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自作多情了,这只是男人的套路

图片来自网络

1

2018年夏天,江南的小城热力四射,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桑拿天考验着人们的耐性,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他们的命都是空调给的。

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家长们为孩子报各种课外辅导班的热情。

七月份,小白鸽文化艺术中心在万科社区开设了一个分部,名校的光环在不经意间撩拨着家长们本已紧绷的神经,消息像长了翅膀的飞马,不胫而走,一时间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趋之若鹜,连续好几天小白鸽门口都排起了长龙。这种场景在炎热的夏天难得一见,除了超市促销或者商家免费试吃。

很快,学员数量超标了。

一张招聘启事贴在了招生启事的旁边:招聘舞蹈老师若干名,一经录用,待遇从优,具体条件,面议。

又是一波暗流涌动。刀光剑影过后,有三个候选人脱颖而出,其中之一就是童瑶,她凭借的是过硬的基本功和专业素质,而非旁门左道。

童瑶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姑娘,在别人看来,她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高雅气质,这种气质是舞蹈赋予她的,是长年练习的结果。

小白鸽的同事们都说她有明星相,到底像谁,谁也说不好。直到电视剧《延禧攻略》上映,答案才揭晓,她简直神似魏璎珞,从那以后,童瑶又多了一个外号——瑶娘娘。

给一大群孩子当舞蹈老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她初来乍到,学校安排她教授初级班,初级班的孩子大都没有舞蹈功底,上课时溜号的、打闹的、指东打西的,各种状况不断,一节课下来,她的脑袋瓜子嗡嗡的,脾气蹭蹭的。

2

在童瑶班里,接送孩子上下课的大都是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也有几个全职妈妈,而苗苗比较特殊,她每次都是由爸爸接送,童瑶对苗苗爸印象很好。

苗苗爸名叫沈剑,个子高高的,精明干练,鼻梁上的一副金丝眼镜使他更显温文儒雅。沈剑对人客客气气,与人说话时总是笑脸相迎。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男人的笑脸极具杀伤力,童瑶也不例外,她和他只打了一个照面,他的容貌就使她难以忘记。笑脸是内在的,外在的内容沈剑同样拿得出手,一辆宝马X5来去带风,和他高大的身形很搭。

童瑶试探性地问过苗苗:“苗苗,为什么每次都是你爸爸来送你?你妈妈呢?”

苗苗回答:“我和爸爸一起生活,我妈妈不要我们了。”孩子稚嫩的语言藏不住秘密。

看着可爱的苗苗,童瑶的心酸了一下,而后又荡了一下,荡的这一下是为了沈剑,他是她青睐的那一款。

时间不长,童瑶收到了来自家长微信群里沈剑的好友验证信息,她不假思索地通过了验证。

她胡乱地翻看了一下沈剑的朋友圈,他的日常简单明了,除了各种高大上的行业会议就是旅游风景照,再就是他混迹于各大饭店的美食照。童瑶想,这就是所谓的高端人士吧。

和沈剑聊天让童瑶感受到一种自然的亲近感,暖男的特质在沈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每天早上都能收到来自于沈剑的信息,内容无外乎天气炎热,注意防晒,多吃水果,有助于健康之类的,这些内容和童瑶妈妈的信息如出一辙,每当看到沈剑发来的信息童瑶的心里没有反感,反倒多出了一些甜蜜,一来二去,她对他的好感也在升温。

教师节那天,艺术中心刚上班,快递员拍马就到,他急匆匆地喊:“童瑶,有你的快递,请签收。”

没等童瑶反应过来,一大束香气扑鼻的玫瑰花已经递到了她的面前,在同事们艳羡的目光中,她略显尴尬的翻看了纸牌:祝童瑶老师节日快乐!落款是沈剑。童瑶的心再次剧烈的荡了一下。

年轻姑娘们马上开始起哄,她们叫嚷着:“瑶娘娘,恭喜了,这么快就有男朋友了,什么时候领来给我们看看啊……”

童瑶赶忙自己解围:“是学生家长送的,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别遮遮掩掩了,别人收到的都是康乃馨,你收到的却是玫瑰花,呵呵,你的好事近了……”随后又是一阵欢笑。

红着脸,童瑶收到了一条信息,是沈剑。他问:童老师,节日快乐!花收到了吗?

