读 399评论 0 0
  • 掉了半截的门牙终于等到修复的机会了,过了十几天才修复它,真的是我这个当主人的不称职。 一个人去修复牙齿,我躺在...
    辰姣阅读 244评论 0 0
  • 小宝上周五又发烧了,本想和前两次一张,没想到这次居然严重了,发烧反复,今天去医院大夫让住院输液。 唉,我可怜的孩子...
    蓝枫zdd阅读 134评论 0 0
  • 昨天:明确了实验报告的做法,做出了第一份实验报告今天:继续完善实验报告,完成精益冲刺会议完成原型难点:在办公室创意...
    EasyAct阅读 146评论 0 0
  • 他,是言格,是甄意的言格。 她,是甄意,是言格的甄意。 他,有自闭症,他的整个世界都是无声的,都是灰色的。在...
    Forever0阅读 2,58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