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本书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1、亚当∙摩根《吃大鱼》

像第一名一样思考,挑战者品牌八大制胜法则

这本书讲的是小品牌如何挑战行业巨无霸,作者亚当∙摩根举了大量案例和实用性建议,来说明挑战者品牌需要信奉的八大信条。

包括建立灯塔式的特征,成为品类中的思想领导者,聚焦,过度承诺,成为社会文化等。尤其重要的一点是,挑战者品牌必须要以创意为中心,而非以消费者为中心。

当你不是第一名时,你需要像第一名一样思考,却不能像第一名一样行事。

2、杰弗里·米勒《超市里的原始人》

什么是人类最根本的消费动机

对于广告学和市场营销来说,这本书的观点是革命性的。

这是杰弗里·米勒新零售时代三部曲之一,它用进化心理学的观点来解读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

比如美妆,人们消费它是为了展示自我的健美指标,也就是增加性吸引力和繁殖能力,这是由进化决定的。

虽然我们今天逛着高大上的现代超市和网上商城,高谈阔论着新零售,但本质上我们仍是一个超市里的原始人。

三部曲的另外两本《不可消失的门店》《屏幕上的聪明决策》,一并推荐。

★ 广告/商业类年度阅读清单——

亚当∙摩根《吃大鱼:像第一名一样思考,挑战者品牌八大制胜法则》

威廉姆•巴雷《品牌广告手册》

理查德•鲁梅尔特《好战略坏战略》

鬼鬼《边缘自媒体人的生存之道》

杰弗里·米勒《超市里的原始人》

Sean Ellis《增长黑客:如何低成本实现爆发式成长》

范冰《增长黑客:创业公司的用户与收入增长秘籍》

尼尔·埃亚尔《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

喜山庄一《激发购物欲的3分钟》

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赋能》(推荐阅读)

3、史蒂芬·科特勒《盗火》

硅谷、海豹突击队和疯狂科学家如何变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一本很酷的书!

它谈论的是如何制造高峰体验,你可以称之为出神、上瘾,或者心流。总之它让你忘记自我,忘记时间。

它跟巫术有关,跟毒/品LSD有关,跟冥想打坐有关,跟神经化学物质血清素、内啡肽、多巴胺、大麻素、催产素、去甲肾上腺素有关,跟脑电波控制有关。

这也许是有史以来你听过的最伟大的革命,它将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富有、更加高效、满意度更高的未来生活,指导我们从根本上升级我们的人生。

通过这场革命的四个驱动力——心理学、神经生物学、工程技术和药理学,也许我们将化身真正的普罗米修斯。

但是,也必须警惕:你以为你是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实际上你盗得的可能是个一次性打火机。

★ 生物黑客类年度阅读清单——

皮埃罗∙斯加鲁菲《人类2.0》

迈克尔∙福赛尔《抗衰老革命》

伊芙·赫洛尔德《超越人类》

史蒂芬·科特勒《盗火:硅谷、海豹突击队和疯狂科学家如何变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4、麦克杜格尔《BORN TO RUN》

天生就会跑

长期以来,总有一种论调,直立行走的人类并不适合跑步。经常跑步的话是违背天性,容易导致膝盖、脚踝等受伤。

但这本书告诉你,人类,天生就会跑!

陆生动物分为两类:奔跑手和行走者。狗、马属于前者,猪和黑猩猩属于后者。而我们人类,虽然天天在讲直立行走,但我们的身体结构却与以行走为主要移动方式的动物截然不同。

我们是唯一一种直立行走却没有尾巴的脊椎动物,我们是唯一一种通过排汗来散热的哺乳动物。我们身体进化的一切目标都是为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长跑选手。

人类诞生之初,生存之道就是通过群体合作长途奔跑,追捕羚羊等动物,就算它再善跑,在人类的长途追逐中也只能停下,或是热毙(奔跑中无法散热),最终变成人类的食物。

语言,正是为了奔跑呼叫和组织而生。奔跑,而非使用工具和智力,才是帮助我们站上食物链顶端的关键。

所以,去跑步吧。这就是我们的天性。

★ 跑步类年度阅读清单——

马克·里米《跑步的197条守则》

高木直子《一个人的美食跑跑跑》

杰里米·杰克逊《我生命的速度》(推荐阅读)