她在手机上打了几个字:收到了,你怎么送玫瑰?她想了想,觉得这样问太low,她重新回了一条:谢谢!

一切都不需要太多言语,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她开始沉浸在这种被人宠爱的感觉里,并逐渐深陷其中。

心里有了甜蜜,人就会发光,此后的时间里童瑶每天喜气洋洋的,仿佛真的在谈一场恋爱。同事们说东说西,说的多了,原本没有的事也慢慢变成真的了。

她每天照例会收到沈剑的关心信息,这些话看似很暖,捞一捞并没有什么干货。月底她还会收到一束玫瑰花,浪漫的玫瑰花香彻了她的梦。

无功不受禄,这种事情童瑶心知肚明,她因此对苗苗格外上心,课堂上她对苗苗要求严格,同样的上课时间里苗苗学到的东西总会比别人多,苗苗也很争气,很快她成了班里的领舞,经常得到各种小奖品,高高兴兴地带回家。

对于自己和沈剑的这种朦朦胧胧的感情,童瑶一直不敢戳破,她在等沈剑的一句话,可是一直都没有等到。恋爱这种事,男方如果不主动,事情很难向前推动。

他们的关系就这样不温不火的持续了一个学期。

在这个学期期末,艺术中心组织了一场汇报演出,童瑶带的班表演的节目是舞蹈《金鸡贺岁》,苗苗是主演,这个节目众望所归,获得了舞蹈类一等奖。

演出临结束时,童瑶有个压轴的独舞——《江南水韵》,偌大的舞台上灯火通明,她身着紧身的青色演出服,在舞台上腾转挪移,五彩的丝带随着她婀娜的身形上下翻飞,时而如层层的波浪惊涛拍岸,时而像万顷的太湖风平浪静,表演一张一弛,收放有度,充满了柔和美,刚与韧,剧场里不时响起经久的掌声。

临睡前,童瑶的微信“叮咚”、“叮咚”响了两声,是沈剑发来的。上面写着:今晚你的表现堪称完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张是我费了好大劲儿才选出来的,请女神过目。后面加上了一个顽皮的笑脸。

童瑶会心一笑,默默地把这张照片设置成了自己的头像。

3

老话说,夏天酷暑,冬季严寒。2019年1月份城市里降下了一场十年一遇的大雪,漫天大雪下了三天,装扮了南方人枯燥无味的冬季。

在下雪的第一天,和其他人一样,童瑶同样沉浸在喜悦中,她在雪地里各种摆拍,朋友圈里各种晒。结束了一个学期的教学,孩子们要放假了,老师们也该休息了,童瑶心情大好。

下午三点多,雪花婆娑,飘飘洒洒,此时雪片格外大了起来,户外俨然成了一个白茫茫的世界。她呆呆地望着窗外,又开始胡思乱想。

手机里跳出了沈剑的信息:童老师,感谢你一个学期对苗苗的培养,作为答谢,苗苗命令我摆一桌谢师宴。这种天气吃火锅再合适不过,我在巴奴火锅订了位子,到时请赏脸到场啊,六点。见字如面,沈剑那副和善的面孔又浮现在她的眼前。

没有过多的迟疑,童瑶回复:一定。

三个人围坐在靠窗的位子,各种风景一览无余。外面下着鹅毛大雪,面前的火锅冒着阵阵热气,各种调料、食材的味道混杂到一起,使人的视觉和味觉都产生了愉悦。

火锅店里装修简朴而前卫,热烈奔放的就餐环境让人蠢蠢欲动。沈剑谈锋甚健,场面并不因为他们之间这种特殊关系而显得尴尬,反倒有了更多的融洽。苗苗爸极尽地主之谊,体贴入微,照顾周到,不断劝童瑶吃这吃那,言语中充满了暧昧的味道,听得童瑶心里暗爽。

苗苗在一旁不失时机的插科打诨,快乐的气氛在他们中间蔓延着。有那么一时半刻童瑶忽然有了女主人的错觉,她对此并不抵触,这种感觉对她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4