麦克杜格尔《BORN TO RUN天生就会跑》

5、蔡东藩《明史通俗演义》

据说很多人对明朝的印象,都来自于被满清篡改的历史和清宫戏。明朝一直被污蔑为历史上最黑暗的朝代,充斥着奇葩皇帝和无能臣子。

据说某大脸明星曾大言不惭,明朝是一个无明君、无名将、无名士的三无王朝。

读一读这本书,你将会认识一个真实的大明,并对它深表敬意。

明朝是最有气节的朝代。自古得国之正,莫如汉明。明朝无外戚乱政,无藩镇割据,无汉唐和亲,无两宋岁币,无满清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洪武恢复汉家衣冠,永乐天子御国门,崇祯君王死社稷。

明朝有内阁有言官,民间舆论强大,市民经济发展。明朝并不完全闭关锁国,郑和七下西洋,却威而不霸;晚期还能出兵朝鲜,驱逐日本侵略者。它幅员辽阔,远迈汉唐,繁荣似锦,治隆唐宋。这才是中国。

★ 推荐大家多读一读大明朝,而不是满眼只有辫子戏。

历史/小说类年度阅读清单——

安森垚《祖先》1、2(推荐阅读)

蔡东藩《明史通俗演义》

勒内·格鲁塞《草原帝国》(推荐阅读)

《袁腾飞讲先秦:上古春秋》

《袁腾飞讲先秦:战国纵横》

司洋《以色列:一个国家的诞生》

司洋《以色列2:在危机中生存》

司洋《以色列3:赎罪日》

肯·福莱特《圣殿春秋》(推荐阅读)

肯·福莱特《大黄蜂启航》(推荐阅读)

刘慈欣《流浪地球》

6、史蒂芬·平克《语言本能》

人类语言进化的奥秘

市场营销圈最喜欢讲心智,动不动就要占领消费者心智,但很多人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心智。以为喊句销量遥遥领先、品类领导者就能占据心智,简直可笑。

这本书分析了人类心智的四大作用。要理解人类的心智,其实密码在语言。没有语言,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心智。

传统的观点认为语言是后天学习而来,而平克的观点则是:语言是一种本能,它与生俱来。

这本书非常厚,非常深奥。各位决定读之前要考虑清楚。就我的阅读经历来说,我认为对市场人来说,书中最有价值的是第3部分,建议精读。

★ 语言学习类年度阅读清单——

高本汉《汉语的本质和历史》(推荐阅读)

乔治·莱考夫《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推荐阅读)

诺姆·乔姆斯基《语言与心智》

佛罗伦丝•希恩《语言的力量》

斯蒂芬·C.杨《说话心理学:渗透潜意识的语言说服力》(推荐阅读)

米罗•弗兰克《30秒说出关键点》

高扬《白话深度学习》

史蒂芬·平克《心智探奇:人类心智的起源与进化》

史蒂芬·平克《语言本能:人类语言进化的奥秘》

史蒂芬·平克《思想本质:语言是洞察人类天性之窗》

7、川上量生《龙猫的肚子为什么软绵绵》

天才创意者的观察手记,内容与创造的再定义

川上量生是日本影视制作人,日本著名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母公司多玩国的总裁,他在2013年进入吉卜力工作室实习研修,这本书就是他关于吉卜力工作室那些天才创意人的观察手记。

书中首先谈论了关于内容的定义;其次是创作者在进行内容创作时是如何进行思考、怎样处理信息的;接下来,是如何创作出独树一帜内容的策略;最后,是创作者是怎样的一群人,天才创作者与一般创作者有何不同。

可以说,关于创作的一切问题,这本书都有所解答。

龙猫的肚子为什么软绵绵呢?

其实这就是《龙猫》大受欢迎的真正原因。龙猫的肚子看起来软绵绵,一摸就会陷进去,特别舒服。

宫崎骏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够把人类的这种生理感觉用内容再现出来,通过影像呼唤人类的本能。

★ 生活其他类年度阅读清单——

川上量生《龙猫的肚子为什么软绵绵》

万维钢《高手:精英的见识和我们的时代》

长铗、韩锋《区块链:从数字货币到信用社会》

小山龙介《整理的艺术》

石田淳《带人的技术》

肖雪萍《滚床单心理学》

横田真由子《聪明的女人背小包》

乔治·布雷西亚《改变你的服装,改变你的生活》

尼娜·加西亚《我的风格小黑皮书》

王小圈《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龙牙《在世界屋脊种菜》

梅华龙《我在哈佛读中东:从小语种到地域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