暴雪过后,影响仍在,出门在外寒意迎面袭来,让人招架不住。

这几天童瑶从学校回了家,放假后的日子百无聊赖,追剧、逛淘宝,和一群闺蜜神聊,做着各种女孩子喜欢的事情,可是这些都抵不上沈剑有一搭没一搭的问候来的提神。有个闺蜜提议:出去逛逛吧,这几天身上都长毛了。也对,自从下过那场大雪童瑶就猫在家里,是时候出去活动活动了。

集合地点是在恒隆广场,童瑶提前到了,等人是件无聊的事情,她一面扒拉着手机,一面漫无目的地四处瞎逛。

远远的,她看见几个人正朝自己走来,这个发现惊得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怔住了,直愣愣地站在了原地。她的心开始狂跳,那里充满了愤怒,是沈剑!他一只手牵着苗苗,另一只胳膊正被一个女人挎着,他们有说有笑,正从商场向外走,就像一个温馨甜蜜的三口之家。

他们很快走近了。很明显沈剑也看见了童瑶,他试图挣脱女人的束缚,但是没有成功。

沈剑的笑容依然灿烂,灿烂中略带尴尬,连介绍都显得那么没有诚意,他对女人说:“这是苗苗的舞蹈老师,童老师。”他指着女人对童瑶说:“这是苗苗的……阿姨。”

那个女人三十岁左右,中人之姿,略施粉黛,借着一身华丽的衣服依然显得超凡脱俗,虽然她保养得很好,可是脸上已经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皮肤已经松弛,眼角也出现了细细的皱纹。

女人很识趣,她把童瑶一顿夸,从上到下。有时候女人对女人的夸赞除了嫉妒,更多的是对男人的旁敲侧击。

童瑶受得起女人所有的溢美之词,她向女人礼貌地点了点头,随后笑了笑。她向沈剑投去了带有幽怨意味的一瞥,沈剑没有和她对视,只是侧了侧身,借机点上了一颗烟,自顾自地抽了起来。

事情再明朗不过了,童瑶在这里是如此多余,或许从头至尾她都只是一枚棋子,在别人的好言好语中成为了被利用的对象,而她却深陷其中,为自己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事到如今她必须回头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这段感情,用冰刀霜剑。

苗苗围着童瑶“老师,老师”的喊个不停,童瑶的心里早已兵荒马乱,她弯下腰,捏了捏苗苗那胖嘟嘟的小脸蛋。

相遇是尴尬的,分别同样尴尬。童瑶目送着三个人钻进了X5,一溜烟儿地消失在她的视野里。

5

这个世界乌泱泱的,人们忙忙碌碌,各取所需,一张无形的网将所有人串联到一起,你来我往中有人受益,也有人受伤。

童瑶的心着实痛了一下,针扎一样的痛。

对于女孩来说好男人是终极目标,可是他们是如此稀缺,可遇不可求,在女孩们的人生经历中遇到更多的则是渣男,他们披着各色外衣,怀着各种目的,说着花言巧语,混迹于人群中,做着各种龌龊的事情,并乐此不疲。在童瑶这等初入江湖的少女们看来,这个世界太过美好,她们还没有练就火眼金睛,无法准确识别牛鬼蛇神,要不是狐狸不小心自己露出了尾巴,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她应该庆幸,她不会在不需要浪费时间的人身上继续浪费时间了,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她抬起头,望了一眼天空,此时太阳正暖暖的照着,冬日暖阳很治愈,她感到周身舒爽,在阳光的照耀下天气的寒冷和她心中的不爽仿佛一时间一扫而光。

童瑶笑了笑,和一段难过的经历作别只需要一分钟,和更长久的美好相逢则需要全力以赴。

对于一个妙龄少女来说时间是那么的宝贵,她像一朵娇艳的牡丹,正灿烂地盛开着。她从身边赶走了一只苍蝇,下一个飞来的会是蝴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理科的我,对文学,文字,认识不深,只能算的上日常生活中用词刚刚好,想要找个文艺点的词,可能都有点难。 对于能写出...
    吆毣茬衹仩冩慲怼芣起阅读 135评论 0 0
  •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要去想你错过的,你失去的。你不去错过不去失去,别人又怎么会遇见。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你...
    香菜欧尼阅读 292评论 0 0
  • 在客户端存储数据 HTML5 提供了两种在客户端存储数据的新方法: localStorage - 没有时间限制的数...
    透支未来阅读 241评论 0 0